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教育是教育家哪個的課程理念,怎樣理解 一日生活皆課程 教育理念

2021-04-22 06:39:14 字數 4835 閱讀 6628

1樓:微甜世界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提出:「生活即教育,一日生活皆課程。」也就是說:

「我們不能只把集體活動看作是幼兒的學習活動,而應該把幼兒的一日生活各個環節都賦予教育意義,要做到生活教育化、教育生活化。」

一、實施一日生活皆課程,培養了幼兒良好的習慣

所謂習慣是一種行為的模式,是在反覆「操作」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條件反射。就是說在刺激和反應之間,由於不斷地重複而建立了穩固的神經聯絡,習慣隨著不斷的重複而日益鞏固,越來越不容易改變。我國教育家陳鶴琴先生說:

「習慣養得好,終生受其益;習慣養不好,終生受其累。」美國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說:「播下乙個行動,收穫乙個習慣;播下乙個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

」可見,習慣對於人格的形成具有決定性的作用,習慣體現性格,性格決定命運。「

我國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還說過:」凡人生所需要的習慣、傾向態度,多半可以在六歲以前培養成功,六歲以前是人格形成的重要時期,這個時期培養的好,那麼習慣成了,不易改,傾向定了,不易移,態度絕了,不易變。「美國許多著名的傳記作家分析名人的傳記後得出結論:

幾乎沒有一位名人在兒童早期未曾獲得良好的教養。總之,良好的行為習慣是嬰幼兒時期最該培養的,這才是根的教育。

《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中五大領域的培養目標,特別強調幼兒興趣的激發和習慣的養成。由此我們可以認為:幼兒教育的主要任務不是知識教育,而是養成教育;幼兒教育的主要目標不是傳授知識,而是養成習慣。

其中,健康領域的內容與要求中明確指出:幼兒園要培養幼兒良好的飲食、睡眠、盥洗、排洩等生活習慣和生活自理能力,教育幼兒愛清潔、講衛生,注意保持個人和生活場所的整潔和衛生。因此,在實施」一日生活皆課程「的理念時,以」三餐一點加午休「為實踐載體來落實《綱要》培養幼兒的良好習慣。

例如:進餐活動我們會這樣做:充分的準備工作是進行好進餐活動的基礎。首先教師一般情況下會從這七個方面做準備:

1、準備輕**。(如:班得瑞**)進餐時放輕**,營造高雅、輕鬆的氣氛。

2、準備適宜的餐具。餐具要使用科學、利於孩子吃得文明,進餐時盤子碗能夠同時使用,鍛鍊孩子用盤子吃菜的能力。幫助孩子學會科學進餐。

(如:學會了幹的食物和流質食物同時吃或根據需要吃)

3、積極向上的教師狀態(語言、表情、心理、行為)。教師動作輕、語言柔和,語言起到積極的作用,行為起到榜樣的示範,要給孩子營造輕鬆的心理環境。

4、物品要定置擺放。桌椅是否寬敞利於孩子進餐,進餐中的所需物品是否準備到位,固定位置擺放。

5、設定有價值的教育內容。(飲食、安全、禮儀、主題等)

6、合理的人員分工。主班有目的、有計畫的組織一日生活活動,使教育內容更充實、有效、全面,其他教師做好盛飯添飯和環境衛生的維護。

7、教師和幼兒要成為環境的維護者。教師及時擦桌面、掃地面,引導孩子不撒飯,要給孩子營造良好的衛生環境。

二、實施一日生活皆課程,增強了教師的保育意識

在過去,一提到幼兒園的保育工作,大家就會認為是打掃衛生,為孩子的吃、喝、拉、撒、睡服務的機械勞動。通過園級培訓,現場提問,年級每天的督促檢查,每週的班會交流。經過」一日生活皆課程「的落實,大家才醒悟到,在管理幼兒吃喝拉撒睡的同時,是觀察孩子和了解孩子的過程,是與孩子有更多交流時機的過程,是給予孩子母親般愛的過程,更是給予幼兒良好行為習慣、生活習慣和衛生習慣的過程。

