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做到專心至志?怎樣才能做到專心致志

2023-05-27 03:45:04 字數 4086 閱讀 5428

1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走神」,在心理學上則稱之為注意力不集中。

什麼叫注意力?心理學家認為:注意力是心理活動對一定事物的指向和集中。

用通俗的話說,就是我們在做一件事的時候,大腦把全部精力都傾注於這件事而不去關注其它事情或問題。上課時學生專心致志地聽講,仔仔細細地做實驗,聚精會神地思考問題,這「專心致志」、「仔仔細細」、「聚精會神」等詞語,就是對我們上課時注意狀態的描述。學習時,只有高度集中注意力,才能觀察得仔細、全面、深入,記憶得準確、迅速、牢固,思考問題敏捷、深刻、連貫,也只有這樣,才能獲得預期的學習效果。

如何使自己的注意力集中於學習呢?

首先,要增強上課的目的性。一是上課前在心中默默地下決心:我一定要將這節課的內容當堂消化掉。

有沒有這樣的心理準備,上課時的精神狀態和學習的效果大不一樣。有乙個實驗證明,有這種心理準備的學生幾乎消化當堂課內容的40%左右。二是帶著問題聽課。

你在哪門課上愛「走神」,就專門預習哪門課。經預習後,你就可以帶著問題有目的地組織自己的智力活動。比如,有的問題在預習中沒搞懂,就應該加倍注意;有的問題書上並沒有,而是老師補充的,則要認真聽,然後簡要記在本子上。

這樣有目的地聽課就不容易「走神」。

其次,戒除不良習慣,淨化學習環境。有的同學上課時精力不集中,往往和上課做小動作相關。比如手裡玩鋼筆或小玩具,在課桌上塗塗畫畫……這些動作往往干擾了大腦對課堂學習內容的注意,由於注意力分散,聽完課以後卻印象不深。

這種一心二用的不良習慣還表現在放學後做作業時,有的同學做作業總坐不住,三分鐘一喝水,五分鐘一吃零食,拖拖拉拉,幾個小時下來沒什麼進展,這些不良的學習習慣分散了學習的注意力。戒除不良習慣的方法是要通過淨化學習環境的方式來實現對自我的控制。愛玩東西的同學上課時把手放在膝蓋上或背到背後去,愛吃零食或愛看電視的同學在做作業前把零食拿開,把電視機關掉,把桌上可能分散注意力的報紙、雜誌、收音機統統收起來。

2樓:匿名使用者

先學會釣魚,認真的去,耐心等待,然後再用心去學習。

3樓:匿名使用者

心裡只有你所想做事。

怎樣才能做到專心致志

4樓:老大沒商量

做到能夠以自己想要專心致志做的事情為樂。就像我學習的時候,當自己真正的去想如何才能把這道題做完,想一想如何才能得到老師、領導的誇讚時,幹事的勁頭也就足了,也就會做到專心致志了!相信你能做到!

5樓:喇叭花

一、要目標明確。要想明白現在自己究竟要做什麼事,不達到目的決不罷休。

二、要排除干擾。當乙個人專心致志時,就彷彿進入了另乙個世界,對周圍的喧嘩聲、說話聲就會聽而不聞。

三、要有張有弛。做作業時,要專心致志的寫,不要想玩的事;玩的時候就痛痛快快的玩,不心想學習的事。這樣一張一馳,大腦才能得到充分休。

怎樣才能專心致志的做一件事?

6樓:偷星

第一,聚精會神是一種技巧。有些人說他(她)總是不能集中精力在一件事情上,因為他(她)會不停地想著別的事。這是他們自己在欺騙自己。

他們心安理得的接受了「我沒有能力去集中精力」的觀點,他們沒有信心去嘗試集中精力。有心理學家建議用學雜耍的方法來鍛鍊聚精會神。學雜耍的意義就在於要勇於做嘗試,並且堅持,總有一天會學會雜耍。

第二,給自己創造機會。給自己創造機會就是希望能夠專心致志地乾好一件事情。專心致志就是自我控制,是內在的東西。

學會自我控制是對自我的乙個提公升。有了自我控制,做任何一件事都將會如魚得水。 第三,一心一意,把所有精力集中一件事情上。

就像照相機對焦一樣,只集中於乙個焦點。一次只做一樣,直到幹好為止。不急功近利,做了一樣就是一樣。

三心二意可能會導致撿了芝麻丟了西瓜。 第四,做好自身和工作環境的準備。人總會受到干擾,因此總會走神。

應該創造乙個利於集中精力的環境,比如要有乙個宜人但不過於舒適的環境,溫度應該介於華氏六十八度到七十八度之間,不聽**,不去聽別人的談話,關上門,把容易使人分心的物品移到視線以外,把與工作有關的放到視線內,等等。這些都是一些具體的問題。 第五,找出自己最佳的工作時間。

人的情緒和持續力會隨時間降低,而最佳的工作時間,即人的**時間,更容易集中精力,持續的時間更久。 第六,做好起跑的準備。在開始做某件事的時候深呼吸一口氣,可以讓自己意識到即將進入到集中精力的狀態,大腦會向每乙個細胞發出這個資訊,身體的每個部分都會主動地配合。

因此,有些人在集中精力的時候不覺得累,放鬆之後才發現頸或腿非常痠痛。同時,每經過30~40分鐘最好休息一次。 第七,如果發現走神,則要盡快收回。

集中精力的時候不要看遠處,遠處的東西容易分神。不要想到什麼就做什麼,這一點是最普遍的錯誤,有些人會覺得不完成它的話就會渾身不舒服。休息也有方法,單獨休息更能保持思緒持續,多人一起休息可能會將思緒拉得更遠。

