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寒的人吃什麼好,體寒的人吃什麼食物好?

2023-05-26 13:45:02 字數 5220 閱讀 8109

1樓:網友

女人體寒,大多是由於體內的陽氣不足引起的,如缺乏運動造成氣血執行障礙、長期處於寒冷環境中、經常吃冷飲性寒的食物、吹太多空調等因素,均容易損耗機體陽氣,進而引起女人體寒,可出現許多症狀,如怕冷、腹瀉、痛經等。生活中可以在專業醫生指導下,適量攝入一些補氣、溫熱的物質,如藥材、穀物、果蔬等,以促進身體健康。

1、藥材:常見的如西洋參,可以在專業醫生指導下,用西洋參泡水喝,西洋參是一種補氣的良藥,性平和,補而不燥,具有驅寒作用;

2、穀物:常見的如糯公尺,其有驅寒的功效,熬粥時可以放一些,也能夠幫助調理體寒的症狀;

3、果蔬:常見的如大棗、枸杞、桂圓等,可以將此類食物一起泡水或者煮粥,具有溫補氣血、驅寒的功效。此外,還可以將生薑與紅糖一起煮水喝,具有生熱散寒的作用;

4、其他:如牛羊肉等,其是屬於溫補的常見食物之一,可以燉湯食用,具有驅寒效果。

體寒平時建議多吃溫熱及溫熱性的食物,少吃生冷食物,如冰激凌、冷飲等。生活中隨天氣增減衣物,注意保暖,經期可使用暖貼貼於腰腹部,避免著涼,同時還應避免長時間待在溫度低的空調房內。可以根據自身具體情況,適當進行體育鍛煉,促進血液迴圈,以驅寒、增強體質。

體寒的人吃什麼食物好?

2樓:斂晗昱

通常寒性體質應適當選用偏於溫性的食物,比如當歸生薑羊肉湯、生薑紅糖水、小茴香等。

1、當歸生薑羊肉湯。

當歸補血、生薑散寒、羊肉溫補氣血,相互烹調,能夠起到溫經散寒、養血的功效。適合寒性體質人群食用。

2、生薑紅糖水。

生薑散寒解表、溫肺止咳、溫中止嘔;紅糖溫中補虛、緩急止痛。將新鮮生薑切絲或切片放入鍋中加適量飲用水,煎煮5~15分鐘時,放入適量紅糖,趁熱服用,能夠起到解表發汗的功效,可使體內的寒氣隨汗而解,適合於寒性體質者。

3、小茴香。

藥食同用,具有散寒止痛、理氣和胃的功效。對於中焦脾胃虛寒引起的脘腹脹痛、噁心嘔吐、飲食減少等症狀有一定的調理作用,適合寒性體質者。

中醫的基本**原則是寒則溫之、熱則寒之。寒性體質多是指體內陽氣不足,陰氣相對不足所出現的虛寒性體質狀態。選擇偏於溫補性的食物,有助於虛寒症狀的緩解。

體寒的人可以嘗試以上這幾種方法,如果嚴重的人可以去醫院檢查,遵循醫囑。希望我的對你有幫助!

3樓:網友

多吃些姜,牛羊肉,這些都是暖胃的食物。

體寒的人吃什麼

4樓:夕誌畫

一、蔬菜

包括新鮮的、罐裝的(無佐料、脂肪、糖等其他新增劑)蔬菜;番茄醬。但蔬菜類不能和非核心類食物合併(比如油炸的蔬菜和豆類,油浸蔬菜、糖漬的蔬菜等都不是核心類食物)。

1、根莖類

根莖類:醫學研究人員發現,人怕冷與機體無機鹽缺乏有關。藕、胡蘿蔔、百合、山芋、青菜、大白菜等含有豐富的無機鹽,這類食物不妨與其他食品摻雜食用。

2、含碘食物

海帶、紫菜、海鹽、髮菜、海蜇、蛤蜊、大白菜、菠菜、玉公尺等含碘食物可以促進人體甲狀腺激素分泌。

3、含鐵高的食物

貧血的婦女體溫較正常血色素的婦女低,產熱量少13%,當增加鐵質攝入後,其耐寒能力明顯增強。因此,怕冷的婦女可有意識地增加含鐵量高的食物攝入,如動物肝臟、瘦肉、菠菜、蛋黃等。

