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萎縮的中醫治療

2022-01-02 03:02:34 字數 2383 閱讀 8111

1樓:

肌無力中醫中藥偏方:

(1)肝胃氣虛:眼瞼下垂或伴複視,四肢乏力,納呆腹脹,大便溏薄,面色萎黃,聲低氣短,時有汗出,舌質淡邊見齒痕、苔薄白,脈弱。

治法:健脾益氣,補中公升提。

方藥:黨參15克、黃芪30克、白朮15克、茯苓15克,山藥15克、當歸12克、柴胡12克、公升麻6克、炙甘草6克、大棗10克、炙雞內金12克。

(2)肝腎陽虛:四肢乏力,頭暈耳鳴,失眠多夢,腰膝痠軟,手足心熱,盜汗或有自汗,入夜口幹,舌紅而瘦、苔少或無苔,脈細數。

治法:滋養肝腎。

方藥:生地15克、山藥15克、山萸肉12克、女貞於12克、澤瀉9克、丹皮6克、枸杞於12克、菟絲子12克、黨參12克、麥冬12克、玄參12克、天花粉12克。

重症肌無力類似於中醫的「痿證」。多與肝、脾、腎虛損有密切關係。肝腎陰虛患者,除典型症狀外,兼見頭昏目眩,腰腿痠痛,遺精等。應滋補肝腎。

參芪胎盤液:人參30克,黃芪100克,胎盤粉20克,枸杞子60克。人參、黃芪、枸杞子加水煎取濃汁,下胎盤粉攪勻。

每次服10毫公升。本方以有參培補元氣,黃芪補中益氣,枸杞子滋補肝腎,胎盤補氣養血、溫腎益精

【功能主治】

(1)方功能養肝益腎,滋陰降火;主治肝腎陰虛型重症肌無力。(2)方功能健脾化濕,益氣補中;主治脾胃氣虛型重症肌無力。(3)方功能補氣益血,健脾建中;主治氣血兩虧型重症肌無力。

【處方組成】

(1)生地15克、山藥10克、茯苓10克、黨參10克、麥冬10克、菟絲子10克、白芍10克、當歸10克、山萸肉6克、澤瀉6克、丹皮6克、枸杞子6克,水煎服。

(2)黨參10克、白朮10克、茯苓10克、山藥10克、當歸10克、炙黃芪12克、陳皮6克、炙甘草3克、紅棗5枚,水煎服。

(3)黨參10克、白朮10克、茯苓10充、當歸10克、山芍10克、生地15克、灸甘草3克,水煎服。

【辨證加減】

無 【臨床療效】

**371例,其中軀幹型93例,痊癒(肌無力症狀、全身症狀均消失)53例,基本痊癒(症狀基本痊癒,尚有極少症狀未癒)8例,好轉(肌無力症狀和全身症狀消退過半)7例,無效(症狀好轉不到一半)25例;全身型34例,痊癒13例,基本痊癒2例,好轉4例,無效15例;眼肌型243例,痊癒145例,基本痊癒24例,好轉9例,無效65例,延髓肌型1例,無效。**病例有44例**,經再次**絕大多數又愈。

【處方**】

陳貫中等

【按 語】

氏認為重症肌無力症乃係運動神經或橫紋肌無力,而並非麻痺或癱瘓。在辨證中以肝腎陰虛型為多,常伴有盜汗及胃呆,有的伴見自汗,故**多宜滋陰補腎,斂汗開胃,可加浮小麥、麻黃根、鍛牡蠣、焦白朮、陳皮、砂仁之類;汗多者再加煅龍骨等;陰虛火旺者加知母、黃柏、玄參、地骨皮等。黃芪甘溫益氣,於肝腎陰虛者不宜,故肝腎陰虛方中用黨參不用黃芪。

對體質非常虛虧者也可考慮服用紫河車粉或胎盤片 甲魚等血肉有情之品。本方名由編者所擬。(夏翔)

方貢獻人:洪真大居士-

洪真居士;是佛門高德之士。出自中醫世家,現任某醫院院長一職。曾得多位佛、道兩教高人真傳,窮其一生研究......。

好多,不多說。今有兩門中醫絕技(**一切胃腸疾病\**一切骨科疾病)臨床應用效驗如神,故此貢獻於世。廣利有情,救濟世人,乃洪真居士之願!

