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井茶怎麼泡好?用什麼樣的茶具?

2023-05-26 23:20:03 字數 5442 閱讀 9334

1樓:匿名使用者

泡茶一般用天然水,自來水是淨化後的天然水,氣味重,所以最好放置24小時後再泡茶。 龍井茶,不用沸水來沖泡,用80℃~85℃冷卻後的沸水來泡最佳。先往公道杯中倒入沸水,然後再倒進茶盅沖泡,這樣水溫就易控制了。

另外,龍井茶,要高衝,低倒。高衝時可增加水柱接觸空氣的面積,冷卻的效果更好。茶泡好,倒出茶湯後,若然不打算立即沖泡,就該把茶盅的蓋子開啟,不要合上。

至於龍井茶葉的用量,茶葉剛好把茶盅底遮蓋就可以了。沖泡龍井茶的時間,是要隨沖泡次數依次延長。 至於茶葉用量,一般200ml容量的玻璃杯配5g的龍井茶葉。

本文由和茶網原創,**請註明出處。 在用玻璃杯來泡龍井茶時,先用少量的熱水把玻璃杯燙過,然後放入龍井茶。接著可以輕輕地晃動杯子,讓龍井茶在微溫的環境下甦醒一下。

最後用80度左右已經冷卻過的沸水倒入玻璃杯中(注意高衝低倒),一杯可口的龍井茶就泡好了。

2樓:妹仔愛熱舞

泡龍井茶如何選茶具,選對香甜可口選錯浪費好茶,選「對」不選貴。

龍井茶怎麼泡最好?

3樓:華祥苑茶葉知識財富

龍井茶怎麼泡最好?

首先就是對水溫的控制了,要知道龍井茶本身不經過發酵,嫩的芽葉如果用剛沸的水來沖泡就會將茶葉燙壞,以至於會嚴重影響口感出現苦澀的味道。適宜的水溫是在75~85℃,將剛沸的水可以想倒進公道杯,靜候再用「高衝低倒」的方式在茶盅中沖泡,這樣做對於水溫的控制也就比較方便了。

要謹記的是選擇「高衝低倒」的方式,別小看這小小的乙個步驟,其實在高沖水時恰好增加了水柱接觸空氣時的面積,對茶湯的滋味起著微妙的轉變。泡好茶後,就可以倒出茶湯了,茶盅的蓋子也應該開啟任其自由呼吸,而不是一直悶著茶葉。

再者也得注意茶葉分量的投放,如果用的是茶盅泡茶,茶葉將其底部蓋住就行。而沖泡的時間以及次數自然得依照茶量的多少以及個人口味的偏好來定了。其實,龍井的沖泡法也不是一定的方式,不管你選擇怎樣沖泡,終一的目標都是能夠享受品味其茶湯的美味,還能在沖泡的過程中欣賞欣賞茶葉在水中沉浮翩躚之美,正所謂「無味之味,實為至味也」。

沖泡龍井,除了優質的龍井茶之外,對於茶具的準備也是頗有講究的。像是透明玻璃杯、水壺、水勺、清水罐、賞泉杯、賞茶盤、茶匙等等,都一一不可缺。沖泡用水一樣的謹慎,最好用純淨水和山泉水,常見的農夫山泉就是不錯的選擇。

在沖泡的過程中,對於茶葉的投放也有不同的選擇。比如上投法、中投法、下投法這些都可以用到,不管是哪一種投放方式都可以欣賞到龍井茶葉在杯中舒展遊曳的千姿百態。

4樓:水月光中夢一場

想把龍井茶泡到最好,只要五步即可:

第一步,稱龍井茶,因為玻璃杯容量比較小,茶葉就少放一點。

第二步,用熱水溫杯,倒入約1/4熱水,傾斜玻璃杯逆時針慢慢旋轉一週再倒掉。一來清潔玻璃杯,二來提高杯溫,三來防止玻璃杯驟熱破裂。

第三步,用「中投法」投茶,先在杯中倒入約1/4開水,水溫為80℃左右,然後將茶葉投到水中。

第四步,利用杯中少量的水進行搖香,激發茶葉的香氣,同時使茶葉被完全浸潤。

第五步,拉高水線,定點高衝,使茶葉在杯中翻滾,碰撞出茶湯滋味,在7至8分滿處及時斷流。

一杯「色綠、味甘、形美」的龍井茶就泡好了。雖然它的香氣並沒有去年那麼濃郁,但依舊能味道明顯的豆香。滋味醇厚欠鮮爽,但回甘還是比較明顯的。

5樓:大明

龍井茶的正確沖泡方法如下:

燙杯後取茶入杯,衝入適溫的水,至杯容量三分之一,龍井茶本身比較舒展,無需使用水的衝力,反而易燙傷嫩葉。玻璃杯沿杯邊注水,蓋碗則將蓋子反過來貼在茶杯一邊,將水注入蓋子,使其沿杯邊而下,然後搖晃茶杯,使茶葉充分浸潤,待幹茶吸水伸展,再沖水至滿。

6樓:盆栽植物養護

井茶怎麼泡才好喝?

1、沖泡西湖龍井步驟之一:賞茶。

龍井茶十分珍貴,色香味形俱佳,又飽含文化底蘊。所以,可在沖泡之前,放少量乾茶於賞茶盤中,讓品飲者觀賞聞香。

2、沖泡西湖龍井步驟之二:溫杯。

溫杯的作用有二:一是潔淨飲具,二是使盃具器溫公升高,特別是冬天泡龍井茶,能使茶湯溫度不會因杯具吸熱而使溫度驟降,影響茶水質量。

3、沖泡西湖龍井步驟之三:置茶。

通常按1克龍井茶,衝50毫公升左右水量的比例,視飲杯大小。如用200毫公升容水量的飲杯,則置上3克龍井茶。

4、沖泡西湖龍井步驟之四:浸潤泡。

泡龍井茶時,先用少量開水衝入已置有龍井茶的飲杯,以浸濕杯中茶葉。隨即稍加晃動,提杯按逆時針方向轉動數圈,目的在於使杯中龍井茶浸潤,便於繼續沖泡時,茶中的內含物盡快浸出,茶葉也不會因一時難以浸透而浮在茶湯表面。

5、沖泡西湖龍井步驟之五:正泡。

龍井茶經浸潤泡後,就進行正泡。正泡時,可將水壺由低向高,連拉三下,俗稱「鳳凰三點頭」,有表示向客人三鞠躬之意。再沖水至七分杯滿為止,留下三分空間,表示「七分茶,三分情」。

當然,亦可採用「高山流水」式把水沖泡飲杯中。這樣,還可使龍井茶在沖泡過程中上下翻滾,使茶汁很快浸出,與水融為一體。

7樓:匿名使用者

好的龍井茶怎麼泡最好?

好的龍井茶,必須使用玻璃杯泡。水燒開以後,稍微放一下,將水冷到80℃左右。然後再玻璃杯中放入一些龍井茶,倒入稍冷後的溫開水,玻璃杯晶瑩透明,可以看到龍井茶翻滾沉浮,完整的一芽一葉龍井茶慢慢,漂浮在茶湯中。

茶湯的色澤,茶葉的姿態,盡收眼底,既養眼又養心。稍冷的開水,可以避免茶葉被燙壞,盡量保持茶葉的清香味。

8樓:自假座

應該用80度左右的熱水沖泡才行;所以說,把握好水溫是沖泡龍井茶的重中之重。在沖泡龍井茶之前,先把純淨水用電茶水壺燒沸,然後晾一會兒,大約3-5分鐘。現在,電茶水壺都會有溫度顯示,把電壺再放到電盤上面,這時就會顯示溫度。