因此,教師保育孩子由被動的機械式勞動,轉化為真誠的充滿愛的表達。

三、實施一日生活皆課程,教師關注到了幼兒的身心健康

幼兒期,是幼兒身體增長速度最快的時期,更是孩子人格和性格形成的關鍵期,因此,作為教師不光要關注幼兒的身體健康更要關注幼兒的心理發展。首先在」三餐一點加午休「上,重視幼兒的身心健康。過去,經常會聽到這樣的語言:

」快快快,人家都吃完了,就你還沒吃完。「」老師要打掃衛生了,你到那邊吃去。「」快躺下,看誰還沒睡著。

「等類似於這樣的催促孩子,讓孩子心裡常產生一種不夠穩定和愉悅的心情。現在,教師通過學習」幼兒的身心特點「,把三餐一點加午休當課程來實施,是教師進一步認識到吃飯睡覺對幼兒的重要性。因此,在幼兒的三餐一點加午休期間,營造安靜、輕鬆、愉悅的環境是每位教師責無旁貸的事情。

其次,在一日活動的其他教育環節,教師首先做到,讓孩子在遵守規則的情況下,獲得自由。教師的語言要能起到榜樣的作用,做到不在群體幼兒面前批評某一幼兒。當幼兒發生不良行為時,單獨查明原因,正面引導。

對特殊幼兒做典型案例,做到關注幼兒個體差異。

四、實施一日生活皆課程,增強了層級的管理職能

在我園落實」一日生活皆課程「的過程中,實現了**雙向互動管理模式。過去的教育教研,主要是乙個單線走的過程,而且教育和保育不能夠有效的結合,在」一日生活皆課程「的理念引領下,用主題課程統領全部的教育內容,在日核心經驗的落實下,達到人人對教學的有效參與,使教育教學是全班教師共同實施的過程。班主任從過去的主要管理班務,轉變到班主任具有培訓指導本班教師的能力,具有全盤把握和協調本班保教工作的能力,具有調動和促使本班教師有團隊精神的能力,具有帶動本班教師落實教育理念的能力。

年級主任從過去的主要是傳達會議精神和被動管理,轉變到具有大局意識的管理者,能起到上傳下達的作用,能形成橫向互動,三個年級主任之間又形成了縱向互動。

五、實施一日生活皆課程,找到了教研的突破口

幼兒園的課程應在三教或兩教一保共同協作下開展,其中,班主任是課程管理的第一責任人。同時,班級在形成周、日活動計畫時,是平行班共同研討的過程,日核心經驗又是三教共同研討的過程,班主任能做到實施過程中的指導。達到了,周周有教研,日日有教研,時時有教研。

這樣的過程,是集體智慧型的體現,是所有課程能相互滲透補充達到教育內容渾然一體的**空間,是達到人人對課程了解的時機,是教師共同提高的過程,是課程不因人員問題正常進行的途徑。

六、實施一日生活皆課程,實現了大型活動進課程

六一活動幾乎是每所幼兒園上半年的中心工作,過去更多的是老師指定好活動形式及內容,幼兒是被動的實施。我園將」六一「活動以主題的形式,按年齡段做出符合幼兒年齡的主題活動實施計畫,每天的活動賦予教育意義,孩子成為活動的主人,並將活動滲透到孩子的一日生活中,如:六一是誰的節日?

你想怎樣慶祝節日等活動。讓六一真正屬於孩子,讓孩子因六一而快樂,成為了這次主題的真實寫照。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途徑,以上,是我們在實踐」一日生活皆課程「過程中的幾點收益和感悟,我們堅信」生活即教育「這一理念的科學性,我們也將在今後的工作中更進一步的挖掘其內涵與價值,用實際行動為孩子創造屬於他們的樂園,還孩子乙個快樂而有意義的童年!

2樓:南宮若然

著名教育學家陶行知指出:全部的課程包括全部的生活,一切課程都是生活,一切生活都是課程。

我的理解就是:

「一日活動皆課程

」就是在一日生活中的一些活動中都可以滲透課程,可以滲透與主題相關的內容,

也可以滲透一些常規教育。

在日常生活中開展

的任何乙個活動其實它都屬於課程,

只是有時我們忽視了它,

並沒有把它稱為課

程,其實它也屬於課程的一部分。

當孩子們踏入人生的第一天開始,

生活即與他

們密不可分,

生活中蘊含著取之不盡的教育資源,

學習可以說是隨時隨地發生著,

所以在幼兒園一日活動皆是課程。

僅供參考

3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一日生活皆課程,就說的是中國啊,是教育孩子沒有休息的時間,所有休息時間都在課後班補課

