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小花卉種子播種技巧有哪些,常用的花卉種子播種方法有哪些?

2021-04-10 21:21:04 字數 3592 閱讀 8385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有些花卉(特別是一二年生草花)的種子特別細小,播種時稍有不慎即告失敗。故需細緻周到,方能取得理想效果。播種時需掌握下述要領:

1.家庭養花常用育苗箱(盆)播種,育苗箱應淺,一般長50釐公尺、寬30釐公尺、高15釐公尺,以搬動輕巧為好。也可用泥盆播種。

播種前,種子要消毒。

2.播種基質可用蛭石或細沙(1/3)、腐殖土(2/3)拌勻消毒後使用。

3.播種時,箱內先鋪一層厚約2釐公尺的碎磚瓦塊(直徑1釐公尺大小),以利透氣、排水,其上鋪一層直徑0.5釐公尺大小的碎石(厚約2釐公尺),然後再鋪一層1釐公尺厚的更細的基質。

應注意的是,每層基質鋪後都要用木板刮平。

4.將種子加細土拌勻,均勻地撒播在育苗箱內,用小木板或手輕壓一下,使土與種子結合。然後把育苗箱輕輕放入水槽中浸透。

如無水槽,用木板或磚圍個方框,鋪上塑料薄膜,以代替水槽,亦有同樣效果。浸透水的育苗箱上蓋玻璃或塑料膜保濕,保濕物上再蓋報紙遮光。

5.不同的花卉種子,對溫度的要求有所不同,在適宜的溫度環境內,可保出苗良好。

常用的花卉種子播種方法有哪些?

2樓:瀋陽出版社

(1)撒播:將種子均勻地撒在整好的畦床上。此法多在種子細小、量大的情況下採用。

這種方法在單位面積上可得到大量的種苗。但常因植株過密、通風透光不好,管理不當,幼苗易徒長。 (2)條播:

按照一定的行距開溝播種。多在種子品種多、量少的情況下採用。

(3)點播:按照一定的株行距播種。適用於大粒種子。

花卉有哪些播種方法?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花卉的播種方法:(1)床播:為了充分地利用溫室面積,有些溫室花卉可在露地播種,應選用地勢高燥、土壤肥沃和排、灌方便的地塊進行播種。

我國北方地區一般做平床,寬1.0~1.3公尺,長7~10公尺,床埂寬30釐公尺、高10釐公尺左右;南方降水多,可做高床,床面寬80釐公尺左右。

施入基肥,翻鬆、鎮壓、耙平;充分灌水,待水滲下後,按種粒大小,進行撒播或條播;大、中粒種子應播後灌水,覆土厚度為種子直徑的2~3倍。微粒種子,可不覆土,或覆土以不見種子為度,鎮壓床面,使種子與土壤密接。微粒種子的床面可覆草或塑料薄膜,以減少床面水分的蒸發。

播種後至出苗前最好不再澆水,必要時,可用噴灌的方式澆水。幼苗出土,即逐步撤去覆蓋物。

(2)盆播:種子數量少,或較難得的珍貴種子多用盆播。先用直徑約30釐公尺,高約7釐公尺的淺盆,填入疏鬆肥沃、富含腐殖質的土壤,通常可用腐葉土5、河沙3和菜園土2的比例配製,混勻過篩。

一般溫室花卉種粒較小,多用撒播法,為播勻可在種子中混入幹細沙,然後,將種子均勻地撒布在盆土表面,覆土宜薄,小粒種子以不見種子為度。大粒種子,多行點播,覆土厚度約為種子厚度的2~3倍。以浸盆的方式澆水,將盆浸在水池中,使水面略低於盆土表面,水從盆孔徐徐潤濕盆土,待盆土表面全潤濕後,取出放於庇蔭處,蓋以玻璃保濕,若為暗環境發芽的種子,要再加蓋遮光物等。

待種子發芽後,逐漸去掉玻璃適當增加光照。約2枚真葉時進行分苗,幼苗再長大,即可上盆,通常栽到直徑為7釐公尺盆中。

(3)培養皿或試管播種:有的花卉種子極細小,如蘭花,其種子呈粉末狀,常規播種難以成苗,可用培養皿或試管以組織培養的方式育苗。

花卉種子的播種方法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大面積播種多採用乾種直播法,這樣省事。育苗或少量播種可用浸種催芽法,這種方式費工,但出苗快出苗齊。

花卉種子有哪些播種步驟?

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家庭養花播種量少,可在室內用播種盆提前播種育苗,待花苗長到一定大小後,再移栽到室外或花盆裡。簡單的步驟如下:

第一步、播種前用40~60℃溫水或冷水將其浸泡1~2天,可促進發芽。為了防止病蟲害傳播,種子要用0.1℃%昇汞、0.

