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家的勵志名言,著名教育家的名言

2023-05-29 00:30:02 字數 1782 閱讀 7217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教育家的教育名言

1我們發現了兒童有創造力,認識了兒童有創造力,就須進一步把兒童的創造力解放出來。--陶行知。

2、領導學校,首先是教育思想上的領導,其次才是行政上的領導。--蘇霍姆林斯基。

3、我們應該「使每乙個學生在畢業時候,帶走的不僅僅是一些知識和技能,最重要的是要帶走渴求知識的火花,並使它終生不熄地燃燒下去。"-蘇霍姆林斯基《給教師的建議》

4、教師的職務是'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學生的職務是'千學萬學,學做真人』。-陶行知。

著名教育家的名言

2樓:易用店鋪

我們深信健康是生活的出發點,也就是教育的出發點。我們深信教師必須學而不厭,才能誨人不倦。我們深信如果全國教師對於兒童教育都有「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決心,必能為我們民族創造乙個偉大的新生命。

4教師的職務是: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學生的職務是:千學萬學,學做真人。

5文化鑰匙要使學生得到最重要的四把:一是國文;二是外國語;三是數學;四是科學方法—治學治事之科學方法。與其把學生當作天津鴨兒填入一些零碎知識,不如給他們幾把鑰匙,使他們可以自動的去開發文化金庫和宇宙之寶藏。

6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動,唯獨從心裡發出來,才能打動心靈的深處。

7所謂健全人格須包括:一、私德為立身之本,公德為服務社會國家之本;二、人生所必需之知識技能;三、強健活潑之體格;四、優美和樂之感情。

以上是陶行知的。

教育者應當深刻了解正在成長的人的心靈……只有在自己整個教育生涯中不斷地研究學生的心理,加深自己的心理學知識,才能夠成為教育工作的真正的能手。——蘇霍姆林斯基。

13. 愛,首先意味著奉獻,意味著把自己心靈的力量獻給所愛的人,為所愛的人創造幸福。——蘇霍姆林斯基。

14. 父母要給予孩子自由成長的空間,對錯誤的方向給予引導,對於正確的方向給予鼓勵。

15. 中國年輕的父母會花數千元學開車或把自己孩子送到培訓機構,卻鮮有自己參加家庭教育培訓。

16. 爸爸是樹幹,媽媽是綠葉,孩子是花朵,而家庭是土地,溫馨和睦是陽光雨露,共同滋潤樹幹和綠葉開出燦爛的花朵。

17. 善歌者使人繼其聲,善教者使人繼其志。——禮記•學記》

18. 「師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諸德也。」—禮記》

19. 任何人都應該有自尊心、自信心、獨立性,不然就是奴才。但自尊不是輕人,自信不是自滿,獨立不是孤獨。——徐特立。

3樓:匿名使用者

教師的職務是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學生的職務是千學萬學,學做真人。

當勞動是種快樂時,生活是美的;當勞動是一種責任時,生活就是奴役。

道德普遍地被認為是人類的最高目的,因此也是教育的最高目的。

教育不能創造什麼,但它能啟發兒童創造力以從事於創造工作。

在教師手裡操著幼年人的命運,便操著民族和人類的命運。

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

只有受過一種合適的教育之後,人才能成為乙個人。

教育的藝術不在傳授,而在鼓舞和喚醒。

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教學做合一。

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教師的職業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

強迫學習的東西是不會儲存在心裡的。

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學生。

我們深信教育是國家萬年根本大計。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孔子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學而不厭,誨人不倦。

孔子言必信,行必果。孔子。

中外著名教育家有哪些,歷史上國外著名教育家有哪些

中國 孔子 孟子 墨子 荀子 董仲舒 王充 鄭玄 顏之推 韓愈 胡璦 王安石 朱熹 陸九淵 陳亮 王守仁 王廷相 戴震 張之洞 嚴復 張謇 康有為 蔡元培 章炳麟 梁啟超 陳嘉庚 張伯苓 徐特立 黃炎培 吳玉章 魯迅 陶行知 劉仙洲 惲代英 國外 蘇格拉酣激豐刻薟灸奉薰斧抹底 德謨克里特 柏拉圖 亞...

什麼樣的教育家才稱得上是真正的教育家

1.真正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要愛他們 2.要教育別人少先要有值得人尊崇的道德修養3.知識面廣泛,知識到什麼時候都是教育家的硬體4.要樂於幫助別人,發自真心的幫助別人,否則不要去誤人子弟5.無論講課說話要有吸引力,不能空洞乏味,不能只是把書書本本拿過來念,而要能真正的 講 出來,培養學生對學習的興趣...

教育學有哪些著名理論,世界著名教育家有哪些?其主要思想是什麼

蘇霍姆林斯基 蘇霍姆林斯基 1918 1970 是前蘇聯當代最有名望的教育家.出生於烏克蘭共和國乙個農民家庭.1936至1939年就讀於波爾塔瓦師範學院函授部,畢業後取得中學教師證書.1948年起至去世,擔任他家鄉所在地的一所農村完全中學 巴甫雷什中學的校長.自1957年起,一直是俄羅斯聯邦教育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