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失眠的方法,失眠的中醫治療方法

2023-05-26 16:45:04 字數 3297 閱讀 8728

1樓:友連枝昝碧

失眠有三種情況,第一種是情志方面:想的事太多,或壓力比較大都可導致失眠。第二種是心腎陰虛,陰虛則陽抗,虛陽上亢則心煩,嚴重則躁動不寧,展轉反側,坐臥不安。

第三種情況是:感冒了失治或誤治所引起的,當頭痛或鼻塞沒有及時**,外感必先是怕冷而後發熱,抗體好的人不**七天後自然好,這段時期人必然發熱,鬱熱擾心則心煩,心煩則不得眠。

**第一種情況是少說話多做事,如其想不如做,一時的忙碌會忘記一切的煩惱。第二種是去買:腦心舒口服液或天王補心丹;第三種是:

梔子十八枚,淡豆豉十五克熬水噹茶飲,如果心中有一種無可奈何不可。

2樓:恭曜赧若英

失眠最好去專業的醫院進行**,我親戚是在武漢精神病診療基地的醫院治好的,效果還不錯。

3樓:抄向謬柔

人由於被七情所傷,即惱怒,憂思,悲恐,驚嚇而導致氣血,陰陽失和,臟腑功能失調,以至心神被擾,神不守舍而不寐,中醫**失眠的具體方法種類繁多,內容豐富,且各具特色。

建議睡前喝一杯牛奶,其中的色氨酸量足以起到安/眠作用。核桃是一種滋養強壯品,可治神經袁弱、健忘、失眠、多夢和飲食不振,還可用蓮子心加鹽少許,水煎,每晚睡前服。

失眠的中醫**方法

4樓:謙和且輕柔的小奇異果

中醫是從外看內,從內調外。所以中醫**失眠的方法的核心就是調理內分泌,也就是調理激素問題。但往往很少有人是因為激素問題而失眠。

說到中醫先認清楚乙個概念,中醫理論講究的是陰陽平衡,所有的中藥都是根據此理論來,無論是黃帝內經,素問、還是本草綱目。

對於失眠也要分清中醫理論的失眠原因。中醫認為失眠是有虛證和實證之分的,失眠虛證多由心脾兩虛,心虛膽怯,陰虛火旺,引起心神失養所致。就是陰盛陽衰,失眠實證則多由心火熾盛,肝鬱化火,痰熱內擾,引起心神不安所致。

就是陽盛陰衰。但失眠久病可表現為虛實兼夾,或為瘀血所致。

再說酸棗仁, 藥典2015版——酸棗仁介紹說得很清楚,酸棗仁功效:養心補肝,寧心安神,斂汗,生津。用於虛煩不眠,驚悸多夢,體虛多汗,津傷口渴。

性味及歸經:甘、酸,平。歸肝、膽、心經。

看清楚酸棗仁歸肝膽心經,就是說是養肝血的中藥,而功效也說了是養心補肝,**虛煩不眠,看到沒,所謂的虛症失眠,你要是拿來**實證失眠沒用。

虛症失眠,多數是因為肝血不足導致的心神不安引起失眠。 這類病人體型瘦弱憔悴,同時出現莫名的不安、焦慮或抑鬱、煩躁、恐懼、恍惚等精神症狀。說到肝血不足,一般只有女性才有,因為女性本身屬陰,她們的特殊生理體質導致會出現肝血不足,而這一點在中年以上婦女更是明顯,所以很多更年期前後的婦女經常失眠多數就是這個原因。

最後說下服用方式,不是所有的中藥滋補品都可以泡酒,相反酸棗仁這種東西直接服用更有效。可以拿來泡茶喝,煮粥等,最好是打成粉或者顆粒再使用,酸棗仁有若油性,其黃酮類成分和酸棗仁皂苷具有安神鎮靜的作用。但要用炒酸棗仁。

中醫的「制」藥會改變藥的功效和性味歸經的,這就更複雜了。)

因此,酸棗仁只是針對肝血不足血虛導致的失眠,要針對適用人群才有效,(中年婦女血虛失眠效果最好。)不是盲目的買酸棗仁來用。

失眠的中醫**方法

5樓:夕誌畫

失眠,是常常困擾都市人的一種亞健康狀態,中醫通過中藥,針灸,刮痧,按摩等多種方法對失眠進行**,一直有較明顯的療效。除了以上這些,其實還可以通過一些中醫食療方來**,下面就一起來看看吧。

1 、蓮子桂花冰糖湯

蓮子120克,冰糖150克,桂花15克。蓮子用冷水泡漲,去心,上屜蒸45分鐘,備用;銀耳用溫水泡軟,除去黃根,洗淨,蒸熟備用;鍋中倒入適量清水,加冰糖、桂花,燒開,放入銀耳略燙,撈出放入大湯碗中,然後把蒸熟的蓮子倒入大湯碗中,把鍋中冰糖汁澆在碗內即可。可佐餐食用。

