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生長週期如何?土豆的生長週期是多久

2023-05-29 00:30:03 字數 5197 閱讀 9638

1樓:幹萊資訊諮詢

1、土豆的生長週期一般是60-100天,具體時間和它的品種有關,通常早熟品種的土豆其生長週期是60天左右,中熟的是80天左右,晚熟的時間就會長一些,一般是100天左右。

2、摘下的土豆如果在適宜環境中很長時間都不會發芽,說明其進入了休眠期,等它適應環境後就會開始發芽。土豆休眠期會受到溫度影響,25°c左右休眠期可以持續乙個月或者三個月,溫度低於5°c時它可以長時間休眠。

3、適合土豆這類植株成長的氣溫為16℃-18℃,土壤溫度如果高於25℃時就會不利於塊莖生長。它的葉片適宜生長溫度是15℃-25℃,溫度大於35℃也不利於其生長。

2樓:好人一生平安

生長週期因品種而異,從早熟品種的約80天到晚熟產品的約120天。馬鈴薯生長與環境條件之間的關係。1.

溫度:馬鈴薯的生長需要冷凍氣候,年平均溫度為5攝氏度至10攝氏度;2.水分。

必須提供足夠的水以獲得高產。3. 光合作用。

有足夠的陽光才能生長。4. 土壤。

土壤中的有機物含量是馬鈴薯生長的有利條件,這取決於所施肥料的種類和數量。

馬鈴薯的生長時期通常稱為生長期。根據生長期的長短,可分為早熟品種、中熟品種和晚熟品種。早熟品種從出苗到收穫約60天;中熟品種從出苗到收穫約80天;晚熟品種從出苗到收穫約100天。

此外:從播種馬鈴薯到出苗大約需要20-30天。馬鈴薯喜歡鉀肥,其次是氮肥,最少是磷肥。

但不同的生長季節有不同的養分需求。氮肥用多了,葉片更茂盛,光合作用旺盛,增加有機物的積累,提高蛋白質的含量,如果氮肥用多了,會造成植株生長成熟期推遲,降低產量,磷肥可以。

讓土壤健壯改良,提高馬鈴薯的貯藏能力,增加澱粉含量,如果缺少磷肥光合作用減弱,產量降低,馬鈴薯容易出現空心硬化煮不爛,磷肥過多會造成鄰水化合物的消耗過大,葉片肥大容易過早老化。馬鈴薯種植面積為每畝5000~5500穴,種子用量為每畝140~160公斤,寬行窄株,行株距為25釐公尺。陰天播種最好,晴天播種應避開中午高溫時段。

苗高15釐公尺左右時提土,增加土壤的通透性,有利於高產。

土豆的生長週期是多久

3樓:傅定程懷綠

馬鈴薯,又叫薯仔,土豆,是糧菜兼用作物,我國南北均有較大栽培面積。馬鈴薯從種薯到新生塊莖收穫可分為以下四個時期。

發芽期。從塊莖的幼芽萌動至出苗為發芽期。一般春季約需25-35天,秋季10-20天。

幼苗期。從出苗至主莖完成第乙個葉序為幼苗期,約需15-20天。

發棵期。從幼苗期結束至主莖頂葉平展為發棵期,約需25-30天。早熟品種以第乙個花序開花,晚熟品種以第二個花序開花為發棵期結束的形態標誌。

結薯期。從主莖頂葉平展到莖葉變黃為結薯期。在此期間塊莖迅速膨大。

由於馬鈴薯原產南美低緯度高山地區,所以較冷涼的氣候、短日照和晝夜溫差大的條件有利於馬鈴薯光合產物的積累和向塊莖運輸,促進塊莖迅速膨大。

塊莖休眠期。塊莖休眠是在塊莖開始形成的同時發生的。但通常休眠期的長短是按收穫到幼芽萌發的天數計算的。

在溫度25℃左右,休眠期至少1-3個月,因品種而異。在0-4℃條件下,塊莖可以長期保持休眠狀態。

馬鈴薯原產南美高山地帶,喜歡冷涼的氣候,發芽期適溫為12-18℃,莖葉生長要求較高溫度,以20℃左右最適宜。塊莖膨大要求較低溫度,最適土溫為16-18℃。馬鈴薯是喜光作物,生長期要求有充足陽光。

在長日照條件下,莖葉、花果及匍匐莖生長很快,而短日照有利於塊莖形成和膨大。馬鈴薯是用種薯播種的,從播種到出苗,主要靠種薯中貯存的水分,有一定的抗旱能力。發棵期土壤濕度應維持在土壤最大持水量的70-80%,以促進莖葉旺盛生長。

