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蟲夏草是什麼,冬蟲夏草是什麼?

2023-05-22 20:35:03 字數 4043 閱讀 3068

1樓:匿名使用者

冬蟲夏草是一種蟲和菌的結合體。 有些菌類植物是靠寄生在昆蟲身上生存的。秋天的時候,這些菌類植物成熟了,它們的種子(叫孢子)也已長大成熟,就紛紛地鑽進蝴蝶、飛蛾等昆蟲的幼蟲身體裡。

然後孢子就靠吸取這些嬌嫩的幼蟲身體裡的營養慢慢地成長起來。 小幼蟲們在孢子剛剛鑽進它們身體裡的時候,並不覺得什麼異常,可是到了第二年春天的時候,它們越來越枯竭,漸漸地就死去了,只剩下一具具空殼。 菌的生長能力很強,到第二年的時候,已把小幼蟲體內的一切統統吃光,到了夏天的時候,菌已從幼蟲的頭頂上鑽了出來,長成一根細長的棒,這棒就是我們看到的「草」。

這根棒上部膨大,膨大的地方有許多小球體,小球體裡面還隱藏著許多冬蟲夏草的後代,——新一代的孢子。秋天到來的時候,這些成熟的新孢子就會再悄悄地趁機鑽入新一代昆蟲的幼蟲身體裡,長成新的冬蟲夏草。 冬蟲夏草的樣子在植物界裡是獨一無二的。

它由兩部分組成,下部是一條蟲的外殼,黃白色或金黃色,有清晰的環紋,頭、尾、足都可看得一清二楚。上部比蟲子長,有點像褐色的黃花菜,表面有很細緻的縱紋,實際上,它只是一種單生菌類而已。 在蟋蟀、黃蜂、金龜子等蟲體上也會長出這種「草」來。

寄生在蟬的幼蟲身體裡的菌,夏天從蟲體上抽出一根根棒狀的莖,叫蟬茸。 冬蟲夏草還是我國名貴的滋補藥物呢!它的作用可多了,能治肺結核、貧血、心血管病、胃病,甚至對胃口不好,食慾不振也有療效。

2樓:撕念

冬蟲夏草,是麥角菌科真菌冬蟲夏草寄生在蝙蝠蛾科昆蟲幼蟲上的子座及幼蟲屍體的複合體,是一種傳統的名貴滋補中藥材,有調節免疫系統功能、抗腫瘤、抗疲勞等多種功效。 冬蟲夏草具有抗癌、滋補、免疫調節、抗菌、鎮靜催眠等功效。傳統醫學《本草從新》記載:

味甘性溫,秘精益氣,專補命門。」現代醫學研究證實,其成分含脂肪、精蛋白、精纖維、蟲草酸、冬蟲草素和維生素b12等。 冬蟲夏草營養和藥用價值很高,全年均可服用,冬季服用效果更佳。

驗方用法:1、煎煮內服,或入丸、散,或研粉裝膠囊食用,也可泡酒、煲湯、煮粥服用,無論何種方法均應連渣服用。2、民間常用冬蟲夏草燉鴨,用以輔助**腎病症候群、尿毒症。

效能]味甘,性平。能補腎壯陽,補肺平喘,止血化痰。求。

3樓:夕誌畫

冬蟲夏草由蟲體與從蟲頭部長出的真菌子座相連而成。蟲體似蠶,表面深黃色至黃棕色,有環紋20至30個,近頭部的環紋較細。其質脆容易折斷,斷面略平坦,呈淡黃白色。

冬蟲夏草的人工馴化栽培主要是準備菌種和昆蟲兩個方面。蟲草的栽培首先要有優良的純菌種,其次蝙蝠蛾幼蟲必須是活的,個體也要大且肥胖。

另外,在栽培前必須先培養好菌蟲,使昆蟲在入土之前感染上帶病毒性的菌液,才有利於冬蟲夏草的早死快出,生長均勻。

冬蟲夏草是什麼? 20

4樓:網友

冬蟲夏草,中藥名。為麥角菌科植物冬蟲夏草菌,寄生在蝙蝠蛾科昆蟲幼蟲上的子座及幼蟲的屍體的複合體。具有補腎益肺,止血化痰功效。主治陽痿遺精、腰膝痠痛、久咳虛喘、勞嗽痰血。

