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的孩子不願意和家長進行溝通該怎麼辦?

2023-05-29 10:30:05 字數 5680 閱讀 5383

1樓:匿名使用者

青春期的孩子不願意和家長進行溝通是乙個比較常見的問題,但是作為家長,您可以嘗試以下方法來鼓勵孩子和您進行溝通:

1尊重孩子的個人空間:青春期的孩子需要自己的空間來探索和成長,尊重他們的個人空間可以讓他們感到被尊重和被信任。

2嘗試與孩子分享自己的故事和經歷:嘗試與孩子分享自己的青春期經歷,讓他們感到您理解他們所經歷的挑戰和困難,同時也可以讓他們更容易與您建立起溝通的橋梁。

3用開放式問題引導談話:避免使用封閉式問題,而是使用開放式問題來引導孩子進行溝通,例如「你今天學校過得怎麼樣?」而不是「今天學校好嗎?

4不要在孩子面前批評或指責他人:批評或指責他人可能會讓孩子感到不安或者被攻擊,這會讓他們更不願意與您進行溝通。

5嘗試尋求第三方的幫助:如果您覺得自己無法與孩子進行溝通,可以嘗試尋求第三方的幫助,例如學校輔導員、心理諮詢師或其他專業人士的支援和建議。

最重要的是,作為家長,要耐心和堅定,盡量保持開放的心態和積極的態度,給孩子提供支援和指導,並為他們提供乙個安全、溫馨和穩定的家庭環境。

2樓:著迷

青春期孩子不和父母說話,可以從一下方面嘗試改變交流技巧:

1.平等交流。

孩子最不喜愛爸爸媽媽對著自己大吼大叫,擺出一副居高臨下的姿態。在與孩子交流時,要看著孩子的眼睛,輕聲與孩子說話。多問問孩子的感受和主意,而不是對孩子下命令。

當孩子得到了尊重時,他們才樂意和爸爸媽媽交流。

2.尊重孩子。

不要只注重他們的作業,在平常也要注重孩子的其他方面。多問詢孩子的一些情況,會讓孩子感到爸爸媽媽是關懷自己的。當爸爸媽媽與孩子樹立起了良好的銜接時,孩子也就樂意與爸爸媽媽交流了。

3.科學引導。

大部分爸爸媽媽跟孩子講道理的時分都是希望孩子當即標明自己的情緒的,並且要認同自己的行為。其實這時分假如孩子照著做了,很可能是礙於爸爸媽媽的威嚴不甘願說出來的,其實內心還是不服的。所以這種交流是沒有任何效果的。

所以說想要孩子從內心改動,情緒並不是最重要的,而是要讓孩子的天性改動。所以說舉動才是最重要的,想要形成一種習氣,單單有主意可不行,一定要付諸舉動。改動行為其實比改動孩子的情緒簡略得多,我們先能夠讓孩子多做一件事,然後用結果來改動孩子的情緒。

3樓:夜半汽笛

首先,父母要改變你所有的教育模式。早年你可以說快寫作業去,走我們上學去。到這個階段不要這樣了。

告訴孩子,你現在長大了,有一些事要自己做,需要幫助時你就說話,你如果不說的話,我不管,你要自己管自己。而家長則要暗中盯著孩子的一舉一動,只是表面上開始放手。

把孩子當作自己的同事一樣尊重對待。有的女孩子也是這樣。有乙個單親媽媽看女孩子日記,結果孩子離家出走,媽媽很著急。

那時候在央視《今日說法》節目,我和這位媽媽有乙個連線,媽媽問我怎麼辦。我問她乙個問題,如果你的同事在辦公桌放一本日記你會翻看嗎?她說不會。

你不能這樣去了解她的心理,而是要尊重她,不要動涉及她隱私的東西。

要讓他參與家庭大事。孩子走向工作單位,往往是要先做領導的助手,所以一定要有動手能力。作為家長,家裡老人病了,週一到周五你照顧,周。

六、週日讓孩子照顧,這樣你老了他也會照顧你。

善於從孩子的態度中發現自己教育方式的問題。當孩子對你不尊重的時候,你一定有不自重的表現。有的父母愛得沒有節制,他今天對你不尊重,明天出去對老者也不尊重,他以後有苦頭吃。

在家裡你要讓他明白,讓他先反省自己,然後再告訴他。

要關注孩子最好的朋友及其相關家庭背景。我們要讓孩子有朋友,但又不能讓他跟不好的朋友同流合。

要關注孩子的興趣,盡可能與他共同感興趣。找到孩子的興趣點,也是找到他未來的職業所向。

要給孩子信任,減少不必要的嘮叨。孩子青春期時,你一定要注意,不要嘮叨,你的嘮叨只會讓他離你越來越遠,話要說,一兩句足夠了。

為他的善良、成功、負責表現出驕傲。我們誇孩子不能只是以學習多好作為評判,而是看孩子是否懂事,我生病的時候他怎麼照顧我,孩子在班裡是不是做了一件對別人有幫助的事。我孩子跟我說,媽媽,我們班上有乙個孩子大家都不理他,但我知道他父母離婚了,我以後要跟他做朋友。