最後,需要實踐。實踐才能進步。練多了才會習慣。

亞里斯多德說過:「優秀不是乙個行為,而是一種習慣。」很多成功人士認為他們並不是最聰明的人。

我原來認為他們是在謙虛。自從看到了亞里斯多德的這句話後,我突然意識到習慣的重要性。有規律的生活比聰明對人的推動力更強,持續力更久。

7樓:手機使用者

雖然說時間可以淡忘一切 如果你還愛他。怎麼都忘不了 如果你不愛他了。就會忘了 想辦法讓自己不再愛他。

或者盡量不去接觸回憶2個人曾經的場景,不要做以前你們經常做的事情,經常的跟朋友一起去玩,一起瘋一起鬧,也可以出去旅遊一下或許會碰到你生命中的真愛哦,愛無處不在只要你不去懷念,分手就會是你乙個新的開始!! 但是如果你愛的那個人是你相愛至深的人,也許你一生都不曾忘記他 想忘記乙個人,也許並不是那麼簡單 想忘記乙個人,你不要刻意的去忘記他,如果你刻意的想要忘記,那樣也許並不會真的做到的,對麼。 假如你想忘記乙個人,他也許傷害了你,也許還有別的原因,你要試著找到你傷心了,或者其他方面和你想要忘記的原因,如果你真的想要忘記乙個人,要學會放棄一些東西,讓你的心放開,而不是經常去想,你一定會偶爾想起來的,這也是不可避免的,對麼 時間會讓你慢慢淡忘的 如果你真的好愛他,就要用一生去忘記,如果不想忘記請把愛深深藏在你的心底 希望你幸福快樂!

專心致志是什麼意思

8樓:情感解說家

專心致志(拼音:zhuān xīn zhì zhì)是乙個漢語成語,最早出自戰國時期的《孟子·告子上》。下面跟著我來看看專心致志是什麼意思吧!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拼音

zhuān xīn zhì zhì]

詳細釋義

解釋】:致:盡,極;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出自】:《孟子·告子上》:「夫今弈之為數,小數也,不專心致志,則不得也。」

示例】:不由我不~搞這一套。

葉聖陶《招魂》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出處

孟子·告子上》:「今夫弈之為數;小數也;不專心致志;則不得也。」

例句

學習要~,不能心不在焉。

近反義詞

近義詞:全神貫注、忠心耿耿、誠心誠意、屏氣凝神、廢寢忘餐、摶心揖志、之死靡它、聚精會神、專心一志、一心一意、心無旁騖、全心全意、潛心關注、收視返聽、目不轉睛、樂此不疲、心神專注、目不斜視、推心置腹、收視反聽、專心一意、孜孜不倦、廢寢忘食、宵衣旰食、屏息凝視、用心用意、夜以繼日、潛心篤志、摶心壹志、推心致腹、心無二用、全神關注、真心實意、目不窺園。

反義詞:神不守舍、心猿意馬、魂不守舍、漫不經心、心不在焉、二三其德、麻痺大意、一心二用、三心二意、見異思遷、三心兩意、一心二意、三翻四復。

典故

孟子說:「下棋,在技藝是比較容易的,可是如果不專心致志地學,也是學不好的。」,弈秋是古代有名的棋手,有兩個人慕名而來,同時拜他為師。

弈秋一心想把自己的`棋藝傳授給他們,講課特別認真。乙個學生專心致志地聽他講課。另乙個學生表面上也在認真地聽課,而實際上思想很不集中。

他看到大雁從窗外飛過,聯想到要吃天鵝肉……弈秋講完課,就叫兩人對弈。學生根據老師的要求,就對弈起來。開局不久,就見分曉:

乙個從容不迫地能攻能守,乙個手忙腳亂地應付。弈秋一看,兩人的棋藝相差懸殊。他對棋藝差的學生說:

你們兩個人一起聽我講課,他能專心致志,而你呢,心不在焉。」

怎樣才能做到警務創新,怎樣才能做到經濟獨立?

1 在個人錢包問題上能夠實現自給自足,不產生對外界的依賴或依存關係,但現在一般向銀行借貸 比如房貸 也可以忽略 2 必須有持久 穩定的經濟 3 能支撐自己成家後的經濟開銷 4 沒有或少有外債 5 每個月的必要開銷小於當月收入的一半,或者更小,因為你還需要有錢做額外的事,比如買衣服 請客吃飯 紅白事禮...

怎樣才能做到內心美麗的人呢,怎樣才能做到乙個內心美麗的人呢?

心方開,不要想無聊的事,想想開心的事 不可能 和尚還yy吶!你想多了幹好自己的吧 什麼都不在乎,什麼都願付出。乙個人怎麼樣才能做到心靈美?愛美之心,人皆有之。然而,人們往往重視的只是外表,而忽略了內心,其實,只有純潔的心靈才是真正的美。心靈美是一種美德。大哲學家弗郎西斯 培根曾作過這樣乙個比喻 美德...

怎樣才能做到專注,如何做到專注

提高專注力可以試試下面兩點 3 5 待辦清單法則。列清單的好處是,清單可以讓我們明確任務,減少胡思亂想,指引我們專注於任務 同時它也具有提醒作用,督促著我們行動。對於每天的工作 任務,可以參照 1 3 5 待辦清單法則 來制定。就是給自己每天要做的事情設限,並排出優先順序 每天安排1件重要任務,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