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究竟是怎樣一門學科,哲學是怎麼的一門學科

2021-07-07 08:25:38 字數 3102 閱讀 1536

1樓:百搜尋人

什麼是哲學?

在人類追求真理的努力所成就的分門別類的學問中,哲學總是戴著神秘的面紗。若有人問道:你學的專業是什麼?

答曰:哲學。於是,常有乙個讓你難堪的問題緊隨其後:

什麼是「哲學」?儘管你可能已把多年的精力奉獻於哲學,這問題卻仍使你困惑。不要以為,你是因為迄今為止還未成為「哲學家」,才答不了這個問題,你的苦惱其實也是不少卓有成就的大哲學家同樣具有的。

他們在長期的哲學**中時時向自己提出這樣的問題:哲學的真正使命究竟是什麼?她究竟能否引導我們達到確鑿無疑的真理?

現代著名的德國哲學家胡塞爾,其畢生努力歸根到底圍繞著他向自己提出的這樣乙個問題:我如何才能成為乙個有價值的哲學家?物理學家沒有這種擾人心緒的困惑,他確信自己學科的真實價值,他知道他若發現一條定律,其意義便是無可爭辯的。

但哲學家卻是這麼乙個人:他必須經常保持著對自己的思想和信念的批判態度,對他說來,一切未被證明的信念都必然表明著他的內在的自我確信的缺失。

然而,正是在哲學家的自我懷疑中,我們看到哲學因其最深刻的誠摯而擁有的高貴。哲學家在他有可能向眾人解釋何謂哲學之前,已經無數次地拿這個問題考問了自己。

因此,下述兩種對於哲學的正相反對的極端看法都是不正確的。一種看法認為,哲學在人類知識體系中居於君主地位,哲學是「科學的科學」,是最高真理的揭示者,是「科學之王」。另一種看法則以為,哲學是不著邊際的玄想,是脫離實際的抽象思辨,是「不能烤麵包」的高談闊論,是學問和修養的表面裝飾。

這兩種看法都是對哲學的誤解。哲學從不放棄對真理的嚴肅追求.但始終對每一次追求所得抱著嚴格的批判態度。她並不自詡真理在握,只等著人們的朝拜,而是虛懷若谷地迎接著更進一步的探索。

她意味著新境域的不斷開啟,她是通向智慧型道路的不停息的開拓者。

值得慶幸的是,上述兩種對哲學的誤解在當今年輕一代的學子中正愈見其稀。他們對哲學正開始形成真誠的渴望。他們或許並不以哲學為專業,他們研究歷史、語言等人文科學,或者研究諸如經濟學、政治學這樣的社會科學,或研究數學、自然科學,但對哲學卻產生了相當濃厚的興趣,表現出了關注和熱情。

我們目前還無法準確地估量這種現象的全部意義和前景,但有一點是明確的,那就是,哲學以她對人類文明精神之根的追問和對人的真實價值的探求,正代表了當代人內心最深刻的需要,而這種需要惟在年輕而純真的心靈中才最易生長出來。

但哲學井非直接就能滿足人們的這種需要。哲學是人類非常獨特的思想努力,她是學問,卻又不像其他學問那樣有現成的、公認的知識體系和研究方法;她展示思想迄今為止曾經達到的境界,但這些境界又同時要求著進一步的思想探險;她既無堅實可靠的地基可供我們在上面構築真理的高樓大廈,也沒有某種事先已被確知的目的地在前面引領我們。她展示通達智慧型的可能性,因此而令我們嚮往,但又從不允諾我們一定能夠達到智慧型。

她只是不斷地召喚我們進入她的王國,然後向我們指示什麼是真正的挑戰和風險,要求我們自己去承當。

如果我們只是嚮往確實無疑的知識,以便在其中獲得理智上的愉悅,或者我們嚮往那些有穩妥可靠的路徑可循的研究領域,那麼我們可以選擇某些具有這種性質的具體學科,在其中奉獻和安頓我們的智力興趣。不過,在這些具體的學科中,我們必須小心翼翼地約束我們過分的好奇心和追根究底的脾氣,倘若做不到這一點,我們就會在逐漸熟識某種學問的同時又受到哲學的**;竟然試圖追問正被研習的學問之基本前提的可靠性和最終根據問題。

2樓:匿名使用者

使抽象事物得到具體本質的學問。

3樓:洶湧逆流

研究世界觀和方**的學科。

4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顧名思義,就是嘴裡說的東西要打折,不能言無不盡,要給人瞎想的空間,這這種學問就是哲學。