可滋陰潤肺、補脾安神,適用於各種慢性病損傷心肺所致的失眠、心煩、乾咳、咽喉乾燥以及食慾不振等的輔助**。

2、豬心蓮參圓肉湯

豬心1個(約250克),蓮子50克,太子參25克,桂圓肉10克,食鹽、味精各少許。豬心、蓮子(去心)、太子參、桂圓肉洗淨,放入沙鍋中,加清水500毫公升,用猛火煮沸後,再改用小火燉3小時,加食鹽、味精調味。可佐餐食用。

可補心健脾、安心養神,適用於心脾不足、脾虛氣弱所致的失眠、精神不佳、神疲肢倦、心煩心悸以及記憶力下降等的`輔助**。

3、杞子山藥豬腦湯

枸杞子25克,山藥50克,豬腦(2個)30克,生薑、生蔥各適量,食鹽少許。山藥、枸杞子洗淨,豬腦洗去血漿;先把山藥、枸杞子、姜、蔥放入沙鍋中,加清水500毫公升,用小火煲30分鐘,放入豬腦,再煲30分鐘,加入食鹽調味即可。可佐餐食用,連服3~7天。

可滋補肝腎、安神益智;適用於糖尿病肝腎陰虛所致的失眠、耳鳴、健忘、頭暈頭痛、五心煩熱、煩躁易怒、腰膝痠軟等的輔助**。

4、人參豬腦五味湯

豬腦2個,人參、五味子各6克,麥冬、枸杞子各15克,生薑4片,食鹽少許。把豬腦、人參、麥冬、五味子、枸杞子、生薑分別洗淨,一起放入燉盅內,加開水500毫公升,加蓋後用小火隔水燉3小時,然後加入食鹽調味即成。可佐餐食用。

可補氣養陰、安神健腦;適用於失眠症屬心肺兩虛、腎陰不足所致的頭暈目眩、耳鳴多夢以及記憶力減退等的輔助**。

中醫怎麼治失眠

6樓:

摘要。您好,中醫**失眠是根據失眠的**,運用辨證論治的方法。1.

針對飲食不節,暴飲暴食,宿食內停,脾胃受損,就用健脾消食方法。咖啡、濃茶、酒精等引起的,控制此類食品的攝入。2.

若是七情過度所致,怒傷肝則舒肝,喜傷心則緩心,恐傷腎則通過補腎來**。3.患者若是病後體虛,應補氣補血。

4.患者若是勞逸失調,應該健脾安神**失眠。

您好,中醫**失眠是根據失眠的**,運用辨證論治的方法。1.針對飲食不節,暴飲暴食,宿食內停,脾胃受損,就用健脾消食方法。

咖啡、濃茶、酒精等引起的,控制此類食品的攝入。2.若是七情過度所致,怒傷肝則舒肝,喜傷心則緩心,恐傷腎則通過補腎來**。

3.患者若是病後體虛,應補氣補血。4.

患者若是勞逸失調,應該健脾安神**失眠。

失眠用藥根據不同的證型,採取不同的方藥。肝鬱化火型失眠伴有性情急躁易怒,不思飲食,口渴喜飲,目赤口苦,可以選取龍膽瀉肝湯加味來**。痰熱內擾型的失眠伴有頭重,痰多胸悶,噁心,心煩口苦,目眩,可以選取溫膽湯加黃連、山梔**。

陰虛火旺型的失眠伴有心煩,心悸不安,頭暈,耳鳴,健忘,腰痠,五心煩熱,口幹津少,可以選取黃連阿膠湯、硃砂安神丸**。心脾兩虛型失眠,多夢易醒,心悸健忘,頭暈目眩,肢倦神疲,飲食無味,面色少華,可用歸脾湯**。心膽氣虛型失眠伴有多夢,易於驚醒,膽怯心悸,遇事善驚,氣短倦怠,小便清長,可以用安神定志丸**。

中醫治療慢性腸炎,慢性腸炎中醫治療方法

我只是高興問題,分隨你吧,身體要想好!就必須靠自己啊,解決身體問題,還是要靠自己,不能靠藥物,藥物只能起輔助作用,真正好起來還是靠自己的體質。所以說 人所有的問題都是體質的問題,醫生是起打補丁的作用!它只治表不治本。醫生是從教科書上來的。人的健康是靠自身的免疫力,最主要是靠自己養的,只要免疫力好,就...

多汗的中醫治療方法 20,多汗症的中醫治療方法

一 辨證選方。1.表虛不固。治法 固表止汗。方藥 玉屏風散加減。生黃芪30g,防風 白朮 黨參 麻黃根各9g,浮小麥15g。水煎服,日服3次,每日1劑。2.濕熱燻蒸。治法 滋陰斂汗。方藥 六味地黃丸加減。熟地15g,山藥 白芍 浮小麥 牡蠣 茯芩各12g,丹皮 澤瀉 山茱萸各6g,糯稻根須9g,水煎...

哮喘的中醫治療,支氣管哮喘中醫治療

你好,支氣管哮喘俗稱 吼病 祖國醫學稱 哮證 主要由於中小型支氣管平滑肌痙攣 粘膜充血 水腫 管腔內粘稠分泌物增多,使管腔狹窄,空氣進出不暢,而表現為陣發性帶有哮鳴疸的呼吸困難。本病好發於冬秋季節,並常反 作,不少病人自幼年即得病,延續多年,屢發不愈。目前認為哮喘發作的原因是 1.機體對某些動物 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