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常用放縮技巧

2023-05-26 17:40:02 字數 1289 閱讀 2437

1樓:匿名使用者

證明數列型不等式,因其思維跨度大、構造性強,需要有較高得放縮技巧而充滿思考性與挑戰性,能全面而綜合地考查學生得潛能與後繼學習能力,因而成為高考壓軸題及各級各類競賽試題命題得極好素材。這類問題得求解策略往往就是:通過多角度觀察所給數列通項得結構,深入剖析其特徵,抓住其規律進行恰當地放縮;其放縮技巧主要有以下幾種:

新增或捨去一些項,如:;

將分子或分母放大(或縮小)

利用基本不等式,如:;

二項式放縮: ,5)利用常用結論:

得放縮 :

得放縮(1) :程度大)

得放縮(2):(程度小)

得放縮(3):(程度更小)

分式放縮還可利用真(假)分數得性質:與。

記憶口訣「小者小,大者大」。 解釋:瞧b,若b小,則不等號就是小於號,反之亦然、

建構函式法 構造單調函式實現放縮。例:,從而實現利用函式單調性質得放縮:。

一. 先求與再放縮。

例1、,前n項與為sn ,求證:

例2、 ,前n項與為sn ,求證:

二. 先放縮再求與。

一)放縮後裂項相消。

例3.數列,其前項與為 ,求證:

二)放縮後轉化為等比數列。

例4、 滿足:

1) 用數學歸納法證明:

2) ,求證:

三、裂項放縮。

例5、(1)求得值; (2)求證:、

例6、(1)求證:

2)求證:3)求證:

例7、求證:

例8、已知,求證:、

四、分式放縮。

姐妹不等式:與。

記憶口訣」小者小,大者大」

解釋:瞧b,若b小,則不等號就是小於號,反之亦然、

例9、 姐妹不等式:與。

也可以表示成為。

與。例10、證明:

五、均值不等式放縮。

例11、設求證。

例12、已知函式,a>0,b>0,若,且在[0,1]上得最大值為,求證:

六、二項式放縮,例13、設,求證、

例14、 ,試證明:、

七、部分放縮(尾式放縮)

例15、求證:

例16、 設求證:

八、函式放縮。

例17、求證:、

例18、求證:

例19、 求證:

九、借助數列遞推關係。

例20、 若,求證:

例21、求證:

十、分類放縮。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都是在列印影印部縮印到最小比例,考試的時候不會可以拿出來看看。

利用夾逼準則求極限的放縮技巧,求高等數學利用夾逼準則做證明題的放縮技巧。

1 設,為收斂數列,且 當n趨於無窮大時,數列,的極限均為 a.若存在n,使得當n n時,都有xn yn zn,則數列收斂,且極限為a。2 夾逼準則適用於求解無法直接用極限運算法則求極限的函式極限,間接通過求得f x 和g x 的極限來確定f x 的極限。其實這個沒有乙個通殺的方法 不過一些小方法還...

常用的談判技巧,商業談判技巧有哪些?

我們談判的時候,要學會換位思考,學會站在對方的角度去考慮問題,得知道對方想要什麼,對方有什麼,你有什麼,你想要什麼。你得知己知彼,才能百戰不殆。所以試著從對方的角度去考慮問題,在一定的可實施範圍之內,你進行妥協,從而使得雙方的爭議得以解決。比如說今天你想要a,對方也想要a,對方手上有乙個b,你可以說...

面試常用的技巧有哪些,面試的技巧有哪些?

面試技巧指的是在面試時候的技巧。面試是你能夠得到一份工作的關鍵。面試時有哪些技巧呢?內容來自使用者 輝0211 準備好自我介紹,優缺點,主要課程。注意禮儀,實話實說,多講講自己的工作經驗和特長 這些都是自己去實踐的 男性的著裝禮儀 冷色調是男士面試時的最佳選擇,它們給面試官留下的是沉穩 牢靠 坦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