水果包括:新鮮的`、罐裝的(非糖水類)水果。

如果是罐裝的必須是水或純果汁(非糖水)浸泡的,浸泡汁水不可以食用;乾果(杏乾、桃幹、香蕉幹等)不算做核心食物;果汁不是核心食物。

4、辛辣食物

辣椒含有辣椒素,生薑含有芳香性揮發油,胡椒含胡椒鹼。

二、湯類

包括:新鮮的、冷凍的、罐裝的(無佐料、脂肪、糖等其他新增劑)清湯。

三、肉類

以羊肉、牛肉、鹿肉的禦寒效果較好。它們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脂肪高,有益腎壯陽、溫中暖下、補氣活血之效。吃這些肉可使陽虛之體代謝加快,內分泌功能增強,從而達到禦寒作用。

四、脫脂奶製品和其他代乳品

包括:脫脂奶、脫脂乳酪、脫脂無糖酸奶;豆漿、豆腐和不含新增劑的豆類食品。

怕冷女人,羊肉、雞肉、牛肉、山藥、桂圓、當歸這些補腎陽虛的溫補食品應該多吃,如果再加點能富含鐵、鋅、硒的動物肝臟、豆類和維生素c多多的新鮮蔬菜、水果就再好不過了。不過對於生冷的、破氣耗氣、性寒涼、辛辣油膩的食品則應果斷搖頭說「no」。

體寒的人吃什麼 體寒吃什麼好呢

5樓:花椒科普

1、吃韭菜辣椒,體寒的人平時多吃的一些韭菜或者辣椒都會調理體質有很大的好處,因為韭菜是一種可以壯陽的食材,而辣椒則具有出色的驅寒功效,除了它們以外,大蒜、生薑和大蔥等蔬菜也都特別適合體寒的人群食用。

2、喝普洱茶,體寒的人平時可以多喝一些普洱茶,就能讓體內的寒氣消除,普洱茶是一種溫熱性的茶品,人們飲用以後可以祛寒暖身,對改善人們的寒性體質有很大的好處。除了普洱茶以外,玫瑰花茶和紅茶以及桂花茶也特別適合那些體寒的人群飲用。

3、吃牛羊肉,體寒的人平時多吃一些牛肉或者羊肉以及狗肉,這些都是抗寒效果特別好的肉類食材,它們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和脂肪,還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人們食用以後有益腎壯陽和補氣活血的重要功效,可以讓人體內的寒氣很快消除,人們的體寒體質也會因此得到改善。

身體寒應該吃什麼好

6樓:北京全勝醫院

吃排寒的,每天早上姜棗湯。俗話說上炕蘿蔔下炕姜,不用醫生開藥方避免吃寒涼的東西,比如香蕉,黃瓜,苦瓜,西瓜(夏天可以少吃,冬天絕對不吃)

還有在後背膀胱經上拔罐,艾灸也行。

夏天,熱氣外發,我們身體自主的排寒是靠出汗,但空調冷氣堵住了我們的排汗通道,結果寒氣被留在體內出不來,再加上喝很多冷飲,成了外寒內濕。

冬天,我們自主的排寒是靠排尿。但我們室內的溫度過高,常常會讓人出汗,小便並未增多,我們靠腎臟膀胱排寒的功能被逐漸削弱。

這樣寒來暑往,我們的兩大排寒通道,發汗,利尿,就處於紊亂和衰弱的狀態所以,夏天最好避免吹空調,冬天屋裡不要太暖和。

7樓:申綠柳隗鵑

體質虛寒的人可以適量的吃點辣椒,吃點溫性的食物如大棗、桂圓、阿膠,另外可以吃點附子理中丸,飲食上避免生冷的食物,希望對你有幫助。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身體寒可以早上喝一些薑片溫水送服,一般三片就可以了,晚上用薑片煮水泡腳,晚上不要喝姜防止上火。平常建議多多鍛鍊。