我就誇我的孩子,哎呀你真懂事,你知道別人不好,但是願意去了解這是為什麼。這樣的時候,你要肯定孩子。

4樓:一色星

青春期的孩子常常因為生理和心理變化而情緒不穩定,對於家長的話語和行為也常常有所反感。以下是一些應對策略:

理解:理解孩子的心理變化,不要過分干涉孩子的行為和思想,也不要過度壓制孩子的情緒。

溝通:保持溝通和交流,可以傾聽孩子的想法和感受,理解他們的內心需求,也可以傳達家長對孩子的關愛和支援。

創造機會:創造與孩子相處的機會,讓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溫暖和關愛。可以一起做飯、逛街、看電影等活動,增進親子關係。

尋求幫助:如果孩子的問題比較嚴重,例如長期抑鬱、自閉等,可以尋求專業的幫助,例如心理諮詢、**等。

5樓:威鳥飛啊

我們都是自己從青春期走過來的。

回憶過往為什麼自己不愛和父母溝通呢?

乙個最大的原因就是不管你說什麼,然後父母都是說好好讀書,要麼就是直接給你下個命令,取得什麼目標。這樣會有多大交流的慾望。不是說不對,父母的經驗教訓肯定是不缺道理,甚至是大道理的。

所以大多結果要麼爭吵,要麼沉默以對。

那麼怎麼辦呢?

1.不說教,先相處。

找點能一起做的事情,下棋,或者小遊戲,或者做美食,或者去乙個地方遊玩,然後和ta聊聊見聞,感受,先開啟溝通通道。

2.不要想著說服ta ,而是請教,或者暢談。

家長說說自己的為難事情,想問問ta的意見。

不一定要他給出解決答案,而是提供乙個相互了解的機會。也多多聽聽ta 的為難。這樣多來幾次自然能方便交流了。

3.理解ta的行為,再細化,建議,而不是總要求。可以給乙個大框架和目標。而且可以有先後次序,有些事情懂的多了,時間久了就不想做了,不需要去要求。

6樓:真水無香

1.看看孩子有啥興趣愛好,每天靜靜陪著孩子共同幹孩子感興趣的事,不斷培養感情。這樣潛移默化下,孩子自然會慢慢接納家長,一起溝通。

2.和孩子平等對話,不要居高臨下,就是朋友一樣交流。讓孩子得到尊重,體會到父母的愛。

孩子到了青春期都不喜歡和父母相處和交流,這該怎麼辦?

7樓:創作者

父母站鏈冊在孩子的角度思考問題,不要過棚餘巨集多的干涉孩子,給孩毀談子一些空間,讓孩子可以更好的成長,在生活中慢慢的引導孩子。

8樓:今天退休了嗎

遇到這樣情鄭碼帶況,父母一定要多和孩子溝通交流,一定要多關心孩模核子,不喊蘆要打孩子,不要罵孩子,一定要順著孩子來,這樣就可以了。

9樓:愛上我企鵝9啊

這時候父母一定要主動和孩子進行溝通,要了解孩子內心想法,一定要理解孩子,要尊重孩子。

10樓:happy薛醜醜

這時候一定要和孩子進行溝通,要了解孩子內心想法,一定要緩解孩子的心理的焦慮情況。

青春期孩子不願意與家長溝通,應該怎麼辦 ?

11樓:諾諾教育

如果我們在這個年齡階段,父母以未來的什麼事情來道德綁架現在,現在的孩子能聽得明白嗎?他聽不明白,他當然就不想聽了。而且你的句句都帶有否定啊,就是如果你不好好學習,就會怎麼樣怎麼樣,如果不好好學習,都把好好學習看得比天還大的事情。

但是青春期的孩子真的他的世界裡面,在這個美好的七彩斑斕的是青春期裡面只有學習嗎?這不符合人性啊,所以孩子不願意跟你溝通,而你說的每一句話都懷有道德綁架,而且孩子看不到的未來。

12樓:士多啤梨甜甜圈

我覺得青春期孩子不願與家長溝通,是因為家長不能夠理解他們,總是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去教育他們,這就要求我們要乙個青年人的身份去傾聽他們的苦衷和一些情緒,不能總是說教他們,這樣就會很好的緩解你們之間的關係。

13樓:史蒂芬斯

家長要多去跟孩子溝通和交流,要多去了解孩子的想法,要站在孩子的角度去考慮問題,平常還要多去關心孩子,給孩子足夠的關愛,要多去信任孩子。

處在青春期的孩子一般不願意跟家長溝通,該怎麼辦呢?

