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蟲夏草怎麼鑑別

2023-05-29 01:45:05 字數 2444 閱讀 2251

1樓:大韓說動植物

鑑別冬蟲夏草的方法有:聞氣味、摸手感、看斷面、看外形、看顏色等。

1、聞氣味

包好的冬蟲夏草一開啟會有濃厚的如同草菇、香菇的腥香氣味,單個的蟲草放近了聞也可以聞到這種味,只是稍淡。造假的蟲草一般沒有氣味,就算有,也不是這種香腥味,反而會是魚腥味、劣質香水味、化工原料味。

2、摸手感

輕輕抓提起一把蟲草,仔細感受蟲草的重量,真的蟲草在幹好後有清脆的乾草感,用手來回翻動蟲草,手指離開蟲草後互相搓,感覺有沒有滯澀感,如果有就是蟲草經過明礬加重處理了;也可以捏單個的蟲體,多搓動幾次,然後感覺手指是否有滯澀感。

3、看斷面

**的冬蟲夏草掰開後有明顯的紋路,蟲草中間有乙個類似「v」形的黑芯,有些也可能是乙個黑點。這黑芯其實就是蟲的消化線。

4、看外形

**的冬蟲夏草腹面有足8對,位於蟲體中部的4對非常明顯。子座自蟲體頭部生出,上部稍膨大。長可達4~7cm,徑約。

5、看顏色

**的冬蟲夏草分成「蟲」和「草」兩部分,「蟲」體表面呈深黃到淺黃棕色,在蟲和草的結合部位,大多數蟲體的顏色會發生一定程度的變化。「草」的部分即子座,則呈現枯樹枝的顏色,色澤較深。

2樓:幹萊資訊諮詢

鑑別真假蟲草的方法

1、識草色:「色」棕黃。冬蟲夏草外表土黃至棕黃色,頭部黃紅色,多數「草頭」部分顏色發黑,細長,斷面平坦,色略發黃。

**蟲草以蟲體色黃淨、光亮、豐滿肥大、斷面黃白色、不空心、子座短小、無霉變、無雜質者為佳。

2、看草形:「形」如蠶。冬蟲夏草體型如蠶,一般只有一條「草頭」,極少有多分枝「草頭」的蟲草,「草頭」基部較粗,末端漸細,長度在。

1~4釐公尺。**蟲草表面粗糙,環紋明顯,共有2~3條環紋。乾燥蟲草質脆,易折斷。

蟲草折斷後,斷面有一中空或淡灰色的小馬蹄形印跡。蟲草整枝形多為細長或略彎曲形。假蟲草卻是一面為對稱的凸點,一面為平行空隙相等的條紋,一般是用模子灌製出來的。

3、泡蟲草:真蟲草用開水浸泡,蟲體變膨大而軟,菌座色加重成為黑褐色,蟲體和菌座緊相連,不脫落。浸液微有臭味。

假蟲草用開水浸泡1分鐘後,會慢慢顯出原形,黃色開胎脫落,假菌座也開始脫落,與蟲體分開。

4、聞草味:「味」濃腥。真品有自然的冬菇香氣或略帶腥味,偽品一般無氣味。

3樓:生活類答題小能手

冬蟲夏草鑑別方法:

1、形體識別:經常被用來冒充冬蟲夏草的涼山蟲草及用面和豆粉製成的蟲草形體較粗大。地蠶呈稜形或長稜形,略彎曲;有些空殼冬蟲夏草,提取有效成分後再**,這種補品內容物少,外觀不飽滿,掰開細看,還可發現插入的鐵絲等異物。

2、環紋識別:冬蟲夏草環紋粗糙明顯,近頭部環紋較細,共有20-30條環紋。地蠶只有根痕環節2-11個。

3、表面顏色識別:冬蟲夏草外表呈土黃色或黃棕色。分枝蟲草外表呈黃綠色,入水後呈黃褐色或黑褐色;涼山蟲草外表呈棕褐色;地蠶外表呈淡黃色或灰黑色;面和豆粉制蟲革外表呈棕紅色;用明礬浸泡過的冬蟲夏草,表面有一層乳白色。

4、蟲足識別:冬蟲夏草全身有足8對,其中以中部4對最明顯;涼山蟲草有足9至l0對,比冬蟲夏草多足1至2對,其它蟲草的足不夠明顯。

5、頭部子實體識別:冬蟲夏草頭部子實體為深棕色,圓柱形,長4至8釐公尺,粗釐公尺,表面有細小縱向皺紋,頂部稍膨大;分枝蟲草頭部子實體為黑褐色,多有1-3個分枝,柄細多彎曲,濕潤後易剝離;涼山蟲草頭部子實體較長,大大超過蟲體;面和豆粉制蟲草頭部子實體無細小縱向皺紋。

6、水試法:真蟲草用開水浸泡,蟲體變大、軟,蟲體和菌座緊相連,不脫落,浸液微臭;假蟲草用開水浸泡10秒後,會慢慢顯出原形,黃色開胎脫落,假菌座也開始脫落,並與蟲體分開,蟲體有的變成植物根莖、地蠶,有的變成殭蠶體,菌座慢慢變成類白色的黃花菜,黑褐色的顏色完全褪掉,浸泡的開水漸漸變成淺黑色,微有黏性。

7、口嚐鼻聞:真蟲草放口中咀嚼如嚼青毛豆,愈嚼愈香,滿口雞肉甜香味;偽蟲草放口中咀嚼,硬碎頂牙,口液濕透後,滿口泥粉,不耐嚼而無肉香味,土味特濃。潮濕的冬蟲夏草在密封後開啟,聞起來有比較濃的草菇、香菇香氣;乾燥時,聞起來無味或有淡淡草菇、香菇香氣,而偽品則沒有。

冬蟲夏草怎么吃,冬蟲夏草怎麼吃

冬蟲夏草10克,雞肉250克。制法 1 將蟲草用水洗淨,與雞肉同放鍋內,加水適量,煮20 30分鐘,慮出湯汁,再將蟲草,雞肉加水煮三次,每次均過濾出湯汁。2 將全部湯汁用文火煎熬至濃,加鹽少許即成。功效 益智能,補肺腎。適用於智力減退,記憶力差,肺虛等症。原料 冬蟲夏草5克,白梨50克.製作 水煎服...

冬蟲夏草怎麼吃法 冬蟲夏草咋吃才好?

作為美食大國,及時是在烹製藥草上,冬蟲夏草也有著煎 煮 燉 浸泡嚼食等幾種傳統的食用方法。但是根據吃法的不同,冬蟲夏草的療 效也有著很大的差別。其實經過研究,吃冬蟲夏草最好的方式就是常溫生服,因為這個食法能最大程度的不破壞冬蟲夏草的原有組織,讓冬蟲夏草的藥用價值發揮到最高。市面上條件達到常溫生服的是...

怎樣辨別真假新鮮冬蟲夏草,冬蟲夏草怎麼辨別真假

蟲草,即冬蟲夏草,鑑別方法通常如下 真品 呈條形,由蟲體和菌座兩部分相連組成,全長約9 12釐公尺,蟲體似蠶幹,約3 6釐公尺,粗約0.4 0.7釐公尺,呈深黃色 中黃棕色,外觀粗糙,環紋明顯,有環節20 30個,腹部有足8對,位於蟲體中部的4對較明顯,質脆易斷,斷面內心充實,白色略黃。菌座自蟲頭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