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寒吃什麼好,體寒的人適合吃什麼呢?

2022-12-01 00:55:04 字數 5537 閱讀 8963

1樓:亦舒堂

吃點兒牛肉,羊肉,每天堅持用艾葉草水泡泡腳,每天喝點兒紅糖水。

2樓:匿名使用者

山藥,枸杞,喝溫水,少吃涼。

3樓:來自滄浪亭**不羈的欒樹

牛肉,羊肉,這東西,人參少許。

體寒的人適合吃什麼呢?

4樓:網友

張天鵬 副主任醫師 雞西市人民醫院。

體寒的人可以吃一些藥物和食物進行調養,比較常見的藥物多見於溫熱的藥品,如中成藥中附子理中丸、艾附暖宮丸,這些對於胃腸道的寒冷以及**方面的寒冷,都有很好的調整作用。另外,也可以通過一些富含有生薑、附子的湯藥來進行調養,作為食。

5樓:來自柏子塔高尚的夏侯惇

體寒的人吃多吃溫熱性的食物和藥物來補氣和助陽。體寒從中醫的角度來辯證,是氣虛或者是陽虛所導致的。

溫熱性的食物像動物的肉,比如:鹿肉、羊肉,還有甲魚這樣的食物都有補腎、助陽的作用,補益精血的作用,還有鴿子肉、蝦,都有一定的溫熱性的功用。還有植物,像黑豆、韭菜、核桃仁、胡桃肉,這些都有補腎強壯身體的功效,臨床建議患者多吃一些。

此外除了這些食物,有些藥物也可以酌情使用。比如鹿茸、山萸肉、杜仲、菟絲子,這些補腎壯陽的藥物,根據患者的病情都可以考慮。讓患者用一些黃芪、黨參、當歸補氣血的溫補氣血的藥物,根據患者的病情也可以酌情使用。

6樓:養生壹分鐘

體寒的人,飲食要有所保留,哪些食物不能貪嘴,要做到心裡有數。

7樓:匿名使用者

體寒宜多吃熱性食物,或具有溫熱性的補氣補血、溫裡行氣的中藥。食物方面如:辣椒、大蒜、大蔥、生薑、羊肉、狗肉、香菜、刀豆、杏子、橘子、龍眼、荔枝、核桃、板栗、胡椒、茴香、胡椒等。

以上食物中,諸如花椒、茴香、胡椒、生薑、大蒜等溫熱性調料調味品,應注意不可過量食用,以免出現不良反應甚至中毒。中藥調節方面,具有溫裡作用的有砂仁、木香、青皮、陳皮、香附、枳實,枳殼、香櫞,佛手等,應根據個人情況不同,配伍組方使用。

8樓:機飛蘭

身體虛寒的人適合吃溫熱的食物,不要吃寒涼的東西。

意見建議:最好是不要吃香蕉、橙子等這些寒涼的水果,可以每天喝小公尺大棗粥,補氣血的作用不錯。

體寒的人吃什麼好

9樓:朋強酒景

什麼是體寒,體寒怎麼調理?體寒的人吃什麼好?其實體寒是由於體質和生活習慣的交錯而引起的症狀,要想徹底**體寒,需要一段較長的時間,但只要我們在生活中多留意,並且長久堅持健康的生活習慣,就能有效地防治體寒。

身體中的熱量大部分是由「肌肉」產生的,特別是通過下半身肌肉的「使用」,能夠有效促進全身的血液迴圈,從而達到體熱的效果。平日裡,可盡量用腳尖站立,拉伸拉伸手指,血液迴圈流暢了,體寒也就得到了有效預防。下面,介紹幾種簡易預防體寒的小辦法。

