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養生更合理,如何就可以科學合理且健康的養生?

2023-05-26 23:20:01 字數 5225 閱讀 3293

1樓:網友

導語:中醫養生歷史悠久,古代不少養生家推崇12個時辰各自依照晝夜陰陽變化規律進行養生。下面為你介紹古人的「十二時辰養生法」,不妨一試 起床輕微活動。

1、卯時(5:00-7:00)

見晨光即披衣起床,叩齒300次,轉動兩肩,活動筋骨,先將兩手搓熱,擦鼻兩旁、熨摩兩目六七遍;再將兩耳揉卷五六遍;然後以兩手抱後腦,手心掩耳,用食指彈中指、擊腦後各24次。然後去室外打太極拳或練其他導引術。

2、辰時(7:00-9:00)

起床健身後,飲一杯白開水,用木梳梳髮百餘遍,有醒腦明目的作用。洗臉漱口,早餐。早餐宜食粥,宜淡素,宜飽。

飯後,徐徐行走百步,邊走邊以手摩腹,老年人脾胃虛弱,輕微活動和按摩腹部可促進腸胃蠕動,增強消化。

3、巳時(9:00-11:00)

此時或讀書、或理家,或種菜養花。疲倦時即閉目靜坐養神,或叩齒咽津數十口。不宜高聲與人長談,因為說話耗氣,老年人本來氣弱,所以須「寡言語以養氣」。

午餐要求食物暖軟。

4、午時(11:00-13:00)

午餐應美食,不是指山珍海味,而是要求食物暖軟,不要吃生冷堅硬的食物。只吃八分飽。食後用茶漱口,滌去油膩,然後午休。

5、未時(13:00-15:00)

此時或午眠或練氣功,或邀友弈棋,或瀏覽時事(相當於現代人看報),或做家務。

6、申時(15:00-17:00)

此時或讀名人詩文,或練書法,或去田園綠地,或觀落霞。

7、酉時(17:00-19:00)

晚餐宜早,宜少,可飲酒一小杯,不可至醉。用熱水洗腳,有降火、活血、除濕之功效。晚漱口,滌去飲食之毒氣殘物,以利口齒。

自然入睡。8、戌時(19:00-21:00)

輕微活動後安眠。睡時宜右側,「睡如弓」。先睡心,後睡眠,即睡前什麼都不想,自然入睡。

9、亥子(21:00-1:00)

安睡以養元氣,環境宜靜,排除干擾。「睡不厭蹴,覺不厭舒」。即睡時可屈膝而臥,醒時宜伸腳舒體,使氣血流通,不要只固定一種姿勢。

10、丑寅(1:00-5:00)

此時為精氣發生之時,人以精為寶,宜節制房事,但也不宜強制,60歲以後可20日或乙個月一次。

2樓:匿名使用者

保持心情舒暢 早睡早起 經常鍛鍊。

如何就可以科學合理且健康的養生?

3樓:花裡胡哨

首先在飲食方面一定要注意,一定要飲食清淡,千萬不能飲食過於油膩,一定要多吃一些新鮮的蔬菜和水果,例如蘋果,橙子,柚子,生菜,青菜,西紅柿,胡蘿蔔等一些食物,而且也要注意作息規律,千萬不要熬夜。

4樓:小阿星

在平時應該養成乙個良好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然後也應該多吃一些新鮮的蔬菜和水果,應該保持充足的睡眠,保持乙個良好的心態,睡前應該泡腳,然後也應該定期的進行體檢。

5樓:結婚發的

一定要多看書,要了解相關的知識,一定要有專業的人士進行指導,這樣才能夠科學的養生。

如何才能更好的養生,養生是什麼,怎麼養生?

6樓:星碎痕淚雨

1、立春如何養生之精神調養。

春天生氣易傷肝 發怒不超3分鐘。肝陽、肝火在春季處在了上公升的勢頭,需求適當地釋放。肝喜疏洩厭抑鬱,生氣發怒易使肝臟氣血淤滯不暢而導致各種肝病。

所以,春季一定要心平氣和、樂觀開朗,假如生氣了,一定要學會息怒,學會及時的平復自己的心靜,只有把自己的心靜養好了,那麼才能夠更好的促進自己的身體的健康,不然如果經常生氣,那麼對於身體的健康也是非常不利的。

