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樂教育家是怎麼認定的

2021-03-04 05:20:06 字數 2931 閱讀 3615

1樓:匿名使用者

聲樂課是高師院校音教專業的必修課,是一門以培養和訓練學生具備一定演唱能力和理論知識為宗旨的專業技能課。聲樂教學較其它技能課程相比,更強調學生的個體差異性,因此,大多數院校目前並不為教師規定固定的教材,只是提供一定數量的參考書目,造成目前聲樂教學模式安排隨意性很大。聲樂課堂的靈活性和多樣性程度由此可見。

最近,因工作之便,有幸聽到了多位同行的聲樂課,收穫頗豐。學習和交流教學經驗的同時對聲樂課也產生了一些不成熟的思考。聲樂課實踐性強,能不能和其它學科那樣規範要求呢?

聲樂課究竟該如何上?怎樣的聲樂課才算是一堂好課?這可謂是乙個老生常談,但又常談常新的問題。

筆者認為,任何教學都需要有規範的教學行為,只是標準和要求因學科的不同而不同。聲樂課雖以技能訓練為主,但課堂教學也應是有目的、有計畫、有系統的。它受教學大綱、課程標準、和學生的實際歌唱水平制約,而不能隨心所欲。

同時,教師作為教學活動的主導者和組織者,是先知的一方,而學生正處於成長發展期,是未知的一方,學生學習也需要教師正確的指引。因此、義大利女高音歌唱家萊·泰巴爾迪直截了當的宣稱:「歌唱的秘密就是找到一位好老師」。

教師教什麼,怎樣教,將直接影響學生歌唱水平的高低和學習進度的快慢。因此,一堂成功的聲樂課也應和其它教學科一樣,需要有許多相互聯絡的教學環節組成乙個完整有機的系統。

一、具有精心的構思過程

備課是聲樂教師上課前的教學準備,備好課是上好課的前提,精心的準備課可以說是聲樂教師在藝術上的「二度創作過程」。聲樂教師紮實的演唱功底、藝術修養和教育教學能力,只有通過精心的備課,才能轉化為現實的教學能力。如何將學生教會、教好,需要詳盡的構思。

教師只有在研究並掌握教學目標、教學內容和學生情況的基礎上,才能抓住重點、難點,才能選擇恰當的教學方法,搞好教學過程的設計。如果課前沒有充分慎密的備課,就等於施工沒有圖紙而盲目施工,準備戰役沒有計畫而盲目戰鬥。筆者認為,無論是經驗豐富的老教師還是剛剛步入教壇的青年教師,都必須構思完整的教案並將其書寫下來。

值得特別強調的是,聲樂教學大多以一對一教學模式為主。學生的個體差異性決定著每一堂課的教學目標、內容、方法都不盡相同。如果教師能夠做到為每一堂課、每一位學生制定乙個教學方案,是對學生歌唱水平的提高有實質性推動作用的。

儘管這項工作看似繁瑣,卻不失為教師提高教學能力的行之有效的方法。

二、樹立明確的教學目標

教學目標是聲樂教學的出發點和歸宿。有沒有明確的教學目標,是否達到教學目標是衡量一節聲樂課成功與否的重要尺度。聲樂教師在上課前能夠根據教學內容和學生的實際情況樹立明確的教學目標,那就為一堂課開了好頭。

一堂聲樂課如果有清晰的教學目標並能圍繞目標教學活動,那麼這堂課必定是有的放矢的。如以學生氣息訓練為目的,那麼教學內容、練聲曲和樂曲都應圍繞學生的氣息訓練來進行。

聲樂教學目標主要體現在分階段、有主次的解決學生歌唱中存在的問題。教師在一節課內應重點解決好學生歌唱中所存在的一兩個突出問題,使學生有所提高。切忌在一堂課上眉毛鬍子一把抓,學生會感到不知所措。

有些教師上課時習慣運用民間藝人那種口耳相傳的教學方式,完全憑藉自己的感覺上課,邊教邊看,邊看邊想,能達到什麼就是什麼。可想而知無論這課堂設計多少個教學環節,都注定是失敗的。

三、運用恰當的教學方法

教學方法是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和學生為實現教學目的、完成教學任務而採取的教與學相互作用的活動方式。古人云:「事必有法,然後可成。

」聲樂教學想要取得良好的教學效果。就必須選擇使用恰當的教學方法。聲樂教師所選取的教學方法一定要和學生的實際能力密切的聯絡在一起。

它既要有利於知識的傳授,還要有利於調動學生學習主動性和積極性。目前使用較多的是講述法、比喻法、示範法、模仿法與欣賞觀摩法,教師需要根據不同特點條件程度的學生採取不同的教學方法。例如,對於初學者,主要以模仿法為主,教師的範唱起很大作用。