4樓:春有佰畫秋有月

教師一天之中的一言一行都是學生值得學習的知識,我是這麼理解的

以生活教育為理念創辦中國化平民化的幼稚園建立生活教育課程的是誰

5樓:匿名使用者

以生活教育為理念創辦中國化平民化的幼稚園建立生活教育課程的是陶行知。

陶行知的生活教育三大原理是:「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教學做合一」。

1、「生活即教育」學說倡導「在生活裡找教育,為生活而教育」。

2、「社會即學校」學說揭示「教育的材料,教育的方法,教育的工具,教育的環境,都可以大大增加」。

3、「教學做合一」倡導,「教的法子根據學的方法;學的法子根據做的方法,事怎麼做,就怎麼學,就怎麼教,」:而教學的中心是「做」,即實際生活。我們必須了解生活,了解學生生活現狀、了解生活發展的趨勢、生活對人的要求的變化。

陶行知的教育理念是什麼?

6樓:月影兒格格

生活即教育、教學做合

一、行是知之始。

具體理念:

1、「先生不應該專教書,他的責任是教人做人;學生不應該專讀書,他的責任是學習人生之道。」

2、「在教師手裡操著幼年人的命運,便操著民族和人類的命運。」

3、「因為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根本一壞,縱然使你有一些學問和本領,也無甚用處。」

4、「教師的職務是『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學生的職務是『千學萬學,學做真人』。」

5、「智仁勇三者是中國重要的精神遺產,過去它被認為『天下之達德』,今天依然不失為個人完滿發展之重要指標。」

6、培養教育人和種花木一樣,首先要認識花木的特點,區別不同情況給以施肥、澆水和培養教育,這叫「因材施教」。

7、人像樹木一樣,要使他們盡量長上去,不能勉強都長得一樣高,應當是:立腳點上求平等,於出頭處謀自由。

陶行知(1891.10.18--1946.

7.25),漢族,安徽歙縣人,畢業於金陵大學(2023年併入南京大學)文學系,中國人民教育家、思想家,偉大的民主主義戰士,愛國者,中國人民救國會和中國民主同盟的主要領導人之一。

曾任南京高等師範學校教務主任,中華教育改進社總幹事。先後創辦曉莊學校、生活教育社、山海工學團、育才學校和社會大學。

提出了「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教學做合一」三大主張,生活教育理論是陶行知教育思想的理論核心。

著作有《中國教育改造》、《古廟敲鐘錄》、《齋夫自由談》、《行知書信》、《行知詩歌集》等。作品《陶校長的演講》選入蘇教版小學語文教材第9冊,《自立立人歌》四首中前兩首選入北師大版小學語文教材第10冊。

提出了「教育即生活」的教育思想的教育家是誰呢?「教育即生活

是由美國教育學家杜威提出的。杜威教育理論形成的標誌是1897年出版的 我的教育信條 這是杜威早期的乙個綱領性的著作,篇幅雖短,卻透徹地闡明了杜威教育思想的精髓,杜威以後的教育著作都是對它的進一步豐富和發展。教育即生活 教育即生長 教育即經驗的改造。三個命題皆於此著作中被提出,此後一直是杜威教育理論中...

教育家的勵志名言,著名教育家的名言

教育家的教育名言 1我們發現了兒童有創造力,認識了兒童有創造力,就須進一步把兒童的創造力解放出來。陶行知。2 領導學校,首先是教育思想上的領導,其次才是行政上的領導。蘇霍姆林斯基。3 我們應該 使每乙個學生在畢業時候,帶走的不僅僅是一些知識和技能,最重要的是要帶走渴求知識的火花,並使它終生不熄地燃燒...

什麼樣的教育家才稱得上是真正的教育家

1.真正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要愛他們 2.要教育別人少先要有值得人尊崇的道德修養3.知識面廣泛,知識到什麼時候都是教育家的硬體4.要樂於幫助別人,發自真心的幫助別人,否則不要去誤人子弟5.無論講課說話要有吸引力,不能空洞乏味,不能只是把書書本本拿過來念,而要能真正的 講 出來,培養學生對學習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