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壺鑑別方法都有哪些呢,紫砂壺鑑別方法都有哪些

2023-02-19 18:55:04 字數 4469 閱讀 3027

1樓:楊健

①看粗糙程度,數目一般在60目左右,看著糙不割手,手摸猶如抓豆沙之感,滑而不膩。(注漿模具壺一般研磨很細,目數大,不然無法注漿,所以會很細膩,看著不粗糙而且光亮)

②看色澤,真紫砂色澤質樸,使用久了會形成包漿,變得溫潤質樸,令人愛不釋手(化工壺模具壺都會新增化工料高嶺土之類的,一般鮮豔亮麗,那種艷麗並非像大紅袍泥料那種)

③聞氣味,真紫砂具有土腥(因人而異吧,有人覺得香,而新增化工料的會有香料,具有香味,沒有泥土的芬芳~ 所以深呼吸~

④看吸水性,真紫砂吸水性好,淋壺身不易幹。

另外補充一點,300—500的完全可以買到一把泥料、工藝都很不錯的紫砂壺了,功能使用上面完全不受影響。

市面上的紫砂壺,多數用的都是一千塊一捆以下的泥料。也就是說,一把上千塊的紫砂壺用掉的泥料成本,也就是二三十塊錢。所以,泥料成本可以忽略不計。

紫砂作為一種工藝品,最「值錢」的部分在於手工製作的技巧和通過手工造型而展現出來的韻味,而不是什麼泥料啊,歷史啊,職稱啊這些。

2樓:情感陳默老師

你好。1.可以通過顏色來鑑別:

真正的紫砂壺的顏色,表面會有一種溫婉如玉的感覺,就像玉石一樣,越盤越亮,越擦越溫潤,純正的紫砂壺內外的顏色都呈一致。2.可以通過敲擊成壺發出的聲音去鑑別:

先用拿到的壺泡一壺茶,注水時,如果發出的聲音比較沙啞,..

紫砂壺鑑別方法都有哪些

紫砂壺的鑑別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1、安裝工藝。

在外形上,從壺的側面看,壺口、壺嘴和壺把的上端麵應該平齊;從上面看,壺嘴壺把應該在同一條直線上,不應有歪斜,且居於壺身的中間。口、蓋端麵應該平整無起伏,配合應該嚴密,沒有砂紙或銼刀打磨的痕跡。

通身不應該有裂紋和剝落,如有則是次品,**最少要短三分之一。尤其注意嘴、把、滴子與壺身、壺蓋鑲接的地方,另外壺底、壺口沿、蓋的口沿和花貨的裝飾物也是鑲接上去的,也不應該有裂紋,有許多裂紋在壺的裡面,特別要當心。剝落則可能發生在嘴、口、蓋子等容易發生撞擊的端麵。

2、手工藝。

接頭的地方應該過渡自然光滑,沒有人工修補的痕跡。線條應挺拔清楚,不拖泥帶水,花貨的形象應盡量逼真、有質感,工具修飾的痕跡應越少越好。我們要以機械整體加工的規格來衡量,好的壺應該就像用機械整體加工出來一般,其加工精度以500元的壺為標準,光面每釐公尺非造型起伏不得超過±0.

1公釐,裝配精度誤差不得超過1公釐,口與蓋的配合間隙在公釐左右,如果蓋子是對稱幾何形,則蓋子在各個對稱方向上應該配合良好。這裡要注意的是不應該有為了配合良好而用砂紙、銼刀打磨的痕跡。

3、燒成。在燒成過程中由於火力的不均勻、溫度的高低可能造成顏色不均勻,有氣泡,過老或過嫩等現象,這也要注意。

4樓:匿名使用者

加水。提起來倒杯中時看水柱是否一股而下。具體還有想買好的可以諮詢無錫紫砂壺博物館噢。

紫砂壺鑑別方法?

5樓:匿名使用者

據專家介紹,真正的紫砂壺是由紫砂泥煉成,煉製的過程和摻雜的原料都非常講究,燒成的砂壺可塑性強、透氣性好,能經受冷熱劇變,不會輕易爆裂損壞,甚至作為燒茶器皿在火上高溫加熱也不會炸裂。而且真正紫砂壺裡外均不上釉,用作茶具不會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久用的紫砂壺,壺體本身會變得顏色溫潤,甚至會揮發出茶茗的自然香氣。

購買紫砂壺最主要是看泥色。紫砂壺獨特之處在於其製作原材料紫砂泥的優越性,評斷一把紫砂壺的優劣,首先在於其用泥的品質。好的紫砂泥應具有「色不豔、質不膩」的顯著特性。