5樓:是非娛樂

冬蟲夏草(ophiocordyceps sinensis),別稱冬蟲草,是冬蟲夏草菌和蝙蝠蛾科幼蟲的複合體。冬蟲夏草功效眾多,它是由肉座菌目、蛇形蟲草科。

6樓:紫月天蠍薔薇

一種稀有的中藥,冬天是蟲,夏天是草,冬蟲夏草是個寶。」冬蟲夏草簡稱蟲草,是冬季真菌寄生於蟲草蛾幼蟲體內,到了夏季發育而成。冬蟲夏草因此得名。

7樓:陽光趙大地

冬蟲夏草又叫冬蟲草或蟲草,均為野生,是真菌冬蟲夏草寄生於蝙蝠蛾幼蟲體上的子座與幼蟲屍體的複合物,主要活性成分為蟲草素、蟲草酸、蟲草多醣等有益於人體吸收的物質,具有抗疲勞、調節免疫系統功能等功效,但冬蟲夏草不能長期食用,否則會造成砷過量攝入,在人體內蓄積有較高風險,目前已停止冬蟲夏草用於保健食品。

8樓:一有愛就走吧

也叫夏草 冬蟲、蟲草。真菌的一種。夏秋,它的子囊孢子萌發成菌絲體,侵入鱗翅目昆蟲幼蟲體內,並以蟲體組 織為營養,在蟲體內發展,最終使蟲體變成充滿菌絲的僵殼,菌絲體形成菌核。

被害昆蟲一般在土內潛 伏越冬。第二年夏季,從蟲體內的核菌長出有柄的棒形子座,伸出僵蟲體外,故名。主要寄主是冬蟲夏 草蛾的幼蟲。

多生於高山草原上。乾燥的子座和蟲體可入藥。

9樓:牧女士

冬蟲夏草是什麼?它怎麼挖?冬蟲夏草的功效是什麼?本期好好講解這個問題?以後不用再問了這些問題。

10樓:布昆雄

冬蟲夏草是一種藥材,說是一種很貴的藥材,是補品。

11樓:況丹山

冬蟲夏草是什麼?冬蟲夏草,它是一種補藥,也是一種草藥,它的**是非常貴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冬天是蟲,夏天是草的一種滋補藥物。

13樓:

樓主不知道冬蟲夏草是什麼嗎,這是很有名的藥材啊,具體說就是種真菌,冬蟲夏草是什麼知道了不。功效應該有聽說過吧,是很好的額,極草含片的主要藥材也是它,送人挺好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嚴格地說,是一種草本植物。

15樓:陽光大海沙灘

冬蟲夏草就是一種特別有營養價值的營養品。他就是青藏那邊兒產的比**還要貴重的營養品。

16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一種稱為蟲草菌的真菌孢子成熟散落後萌發成菌絲鑽到蝠蛾的幼蟲身體內,吸取幼蟲體內的營養。蝠蛾的幼蟲躲進土壤中,這時蟲草菌長出很多絲狀體,稱為菌絲體。幼蟲由於體內的營養物質被吸完,只剩下僵死的空殼,當然不能變成蝠蛾了。

第二年春夏,氣溫和天氣合適,菌絲體從幼蟲的口器中長出,伸出地面。頂端略為膨大,外形像根棒,表面有許多小球形孢子。這些孢子可在空氣中飛舞傳播,草叢裡不知又有多少蝠蛾幼蟲將成為這些孢子的生活場所。

1)對心臟的作用。

冬蟲夏草有負性頻率、降低心肌耗氧量、改善心肌缺血、抗血小板聚集和抗心律失常等作用。蟲草醇提取物對急性病毒性心肌炎有明顯保護作用。

2)對血液系統的作用。

冬蟲夏草對血小板減少及血小板超微結構的損傷均有明顯的保護作用,對戊巴比妥鈉麻醉有明顯的降壓作用。蟲草水提液具有較強的擴張冠狀動脈並增加冠脈流量的功能。蟲草提取物能促進血小板凝集而起到止血作用,其醇提取液能抑制血栓形成。

對呼吸系統的作用。

冬蟲夏草可明顯增強腎上腺素的擴張支氣管作用,調節支氣管平滑肌,減輕老年慢性支氣管炎、哮喘、肺氣腫、肺心病等症狀,延緩**時間。同時蟲草素對結核桿菌等引起肺部感染的病菌有強烈抑制和殺滅作用,且蟲草酸和蟲草多醣能修復已受損的肺泡細胞。