發棵期後期要適當控制供水,以利適時轉入結薯,土壤濕度應由80%降到60%。結薯期土壤濕度應提高到80-85%,以利塊莖迅速膨大。馬鈴薯的塊莖是在土壤中形成的,因此應選擇土層深厚,質地疏鬆,排水通氣良好、富含有機質的輕砂壤土種植馬鈴薯。

馬鈴薯整個生長期吸收鉀肥最多,氮肥次之,磷肥最少。每生產1000公斤塊莖約需吸收純氮5-6公斤,純磷1

4樓:侯慕楣

土豆馬鈴薯的生長週期。

1、發芽期:從塊莖上的芽開始萌發到幼苗出土是馬鈴薯的發芽期。發芽期的生長以地下主莖生長為主,是馬鈴薯扎根、結薯、保證後期莖葉健壯生長發育的基礎,也是構成產量的基礎。

塊莖萌發時所需的營養和水分,主要由種薯本身提供,因而對大一點的種薯塊,大家經常說母肥兒壯。

2、幼苗期:從幼苗出土到現蕾一般為20-25天。出土半月左右地上主莖形成6-8片葉為幼苗前期。

此後莖葉的生長量猛增,待主莖上葉片分化到12-16片後,頂芽便進入孕蕾期,地上部分出現花蕾時,地下匍匐莖的頂端開始膨大,此期為幼苗期的後期。

3、馬鈴薯器官形成期:又可分為三個時期。

1)塊莖形成期:從現蕾到開花為塊莖形成期,塊莖的數目也是在這個時期確定。從現蕾到開花這段時期,塊莖不斷膨大。

2)塊莖形成盛期:從開花始期到開花末期,是塊莖體積和重量快速增長的時期,這時光合作用非常旺盛,對水分和養分的要求也是一生中最多的時期,一般在花後15天左右,塊莖膨大速度最快,大約有一半的產量是在此期完成的。

3)、塊莖形成末期:當開花結實結束時,莖葉生長緩慢乃至停止,下部葉片開始枯黃,即標誌著塊莖進入形成末期。此期以積累澱粉為中心,塊莖體積雖然不再增大,但澱粉、蛋白質和灰分卻繼續增加,從而使重量增加。

4、休眠期:休眠期的長短因品種而異,休眠期長的可達3個月以上,休眠期短的約1-2個月。不同品種不但休眠期長短有區別,而且休眠強度也不一樣,多數品種在成熟期後20天以內,休眠強度最大,休眠不易打破。

休眠期越短,塊莖越不耐貯存,休眠期越長,塊莖越耐貯存。

土豆種植時間和生長期

5樓:慶哥說三農

土豆種植時間為10-12月份,生長期一般在60天左右。

土豆一般是在10-12月種植,但具體種植時間跟當地氣候有關,東北和甘肅、青海等西北在4月中下旬至5月初種植,江蘇、浙江等中南省份春季栽種時間在1-2月,秋季種植在9月。而廣東、廣西、海南、雲南等地栽種時間在10月中下旬-11月份播種。

一般早熟的品種土豆生長週期是60天左右,中熟的土豆品種生長期是80天左右,而晚熟的土豆品種生長期大約為100天左右。在土豆生長過程中,必要的時候可以通過打頂來約束下苗的瘋長或者徒長,這樣可以讓苗長的壯些。在生長過程中還要保證光照、通風良好,不然會出現植株旺盛、果實很小的現象。

土豆種植

1、整地施肥

選擇土壤肥沃、地勢平坦、排水良好、耕層深厚且疏鬆的砂壤土。播種前進行整地,可深耕細耙,然後作畦,畦的寬窄和高低要視地勢、土壤水分而定。另外整地時,可畝施充分發酵的有機肥1500公斤,或者種植前畝使用硫酸鉀複合肥200斤或者過磷酸鈣50公斤用量施足底肥。

2、種薯處理

選擇表皮光滑、色澤鮮美、重量1-2兩左右的健康種薯作種,種薯切塊前,建議將種薯放在陽光下晾曬2-3天,且切塊刀具要進行消毒處理,避免病菌感染種薯,種薯切塊不宜過大或過小,盡量用種薯的頂芽,少用底部的芽,這樣可以保證馬鈴薯出苗率,提高馬鈴薯產量。

土豆的生長期為多少天?