3%硫酸銅或1%的****溶液浸泡3~5分鐘進行消毒,然後再用清水沖洗乾淨後播種。

第二步、播種一般選用淺盆或口徑較大的泥盆,盆太小土壤易乾。播種用土最好疏鬆,排水透氣性好。盆底墊一些碎石、沙礫後,再放培養土,最上層用洗淨的河沙鋪一層作播種層,播種後覆蓋細沙,沙土厚度為種子直徑的2~3倍。

瓜葉菊、大岩桐、蒲包花、四季櫻草和秋海棠等極細小種子可摻上河沙土撒播,播後不需覆土。

第三步、播種後不可直接澆水,最好採用浸盆法澆水,以免沖走種子。

第四步、土壤浸濕後,盆上蓋一塊玻璃,玻璃上蓋些報紙遮光,以保持盆內溫度和濕度,每天翻轉玻璃一次,使盆內通氣和除去玻璃上的水珠。

第五步、播種盆應置於陽光直射處,保持15~25℃室溫,以利於發芽。溫度如果過低,出苗則慢,而且容易爛種子。溫度過高,苗易徒長。

出苗後應及時除去玻璃和報紙,並逐漸移至陽光充足處。視盆土乾濕情況,及時噴水,待幼苗長出2~4片真葉時,進行移栽。以後,隨著幼苗的生長再移栽露地或上盆。

種植花卉的播種方式有哪些?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根據花卉種類和種子大小,可採用點播條播或撒播點播也稱為穴播,用於大粒種子,以一定的株行距開穴將種子播下,每穴2~4粒,發芽後留生長強健者,其餘可移植他處;條播用於一般的種類,在苗床上按一定行距播種;撒播適用於種子細小播種量大而且較粗放的情況,將種子均勻撒於床麵條播的方式管理方便,通風透光好,有利於小苗生長;撒播出苗量大,占地面積小,但在除草時費勞力較多

播種量依種子的發芽率氣候土質及幼苗的生長速度而定如氣候溫暖土質肥沃種子發芽率高幼苗生長快,宜稀播播種深度為種子直徑的2~3倍對於十分細小的種子,播後不必覆蓋細土

花卉播種繁殖的方法是什麼?

花卉播種繁殖方法有哪些運用?

7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露地一二年生花卉和室內盆栽花卉,如君子蘭、文竹、仙客來等,一般採用播種繁殖。要選用優良母株上健壯新鮮的種子。有些種子由於種皮較硬,吸水困難,為了便於發芽常需要經過一定的處理。

如美人蕉、荷花等花卉中的種子需要將種殼剝去或刻傷;仙客來、香豌豆、紫藤等種子,播種前用溫水(40~60℃)或冷水將其浸泡1~2天,可促進發芽。為了防止病蟲害傳播,種子要用0.1%昇汞、03%硫酸銅或1%的****溶液浸泡3~5分鐘進行消毒,然後再用清水沖洗乾淨後播種。一般露地春播需在晚霜過後,秋播可在9月初。

家庭養花播種量少,可在室內用播種盆提前播種育苗,待花苗長到一定大小後,再移栽到室外或花盆裡。

播種一般選用淺盆或口徑較大的泥盆,盆太小土壤易乾。播種用土最好疏鬆,排水透氣性好。盆底墊一些碎石、沙礫後,再放培養土,最上層用洗淨的河沙鋪一層作播種層,播種後覆蓋細沙,沙土厚度為種子直徑的2~3倍。

瓜葉菊、大岩桐、蒲包花、四季櫻草和秋海棠等極細小種子可摻上河沙土撒播,播後不需覆土。播種後不可直接澆水,最好採用浸盆法澆水,以免沖走種子。土壤浸濕後,盆上蓋一塊玻璃,玻璃上蓋些報紙遮光,以保持盆內溫度和濕度,每天翻轉玻璃一次,使盆內通氣和除去玻璃上的水珠。

播種盆應置於陽光直射處,保持15~25℃室溫,以利於發芽。溫度如果過低,出苗則慢,而且容易爛種子。溫度過高,苗易徒長。

出苗後應及時除去玻璃和報紙,並逐漸移至陽光充足處。視盆土乾濕情況,及時噴水,待幼苗長出2~4片真葉時,進行移栽。以後,隨著幼苗的生長再移栽露地或上盆。

8樓:中立遮厥

作品鑑賞編輯整體賞析

播種前花卉種子的處理方法,哪些花卉播種前需要進行種子處理

消毒 種子常常帶有細菌,為減少苗期病害,保證菜苗茁壯成長,讓自己和家人吃到健康的蔬菜,也避免自己的勞動半途而廢,播種前最好對種子進行簡單的消毒處理。一般從市面買回的種子,用溫水浸泡法就足夠了。將種子放在60 的熱水中浸泡10 15分鐘,然後將水溫降至30 繼續浸泡3 4小時,取出晾乾就可以了。對於表...

花卉種子發芽需要哪些環境條件,花卉種子發芽需要什麼條件?

花卉種子發芽所需的環境條件 1 水分 花卉種子成熟後,除了一些水生花卉或文殊蘭等特殊的種類外,大多數呈乾燥狀態,因此,很耐貯藏。種子萌發時,需要有充足的水分,種皮吸水後開始軟化,種子吸脹,胚乳貯藏的有機物開始加速轉化為合成代謝的原料和能量,胚吸收這些物質合成新的細胞生長所需的物質,促使細胞 和生長。...

採收花卉種子應注意哪些,採收花卉種子應注意哪些問題?

我國目前栽培的許多種類的花卉種子是品種,不是雜種一代,完全可以自己繁殖,通過正確的方法可以採收到比較優良的種子。從栽培學角度,種子包括所有用來繁殖的材料,不僅包括植物學所說的種子和果實,還包括無性繁殖所用的營養器官。您如果栽培的是雜交一代就不能採種作生產用種了。1 建立種子田。如果用種量較大,應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