紫砂泥主要有紫泥、綠泥和紅泥3種。由於泥料的配比不同,還可以得到硃砂紫、栗色、海棠紅等,故而紫砂泥也稱「五色土」。

紫砂壺保養有學問。

1、在開始使用砂壺時要備一塊純棉毛巾,沏茶時趁著壺身熱,用熱水澆毛巾,再將毛巾的水擠幹,擦拭砂壺。

2、每日要將壺內的茶清洗淨,洗時忌用各式洗滌劑,盡量設法使壺陰乾,置放在陰涼乾燥處。

3、根據經驗,養壺用茶第一當選台灣高山凍頂的烏龍茶,其次是福建安溪烏龍茶以及鐵觀音,再其次是紅茶。在玩壺時最好用山泉水,因為它是自然之水沒有任何異味,不會干擾茶葉的香氣。千萬別用自來水,因自來水裡漂白粉的氣味能直接破壞茶香的醇正。

同時也建議不用花茶來養壺,因為花茶花味太強烈,會破壞壺內留有的***茶葉香味。

沏茶選壺。綠茶尤其是小葉種如碧螺春一類細嫩的茗茶,應選用較扁的壺,紅茶應選壺身筒略高的壺,而所有青茶(俗稱烏龍茶)則選容量小的壺。沏細嫩芽葉時用較扁的壺,是因為如壺身較高,芽葉易泡料,綠茶沏完一般應敞蓋。現在時尚茶館中,一般顧客喜歡烏龍茶,就要使用水平壺、「倒把西施」一類很小的砂壺。

6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老的紫砂壺做工不太好,表面粗糙,可能用火柴能夠劃燃,現在的紫砂壺都做得細了很多,劃不燃的。

真假紫砂壺的鑑別很難一言兩語說清楚,主要還是多看多用才能明白。現在紫砂的泥料紛雜繁多,也不是簡單的真假就可以區分的。

紫砂壺鑑別真假有哪些方法?

7樓:匿名使用者

紫砂壺,曾是中國特有的手工製造陶土工藝品,現也有機器大批量製造的。製作原料為紫砂泥,原產地在江蘇宜興,又名宜興紫砂壺。如何鑑別真假紫砂壺,今天就教大家幾種方法。

一看,真紫砂壺的紋理清新、圓潤,視覺有亞光的效果,有眾多分布均勻的細小類似金屬光澤的顆粒(紫砂顆粒)。有的手工壺內壁,有從中心圓點向四周的放射狀線,屬於加工工藝過程中形成的。用普通陶土仿冒的紫砂壺色澤暗淡,而且很少有光彩,內壁也沒有放射狀線(這叫「推牆刮底」工藝)。

**紫砂壺除了壺底款,蓋款,還有把款的印章。

二摸,真紫砂壺摸上去的手感細膩但不打滑,假紫砂壺手感粗糙,或者打滑;例如普通陶土的手感粗糙,瓷器的手感初摸打滑,如果稍用力按壓摩擦就手感發澀。這是由於分子結構不同的表現。

三轉,轉動壺蓋,真紫砂壺的壺蓋轉動靈活流暢,並發出輕微「絲絲」或者「沙沙」的悅耳的聲音,陶土的假「紫砂壺」則發出沉悶的「哧啦哧啦」聲音。瓷器轉動的時候手感發澀。這些區別都和第二條所說的分子物理結構原因一樣。

四聽,用蓋子輕敲壺體,儘管有人不贊成這麼做,但是這點非常有效。真紫砂壺敲擊的聲音清脆悅耳,聲音短暫,敲擊結束聲音立刻停止;普通陶土的假紫砂壺,敲擊聲音沉悶渾厚短暫;瓷器敲擊的聲音比紫砂的更加清脆有點像金屬撞擊的聲音,一般人不好區分。但是有一點非常明顯的區別就是,瓷器的聲音波長明顯,敲擊結束後,聲音仍然持續數毫秒,而真紫砂是立刻停止。

五證書,一般**的紫砂壺都有製作者的手寫證書,證書通常為宣紙,毛筆書寫,書法俊秀,這是因為,書法是乙個好的工藝師的必修課,好紫砂壺的增值更多體現在書法和繪畫的技藝上,加蓋印章。印章的落款與紫砂壺底的落款一致。

六試水,水澆在真紫砂壺上面,不會形成明顯的水珠,水是比較均勻的一片,然後沒多久就逐漸被紫砂吸收。這個與紫砂多孔的物理結構有關,紫砂具有2%的吸水性。但是水澆在陶土的假紫砂和瓷器上面,都是明顯隆起的水珠滯留,直到最後風乾。