針對氣息訓練,教師可以運用比喻法,將聲樂中的抽象概念轉化為形象比喻使學生從中受到啟發。許多聲樂大師都擅長此法。教學方法的選擇還體現於每個學生歌唱中所存在的問題的解決上。

有的學生聲音條件較好,會經常自覺不自覺的養成大聲唱的習慣,而有聲音條件不是太好的學生,往往發出的聲音穿透力不強。針對這些學生,教師可以通過各種方式指導學生欣賞聲樂名家的音響資料的基礎上輔以講述法提高學生分辨力,從而獲得正確的聲音概念和標準。針對不同性別的學生,教師更要根據其生理特點擊擇恰當的教學方法。

教師在教學時要通過示範輔以講述法指導學生自然、平穩的換聲。

四、營造和諧的課堂氛圍

在聲樂課中,教師與學生之間和諧愉悅的情境是一堂好課的必要保證。只有這樣,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作用才能得到充分的發揮,整個課堂處於師生積極活躍的氣氛當中。在這樣和諧融洽的氣氛當中,學生更容易找到歌唱的狀態,更完美的去發揮聲樂藝術的潛能。

平鋪直敘、死氣沉沉的課堂,是不能喚起學生學習熱情的。

營造和諧的課堂氛圍,教師對學生的鼓勵必不可少。聲樂教學雖然是知識的傳授,但主要是通過一種不斷迴圈反覆訓練的過程達到技能的培養。似乎天天都是同一訓練內容和形式,但是教師要從這簡單的過程中使學生達到正確方法的確立,進而培養學生正確的演唱習慣,就需要將滿腔的熱情、愛心、包容心投入到教學中和學生身上。

教學中,教師要把嚴格要求和鼓勵啟發結合起來。既要嚴格要求又要對學生身上一點一滴的進步加以肯定和表揚,使學生保持強烈的學習熱情。教師絕不能急躁發火,使學生產生恐懼心理更不能對條件不好的同學嘲笑和歧視。

由於當前師資力量的短缺,很多教師一天上十餘節課,繁重的工作量致使教師在上課過程中從頭到尾都是一副表情,向學生傳授知識內容甚至歌曲示範時基本都是一條平行線,對學生取得進步不給予及時表揚,可想而知,學生的主體能動性是得不到充分發揮的。

結語儘管聲樂課堂內容豐富多彩,方法靈活多樣,形式各異,彷彿沒有固定的模式,但其仍有自身的教學規律可循。正如我國著名聲樂歌唱家、教育家喻宜萱教授所說「聲樂是一門藝術,聲樂教學也是一門藝術。」聲樂教師應該鑽研並掌握聲樂教學的藝術,從每一堂好課做起。

教學中不可忽視任何乙個教學環節。教師要有精心的備課過程才能使教學有備而戰,樹立清晰的教學目標才能讓教學有的放矢,便用恰當的教學方法能實施因材施教,營造和諧的課堂氛圍才能發揮學生潛能,只有具備了這些相互關係的諸多因素,學生的歌唱水平才能取得突破性的進展,才能稱之為一堂好課。

什麼樣的教育家才稱得上是真正的教育家

1.真正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要愛他們 2.要教育別人少先要有值得人尊崇的道德修養3.知識面廣泛,知識到什麼時候都是教育家的硬體4.要樂於幫助別人,發自真心的幫助別人,否則不要去誤人子弟5.無論講課說話要有吸引力,不能空洞乏味,不能只是把書書本本拿過來念,而要能真正的 講 出來,培養學生對學習的興趣...

教育家的勵志名言,著名教育家的名言

教育家的教育名言 1我們發現了兒童有創造力,認識了兒童有創造力,就須進一步把兒童的創造力解放出來。陶行知。2 領導學校,首先是教育思想上的領導,其次才是行政上的領導。蘇霍姆林斯基。3 我們應該 使每乙個學生在畢業時候,帶走的不僅僅是一些知識和技能,最重要的是要帶走渴求知識的火花,並使它終生不熄地燃燒...

提出了「教育即生活」的教育思想的教育家是誰呢?「教育即生活

是由美國教育學家杜威提出的。杜威教育理論形成的標誌是1897年出版的 我的教育信條 這是杜威早期的乙個綱領性的著作,篇幅雖短,卻透徹地闡明了杜威教育思想的精髓,杜威以後的教育著作都是對它的進一步豐富和發展。教育即生活 教育即生長 教育即經驗的改造。三個命題皆於此著作中被提出,此後一直是杜威教育理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