14樓:淺唱幸福

方法一,多與孩子溝通,聽聽孩子對生活的看法。父母要學會體諒孩子,多與孩子溝通,同時讓孩子了解父母的想法。有了真誠的溝通和交流,衝突和誤會就會越來越少。

方法二,接受孩子已經長大的事實,給孩子應有的尊重。很多父母往往習慣為孩子打理好一切,也習慣了孩子從小的乖巧聽話。然而,孩子進入青春期後,對事物形成了自己的看法,這個時候,父母應該意識到,孩子已經長大了,不能再像小時候那樣安排他的生活。

15樓:撲苒悠水身

我覺得首先要學會聽聽做個好關注,而且我們一定要能夠理解這只青春期的孩子,要學會和孩子做朋友,給孩子發展的乙個機會。

16樓:愛情來了擋不住

可以一直陪伴在孩子的身邊,用愛去感化他,等他和你敞開心扉後再和他交流。

青春期的孩子不想跟家長溝通有哪些原因?家長應該怎麼做來緩解?

17樓:金牛座大人

孩子到了青春期後叛逆的原因:1、他們希望從大人那裡獲得自主權,不想被大人掌控自己的生活。2、他們認為父母的管制令自己失去了自由。

18樓:創作者

主要是覺得家長不理解自己,內心比較矛盾,害怕和家長發生爭吵,是沒有共同話題的,產生了逆反心理,所以是不願意和家長溝通的。家長應該多和孩子溝通,多陪伴孩子,通過站在孩子的角度考慮問題緩解這樣的情況。

19樓:番茄味雞腿堡

因為和家長沒有共同語言,所以不願意溝通,認為和家長溝通是一件非常費事的事情,並且沒有辦法達到自己想要的結果,家長這個時候應該理解孩子,在生活中潛移默化的和孩子溝通。

孩子步入青春期後不願意和家長溝通,真實原因是什麼?

20樓:灰灰慧闖天涯

原因是就算跟家長溝通了,家長也不能徹底理解,而且孩子覺得和家長溝通非常的費時費力,和家長說不清楚,然後就不願意和家長繼續溝通。

21樓:朋逢友交誼

孩子會覺得家長根本不了解自己的想法,也會覺得家長和自己不是乙個世界的人,會覺得家長和自己有很多的代溝,所以不願意和家長溝通。

22樓:番茄味雞腿堡

是因為沒有辦法很好的溝通,認為對方不理解自己,認為父母的思維是比較固化的。

青春期的孩子不願意跟家長交流的真正原因是什麼?家長該怎麼做?

23樓:阿斯達歲的說

我覺得很有可能是因為我和孩子之間有代溝,這乙個階段的孩子們通常來說也不願意和家長們進行溝通,屬於一種正常現象,但是家長也要注意方法;家長要學著去理解,孩子們做到換位思考,關注孩子的興趣愛好以及性格特點,採取適當的溝通方法。

24樓:靜觀社會之虹靜說說

青春期的孩子比較叛逆,不願意和家長交流,因為家長只想管著他們,不會站在他們的角度去想問題,感覺家長不理解他們。家長要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想,和孩子做朋友,經常和孩子溝通,聽聽孩子的心裡話,聽孩子表達自己的意見。

25樓:史蒂芬斯

是因為孩子覺得父母不了解他們,而且不明白他們這心裡究竟想的是什麼,會認為父母干涉他們的思維,所以不想跟父母交流;家長應該多跟孩子進行溝通和交流,而且還要多站在孩子的角度考慮問題,不要打罵孩子,多給孩子一些關心和關愛,而且也要給孩子養成獨立的意識,讓孩子有自己的想法。

青春期孩子不給家長說話,青春期孩子不願意跟父母溝通交流怎麼辦

作為bai家長,很多時候du並不了解孩子的成長zhi過程,尤其是有些dao父母總是以一種居高臨版下的姿權態去支配孩子,孩子在心裡產生一種牴觸心理。等孩子到了青春期時,心理上的叛逆就更強烈了,這種現象在我們周圍的家庭經常感到,孩子放學回家後經常是雞飛狗跳,好在我對這方面平時就注意到了,所以我們家就沒出...

明明進入青春期後,不願意與父母交流,總是和父母對著幹,這反映

青少年由於獨bai立意識的增強du 抽象思zhi維能力逐漸加dao強,會積極的應用自己版的內心去權體驗世界,對父母的依賴性變弱。但由於對許多事情還把握不准,往往會有將自己與成年人對立起來的行為。同時由於自我意識的發展青少年的智力已經發展到一定的水平,就會有自己許多獨特的想法和憧憬。但受日益增強的自尊...

怎麼和青春期小孩談話,青春期孩子不給家長說話?

孩子出現了 叛逆行為 是很正常的事,就不會發很大的火,生大的氣,甚至於去體罰他。心裡要想著 想當年,自己不也是這樣嗎?只要耐心地去教育,過了這一關,孩子就會長成大人,順利走出困惑的青春期。第 六 要向孩子 索愛 我們不僅要會愛孩子,更重要的是我們要教會孩子愛我們,讓孩子學會感恩。可以向孩子多要求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