離婚孩子怎麼判撫養權

2023-05-29 16:10:04 字數 2005 閱讀 1924

1樓:張麗珍

夫妻離婚時,可以先行協商孩子撫養權的歸屬。如果父母雙方對撫養權歸屬問題無法協商一致的,人民法院會根據父母雙方的具體情況,按照最有利於未成年子女的原則判決撫養權的歸屬:

如果孩子已滿八周歲的,法院會考慮孩子的意見。

如果孩子尚未滿兩周歲的,則撫養權原則上歸母親。

如果孩子已滿兩周歲但未滿八周歲的,法院會考慮孩子的性別、父母雙方的撫養能力和撫養條件,父母撫養子女的條件基本相同,雙方均要求直接撫養子女,但子女單獨隨祖父母或者外祖父母共同生活多年,且祖父母或者外祖父母要求並且有能力幫助子女照顧孫子女或者外孫子女的,可以作為父或者母直接撫養子女的優先條件予以考慮。

【法律依據】

民法典》第一千零八十四條 【離婚後的父母子女關係】父母與子女間的關係,不因父母離婚而消除。離婚後,子女無論由父或者母直接撫養,仍是父母雙方的子女。

離婚後,父母對於子女仍有撫養、教育、保護的權利和義務。

離婚後,不滿兩周歲的子女,以由母親直接撫養為原則。已滿兩周歲的子女,父母雙方對撫養問題協議不成的,由人民法院根據雙方的具體情況,按照最有利於未成年子女的原則判決。子女已滿八周歲的,應當尊重其真實意願。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婚姻家庭編的解釋。

第四十四條 離婚案件涉及未成年子女撫養的,對不滿兩周歲的子女,按照民法典第一千零八十四條第三款規定的原則處理。母親有下列情形之一,父親請求直接撫養的,人民法院應予支援:

一)患有久治不癒的傳染性疾病或者其他嚴重疾病,子女不宜與其共同生活;

二)有撫養條件不盡撫養義務,而父親要求子女隨其生活;

三)因其他原因,子女確不宜隨母親生活。

第四十七條 父母撫養子女的條件基本相同,雙方均要求直接撫養子女,但子女單獨隨祖父母或者外祖父母共同生活多年,且祖父母或者外祖父母要求並且有能力幫助子女照顧孫子女或者外孫子女的,可以作為父或者母直接撫養子女的優先條件予以考慮。

2樓:覃程

一、離婚孩子撫養權問題怎麼判。

1、人民法院在處理孩子撫養權問題的判決:

1)不滿兩周歲的子女,以由母親直接撫養為原則;

2)兩周歲以下的子女,屬於哺乳期內,為保證嬰兒的發育成長,一般應隨母方生活。除非母方有其他情形。兩周歲以上未成年的子女,父方和母方均要求隨其生活,主要考慮:

經濟狀況、個人素質、生活環境、對子女的責任感、以及與子女的感情親密程度等,但一方有其他情形的,可予優先考慮。如已做絕育手術或因其他原因喪失生育能力的;子女隨其生活時間較長,改變生活環境對子女健康成長明顯不利的;無其他子女,而另一方有其他子女的等。

3)孩子已滿八周歲的,應當尊重其真實意願。

2、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一千零八十四條。

父母與子女間的關係,不因父母離婚而消除。離婚後子女無論由父或者母直接撫養。仍是父母雙方的子女。

離婚後父母對於子女仍有撫養、教育、保護的權利和義務。離婚後,不滿兩周歲的子女,以由母親直接撫養為原則。已滿兩周歲的子女,父母雙方對撫養問題協議成的由人民法院根據雙方的目休情況,按昭最看利幹未成年子女的原則判決,子女已滿八周歲的應當酋重其真實意願。

二、什麼情況下,法院將孩子撫養權判歸女方的可能性較大。

第。一、兩周歲以內的子女一般隨母親生活。這主要考慮孩子尚處在幼兒期,需要母親的哺乳,母親更能給孩子體貼和照顧。

第。二、孩子雖然兩周歲以上了,女方已做絕育手術,男方未做,且男方年齡與女方年齡差距不是很大,孩子判歸女方的可能性較大。

第。三、孩子一直隨母親生活,如果離婚後改為隨父親生活對其生活習慣改變較大且影響其成長的,孩子判歸女方可能性較大。

第。四、男女雙方的撫養條件,如工作穩定程度、收入情況差距不大的前提下,如果男方對於夫妻感情破裂有過錯,比如,有證據證明有婚外情等,孩子判歸女方的可能性較大。

第五,男方有不良嗜好,如賭博、洶酒等惡習等。考慮到其惡習對孩子成長有不利影響,法院一般會將孩子判歸女方。

第。六、如果男女雙方均無明顯過錯,各方面條件都相當,如果女方的思想品質好一些,更有時間照顧孩子,得到孩子撫養權的可能性就會更大。

第。七、十周歲以上的孩子願意隨母親生活的。

離婚男孩男方有病孩子撫養權怎麼判

3全部法院會把孩子的撫養權判給對孩子健康成長有利的一方。問題中的 有病 只是乙個含糊的概念,法院需要根據當事人的 病種以及病情程度和對撫養子女的影響具體認定。一 法院判決子女撫養權的原則 法院判決子女撫養權的基本依據是有利於未成年子女權益。其中不僅僅是經濟問題,而要全方位考慮子女的成長權益保障,有益...

離婚孩子怎麼判我要怎樣才能拿到孩子撫養權

1 雙方父母基本條件的取證。現代的生活節奏較快,孩子往往不是夫妻任何一方帶,特別對於學齡前兒童,往往是一方的父母帶。因此,孩子以往的生活環境,以及長期帶孩子的父母的意見及身體情況,往往也是影響孩子撫養權的乙個重要方面。2 孩子生活環境方面的取證。離婚案件中孩子撫養問題的處理原則,是不影響孩子的健康成...

私生子的撫養權怎麼判,如何要回私生子撫養權

法律規定兩周歲以內小孩一般都由女方進行撫養。撫養小孩的條件一般應當包括經濟能力 撫養的時間和空間 給予小孩更多的關愛和呵護 更有利於小孩健康成長等四個方面。對於雙方所生小孩可以由一方撫養,另一方支付撫養費,撫養費支付標準為月收入的20 30 私生子 在法律上的概念為 非婚生子女 父母 不一定是夫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