哲學是怎麼的一門學科

5樓:匿名使用者

尋找智慧型的學科 首先它是高度概括和總結 第二 它是**於社會方方面面

哲學是一門經驗學科嗎

6樓:快樂科學大師

準確的說是一門在經驗的基礎上上公升到客觀邏輯(如歸納和推理)理性思考的學科。

哲學是一門什麼樣的學問

7樓:若珈藍熙

試述哲學基本問題的理論內容及其意義。

內容:(1)精神和物質何者為第一性,即誰先誰後,誰決定誰,誰是世界的本質、本原。

(2)精神和物質之間有無同一性,即人們能否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按照對哲學問題第一方面的不同回答,全部哲學特別是近代哲學劃分為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兩大基本派別。

意義:哲學的基本問題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如何回答其內容的第一方面,即如何回答物質和意識哪個是第一性的問題,是劃分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的唯一標準。

如何回答哲學基本問題內容的第二方面,即是否承認思維和存在的同一性,是否承認世界的可知性,是區分可知論和不可知論的標準。凡承認思維和存在具有同一性,認為世界是可知的,是可知論;反之,則是不可知論。

哲學的基本問題具有重要的實踐意義。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應用到實際生活中就是主觀和客觀的關係問題。人們的活動主要是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

認識世界是主觀反映客觀,改造世界是主觀反作用客觀。

哲學作為一門專門的學科,大約有多少年的歷史

哲學專業問題:哲學如何對一門學科進行探查前提、質疑前提呢

8樓:荒原狼二世

這個其實不深,一說就明白。跟哲學相對的主要是科學,哲學所質疑的前提主要是科學的前提。哲學跟科學本是一家,西方科學由古希臘的哲學孕育,比如說自然哲學孕育了伊奧尼亞學派、元素派的物理學,畢達哥拉斯學派的數學。

但隨著科學的成長,特別是培根伽利略牛頓以來,科學的實驗方法所向披靡,科學真理被認為是唯一的真理,哲學被認為是偽科學。但科學有自身的問題,科學只是思考,而沒有對思考的思考,即哲學的反思。比如,物理學在不考慮自己研究物件是否是真實存在的情況下,就對物件研究。

這是一切科學的通病,就是中世紀阿拉伯哲學家阿維森納所說的「一切科學都不證明其物件的存在。」這就是你說的,哲學對科學的前提進行質疑。科學在進行研究的時候,就已經預設了其研究物件的存在。

這是非反思的。

如果幫助了你,請採納。如有不清楚,請繼續提問。

不好意思,忘說了,上面你說的都不是科學。按照西方的科學概念,一切人文學科都不是科學,因為科學是最嚴格的確定性。科學的定義是,一門學科只有能運用數學作為其表達方式時,才是科學。

哲學是怎麼樣的一門學科請問哲學是一門什麼學科

什麼是哲學?在人類追求真理的努力所成就的分門別類的學問中,哲學總是戴著神秘的面紗。若有人問道 你學的專業是什麼?答曰 哲學。於是,常有乙個讓你難堪的問題緊隨其後 什麼是 哲學 儘管你可能已把多年的精力奉獻於哲學,這問題卻仍使你困惑。不要以為,你是因為迄今為止還未成為 哲學家 才答不了這個問題,你的苦...

神秘學究竟是一種哲學還是迷信,神秘學系屬哲學還是心理學

我相信有吧,我是 徒,在家會裡,碰到了好多奇怪的事,應該說,都是些奇蹟,我在網上也看過一篇東東,寫的是他爸爸瘋了,好像被鬼附身一樣,信了 以後,好了,所以,我相信了,以前我也懷疑過,真的有神麼,呵呵,想想有點傻哦 你去感受一下,徒,其實,都很善良,人都很好的,很和善,這些都是我作為 徒的理由 神秘學...

《科學究竟是什麼》查爾莫斯的科學哲學名著

著名英國科學家 科學學創始人之一貝爾納,曾經為科學勾勒了一組 動態的形象 1 一種建制 2 一種方法 3 一種累積的知識傳統 4 一種維持或發展生產的主要因素 5 構成我們諸信仰和對宇宙和人類的諸態 度的最強大的勢力之一。其中,科學作為一種建制和作為生產要素這兩種形象,只是近代以後才出現。但是,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