待溫度顯示為80度左右時,正適合用來沖泡龍井茶了。

9樓:薄荷糖

投入3克左右嫩芽的龍井於玻璃杯中。2洗茶。

往杯中注入80-90度開水,茶水比例約1/3,搖動後,快速洗去第一泡茶湯。

3注水沖泡。

再往杯中注入80-90度開水,約7分滿,待茶葉吸水舒張。4品飲浸泡3-5分鐘,即可品飲香醇嫩芽香,可沖泡4次以上。

10樓:文定老師

親,簡單一點的話,用玻璃杯子使用88度以上的水不要太燙,然後沖泡一下倒掉,再沖泡就可以了,如果是比較好的龍井茶的話,色澤非常的誘人,而且口感非常的香醇。

11樓:匿名使用者

龍井有四絕:「色綠、香郁、味甘、形美」,因為美所以龍井在沖泡的過程中更注重欣賞,要想邊泡茶邊欣賞無疑用玻璃杯泡龍井最佳。

其次,玻璃杯散熱快。由於西湖龍井是綠茶的一種,製作的時候溫度是比較低的,所以在泡製的時候不用保溫效能好的材料,而是用玻璃杯來達到保持茶葉鮮嫩的特點。

12樓:匿名使用者

龍井茶泡起來最好是用山泉水泡,然後的話需要泡2~3分鐘。

13樓:落落情感小屋

其實不管是什麼茶葉泡的時候呢,一定要用沸騰的水,這才是最主要的,這樣泡出來的茶是比較好喝的,而且沸騰的水的話容易把茶葉的茶香泡出來。但是現在有很多的人,其實泡茶的時候有過太多的講究,其實一些都是虛假的講究,並沒有那麼的重要,我們最終的目的是喝茶品茶而不是做一些花架子,那些是毫無意義的。

14樓:秋雨韓寒

龍井茶的話最好用80度的水,然後泡的時候不要用蓋子去蓋。

龍井茶要怎麼泡

15樓:茶農開心姐

龍井茶要怎麼泡?這幾種方法你都知道嗎?第四種人人都可以用到。

16樓:阿肆說教育

龍井茶的泡法:分為三種,上投法、中投法、下投法。先倒入85°的開水後放入龍井茶,等一段時間,茶葉逐漸下沉,茶湯逐漸出現顏色即可,切不可用100°的開水沖泡,否則影響茶葉的口感。

1、上投法:先在玻璃杯中放入適量的溫水,然後放入適量的茶葉,等一段時間,看茶葉吸水後一片一片慢慢下沉,等到湯色明綠的時候說明泡的差不多了即可以飲用。

2、中投法:首先在玻璃杯中倒入適溫的開水,差不多到杯子的三分之一處,然後放入適量的茶葉,等到茶葉舒展到差不多的程度時往玻璃杯中加滿開水即可。

3、下投法:該方法採用瓷蓋杯來進行沖泡,首先在杯中倒入適量的開水進行溫杯,然後將水倒掉,在瓷杯中倒入適量的茶葉,加入少量的開水,待茶葉時,然後往杯中倒入開水,等到差不多湯色明綠後即可。

17樓:x證

泡龍井茶的三種方法:

1、一弄龍井:上投法。

龍井茶葉,扁形、葉細嫩、條形整齊、寬度一致、綠黃色、手感光滑、一芽一葉或二葉。準備透明玻璃杯(本例杯子大小約200ml),置入適量適溫的開水後,投入約5公克龍井茶葉。