2、立春如何養生之飲食調理。

春季應多吃些辛甘發散之品,不宜吃酸收之味。一些具有溫補腎陽作用的食物,如牛蒡、藕根、胡蘿蔔、山芋、薯類、青菜等,宜常吃,但陰虛火旺者忌食。容易重複感冒、有哮喘病史、體質虛弱者應多吃些清淡的蔬菜、豆類及其製品等,但是一定要控制自己的飲食,最好不要食用哪些辛辣、油膩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不僅很難消化,並且吃多了對於我們身體的健康也是非常的不利的,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飲食方面的調整。

7樓:天要下雨不愁

養生是指通過一些手段,讓自己的身體和生活變得更加健康。想要更好的養生,就要調整好自己的作息,調整好心態,每天規律的作息,飲食,保持良好的心情。

8樓:廂虐們演

養生是指一種比較好的生活的習慣,通過平時的一些注意來使身體變得更好。

養生包括的方面比較多,比如說飲食喝水,運動心情等等。

9樓:鹹菜和粥的傳說

養生就是讓自己的身體更健康,活的更長久一些。想要養生是有很多方面的,最重要的就是學會控制心情。不要讓他亂發脾氣。還要學會按時休息,按時吃飯。

10樓:小熊維尼

如何才能夠好的養生,養生是什麼,怎麼養生,養生就是我們所說的。你無論在吃什麼或者做什麼,都考慮身對身體健不健康。

11樓:臥槽無情

您好,其實養生對每個人來說都是需要的,不過有的忙於事業,沒有時間罷了,首先,調整作息時間,飲食方面以清淡為主,多吃富含維生素和蛋白的食物,經常鍛鍊。

12樓:滿恬靜

如何才能更好的養生?養生是什麼?怎麼養生?

如何才能更好的養生?經過養生對身體很有很好的健康,所以說人都要養生的。

13樓:笑口常開

養生是什麼?養生就是讓你的生命保持最好的狀態。

那麼第一就是心態,要有樂觀自然充實的心態。

第二健康的身體,就需要充分的營養,營養要均衡,少吃大魚大肉,多吃青菜水果。

第三要合理的運動,只有合理的運動,適當的運動,才能讓身體健健康康,減少疾病的打擾。

第四要充足的睡眠,按時睡覺,早睡早起睡眠時間,身體會自我修復和調理,睡眠是很好的良藥。

第五多喝水,每天8杯水,要堅持能促進排毒。

14樓:匿名使用者

注重合理飲食,葷素搭配,多多鍛鍊,滋補身體,早睡早起,有益健康。

如何正確養生?

15樓:匿名使用者

日常生活中,養生方法較多,不同人群適合的養生方法可能存在一定差異。多數情況下,保證充足規律的睡眠、適當運動、合理飲食等方式是較為正確的養生方式。

1、充足規律的睡眠:睡眠對人體健康較為重要,充足且規律的睡眠能緩解人體各器官的疲勞,有助於調整精神狀態,對之後的生活、工作、學習都具有一定幫助,是養生保健的重要環節之一;

2、適當運動:運動能幫助人體增強體能,有利於維護健康。常見運動如散步、打太極拳、跳繩、爬山、游泳等,選擇進行適合自身的運動有助於調養身體,進而達到養生保健的目的;

3、合理飲食:規律合理的營養飲食能為人體提供充足的營養物質,有助於人體的新陳代謝,保證健康。如日常生活中可適量吃大棗、山藥、桑葚、銀耳、羊肉、核桃仁、冬瓜、玉公尺、薏苡仁等食物,通過合理的飲食以達到正確養生的效果;

4、良好的生活習慣:如規律生活、勞逸結合、不吸菸、不喝酒,盡量不出現情緒或身體上的劇烈變化,保持樂觀、積極的生活態度,都是養生正確方法。

此外,中醫認為,適當按摩或艾灸足三里穴、三陰交穴、太溪穴等穴位,有助於氣血執行。而對於本身存在疾病的人群而言,應在醫生幫助下接受**,不可單純通過養生的方式緩解病症。

16樓:匿名使用者

早睡早起,適當做點運動比如跑步。不熬夜,少喝酒。

如何養生呢?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盡量飲食清淡,盡量不要吃燒烤 油炸食品,不喝冷飲二吃點五穀雜糧,粗細糧搭配吃,吃點地瓜,穀類、豆類食品(要根據個人體質)

三要吃早餐,不吃早餐對人體有很大的危害,容易衰老,千萬要注意。

四忌暴飲暴食。

五盡量早睡早起不熬夜。

養生睡:子午覺(要根據個人身體情況),午時(11點~13點)中午的11點到13點之間睡半小時就好(不能超過一小時否則影響晚上睡眠)晚上23點以前入睡,效果最好,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六過了40歲的人可以每年體檢一次,防患於未然七保持心胸開闊,保持好心態,盡量避免生怨氣、悶氣八勞逸結合。

18樓:大蘿蔔葉子

女生一定要補氣血和潤膚養顏。

如何做好養生呢?