-也是我佛之願!天下病苦眾生之願!-

配方:麻黃10克、艾葉10克、烏梢蛇15克、蘄蛇15克、乳香10克、白芷10克、威靈仙50克、千年健10克、鑽地風10克、伸筋草30克、雞血藤30克、羌活15克、獨活15克、牛夕15克、當歸12克、防己12克、桂枝15克、木瓜12克、葛根15克、穿山甲15克、螞蟻50克、黃芪20克、白朮15克、一口鐘80克金櫻子15克、甘草15克。藥店加工成粉。

-服法:每天服3次,按各人病情輕重每次5到10克(一小湯勺或兩小湯勺)三餐前半小時服用。一到三副藥可以**

2樓:德勝康聯中醫研究院

肌肉萎縮在中醫上來說就是萎證,**的話,一般都是從陽明經來**,黃帝內經說治痿獨取陽明,因為陽明經脈是多氣多血的,所以說**的話,也需要從這個開始**,一般吃中藥的話。都會給一些可以補脾胃,或者是補益氣血的藥物來**,針灸的話主要是扎足陽明經。

3樓:中華肌病網

先到醫院神經內科去做個肌電圖檢查吧,找出了肌肉萎縮的原因,**上就能夠做到對症**。中醫**以辯證施治,強筋舒肌為主,依據患者自身症狀的不同,而用藥也會有所不同。

4樓:匿名使用者

肌肉萎縮是指橫紋肌營養障礙,肌肉纖維變細甚至消失等導致的肌肉體積縮小。**主要有:神經源性肌萎縮、肌源性肌萎縮 、廢用性肌萎縮和其他原因性肌萎縮 。

肌肉營養狀況除肌肉組織本身的病理變化外,更與神經系統有密切關係。脊髓疾病常導致肌肉營養不良而發生肌肉萎縮。肌萎縮患者由於肌肉萎縮、肌無力而長期臥床,易併發肺炎、褥瘡等,加之大多數患者出現延髓麻痺症狀,給患者生命構成極大的威脅。

肌萎縮患者除請醫生**外,自我調治十分重要。

中醫治療小腦萎縮共濟失調有哪些優勢?

中醫 小腦萎縮共濟失調主要優勢是針對性強,不像西醫不管是什麼階段的小腦萎縮共濟失調患者,不管引起的原因是什麼,用渣喚的藥物均都是一樣的,而中醫是會根據每個人的病情病症不同具體的開方用藥,而中藥是自然界常見的,西藥是化學產品,中藥經過配方組方是沒有 的。當然了很多的人也說也有在當地吃過中藥沒有效果,因...

中醫治療失眠的方法,失眠的中醫治療方法

失眠有三種情況,第一種是情志方面 想的事太多,或壓力比較大都可導致失眠。第二種是心腎陰虛,陰虛則陽抗,虛陽上亢則心煩,嚴重則躁動不寧,展轉反側,坐臥不安。第三種情況是 感冒了失治或誤治所引起的,當頭痛或鼻塞沒有及時 外感必先是怕冷而後發熱,抗體好的人不 七天後自然好,這段時期人必然發熱,鬱熱擾心則心...

哮喘的中醫治療,支氣管哮喘中醫治療

你好,支氣管哮喘俗稱 吼病 祖國醫學稱 哮證 主要由於中小型支氣管平滑肌痙攣 粘膜充血 水腫 管腔內粘稠分泌物增多,使管腔狹窄,空氣進出不暢,而表現為陣發性帶有哮鳴疸的呼吸困難。本病好發於冬秋季節,並常反 作,不少病人自幼年即得病,延續多年,屢發不愈。目前認為哮喘發作的原因是 1.機體對某些動物 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