飲食合理可防體寒。

1.適當攝取鹽分。

在中醫中,鹽分有著溫熱身體的說法,所以,適當地攝取鹽分具有調整血液迴圈的效果。當然,鹽分也不可攝取過多,否則,對健康有所影響。

2.控制水分。

「多餘的水分」是體寒女性的大敵。多餘的水分不僅會吸走身體的熱量,還會使腎臟機能低下從而導致惡性迴圈,而過剩的水分也會成為下半身肥胖的原因。

3.進食不宜過量。

進食過量不僅會形成肥胖,還會引起體寒。如果進食過多,腸胃活動就會減慢,而血液的大半會在腸胃中滯留。腹部的集中溫熱就會導致手腳的寒冷,所以,進食是以八分飽為佳。

4.「陰性」食物要溫熱後食用。

牛奶、豆腐、青菜等食物原屬「陰性」,容易造成體寒,而經過溫熱加工後,就能轉換為陽性,所以,這類「陰性」食物最好是經過加熱加工後再食用。

5.多吃北方水果少吃南方水果。

產於南方的水果往往比北方的水果更「寒」,也更容易造成體寒。比如,香蕉與蘋果相比,香蕉更容易令身體感到寒冷,所以,體寒者應在選擇水果時,以北方水果為好。

10樓:chance迷你小城

一般說來,人的飲食是要忌食生冷食物的。而水果大部分屬於寒涼性。對於體質虛寒者應該格外注意吃生冷食物。脾統血、主運化為後天之本。脾喜燥惡溼,一怕生,二怕冷,三怕過飽。

體寒的人夏天是不能吃西瓜還有梨,應該吃些櫻桃,蘋果,香蕉,荔枝,桂圓都可以,菊花茶那是更不能喝,櫻桃的效果類似於紅棗,但是夏天吃紅棗好像太甜太膩,這個恰好可以代替!

體寒的人吃。

空心菜。 牛羊肉,生薑,木瓜,紅茶 韭菜,雞蛋,乾薑,蔥,紅糖,蜜糖,核桃,榛子,板栗,荔枝,桂圓,紅棗 小公尺,全麥麵粉,粗公尺,玉公尺,黑之麻,紅豆,黃豆,燥公尺花生豆漿菠蘿 葡萄 甘蔗 檸檬 李子 榛子 白果 番石榴 葵花子。

不能吃苦瓜、番茄、茭白、荸薺、菱肉、百合、藕、竹筍、慈姑、魔芋、空心菜、蒲公英、敗醬草、魚腥草、馬齒莧、蕨菜、苦菜、薺菜、香椿、蓴菜、黑魚、河蟹、泥螺、文蛤、蟶子、海蜇、海帶、紫菜、田螺、河蚌、蛤蜊、牛奶、豆豉、桑葚、甘蔗、梨、西瓜、柿子、香蕉等。

11樓:稚於最初

女生體寒吃什麼比較好?

1.紅棗水,顧名思義就是紅棗煲水,要買去了核的紅棗,或是自己買回來去核也可以,和紅糖一起煲,可以加薑,可以加桂圓,這個又簡單又實惠,最是暖人。

豆漿,豆漿比牛奶更適合女人,中國的豆漿機很便宜的,你可以在黃豆裡面放上去了核的紅棗,烤香了的核桃,炒熟了的芝麻,或者就放姜一起來做豆漿,絕對的補身。

12樓:網友

喝薑茶(晚上別喝)

配上紅棗、黑糖效果更好,不僅可以驅寒,而且美容養顏,內調真正意義上改善不好體質,補血益氣,面部好氣色。

另外,少吃涼性水果,比如柚子。

堅持喝,晚上泡泡腳,晚上九點泡腳最好。

祝您早日解決煩惱。

13樓:小青聊養生

健康 養生 體寒 驅寒 補中氣 體寒的人,教你1道菜,放心吃,補氣驅寒,越吃越健康!

體寒吃什麼補

14樓:小三郎雜談

如何調理女性的體寒呢。

15樓:匿名使用者

女性的體質,本身就會偏寒一些,所以女性在生活、飲食中都應該特別注意,寒性食物要少吃,保持優良的生活習慣。經常喝一些紅糖薑水。紅糖薑水絕對是乙個驅寒、補血的好東西。

也可以說是專門針對女性體寒而設計的飲品。

早上多吃姜。生薑屬於溫性食物,多吃生薑有身體發熱、血液迴圈等功效。最好早上起來含一片生薑在嘴巴裡。這樣長期下去可以有效地調養體寒的身體。

冬天吃羊肉。夏天吃羊肉會很容易上火,但是冬天吃羊肉可以有效地抵禦嚴寒,這也是冬季養生保健的乙個不錯的方法。

16樓:我是方曉東

1、體寒,不需要刻意補,但是記住最大禁忌是不能吃寒涼食物,因為這對體寒的傷害很大!比如冰激凌,比如凍酸奶,能戒就戒掉!