6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土豆的生長總週期,一般情況下至少有五個月左右,土豆的生長週期包括休眠期、發芽期、幼。

苗期、發棵期、結薯期這幾個過程,而且對於每個階段的週期都是不一樣的。具體如下:

1、休眠期:

因為土豆的品種不同,休眠期是從1~3個月以上不等,在溫度為0-4攝氏度的條件下,馬鈴薯。

可長期保持休眠。

2、發芽期:

發芽期生長的中心在芽的伸長、髮根和形成匍匐莖,營養和水分主要靠種薯,按莖葉和根的順。

序供給,因品種休眠特性、栽培季節和技術措施不同而長短不一,從1個月到幾個月不等。

3、幼苗期:

幼苗期經過的時間較短,不論春作或秋作只有短短半個月。

4、發棵期:

早熟品種以第一花序開花;晚熟品種以第二花序開花,為馬鈴薯的發棵期,為時1個月左右,是主莖第三段的生長。

5、結薯期:

結薯期的長短受制於氣候條件、病害和品種熟性等,一般為30-50天。

7樓:匿名使用者

土豆學名馬鈴薯,土豆的生長期通常稱為生育期。按照生育期長短主要分為早熟品種、中熟品種和晚熟品種。早熟品種從出苗到收穫約60天左右;中熟品種品種從出苗到收穫約80天左右;晚熟品種從出苗到收穫約100天左右。

另外:土豆播種到出苗約需要20-30天。

8樓:游游遊戲

土豆種植地域不同種植日期也不同,晚期土豆週期需要110--120左右,土豆切塊每一塊必須有芽胚,育種塊大小不同生長出來的苗壯弱不同,建議切塊育種最好保留大一些的土豆塊,保持種苗出土一致。種植深度在三四寸約,土質沙土鬆散為主,土壤水分不能過高也不能過低,水分高會使土豆芽胚腐爛壞死,缺少水分影響出芽率。土豆生長週期比較長,土壤必須肥沃,一般使用羊糞,馬糞,豬糞等綠色有機肥料,施肥前需要漚肥,在肥料裡拌殺蟲劑,吧肥料裡的蟲卵殺死,病蟲害預防,主要預防地槽蟲。

9樓:匿名使用者

生長週期因品種不同而異,早熟品種80天左右,晚熟產品120天左右。

土豆成長與環境條件的關係。

1、溫度 土豆的生長需要冷凍的氣候,年平均5-10度。

2、水分 必須供給足夠的水分才能高產。

3、光合作用 有足夠的太陽光照射才能生長。

4、土壤 土壤中有機含量是土豆成長的有利條件,還根據施用的肥料種類與數量。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看什麼土豆了 大地土豆在90天左右 溫室裡土豆45天左右吧!

11樓:萌新小叔叔

你們知道土豆生長的週期是多久嗎?每年幾月份開始種植著呢?

12樓:匿名使用者

大地90天左右,溫室45天左右。

土豆生長期多少天?

13樓:幹萊資訊諮詢

土豆的品種不一樣,生長週期時間也不同。

通常,早熟的生長週期是6天左右,中熟的是8天左右,而晚熟的時間會長一些,則是1天左右。

從剛開始播種,到長出小苗一般需要等2-3天左右。

土豆生長過程有哪些?土豆的生長週期是多久

土豆的成長過程是什麼樣的?土豆的生長過程 1.休眠期。2.發芽期。3.幼苗期。4.發棵期。5.結薯期。土豆培育過程。世界各地馬鈴薯的栽培技術因地理氣候條件不同而異。主要利用塊莖進行無性繁殖。為避免切刀傳染病毒 紡錘塊莖,x和s花葉病毒 和環腐病,應選用直徑為3 3.5釐公尺的健康種薯進行整薯播種。大...

黃瓜的生長分為幾個週期,黃瓜的生長週期

黃瓜的生長發育週期大致可分為發芽期 幼苗期 初花期和結果期四個時期。黃瓜的生長週期 黃瓜的生長週期是60天,黃瓜的雌花本身就是有小果和花組成,一開始時見小果,然後開花,花落果長。根據季節,夏季花後約一週即可採收,春秋季約15天左右採收。黃瓜的瓜把深綠,瓜皮有光澤,瓜上瘤刺變白,頂稍現淡綠色條紋即可收...

生薑生長週期是多少天,生薑生長週期

1 發芽期。從種姜上幼芽萌發至第一片薑葉展開為發芽期。發芽過程包括萌動 破皮 鱗片發生 髮根 幼苗形成等幾部分。生薑的發芽極慢,在一般條件下,從催芽到第一片葉約需50天左右。2 幼苗期。從第一片薑葉到具有2個側枝為幼苗期。此期以根系和主莖生長為主,生長比較緩慢,一般約需60 70天。3 莖葉和根狀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