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鑑別大紅袍紫砂壺

2021-06-04 11:20:14 字數 1150 閱讀 9642

1樓:玄x月

鑑別從顏色、聲音、產地、泥性四方面:

1、從顏色上鑑別

大紅袍屬於紅泥科目,一般的紅泥原料為黃色,燒製後呈紅色。大紅袍卻極為獨特,它的天然泥料就為紅色,燒製後,紅色越發鮮豔奪目,這是普通紅泥紫砂壺無法媲美的。

2、從聲音上鑑別

大紅袍泥料紮實,所以燒製而成的紫砂壺十分厚重敦實,拿起壺蓋與壺體碰撞,能聽見鏗鏘之金屬聲,用手輕彈可聽見清脆的響聲。

3、從產地上鑑別

大紅袍產自宜興,丁山趙莊山、黃石黃岩心,可以說這是丁蜀特有的泥料。此泥料為礦石時,就呈紅色,燒製後,更為奪目,且氣質高雅,熱水沖泡後會呈現紅中帶紫的色澤。

4、從泥性上鑑別

大紅袍十分嬌貴,張力較低,但其收縮的比例可以達到其他紫砂泥料的三倍,不可控因素較多,所以製作工藝難度大,不易成型;燒製後的,大紅袍紫砂壺,手感十分綿密,由於泥質較緊,會有緊緻的感覺。

擴充套件資料

藏壺一、要想把紫砂壺的好壞弄清楚就必須進行分類,不分類就沒有識別標準。紫砂壺可以分為實用器、工藝品、藝術作品三類。

1、實用器以喝茶為主,不需要獨創性和全手工,只要使的順手、大小合適即可。

2、工藝品最初是為了出口換匯,要求美觀,注重質量。藝術作品要有獨創性,壺型和裝飾的選擇要和主題協調一致。

二、傳統意義上判斷優質紫砂壺的標準是泥、型、工、款,要選好泥,用好工,做好型,刻好章。但光有泥、型、工、款還不夠,還需要具體的衡量標準。

大師做的壺匠心獨具,技藝精湛,喝茶用卻不一定順手。老的茶壺雖然值得收藏,但更多的是情感上的意義,而非藝術價值。

三、從紫砂壺的歷史上看,古人做的壺不是為了實用,而是為了表達情感和思想。

1、普遍認為明代泡茶風氣的興起導致紫砂壺的興起,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是明代傢俱的興起。

2、有了黃花梨、紫檀傢俱,上面擺的東西當然要與之相適應,紫砂壺從此上了一個新臺階。當時的紫砂壺重視是否好看,而非好用。

參考資料

2樓:紫砂陳壺

大紅袍屬於朱泥,朱泥壺的泥料顏色是黃色,燒出來是紅色。而大紅袍的泥料顏色天然就是紅色,燒出來是比朱泥更妖豔的紅。朱泥本身就有“泥中貴族”之稱,大紅袍更是朱泥中的極品,非常難得,一說大紅袍在**年間就已絕跡。

當然,也不排除市面上有買到真的大紅袍的可能,**總歸很高,高到一般玩家承受不起吧。

紫砂茶具怎麼鑑別好壞,怎樣鑑別紫砂壺質量的好壞

紫砂壺。要看壺嘴,壺鈕和壺把是成一條直線。看水倒出來水柱是很流暢圓潤。把壺蓋的透氣孔堵住,壺裡的水倒不出來。蓋好蓋子,聽壺蓋和壺身摩擦出的聲音渾厚悅耳。最後還要適合自己的手型,拿起也很舒服。具備這幾點就算是一把很好的紫砂壺勒。怎樣鑑別紫砂壺質量的好壞 一 看顏色 純正紫砂的顏色,不論紫色 黃色 紅色...

紫砂壺的泥質如何鑑別?如何鑑別紫砂壺泥料?

入手一把紫砂壺之後,如何去鑑別所用泥料的好壞,記住這四方面!如何鑑別紫砂壺泥料?紫砂泥料是製作各種紫砂器皿的主要原材料,產生於黃龍山岩層下數百公尺處的甲泥礦層之間,紫砂泥料有許多分類,常見的有紅棕泥 大紅泥 本山綠泥 白麻子泥及紅麻子泥等,用紫砂泥料製作而成的紫砂壺是飲茶愛好者的至愛,用紫砂壺泡茶更...

紫砂壺如何鑑別中國最好的紫砂壺拍賣公司

如何鑑別紫砂壺!一 看顏色 純正紫砂的顏色,不論紫色 黃色 紅色或者是兩者之間的顏色都應有玉石般的韻味,其光質為黯然之光,像上了油一樣,越擦越潤,不能上臘,不能拋光,可參考老玉石的材質效果,材質越稀有 越有價值,因為如今紫砂資源越來越有限。二 聽聲音 紫砂壺是陶之上品,所以壺的聲音是陶的聲音。泡茶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