2、體寒者,不宜吃辛辣,盡量遠離大蒜、紅辣椒等重口味食物!

3、體寒者,適宜溫補。像黃刺魚、鮭魚、海參、燕窩、人參、牛肉、羊肉、家養的土雞肉等比較適合補。

4、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只要不犯禁忌,適當適量地吃溫補食物,身體就會慢慢變好的。

5、記住補的原則: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神補。所謂神補,就是精神上的補,就是修身養性,主要方法之一就是早起早睡!

17樓:不會飛的世界

女人體寒要長期調養,如果有婚育打算, 則需要更需要重視。女人的氣色好不好, 內分泌起著決定性作用,而不是化妝品, 而乙個好的體質,往往決定了好的內分泌 。 平常要注意保暖,薄衣短衫要少穿,尤其 注意少吃涼性食物,比如綠豆,冷飲,涼 拌菜。

暖性食物要多吃,比如紅棗,薑湯 ,紅糖,優質的蛋白質,比如雞,魚。大 部分的瘦肉含鐵豐富,如牛肉。冬天適當 的吃些牛羊肉,牛羊內性熱,因此有很好 的暖身作用。

18樓:匿名使用者

體寒的是陽虛,多吃些補陽的食物。如養肉,狗肉,驢肉,桂圓,荔枝等。

19樓:琦亦奇悅

是女生嗎?那就吃益母草,月季花等活血化瘀的藥材,當茶泡著喝就行,有促進血液迴圈的功效。

體寒吃什麼食物好?

20樓:貝玉枝婁詞

體寒多吃促進血液迴圈的食物芝麻、菠菜、花生、豆腐、新鮮魚類、大蒜、青蔥、辣椒、咖哩。

牛羊肉中的蛋白質、脂肪、維他命b1、b2、氨基酸、鐵質也可以改善手腳冰冷的情況。

手腳冰冷的主要原因是因為自律神經的功能調節不順暢,血管變細引起。加上腳趾、膝蓋、肩膀、手指等都是運動較多的關節部位,脂肪少,熱度容易散失,血管也較少,更容易感到發冷。

由於體虛,更容易引起手足冰冷。你要多運動鍛鍊增強體質!多做有氧運動。

慢跑、快步走、登山,跳繩、跳迪斯科、打太極拳等,都會讓全身各個部位活動起來,促進血液迴圈!一定要注意科學合理的保暖,睡覺前喝些紅酒,軟化血管,促進新陳代謝!常曬被子,常去泡溫泉,桑拿,熱水澡促進血液迴圈。

這主要是因為自然界的溫度降低,陽氣不足,而人體自身的陽氣也會不足,身體出現陽虛的表現。另外,因為天氣寒冷,人體血管收縮、血液回流能力就會減弱,使得手腳,特別是指尖部分血液迴圈不暢,也就是人們常說的「神經末梢迴圈不良」,而導致手腳總感覺冰涼。這樣的情況一般多發生於女性,特別是中年以上的女性較為常見,腦力勞動者要比體力勞動者更易出現手腳冰涼,在身體健康的年輕男性身上則很少出現。

