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東林黨狹隘的一面,東林黨究竟是個怎樣的黨

2023-05-26 09:25:02 字數 2730 閱讀 1240

1樓:河海一條蟲

天啟年間,東林黨由於扶持熹宗即位有功而命運出現了轉機,當時的首輔劉一景、葉向高,吏部尚書趙南星、禮部尚書孫慎行,兵部尚書熊廷弼,都是東林黨人或東林的支持者,可以說明朝的軍事、政治、文化、監察和人事大權全都被東林掌握,他們從在野的清流成為了主持朝政的主要力量,作為當權的群體力量,他們沒有趕快拿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治國方案,又對閹黨的喪失警惕,提出了乙個「籠絡群奄」的錯誤政策,姑息養奸,試圖勸告魏忠賢不要干政,這顯然是沒有用處的。面對著日益強大的閹黨,他們不用武力做後盾,在閹黨步步進逼的時候,一味息事寧人,妥協退讓。所以很快喪失了在朝中的優勢地位,被閹黨輕而易舉地消滅。

東林黨究竟是個怎樣的黨?

2樓:匿名使用者

書生誤國,這詞說東林黨很合適。

明朝後期好多名將都是魏忠賢提拔起來,而被東林黨或殺或罷的。魏忠賢的權利來自皇帝,他只能靠維護皇帝統治利益來達到自己的目的,而他執政期間,明朝**(好多東林黨)雖腐敗至少有所收斂,農民窮不至於起義造反,商賈收稅不至於傾家蕩產。

魏忠賢一死,東林黨就無所顧忌了,架空皇帝,忽悠沒點當皇帝意識的崇禎(崇禎是天啟死後沒後代才上位的),收農民重稅,給商賈免稅減稅,以至於北方農民起義層出不窮,最終要了明朝的命。崇禎死時立血書要李自成進京後殺盡朝中文武,後悔殺魏忠賢太早,而陪伴他自盡的只是個被後世唾罵的太監!東林黨人極少極少的幾個自殺外,其他都投降滿清去了,包括其領袖錢益謙,竟然說水太冷不敢自殺!

歷史只是文人書寫的,明朝後期的史料好多是投降滿清的東林黨人為給自己臉上貼金,把自己說的大義凜然,將亡國原因歸罪與閹黨(畢竟明朝閹黨是禍害過好幾次的)。

我們提到太監,別就想到誤國誤民,因為裡邊還有鄭和,蔡倫等等,他們的治國措施也不全是錯的;提到文人,別就想到氣節高尚,懷才不遇之類的話,東林黨就是很好的反面例子,教科書裡的東林五君子放在當時的歷史環境裡絕對是五個帶頭抗稅的刁民,他們維護的只是江南地主階級的利益,抗的是工商稅茶稅鹽稅。

重提那句話:書生誤國,明朝就是被這幫自詡高風亮節的文人禍害死的!可悲可嘆啊!

3樓:匿名使用者

黨 這個字其實有很強的貶義,如 結黨營私,黨同伐異 等等。

東林黨也不外如是,利用朝野,民間對閹黨的厭惡,以清流自居。對於閹黨的一些利國利民的政策也不分青紅皂白加以排斥,自己卻提不出任何好的辦法。簡單的說,就是一群腐儒清談誤國,不顧客觀事實,一味克己復禮。

不顧國內嚴峻的形式,堅持反對與清和談,最終喪失了明朝最後一絲希望。就是東林黨人的傑作。

很多人認為東林黨人的節操十分高尚。但後來帶頭降清的錢謙益就是著名的東林黨魁。首領尚且如此,其餘人等可想而知。

4樓:

滅國黨,真正的資本主義,就是他們讓明代把航海 造船 火器等全部銷毀了,包括設計書什麼的,因為在他們看來沒有用,不如把錢分給他們 呵呵。

什麼是東林黨

5樓:匿名使用者

明代晚期以江南士大夫為主的政治集團。

懂歷史的人請給東林黨乙個客觀的評價

6樓:機琴音

不看說什麼就看實際做了什麼!打著道德口號的偽君子!對別人要求講道德!對自己是自私自利!是一群禍國殃民的畜生!

