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乾解藥是真的嗎,蘿蔔可以解藥是真的嗎

2023-05-26 15:20:02 字數 2674 閱讀 2208

1樓:勾音

會解中藥,白蘿蔔是涼性的,所以吃熱性的,溫性的重要就不要吃白蘿蔔了 。民間常傳「吃白蘿蔔會解藥效」,許多人因而吃藥時都不吃白蘿蔔;這需要解釋一下:大凡體質虛寒之人需要補養,補養用溫熱藥,白蘿蔔性屬寒涼,則不宜食之;因藥與食之熱寒相抵,其效自失。

但若體質實熱之人,如口乾舌燥、大便秘結者,須服清熱的藥物,兼吃白蘿蔔則能增強清熱的療效,所以有火氣的人要多吃菜頭。至於胡蘿蔔(紅蘿蔔),其作用與白蘿蔔相似,《本草綱目》:「味甘平,無毒,主下氣、調利腸胃,乃世之常食菜品矣」。

近代研究發現,胡蘿蔔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在人體內可轉變成維生素a,被用來**夜盲症,對防治乾眼及角膜軟化、潰瘍乃至病毒或細菌的侵犯都有良效;此外,維生素a對人體的發育是不可或缺的,同時也是維持消化系統、神經系統及內分泌系統等正常機能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不論白蘿蔔或是紅蘿蔔,多吃絕對對身體有益處。

服用中藥時不宜吃蘿蔔(服理氣化痰藥除外),前面提到服用人參等滋補類中藥忌吃蘿蔔,是因為蘿蔔會降低補藥的效果,使其失去補益的作用而達不到**目的。同時不能吃辣椒,特別是熱性病症,服清熱涼血或滋陰降炎藥時更不宜吃辣椒。

2樓:有電發光的路燈

蘿蔔乾是不會解藥性的,一般情況下蘿蔔是不適合與人參同時服用的。與其他的中藥沒有什麼衝突,也不會破壞其他中藥的藥性。

曬蘿蔔乾更脆。

一、首先選材要好,蘿蔔要新鮮,乙個個拎起來還要很重的才買,表示水份充足而且不怕空心,回去洗乾淨把它切成二半,二半再分幾小份,放在陽台上曬;

二、天氣要好,如天氣好的話曬三天已好了,一般八至九成幹就可以了;其間要買些紅辣椒和大蒜搞乾淨也要曬,再把它用刀剁碎加一些鹽放在一邊備用;

三、蘿蔔已曬乾,放在乙個乾淨且沒一點生水的盆裡,用力的揉搓,要加一些鹽,再揉搓,可以嚐嚐吃起來很脆的那種就大功告成了;

四、把剁碎的紅辣椒蒜和蘿蔔摻和在一起,揉搓一下,再放入罈子裡,加一些公尺酒,再用保鮮紙把罈子封住,過幾天再吃,又脆又香。

蘿蔔可以解藥是真的嗎

3樓:free921022笑笑

蘿蔔是否能解藥性取決於患者所用的什麼型別的藥物決定的。

蘿蔔味甘、涼,具有消痰化食,下氣利尿的作用,如果蘿蔔和其它具有相似功效的食品一起食用,是有利而無一害的,但是如果蘿蔔和自身功效相反的中藥類藥物一起食用,就會起到解藥的效力,比如人參、山藥、黃芪等,這類中草藥有補氣、益肺的作用,而蘿蔔則是下氣的,如果兩種一同食用,功效會減退甚至相互抵消,因此,說蘿蔔有解藥性,是有一定道理的。

多吃蘿蔔對身體有一定的好處的,但也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食用蘿蔔,如氣虛的人和腹瀉的人是不能食用蘿蔔的,因為蘿蔔是涼性食物,是屬於下氣的,氣虛者食用會增加身體往外排氣,加重氣虛。同時蘿蔔也不能與柿子、木耳、銀耳一起食用,和胡蘿蔔最好也不要一同食用,因為會破壞點裡面的維生素c,減少營養物質,影響吸收效果。