9樓:完顏寄波浦映

少吃涼性食物,多吃一些熱性食物,如羊肉、驢肉、海滲等。

10樓:是戀戀啊

身體屬於寒性還有貧血可以適當吃點溫性的食物肉類:羊肉、狗肉、黃鱔、河蝦、海蝦、雀肉、鵝蛋、豬肝水果類:荔枝、龍眼、桃子、大棗、楊梅、核桃、杏子、桔子、櫻桃蔬菜:

扁豆、青菜、黃芽菜、芥菜、香菜、辣椒、韭菜、南瓜、蒜苗、蒜薹、大蒜、大蔥、生薑、熟藕、熟白蘿蔔。

體寒的人應該吃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體寒是由於體質和生活習慣的交錯而引起的症狀,要想徹底**體寒,需要一段較長的時間,但只要我們在生活中多留意,並且長久堅持健康的生活習慣,就能有效地防治體寒。身體中的熱量大部分是由「肌肉」產生的,特別是通過下半身肌肉的「使用」體寒吃什麼,能夠有效促進全身的血液迴圈,從而達到體熱的效果。平日裡,可盡量用腳尖站立,拉伸拉伸手指,血液迴圈流暢了,體寒也就得到了有效預防。

下面,介紹幾種簡易預防體寒的小辦法。飲食合理可防體寒●適當攝取鹽分在中醫中,鹽分有著溫熱身體的說法,所以,適當地攝取鹽分具有調整血液迴圈的效果。當然,鹽分也不可攝取過多,否則,對健康有所影響。

控制水分「多餘的水分」是體寒女性的大敵。多餘的水分不僅會吸走身體的熱量,還會使腎臟機能低下從而導致惡性迴圈,而過剩的水分也會成為下半身肥胖的原因。●進食不宜過量進食過量不僅會形成肥胖,還會引起體寒。

如果進食過多,腸胃活動就會減慢,而血液的大半會在腸胃中滯留。腹部的集中溫熱就會導致手腳的寒冷,所以,進食是以八分飽為佳。●「陰性」食物要溫熱後食用牛奶、豆腐、青菜等食物原屬「陰性」,容易造成體寒,而經過溫熱加工後,就能轉換為陽性,所以,這類「陰性」食物最好是經過加熱加工後再食用。

多吃北方水果少吃南方水果產於南方的水果往往比北方的水果更「寒」,也更容易造成體寒。比如,香蕉與蘋果相比,香蕉更容易令身體感到寒冷,所以,體寒者應在選擇水果時,以北方水果為好。●diy夏日「生薑紅茶」「生薑紅茶」兼備利尿作用及溫熱身體效果,養成每天飲用3—5杯的習慣,身體越來越熱,肌膚越來越光滑。

製作方法:切細的生薑放入紅茶中,然後用黑砂糖或者蜂蜜來增加甜味即可。如果時間不充裕,紅茶包及管狀的生薑產品也可以。

將切片的生薑放入水中並煮沸,再加入紅茶包也可以,感覺體寒的時候在微波爐中加熱一下就行。白砂糖容易讓身體感覺寒冷,所以最好不用。簡易運動製造熱量●下蹲練習將兩腿開啟與肩同寬,兩手在頭後交叉,腳尖微微向外側開啟。

將背部的肌肉拉伸,一邊吸氣一邊下蹲,並盡量把姿勢做開,然後再一邊呼氣一邊回覆原來姿勢。5—10次為一組,休息一分鐘後再做5組。●手指拉伸手指在胸前鈎起體寒怎麼辦,用力約7秒鐘,兩手向外拉伸。