改善方法:1.吃西洋參。這是一種補氣的良藥,性平和,補而不燥。可以單獨泡水飲用。

2.吃芝麻、花生。富含維生素e和多種營養,可以幫助維生素b的吸收,加強神經對抗寒冷的能力。維生素e

還有擴張血管的作用,可以加強肢體末梢兒的血液迴圈。

3.吃洋蔥、辣椒等可以幫助身體產生熱量、促進血液迴圈的食物。

其他措施:平時多用熱水泡腳,既能使身體暖和,又能舒緩疲勞神經。

21樓:焉樹枝邢黛

山藥百合大棗粥。

將山藥90克,百合40克,大棗15枚、薏苡仁30克及大公尺適量共煮粥。每日食2次。山藥具有補脾和胃之功能;百合清熱潤燥;大棗、薏苡仁健脾和胃,諸物合用具有滋陰養胃、清熱潤燥的作用。

本粥特別適合中醫辨證屬胃陰不足者,患者常表現為胃脘隱痛、飢不欲食、口乾咽燥、形體消瘦、舌紅少苔、脈細。

砂仁羊肉湯。

將砂仁10克,白胡椒3克,生薑數片及適量羊肉共煮湯,熟後放入適量食鹽。每週3次。其中砂仁溫中化溼、行氣和中;白胡椒、生薑辛溫理氣;羊肉辛溫補虛、養胃散寒。

砂仁羊肉湯具有健脾散寒、溫胃止痛的作用,特別適合胃病中醫辨證屬脾胃虛寒者,患者常表現為胃脘隱痛、喜暖喜按、泛吐清水、四肢不溫、神疲乏力、舌淡苔白、脈細。

木耳炒肉片。

將黑木耳乾品15克用溫水發好、洗淨,豬瘦肉60克切片放入油鍋中炒兩分鐘後,加入發好的黑木耳同炒,再加食鹽適量,清湯少許,燜燒5分鐘即可食。每週3次。其中黑木耳益胃滋腎、調理中氣,與豬瘦肉合用,可補益脾胃、調理中氣。

特別適合因為情志不暢所致的胃病,中醫辨證屬肝氣犯胃者,患者常表現為胃脘脹滿、疼痛連及胸脅、噯氣反酸,每因情志因素而發,苔薄白、脈弦。

除了合理選擇藥膳外,胃病患者的飲食還應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要少食多餐,使胃中經常有食物和胃酸進行中和,防止胃酸侵蝕胃黏膜和潰瘍面而加重病情;第二,避免過多食用對胃黏膜有損傷的食物,如油炸食品、辣椒、濃茶、濃咖啡、酒及過熱、過甜的食物;第三,不要在臨睡前進食(尤其是飽食),因夜間進食影響,胃酸分泌過多而誘發或加重胃潰瘍。

身體寒的人吃什麼好,體寒的人吃什麼食物好?

女人體寒,大多是由於體內的陽氣不足引起的,如缺乏運動造成氣血執行障礙 長期處於寒冷環境中 經常吃冷飲性寒的食物 吹太多空調等因素,均容易損耗機體陽氣,進而引起女人體寒,可出現許多症狀,如怕冷 腹瀉 痛經等。生活中可以在專業醫生指導下,適量攝入一些補氣 溫熱的物質,如藥材 穀物 果蔬等,以促進身體健康...

體寒吃什麼藥好 詳細 0 3,體寒吃什麼藥好

胃寒胃痛吃什麼藥。體寒吃什麼藥好 如果是寒咳可以多吃一些帶有溫性的食品,如生薑 大蒜等。幾天前寶寶也咳嗽有痰,有個做醫生的朋友介紹用一種花和片泡茶喝,在冰心綠色館買的這個喝了幾天就好了。不要輕易吃藥!是藥三分毒,最終要傷身!可以用食補呀!如經常吃羊肉 狗肉 牛肉 黑魚 老母雞燉湯等,還可以適當喝一點...

陰寒體質的人吃什麼好,體質偏寒的人吃什麼

陰寒體質的人吃東西要將就 溫陽祛寒,溫補脾腎您可以參考一下方法進行養生調理 1.飲食調養 應該食有壯陽作用的食品,如羊肉 狗肉 牛肉等。2.藥物養生 偏心陽虛者,宜用桂枝加附子湯 偏脾陽虛者,選理中湯 偏腎陽虛者,宜服金匾腎氣丸。3.環境調攝 應重環境調攝,提高人體抵抗力,夏季不要在外露宿,不要讓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