7樓:靳高楠

東林黨人提出反對礦監稅使掠奪、減輕賦役負擔、發展東南地區經濟等主張。他們還主張開放言路、實行改良等針砭時政的意見,得到當時社會的廣泛支援,同時也遭到宦官及各種依附勢力的激烈反對。對明朝的滅亡起到一定的促進作用。

8樓:可愛鬼徹夏目

激進 天真 理想主義者。

9樓:大斌斌傳奇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東林黨的支持者主要為江南的士紳集團,因此反對徵稅已成必然,一國之財政於江南之地年賦幾百兩,滑天下之大稽。其實所謂閹黨在明朝而言,可謂之帝黨,萬曆以浙黨,東林黨,爭制衡朝堂,雖有弊,仍可控。正德時,有比較好的改革傾向。

至天啟,發現東林勢大,又以魏忠賢等閹人制之,把徵稅職權收到自己手中,但不得不說,明朝兩任皇帝泰昌與天啟,都很好的控制朝政,竟都死於意外,確實挺意外的,呵呵。到了崇禎,由於缺乏直接的教導,我感覺前期就是被東林黨忽悠瘸了,至於之後發生的袁崇煥殺毛文龍,感覺就是袁崇煥為了向東林黨示好,希望東林黨為其說好話,畢竟給崇禎的保證玩笑開大了。而後金兵為京師,我的看法就是需要乙個替罪羊,而袁大帥被壯烈犧牲了。

其實,個人感覺袁崇煥性格有缺陷,但能力是有的,至少強過大多數東林人。再說盧象公升,挺可惜的乙個人,主戰,但是那時候的崇禎已經沒錢了。經過東林黨的折騰,他也已經不相信大多數人了,變得剛愎自用,所以給了別人可乘之機。

這是必然的,當乙個人缺乏安全感,你會怎麼做,所以除了為魏忠賢厚葬一下,表達一下後悔,他已經迷茫了。因此,我認識的崇禎是幼稚的,暴躁的,無奈的,又是有理想的,但又是極度可悲的。這是一位末代皇帝的成長代價。

東林黨為什麼被稱作「東林黨」?

10樓:暱稱重複多次

因為主要人員是從東林書院出來的。

公元2023年(萬曆三十二年),顧憲成等人修復宋代楊時講學的東林書院,與高攀龍、錢一本等講學其中。

東林講學之際,正值明末社會矛盾日趨激化之時。東林人士諷議朝政、評論官吏,他們要求廉正奉公,振興吏治,開放言路,革除朝野積弊,反對權貴貪縱枉法。這些針砭時政的主張得到當時社會的廣泛同情與支援,同時也遭到宦官及其依附勢力的激烈反對。

兩者之間因政見分歧發展演變形成明末激烈的黨爭局面。反對派將東林書院講學及與之有關係或支援同情講學的朝野人士籠統稱之為「東林黨」

藝術經濟究竟是怎樣的專業,藝術經濟究竟是乙個怎樣的專業

畫廊,藝術品拍賣,藝術類教育活動,藝術類用品專營店,畫展,會,舞蹈表演。所有圍繞藝術而來的,可以贏利 發展的商業活動,都是藝術經濟。就業前景個人認為不能太樂觀。提醒您要選自己了解的專業噢!文化管理專業是怎樣的乙個專業 文化抄藝術管理專業是我國為了適應襲 社會發展需求,進一步加速文化產 業發展,解決文...

人的靈魂究竟是什麼,乙個人的靈魂究竟是什麼?

靈魂從人性的角度說 可以理解為思想和思維。乙個人沒有思想和思維,就等於說是白痴,也就是書上說的行屍走肉。而行屍走肉是毫無靈魂可言的 肉身是承載靈魂的容器,而靈魂是支配這個容器的主導體。你的思想你一些精神層面的東西應該就是你的靈魂吧 善良的人靈魂是最美的 壞人的靈魂就是最醜陋的 靈魂其實就是心靈的寫照...

南韓是個怎麼樣的國家,南韓究竟是乙個怎樣的國家?

南韓人很有禮貌,很文明,對外國人好 南韓究竟是乙個怎樣的國家?綜合說來南韓 是乙個走向兩面極的國家。第一,南韓在過去的幾十年中創造了 江漢奇蹟 這是直得稱讚的它們要物質上取得了不得了的成績,但細看起來這種經濟上的繁榮在一定成度上是得益於他們的精神。他們那種狹隘的 愛國主義 第二,南韓人在經歷了物質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