19樓:我叫蕭笑

養生的方法有調理飲食、適當運動、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適當按摩等。

1、調理飲食:對於養生的人群可以根據自身的體質選擇合理的飲食,例如陰虛體質的人群盡量多吃銀耳、海參、山藥粥、甲魚湯等飲食調理;陽虛體質的人群可以多吃核桃、羊肉等食物調理;痰溼體質的人群可以多吃祛濕化痰的食物,例如冬瓜、玉公尺、紅棗等。

2、適當運動:要多參加戶外運動,例如慢跑、散步、打太極拳、八段錦、爬山、游泳等,多做有氧運動,可以提公升自身的免疫功能,還能達到較好的養生效果。

3、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生活要有規律,勞逸結合,盡量不要熬夜,保證充足的睡眠,不抽菸,不喝酒。

4、適當按摩:可根據不同的人群選擇穴位按摩,例如氣虛的人群可以按摩關元穴、氣海穴,有養生作用;腸胃功能不好的人群可以按摩足三里穴位;陰虛的人群可以按摩三陰交、太溪穴等部位。

20樓:宅女陌

親你好,養生首先養的是心性,古人云:「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修身重要在於養性,乙個人心理健康,心態平和,對身體有很大益處。我認為乙個人心態特別好的時候,什麼病都不會來找到你。

上工治未病,乙個是未病先防,既病防變。我們小學課文裡有扁鵲的故事,扁鵲是戰國時期的乙個名醫。當時蔡桓公要見扁鵲,扁鵲提醒蔡桓公注意身體,但蔡桓公沒有聽,後來生病死了。

這個故事從今天來看,也說明一點,我們真的要防病,要聽醫生的話。希望我的給您帶來幫助。祝您生活愉快!

該怎樣正確養生?

21樓:瀟湘

1吃飯後,我們會經常感覺困,想睡覺,但飯後立馬睡覺是不好的習慣,容易食物消耗慢,增加肥胖,增加中風風險。

2小孩和老人吃飯後,一定不能立馬睡覺,否則可能出現食物反胃,進入呼吸道,引起窒息的情況。

3飯後不能立馬散步,吃飯後散步,尤其是運動,會影響食物的消化,尤其是老人,會出現血壓下降的現象。

4飯後也不要立馬洗澡,洗澡會使身體表面的血液量增多,影響胃腸的消化。

5吃飯後,好多人會喝茶,這樣是不利於身體健康的,尤其是飯後喝濃茶,會影響人體對蛋白質的吸收,還會影響鐵的吸收。

6我們在吃飯後最好是不要馬上開車,因為食物的消化有時會使大腦供血不足,影響我們開車時的反映能力。

22樓:力宛絲

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養生方法,才是正確的養生。

如何就可以好好的跟孩子講道理?

爸爸媽媽對自身的孩子全是十分在意的,感覺家長在這個時候也應當選擇恰當的辦法來教學你的小孩子。大家都喜愛乖巧的小孩子,可是這一年齡層的孩子很有可能就十分的反叛。怎樣好好地跟孩子講道理呢?好好地講道理有用嗎?實際上感覺許多家長應當都感覺跟孩子講道理沒有用,由於這個時候家長跟孩子講道理孩子任何東西都不聽,...

在職場中,如何就可以成為領導的心腹 ?

想要成為領導的心腹要領導打好關係,然後表現出來自己的工作能力,讓領導特別的信任你,這樣就可以成為領導的心腹。把對方交代給自己的事情認真的完成,在生活中也不應該愉悅對方的底線,在工作中就應該努力才可以成為新富。一定要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然後也應該發揮出自己的優勢,同時也應該讓領導認可你的能力...

相親後,如何就可以判斷出對方是否喜歡你?

相親後,如何就可以判斷出對方是否喜歡你?下面介紹了在相親後如何判斷對方是否喜歡你。如果你的相親物件主動打 告訴你ta在相親時很愉快,這可能是乙個強烈的訊號,表示你們可能會再次見面。對方可能會敷衍地發簡訊給你,但對方不太可能會特意打 來暗示拒絕,但對方也有可能在相親後通過簡訊表達自己對你的好感。如果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