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園林有哪些,中國古典園林主要包括哪三個

2023-05-26 23:20:03 字數 1837 閱讀 5618

1樓:矯教

蘇州杭州,都是典型。

中國古典園林主要包括哪三個

2樓:小趙生活百科

中國古典園林主要包括皇家園林、私家園林以及寺觀園林這三個型別。1、皇家園林,皇家園林是專供帝王休息享樂的園林,規模巨集大,富麗堂皇;2、私家園林,私家園林專供皇家宗室等休閒的園林,小巧精緻;3、寺觀園林,多指佛寺和道觀裡的園林。

中國古典園林有哪三種型別

1、皇家園林

皇家園林是專門供帝王休息享樂的園林,對於掛袋的統治階級來說,國家山河都是屬於皇家所有的,因此這型別的園林主要特點就是規模巨集大,真山真水比較多,且園中的建築大多富麗堂皇,精美異常。現存的皇家園林有頤和園、北海公園以及承德避暑山莊等。

2、私家園林

私家園林是專供皇家宗室、王公官吏以及富商休閒的園林,規模比較小,裡面的風景大多是假山假水,建築小巧精緻,色彩淡雅,頗具小橋流水之感。現存的私家園林有恭王府、拙政園、豫園等。

3、寺觀園林

寺觀園林指的是佛寺和道觀裡面的附屬園林,也包括寺觀內庭院和外圍地段的園林化環境,相較於皇家園林和私家園林,它裡面的景觀更加自然,帶有宗教神聖的色彩。

中國古典園林特點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典園林的特點。

總的來說:本於自然、高於自然;建築美與自然美的融糅;詩畫的情趣;意境的涵蘊。這就是中國古典園林的四個主要的特點,或者說,四個主要的風格特徵。

一)本於自然、高於自然。

自然風景以山、水為地貌基礎,以植被作裝點,山、水、植物乃是構成自然風景的基本要素,當然也是風景式園林的構景要素。但中國古典園林絕非一般地利用或者簡單地模仿這些構景要素的原始狀態,而是有意識地加以改造、調整、加工、剪裁,從而表現乙個精練概括的自然、典型化的自然。惟其如此,像頤和園那樣的大型天然山水園才能夠把具有典型性格的江南湖山景觀在北方的大地上覆現出來。

這就是中國古典園林的乙個最主要的特點——本於自然而又高於自然。這個特點在人工山水園的築山、理水、植物配植方面表現得尤為突出。

明代造園專家計成在《園治》起首篇提出的「雖由人作,宛自天開」。

二)、建築美與自然美的融糅。

法國的規整式園林和英國的風景式園林是西方古典園林的兩大主流。前者按古典建築的原則來規劃園林,以建築軸線的延伸控制園林全域性;後者的建築物與其他造園三要素之間往往處於相對分離的狀態。但是,這兩種截然相反的園林形式卻有乙個共同的特點:

把建築美與自然美對立起來,要麼建築控制一切,要麼退避三舍。

中國古典園林則不然,建築無論多寡,也無論其性質、功能如何,都力求與山、水、花木這三個造園要素有機地組織在一系列風景畫面之中。突出彼此諧調、互相補充的積極的一面,限制彼此對立、互相排斥的消極面。

三)、詩畫的情趣。

文學是時間的藝術,繪畫是空間的藝術。園林的景物既需「靜觀」,也要「動觀」,即在游動、行進中領略觀賞,故園林是時空綜合的藝術。中國古典園林的創作,能充分地把握這一特性,運用各個藝術門類之間的觸類旁通,融鑄詩畫藝術於園林藝術,使得園林從總體到區域性都包含著濃郁的詩、畫情趣,這就是通常所謂的「詩情畫意」。

詩情,不僅是把前人詩文的某些境界、場景在園林中以具體的形象復現出來,或者運用景名、匾額、楹聯等文學手段對園景作直接的點題,而且還在於借鑑文學藝術的章法、手法使得規劃設計頗多類似文學藝術的結構。

滄浪亭的楹聯:清風明月本無價;近水遙山皆有情 與「滄浪」之說暗合。

四)、意境的涵蘊:

意境是中國藝術創作和欣賞的乙個重要美學範疇,也就是說把主觀的感情、理念熔鑄於客觀生活、景物之中,從而引發鑑賞者類似的感情激動和理念聯想。

中國古典園林建築的作用有哪些中國古典園林建築的藝術特色有哪些

一 中國園林建築的作用 園林建築具有滿足人們生活活動 感官愉悅的價值,即園林建築的功用價值。中國園林所屬性質 地域的不同,決定了建築風格 空間細分形式和色彩的不同。例如皇家園林建築體量大,裝飾豪華,色彩金碧輝煌,表現出恢弘堂皇的皇家氣派 江南私家園林建築輕巧 玲瓏 活潑 纖細 通透 樸素 淡雅,表現...

中國古典園林與西方園林有什麼不同之處

莊子 中的超功利思想是中國古代文人的心魂所繫,莊周 天人合一 超脫功利 的思想也成為封建士大夫思想構建的重要精神支柱,並深刻地影響著中國的造園理念和藝術意境。中國古典園林與西方園林顯著不同的思想根源在於西方園林是人要征服自然 駕馭自然,而中國古典園林是 天人合一 人從屬於自然。在中國古典園林中,沒有...

中國古典園林與繪畫文學的關係

1 古典園林和古代詩詞繪畫溯源 1 1 園林意境和古代詩詞繪畫的含義 園林藝術是動態的空間藝術 其中有植物景觀的季相變化和遊覽者的動態遊覽序列 其置景要素是乙個個物質實體,按一定的主題布局,安排諸要素組成各個園林空間,接受園林空間的主要訴諸於視覺,所以園林藝術又屬於視覺藝術,且是物質因素較大的空間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