對免疫系統的作用。

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對體液免疫功能有增強或減弱的雙向調節作用;

2)可增強巨噬細胞吞噬功能,提高機體免疫功能;

3)通過促進脾臟dna的生物合成,增加核酸和蛋白質的含量,促進脾淋巴細胞的增殖而影響免疫器官的重量;

4)使自然殺傷細胞的活性增強,從而在抗癌、抗病毒感染中起重要作用。

對消化系統的作用。

肝臟是人體消化系統中乙個重要的消化腺分泌器官,對造血、解毒、脂肪的轉化等都起到極其重要的作用,冬蟲夏草對消化系統的作用就主要表現在對肝臟的一系列保護和防治上。

1)冬蟲夏草可改善患者肝功能,減輕肝臟的炎性細胞浸潤和肝細胞變性壞死,蟲草菌絲有較強的促肝細胞修復作用;

2)蟲草多醣脂質體(cpl)對ccl4損傷的肝組織有一定的保護作用;

3)冬蟲夏草水溶液能抑制肝儲脂細胞增殖,還能抑制肝儲脂細胞向肌纖維細胞及成纖維細胞轉化。

17樓:匿名使用者

是中國歷史中傳統的名貴中藥材,是由肉座菌目麥角菌科麥角菌屬的冬蟲夏草菌寄生於高山草甸土中的蝠蛾幼蟲,使幼蟲身軀僵化。

冬蟲夏草生長在海拔3000公尺至5000公尺的高山草地灌木帶上面的雪線附近的草坡上。夏季,蟲子產卵於地面,經過乙個月左右孵化變成幼蟲後鑽入潮濕鬆軟的土層。土裡的一種菌類寄生於幼蟲,在幼蟲體內生長,不斷蠶食幼蟲直至其死亡。

經過乙個冬天,到第二年春天來臨,菌類的菌絲開始生長,到夏天時長出地面,外觀像是一根小草,幼蟲的軀殼與菌絲共同組成了乙個完整的「冬蟲夏草」。菌孢把蟲體做為養分,生長迅速,蟲體一般為四至五公分,這時的蟲草稱為「頭草」,品質最好;第二天菌孢長至蟲體的兩倍左右,稱為「二草」,品質次之。因為僵化後會長出根鬚,所以被稱作「冬蟲夏草」。

冬蟲夏草的葉子是什麼,冬蟲夏草的葉子是什麼

沒有葉子的 一般地,在海拔3500公尺以上地區,一種叫蝙蝠蛾的昆蟲產卵於土壤中,卵變成幼蟲後被冬蟲夏草菌侵入。冬蟲夏草菌吸收幼蟲體內營養繁殖生長,使幼蟲體內充滿菌絲死亡。第二年春夏,天氣轉暖,菌自幼蟲頭部生出子座,達到蟲與草的結合 冬蟲夏草沒有葉子,它由蟲體與子座兩部分結構,一部分是蟲,一部分是草,...

冬蟲夏草花是什麼

冬蟲夏草是不可能有花的,冬蟲夏草是蝙蝠蛾蟲死後感染了真菌後長出來的菌體稱蟲草尾,所以是不會開花,商家這樣說是借冬蟲夏草的名 又叫蟲草,是蟲和草結合在一起長的一種奇特的東西,冬天是蟲子,夏天從蟲子里長出草來。蟲是蟲草蝙蝠蛾的幼蟲,草是一種蟲草真菌。怎麼長出來的呢?夏季,蟲子將卵產於草叢的花葉上,隨葉片...

冬蟲夏草是什麼生肖,冬蟲夏草。猜一生肖

蛇 冬眠的蛇是一條蟲,夏天常出沒於草中 冬蟲夏草 ophiocordyceps sinensis 屬蟲草科,是由冬蟲夏草菌寄生於高山草甸土中的蝠蛾幼蟲中,使幼蟲身軀僵化,並在適宜條件下,夏季由僵蟲頭端抽生出長棒狀的子座而形成的,即冬蟲夏草菌的子實體與僵蟲菌核 幼蟲屍體 構成的複合體。冬蟲夏草。猜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