注意事項:紫泥確實是宜興得天獨厚的原料,它在成份上俱備了製陶所必須的化學組成及礦物組成。從顯微觀察發現,紫泥主要礦物為石英、粘土、雲母和赤鐵礦。在使用時要小心謹慎,特別是在洗茶具時要小心,同時要注意保養紫砂壺,還要注意泡茶時不要採用一壺多泡的方法。

8樓:是小七呀

回答1、有星光有熔點,砂色不單一:天然的紫砂原礦內含有大量的雲母,石英和鐵質。紫砂中的砂,指的就是石英,石英顆粒的大小,決定著紫砂壺表面的粗細;紫砂壺表面和內壁有如同在夜空中閃爍的星星,這就是雲母;壺身還有黑色斑點或者條紋,這是不溶性鐵質(二價鐵離子,人體必需礦物質)的呈色,俗稱熔點;紫砂原礦為共生礦,所以裡面會有不同色的顆粒,做成壺後裡面的砂色也不會只有一種。

2、透氣和吸水:紫砂壺的宜茶性主要源自雙氣孔結構的透氣性,因此一把真正紫砂料做的壺,一定是有透氣和吸水性的。在紫砂壺內倒些熱水暖一下壺,在外面澆淋開水,能看到壺表有掛水並且吸收現象的,就是說明具有紫砂壺的性質,是真紫砂料,反之則是假貨。

3、使用後可以養出好看的包漿:紫砂壺還有乙個非常重要的樂趣,就是養壺。養壺是在使用的過程中,茶葉內的油性成分被紫砂壺吸收,慢慢顏色變深,並在壺表面形成一層玉一般的包漿。

所以一把真正的紫砂是一定可以養出包漿的,而且越好的料,養的越快,如果一把壺,用了幾個月壺表都沒變化,顏色沒有加深,沒有變潤,那就可以斷定是假貨。

紫砂壺鑑定的鑑定方法

9樓:完美假知己

鑑別紫砂壺的好壞可以具體到六個方面:

一、泥料。壺體密度越高越好回,要做得像巖答石一樣。做到密度高,首先要泥好。

二、顏色。好壺顏色很講究。紫色高貴、神秘;紅色端莊、絢爛;黃色如綢緞一般典雅。單是顏色就讓人看不夠。

三、器型。壺身上看到的所有線條,包括輪廓線和壺面交介面的線條,要有彈性,如樹杈、竹枝一般,能立得住,彰顯出蓬勃的生命力。身筒要有膨脹感,有氣感,有空間的張力。

四、比例。壺體造型要協調,遵循章法。

五、細節。壺裡面看不見的地方更要做好,無一處不認真。壺的氣孔不是乙個簡單的眼,而是藝術作品裡面的乙個元素,一看就覺得漂亮,而不只作為透氣用。

六、合理。符合壺理和自然規律,剛柔並濟,方圓並現,曲直相合。一把壺拿在手裡,要看出對比和變化,而不是一成不變。

新老紫砂壺鑑別方法?

紫砂壺如何鑑別中國最好的紫砂壺拍賣公司

如何鑑別紫砂壺!一 看顏色 純正紫砂的顏色,不論紫色 黃色 紅色或者是兩者之間的顏色都應有玉石般的韻味,其光質為黯然之光,像上了油一樣,越擦越潤,不能上臘,不能拋光,可參考老玉石的材質效果,材質越稀有 越有價值,因為如今紫砂資源越來越有限。二 聽聲音 紫砂壺是陶之上品,所以壺的聲音是陶的聲音。泡茶以...

紫砂壺的泥質如何鑑別?如何鑑別紫砂壺泥料?

入手一把紫砂壺之後,如何去鑑別所用泥料的好壞,記住這四方面!如何鑑別紫砂壺泥料?紫砂泥料是製作各種紫砂器皿的主要原材料,產生於黃龍山岩層下數百公尺處的甲泥礦層之間,紫砂泥料有許多分類,常見的有紅棕泥 大紅泥 本山綠泥 白麻子泥及紅麻子泥等,用紫砂泥料製作而成的紫砂壺是飲茶愛好者的至愛,用紫砂壺泡茶更...

怎麼鑑別正宗紫砂壺的優劣,如何辨別紫砂壺的好壞

鑑別紫砂壺質量的好壞,主要從這三點來看!1 安裝工藝 在外形上,從壺的側面看,壺口 壺嘴和壺把的上端麵應該平齊 從上面看,壺嘴壺把應該在同一條直線上,不應有歪斜,且居於壺身的中間。口 蓋端麵應該平整無起伏,配合應該嚴密,沒有砂紙或銼刀打磨的痕跡。通身不應該有裂紋和剝落,如有則是次品,最少要短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