靜待龍井茶一片一片下沉,欣賞她們慢慢展露婀娜多姿的身態。茶葉在杯中逐漸伸展,一旗一槍,上下沉浮,湯明色綠,歷歷在目。再仔細些欣賞,這真可說是一種藝術享受。

2、二弄龍井:中投法。

準備透明玻璃杯(本例杯子大小約200ml),先置入適溫開水約三分之一,投入約5公克龍井茶葉,靜待茶葉慢慢舒展。

待茶葉舒展後,加滿開水。邊喝邊欣賞茶葉的變化。

3、三弄龍井:下投法。

準備瓷蓋杯(本例大小約150ml),溫杯,投入適量龍井茶葉。加入少許適溫開水,拿起沖泡杯,徐徐搖動使茶葉完全濡濕,並讓茶葉自然舒展。

待茶葉稍為舒展後,加入九分滿開水,等待茶葉溶出茶湯。用杯蓋稍微撥動茶湯,使茶葉溶出的茶湯更平均,倒入小茶杯中品飲。

龍井茶素以色翠、形美、香郁、味醇冠絕天下,其獨特的「淡而遠」「香而清」的絕世神采和非凡品質,在眾多茗茶中獨具一格,冠列中國十大名茶之首。

龍井茶採摘有三大特點:一早,二嫩,三勤。茶農常說,「茶葉是個時辰草,早採三天是個寶,遲採三天變成草。

龍井茶還以採摘細嫩而著稱,鮮葉嫩勻度構成龍井茶品質的基礎。勤是指採大留小分批採摘,全年採摘在30批左右。

傳統的龍井炒製有十大手法:拋、抖、搭、煽、搨、甩、抓、推、扣和壓磨,不同品質的茶葉又有不同的炒製手法。由於產地生態條件和炒製技術的差別,西湖龍井向有「獅」「龍」「雲」「虎」「梅」五個品類之別。

特級龍井茶扁平光滑挺直,色澤嫩綠光潤,香氣鮮嫩清高,滋味鮮爽甘醇,葉底細嫩呈朵。

龍井茶怎麼泡最好

18樓:好學者百科

龍井茶泡法如下。

用剛燒的開水溫杯,用茶匙從茶葉罐裡取適量茶葉,一般一次放5至7g根據個人口味而定放入玻璃杯中,待開水涼至85度左右,高提水壺衝入適量的水,已覆蓋所有茶葉為佳。

溫潤茶芽採用迴旋斟水法向杯中注水少許,以4分之1杯為宜,溫潤的目的是浸潤茶芽,使幹茶吸水舒展,為將要進行的沖泡打好基礎,搖香30秒左右,手捧玻璃杯,朝乙個方向輕輕搖動玻璃杯,讓茶葉濕潤均勻受熱。

用開水溫過杯,倒出水再投放茶葉,再用懸壺高衝法注入開水至九分滿。溫潤的茶芽已經散發出一縷清香,這時高提水壺讓水直瀉而下,接著利用手腕的力量,上下提拉注水,反覆三次讓茶葉在水中翻動。

品飲杯中茶水喝到一半時,就可以續水了沖泡的時間,是要隨沖泡次數而增加。龍井茶葉中的維生素第一次沖泡就有百分之80的量被浸出,第二次沖泡時約百分之15,第三次沖泡後基本全部浸出。

哪些人不能喝龍井茶,龍井茶怎麼泡 喝龍井茶有哪些禁忌

1 發燒忌喝茶 茶葉中咖啡鹼不但能使人體體溫公升高,而且還會降低藥效。2 肝臟病人忌飲茶 茶葉中的咖啡鹼等物質絕大部分經肝臟代謝,若肝臟有病,飲茶過多超過肝臟代謝能力,就會有損於肝臟組織。3 神經衰弱慎飲茶 茶葉中的咖啡鹼有興奮神經中樞的作用,神經衰弱飲濃茶,尤其是下午和晚上,就會引起失眠,加重病情...

什麼樣的茶具最好,用什麼樣的茶具泡茶最好?

蓋碗 紫砂壺都是不錯的選擇!其實泡鐵觀音用蓋碗泡最好。因為蓋碗是白瓷製作,不吸味,導熱也快。鐵觀音為珠茶,乾茶與後的體積相差甚大,蓋碗有利於其葉面的伸展,以鑑賞葉底。而且現代鐵觀音基本都是飄香茶的做法,即輕發酵輕火,與傳統鐵觀音有別,所以更重視其香味,固以蓋碗沖泡,當開啟碗蓋聞蓋香時,這是紫砂壺無法...

西湖龍井茶偏黃偏綠是怎麼回事,買的西湖龍井沖泡後發現茶葉有的黃有的綠

在茶葉品質正常情況下,茶湯色綠中泛黃,主要是水溶性色素物質作用所形成。花青素在酸性條件下呈紅色,中性呈紫色,鹼性條件下呈藍色。採用紫芽茶青製成的茶會呈現泛紫或泛灰的湯色,綠色不突顯。茶葉中的關鍵品質成分 兒茶素,對茶湯色有著至關重要的影響。茶保留了較多的多酚類物質,阻止了佔比較大的兒茶素向茶黃素 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