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前教育史上有哪些教育家重視遊戲對幼兒發展的作用

2021-03-04 08:54:56 字數 5646 閱讀 1388

1樓:匿名使用者

福祿培爾他重視遊戲對兒童的發展 ,他創造了恩物

福祿培爾(1782-1852)是德國著名的內幼兒教育家容,他於2023年創立了世界上第一所幼兒園。他提出的「恩物」理論很有創造性。 「恩物」是指兒童玩具和作業用具。

作為兒童玩具的「恩物」包括不同顏色的彩球、不同形狀的積木等。

陳鶴琴注重遊戲對兒童發展的作用他認為遊戲是兒童的生命

2樓:清晨在雲端

這個應該有很多,

網上檢視一下就知道

學前教育(英文名:preschool education)是以學齡前兒童為版物件的教育,是乙個權多方面的培養過程,藉由學前教育的機構來實施。 它是一門綜合性非常強的學科,包括教育學、學前衛生學、聲樂、兒童文學、幼兒心理學等內容。

在學前教育學中,什麼是遊戲,遊戲對兒童發展的意義何在?

3樓:彭仕娟

學前教育的遊戲指的是與孩子間產生的互動,這樣的互動可以來引導孩子的思維開發和全方面的發展能力,讓他們從玩的過程中快樂的學習

4樓:匿名使用者

在學前教育當中,遊戲是兒童教育不可或缺的因素,擁有乙個快樂幸福的童年,對於孩子健康成長有很多益處。

適當的遊戲對孩子的認知,感官,智力和身體健康發育,以及未來的人生觀和價值觀都有很好的促進和引導作用。

所以不能單純地認為,玩遊戲都是壞處,只要合理利用,還是利大於弊的。

5樓:何秋光學前數學

搭建山洞

目標:1.積極參加結伴進行的「搭山洞」、「過山洞」的活動,發展創造力。

2.發展基本動作,提高肌肉的耐力和集體的協調性。

3.在活動中體驗成功和合作活動的樂趣。

準備:1.寬敞的活動場地,長墊子4~5個。

2.根據需要擺放墊子。

玩法:1.幼兒開始活動前的準備,做熱身運動。

2.幼兒開始嘗試用身體的不同部位「搭山洞」。

組織幼兒嘗試用不同的方式「搭山洞」,如:單人搭山洞;雙人搭山洞;多人搭山洞等。教師也可啟發幼兒探索運用身體的部位來「鑽山洞」,如:

正面鑽;側身鑽;匍匐前進、四肢貼地前行;仰躺於地、雙腳蹬地前移等不同的方式。

3.最後,師幼互相做舒展運動結束遊戲。 小猴滾球過隧道

目標:1.能將皮球滾出較長的隧道,同時能正面鑽出隧道。

2.樂於與同伴協作,增強動作的準確性和身體的靈活性。

準備:皮球(人手乙個),錄音機、**磁帶等。較寬敞的活動場地。

玩法:幼兒跟隨教師跳歡樂舞,模仿小猴的動作,活動身體各部位。

練習邊滾球邊向前走,提醒幼兒不要走得太快,不要碰到同伴。

幼兒分成兩隊,相對站立,兩人一組,兩腳分開,兩手搭在對方的雙肩上,上體前傾,做成「隧道」。 第一隊「小猴」把球滾進「隧道」,隨即一前一後,依次鑽進「隧道」,當球滾過「隧道」後,兩人再將球從「隧道」內滾回,並在「隧道」尾部搭成「隧道」,排頭一隊「小猴」接球後立即向「隧道」內滾球,然後重複第一對小猴的動作。遊戲依次進行,直至最後一對小猴滾完球鑽出「隧道」。

守城門目標:

1.會邊說民間遊戲兒歌邊遊戲。

2.喜歡合作玩遊戲,發展幼兒動作的協調性。

準備:小鈴鼓

玩法:教師使用小鈴為幼兒打節奏,幼兒學說兒歌。 幼兒乙個接乙個拉手站好,選出排頭和排尾。

第一次遊戲排頭和排二手拉手做守**(城門),說問句兒歌,其他幼兒手拉手做攻城方,說答句兒歌。最後一段攻城人說。 遊戲開始,對說兒歌,說完最後一段後排尾手拉手鑽進「城門」,最後一名幼兒宇排二手拉手再搭建城門,繼續遊戲,排頭到排二身後排隊,做守**。

直到最後乙個人鑽過「城門」後,大家拉手一起說「金鎖銀鎖咔嚓一鎖!手放開,遊戲結束。 兒歌:

城門幾丈高 城門城門幾丈高?三十六仗高 。上的什麼鎖?

金剛大鐵鎖。城門城門開不開?不開不開。

大刀砍,也不開。大斧砍,還不開。好!

看我一手打得城門開。開了鎖,開了門,大搖大擺走進城。

教師可以從哪些方面評價遊戲對幼兒發展的教育作用是否得到實現

6樓:長沙匯德教育諮詢****

你好,是這樣的,評價兒童遊戲的關鍵是遊戲對於兒童發展的教育作用是否得

以實現或兒童通過遊戲是否得到教育,根本出發點是兒童是否是遊戲的主人。 具體來說,可以從以下5個方面來衡量:

一、兒童按自己的意願做遊戲,在遊戲中感到輕鬆,愉快,發揮了創造性。 遊戲是否充分體現了兒童主人翁的地位,兒童是否能自主,自願,愉快地根據自己的意願,經驗開展遊戲。

二、兒童做遊戲很認真,能克服困難,能遵守遊戲的規則,遊戲有較強的組織性和獨立性。

兒童出於對遊戲的極大興趣,能克服困難堅持進行遊戲,既能遵守規則又與同伴合作表現出一定的組織性,也有一定的獨立遊戲的能力。

三、會正確創造性地使用玩具和愛護玩具。

在遊戲過程和結束後,不爭搶玩具,能正確收放玩具和愛護玩具。

四、在遊戲中對同班友愛、謙讓,能個同伴合作並不妨礙他人遊戲的進行。 成功的遊戲中,兒童能與同伴友好合作,能正確處理玩具、場地、角色等問題,並有組織地分工合作開展遊戲。

五、遊戲內容豐富、積極向上,有益於兒童身心發展。

兒童遊戲內容豐富,能廣泛創造性地反映他們對周圍世界的認識,有利於幼兒全面發展。

以上五項是用來評價兒童遊戲是否成功的基本標準,適用於各年齡班級,但是由於各個年級段幼兒遊戲水平有差異,各類遊戲特點不同,因此在具體評價某遊戲時,還需要結合兒童遊戲水平和特點以及不同種類遊戲的教育功能特點進行評價。

總之,還需要從有利於兒童身心發展的角度出發,必須兒童是遊戲的主人為出發點。祝你好運

學前教育如何在遊戲中評價幼兒的發展

7樓:匿名使用者

遊戲活動中幼兒發展評價之思與行

《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明確指出:幼兒的學習是以直接經驗為基礎,在遊戲和日常生活中進行的,要珍視遊戲和生活的獨**值。了解遊戲中幼兒的發展狀況,需要依託科學的幼兒發展評價。

遊戲中幼兒發展評價現狀概要

遊戲中的幼兒發展評價是以遊戲為載體,以發展為目的,依據一定的評價目標及與此相適應的發展目標,依託合理的評價指標和評價工具所進行的較為科學的遊戲觀察評價方法。其核心是了解幼兒的「現有水平」和「發展需求」,為幼兒創設更適宜的遊戲環境,促進幼兒更好地發展。