蘿蔔是不是會解藥

4樓:北網域名稱醫

會的。溫補中藥忌白蘿蔔。人參是補氣的,而蘿蔔是行氣、降氣、破氣的,如果蘿蔔和人參同時吃,可能會削弱人參的補氣功效。

其他的溫補類藥物,如西洋參、黨參、黃芪、何首烏、熟地等,都與人參具有類似的功效,不適合與蘿蔔同服。無論生的還是熟的,蘿蔔都有行氣的作用,要注意避免與補藥合用。

點選檢視大圖">/

5樓:網友

或是沒有解藥的作用的,吃蘿蔔是排氣的,多吃蘿蔔多,我們身體有益,尤其是和牛肉和羊肉在一起,對會更好一些。

6樓:飯圈飯圈寶

蘿蔔確實解藥,如果吃完藥後不要吃蘿蔔,吃藥前後也不要吃蘿蔔。

7樓:睛暖花開風和日麗

對,白蘿蔔特別對地黃與人參都有很強的解藥性。

8樓:東鄉邑人

中醫理論中,蘿蔔是有解藥性的。

9樓:陽光花朵小河邊

如果是吃中藥的話 肯定是有一些藥效會被剪掉的 蘿蔔是解藥的 。

10樓:怪我喜歡芒果

蘿蔔是補充身體的維生素的。

11樓:帳號已登出

蘿蔔不是解藥。蘿蔔可以消痰化氣。補充維生素。

白蘿蔔到底會不會解藥??

12樓:庹逸春祭實

一般不會解藥。

注:白蘿蔔不能與人參同服,除了人參,還有西洋參、白參、紅參、黃芪、何首烏、熟地等,都與人參具有類似的功效,因此均不適合與蘿蔔同服。」

另外胡蘿蔔不能與白蘿蔔同時食用,如果同時食用,會減弱其中的一種功效。

13樓:書雙文樸楠

白蘿蔔是解中藥的。一般服用中藥,都知道不能吃白蘿蔔。但是,對於西藥,沒有聽說,會忌吃白蘿蔔。

看來是影響不大的。

那麼,你打過點滴後,喝了白蘿蔔排骨湯是不會有什麼影響啊!你放心吧!

白蘿蔔會不會解藥,白蘿蔔真的會解藥嗎?

茶葉解藥 綠豆沙解藥 白蘿蔔是解中藥的。一般服用中藥,都知道不能吃白蘿蔔。但是,對於西藥,沒有聽說,會忌吃白蘿蔔。看來是影響不大的。那麼,你打過點滴後,喝了白蘿蔔排骨湯是不會有什麼影響啊!你放心吧!1 是的,蘿蔔有消食 破氣等功效,尤其是服用人參 黃芪等滋補類中藥時,吃蘿蔔會使人參失去補益作用,降低...

蘿蔔是不是會解藥,胡蘿蔔有解藥的性質嗎

會的。溫補中藥忌白蘿蔔。人參是補氣的,而蘿蔔是行氣 降氣 破氣的,如果蘿蔔和人參同時吃,可能會削弱人參的補氣功效。其他的溫補類藥物,如西洋參 黨參 黃芪 何首烏 熟地等,都與人參具有類似的功效,不適合與蘿蔔同服。無論生的還是熟的,蘿蔔都有行氣的作用,要注意避免與補藥合用。點選檢視大圖 或是沒有解藥的...

蘿蔔乾可以多吃嗎

醃製蔬菜的過程中,維生素c被大量破壞,其成分幾乎 全軍覆滅 大量吃醃菜,會導致人體維生素c缺乏。因此,適當吃點醃菜可以增加食慾,調節胃口,但若嗜食成癖,長期食用,就容易引起各種疾病。蘿蔔乾的做法 1 白蘿蔔刷洗乾淨後切成0.5cm厚的圓片,再將圓片橫豎兩刀卻成扇形小片,加入鹽抓勻醃製15分鐘。2 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