之後放鬆。在拉伸的時候注意不要在肩部過多用力,這樣重複幾次就可以使血液迴圈漸漸變得流暢。

12樓:匿名使用者

體寒不要再吃冰冷性涼性寒的食物,多吃性平性溫的食物,每晚用溫水泡腳二十分鐘至身體微微發汗即可。附食物的屬性表給你參照食的性寒、涼、平、溫。肉類性溫:

牛肉(不包括水牛)、羊肉、雞肉、麻雀、鹿肉、海馬、蝦、淡菜、黃鱔、大頭魚。肉類性平:豬肉、龜肉、泥鰍、牛奶、蛇肉、鴿肉、鵝肉、驢肉、鵪鶉、阿膠、鯽魚、黃魚、魚魚、鯉魚、海參、魚翅。

肉類性涼:鴨肉、兔肉、鮑魚、水牛肉、田雞。肉類性寒:

鴨蛋、螃蟹、蜆肉、田螺、章魚。 菜類性溫:南瓜、蔥、大蒜、洋蔥、芫茜(香菜)、辣椒(性熱)、花椒(性熱)菜類性平:

土豆、青菜、香菇、豇豆、大頭菜、包菜、胡蘿蔔、山藥(淮山)。菜類性涼:白蘿蔔、西紅柿、芹菜、茄子、茭白、莧菜、馬蘭頭、菠菜、冬瓜、絲瓜、豆腐、萵筍、花菜、金針菇。

菜類性寒:空心菜、紫菜、海帶、苦瓜、荸薺。水果類性溫:

桃子、杏、櫻桃、核桃、木瓜、楊梅、金橘、榴蓮。水果類性平:葡萄、李子、菠蘿、山楂。

水果類性涼:蘋果、梨、士多啤梨、橙子、枇杷。水果類性寒:

柿子、洋桃、香蕉、甘蔗、西瓜、甜瓜(香瓜)、柚子、桑葚。其他類性溫:紅糖、人參、當歸、杜仲、白朮、冬蟲夏草、紅茶、茴香、八角、花椒、生薑。

性平:白糖、豆漿、靈芝、雞內金、黨參、天麻、枸杞子。性寒:

醬油、金銀花、苦瓜茶、蘆根、苦丁茶、麵醬、鹽。

體寒吃什麼好,體寒的人適合吃什麼呢?

吃點兒牛肉,羊肉,每天堅持用艾葉草水泡泡腳,每天喝點兒紅糖水。山藥,枸杞,喝溫水,少吃涼。牛肉,羊肉,這東西,人參少許。體寒的人適合吃什麼呢?張天鵬 副主任醫師 雞西市人民醫院。體寒的人可以吃一些藥物和食物進行調養,比較常見的藥物多見於溫熱的藥品,如中成藥中附子理中丸 艾附暖宮丸,這些對於胃腸道的寒...

陰寒體質的人吃什麼好,體質偏寒的人吃什麼

陰寒體質的人吃東西要將就 溫陽祛寒,溫補脾腎您可以參考一下方法進行養生調理 1.飲食調養 應該食有壯陽作用的食品,如羊肉 狗肉 牛肉等。2.藥物養生 偏心陽虛者,宜用桂枝加附子湯 偏脾陽虛者,選理中湯 偏腎陽虛者,宜服金匾腎氣丸。3.環境調攝 應重環境調攝,提高人體抵抗力,夏季不要在外露宿,不要讓電...

體寒吃什麼藥好 詳細 0 3,體寒吃什麼藥好

胃寒胃痛吃什麼藥。體寒吃什麼藥好 如果是寒咳可以多吃一些帶有溫性的食品,如生薑 大蒜等。幾天前寶寶也咳嗽有痰,有個做醫生的朋友介紹用一種花和片泡茶喝,在冰心綠色館買的這個喝了幾天就好了。不要輕易吃藥!是藥三分毒,最終要傷身!可以用食補呀!如經常吃羊肉 狗肉 牛肉 黑魚 老母雞燉湯等,還可以適當喝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