但在實際教育過程中,卻存在著諸多問題:狹隘地理解評價的內容範圍,誤認為是對遊戲進行講評,尚沒有意識到對幼兒多元發展評價的內容與實質;缺乏適宜的方法策略,不注意觀察,不善於使用有效的操作性評價工具,在評價分析、優化指導上均表現出明顯的不足;未形成有效的評價系統,評價較為隨機散亂;缺乏專業系統的評價支援,已有文獻中鮮見對遊戲中幼兒發展評價的系統研究,一線教師十分缺乏專業的具體指導。因此,在遊戲活動中,教師努力研究科學的幼兒發展評價策略,十分迫切與必要。

遊戲中幼兒發展評價的實踐策略

(一)確立幼兒發展評價的理論依據

1.把握《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對幼兒發展評價的要求

《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提出:「評價要自然地伴隨著整個教育過程進行」,指出「教師要關注幼兒的反應和變化,把它看作重要的評價資訊和改進工作的重要依據」,「評價

教育活動凡涉及對幼兒發展狀況的評估,應該注意全面性、日常性、個體性、發展性」。因此,遊戲活動中評價幼兒,應力圖體現出幼兒為本、過程取向、靈活多元、動態發展的理念。

2.明確遊戲中幼兒發展評價的根本目的

遊戲中的幼兒發展評價,其根本目的是為了促進幼兒全面發展。教師通過在自主遊戲過程中對幼兒的觀察、記錄、分析、判斷,獲得幼兒發展的真實依據,並據此制定有效的指導對策,包括遊戲環境的創設、遊戲材料的投放,對幼兒個性化的指導,促進幼兒全面發展。

遊戲中的幼兒評價不能僅僅侷限於遊戲,而是通過遊戲看到整個幼兒;基於遊戲中的表現,對幼兒進行全方位發展的評價。

(二)初步構建較為完整的遊戲中幼兒發展評價體系

依據《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針對幼兒自主性遊戲的特點,我們試圖建構較為完整的遊戲中幼兒發展評價體系。

1.隨機觀察評價。即對幼兒的遊戲表現狀況進行實錄,了解幼兒的發展程序,分析幼兒的發展軌跡,解讀幼兒的行為表現,以對幼兒的持續發展提供有益的支援。

主要形式有:

個體跟蹤觀察記錄——一般以乙個主題為單元,對某個幼兒以**的方式進行持續的跟蹤觀察評價。

檔案記錄——對某個主題遊戲發展過程中幼兒的表現做隨機的觀察,對有價值的行為表現作出評價。

事件記錄——在一定階段確定某一發展維度的事件觀察,對突發事件中幼兒的狀況進行評價分析。

作品取樣分析——抽取遊戲中幼兒表徵的作品進行分析評價。

幼兒故事——對遊戲中幼兒發生的有價值、有趣、有明顯進展等不同的情景,以簡短故事的方式記錄並評價。

2.有計畫的工具性觀察評價。我們梳理了幼兒在遊戲中比較顯性的幾項能力,從遊戲活動主要發展維度建構小、中、大三個年齡層次的發展指標。每個發展維度梳理出相應的分類發展目標,對幼兒的具體發展目標進行細緻的分類描述與不同發展程序的描述建構出幼兒發展的檢核表。

主要評價專案有:

語言與表達能力——傾聽、會話、表演與表徵。

運用與操作材料的能力——材料的運用、材料的操作。

思維能力——問題意識、規律與關係理解、功能與**。

個性與社會發展——自我概念、自我控制、學習方式、衝突與交往。

(三)有計畫推進幼兒發展評價的實施

在個體跟蹤觀察記錄、檔案袋記錄、軼事記錄、作品取樣分析、幼兒故事等一系列隨機觀察評價中,我們盡量採用**方式,用文字、**、現場錄音等敘事性記錄形式,綜合、多元反應幼兒的發展現狀。

下例是採用檔案袋記錄的方式對幼兒的發展性評價:

班級 中l班  幼兒姓名  李子樹  記錄人  王宇倩  日期  2023年11月15日

在工具性評價方面,我們利用幼兒發展水平檢核表,一學年進行三次觀察評價,分別為期初、第一學期末和學年末。三個時間段每週確定5~6個幼兒為觀察物件,經過4~5周的週期性觀察,人均獲取三次發展狀況的資訊,與檢核表對照,在相應欄作標記,操作簡便省時。如下表是「運用與操作材料」專案檢核表。

綜合日常遊戲情境中的隨機觀察和定期有計畫的工具性觀察,努力從多方面較為全面、客觀、多元地呈現幼兒在遊戲中的具體表現,進行綜合的發展水平狀況分析,為後續指導提供依據。

(四)針對性回顧檢核幼兒發展評價效度

我們實施的評價是否科學、有效、適宜?我們的評價效度檢核策略為:

1.在實踐中修整改進

一系列新工具的投入使用,需要改變教師以往很多的工作習慣,能否順暢地執行以及試行過程中會遇到哪些問題?我們十分重視一線教師的反饋。我們定期開展遊戲中幼兒發展評價操作與效果的展示與交流活動,通過觀摩遊戲現場,觀察教師在遊戲現場中進行發展評價的實際操作,讓一線教師在親身經歷中談感受,擺問題,理困惑,共同商討改進策略並嘗試;並且通過讓教師自己回頭查閱評價資料、同伴間相互比對、第三者參與檢視評定資料等方式,歸納在評價過程中出現的問題,**解決的方法策略,讓這些觀察方法和評價工具越來越方便教師操作與使用,越來越貼近幼兒發展水平狀況的捕捉與評價需求。

2.在聯動中研究與共享

我們遵循「量力而行、輻射全區」的理念,突破了散點式的實施方式,嘗試構建片區聯動模式:以開發區直屬幼兒園為龍頭,區內51所幼兒園劃分為相對獨立的四個片區.進行「片區重點領題——深入開展研究——總結梳理經驗——區內資源共享」的聯動模式,充分發揮區內優質幼兒園、骨幹師資的引領作用,進行先行性實施,形成可共享的評價策略資源。區內直屬、街道、民辦等不同性質的幼兒園可根據園所情況選擇適宜本園需要的評價策略,在自身水平上不斷深入完善,形成研究共同參與、成果集體共享的機制。

我們的探索還處在很初步的階段,還需要在不斷地學習、反思與改進中使遊戲中幼兒發展評價科學起來。

陳鶴琴先生在我國學前教育史上理論與實踐的開創性貢獻有哪些

陳鶴琴是中國的兒童心理學和幼兒教育學研究的開創者。提出五指教育理論和活教育理論。陳鶴琴在中國學前教育史上的貢獻 簡述陳鶴琴先生的學前教育思想 一 樹立正確的家教觀 二 重視父母的作用 陳鶴琴十分重視家庭教育中父母的重要作用。他對父母提出了以下要求 1 父母要尊重兒童的人格 2 父母步調要一致 3 父...

幼師學前教育專業自考科目有哪些,學前教育自考本科考哪些科目

學前教育 課程設定 中國近現代史綱要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原理概論 英語 二 學前教育原理 學前遊戲論 學前比較教育 學前教育史 學前兒童家庭教育學 課前與教學論 學前教育心理學 學前教育科學研究與 寫作 學前特殊兒童教育 學前兒童心理衛生與輔導 學位課程 學前教育原理 學前教育史 學前教育心理學 學...

關於學前教育有哪些核心期刊,關於學前教育有哪些核心期刊 求答案

目前只有一本最權威最具代表的就是 學前教育研究 學前教育研究由中國學前教育研究會和長沙師範學校聯合主辦的 學前教育研究 雜誌,反映國內外學前教育研究成果,有效指導我國學前教育改革實踐。由中國學前教育研究會和湖南省長沙師範學校聯合主辦的 學前教育研究 雜誌創辦於1987年,是全國學前教育理論核心刊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