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李鴻章究竟是個怎樣的人,清朝時期的李鴻章到底是忠臣還是奸臣

2021-05-26 01:41:16 字數 4254 閱讀 1515

1樓:一槓青年

人物評價

慈禧稱讚他是「再造玄黃」之人。李鴻章去世的訊息傳來,慈禧的眼淚當場就流了下來,感嘆說:「大局未定,倘有不測,再也沒有人分擔了。」

曾國藩的評價:「少荃天資與公牘最相近,將來建樹非凡,或竟青出於藍也未可知。」

梁啟超在他所著的《李鴻章傳》中為李鴻章所處的境地感到無盡的悲慟。書中寫到:「當戎馬壓境之際,為忍氣吞聲之言,旁觀者尤為酸心,況鴻章身歷其境者!」[18]

梁啟超在《李鴻章傳》,稱:鴻章必為數千年中國歷史上一人物,無可疑也。李鴻章必為十九世紀世界歷史上一人物,無可疑也。

梁啟超說他「敬李鴻章之才」,「惜李鴻章之識」,「悲李鴻章之遇」。

梁啟超對李鴻章的評價:若以中國之失政而盡歸於李鴻章一人,李鴻章一人不足惜,而彼執政誤國之樞臣,反得有所諉以辭斧鉞,而我四萬萬人放棄國民之責任者,亦且不復自知其罪也。西報有論者曰:

日本非與中國戰,實與李鴻章一人戰耳。其言雖稍過,然亦近之。不見乎各省大吏,徒知畫疆自守,視此事若專為直隸滿洲之私事者然,其有籌一餉出一旅以相急難者乎?

即有之,亦空言而己。乃至最可笑者,劉公島降艦之役,當事者致書日軍,求放還廣丙一船,書中謂此艦系屬廣東,此次戰役,與廣東無涉云云。各國聞者,莫不笑之,而不知此語實代表各省疆臣之思想者也。

若是乎,日本果真與李鴻章一人戰也。以一人而戰一國,合肥合肥,雖敗亦豪哉!中國俗儒罵李鴻章為秦檜者最多焉。

法越中日兩役間,此論極盛矣。出於市井野人之口,猶可言也,士君子而為此言,吾無以名之,名之曰狂吠而已。李鴻章之敗績,既已屢見不一見矣。

後此內憂外患之風潮,將有甚於李鴻章時代數倍者,乃今也欲求一如李鴻章其人者,亦渺不可復睹焉。念中國之前途,不禁毛髮慄起,而未知其所終極也。[19]

日本首相伊藤博文視其為「大清帝國中唯一有能耐可和世界列強一爭長短之人。」[20]

日本人對李鴻章的評價是:知西來大勢,識外國文明,想效法自強,有卓越的眼光和敏捷的手腕。

美國人的評價是:以文人來說,他是卓越的;以軍人來說,他在重要的戰役中為國家作了有價值的貢獻;以從政來說,他為這個地球上最古老、人口最多的國家的人民提供了公認的優良設施;以乙個外交家來說,他的成就使他成為外交史上名列前茅的人。

官場如同戰場,其中的爾虞我詐、權謀詐術比戰場有過之而無不及。封建清王朝末年官場黑暗一片,腐朽潰爛,派系林立,爭權奪利、相互傾軋。為立穩腳跟,一些利益相投的**因各種關係相互交織、相互照應,壯大力量,結成千絲萬縷的關係網,共榮共損。

李鴻章能在晚清官場活躍40年之久,雖屢遭危機,幾經沉浮,卻始終位極人臣,權傾當時,除其自身有很高的政治素質,慣用權變之術,陰柔剛猛,深諳為官之道外,與其背後的龐大關係網不無關係。李氏大宅門的眾多宗法、姻親關係是李鴻章在官場馳騁最穩定、最牢固的基礎。初入仕途,投門拜帖曾國藩這棵大樹,再加上潘世恩、翁心存兩位官宦名臣為科舉正途之師,師門淵源使李鴻章做人受益匪淺,更重要的是為仕途暢通奠定了深厚的背景。

與同門師兄沈葆楨、同年進士郭嵩燾等人的相互幫襯、關照與提攜則是仕途關係網的平面鋪展。傳統的同鄉、鄉土觀念在李鴻章的政治生涯中也起很重要的作用,他積極聯絡皖籍京官,回鄉辦團練,後乘時趁勢招兵選將,組建淮軍。並不斷網羅骨幹,加以舉薦、提拔,使其各具要職。

如樹軍統帥張樹聲,反對洋務的劉秉璋,末路英雄潘鼎新,功業足與台灣共不朽的劉銘傳,有勇有謀的周盛傳等。這些人各具特色,各有所長,為李鴻章的左膀右臂,形成勢力龐大的淮系集團,成為李鴻章仕途愈挫愈進的強有力後盾。層層關係網之間又相互交織,而其中每乙個扭結都關係著整個網路的生存榮辱。

因此關係網內部雖矛盾重重,但在涉及共同利益時卻能聯手對外,以求共存共榮。可以說,李鴻章的政治生涯是一段中國近代史的縮影。

李鴻章一生最大的特點是所謂「守困」,即忍辱負重、捨小保大、變弱為強如韌勁一他為了守住自己而建立功名,為了守住江山而不辭辛苦。乙個「讓」字,道破權勢亙古之決;乙個「乘」字,點透謀權攻心之術。不可知者不可知,可知者不可知,此奧妙全在明白與糊塗之間。

從本質上講,李鴻章是晚清乙個關鍵性的樞紐式人物,他與曾國藩、左宗棠、張之洞等重臣的關係都相當密切,而且才識之大。令曾國藩、胡林翼都大為欣賞。正是因為有了這樣—個人物,我們看到守身、守國的重要性。

正面評價

李鴻章正面的,他盡力維護中國的利益,洋務圖強,然而無法改變中國落後的現實。對於不平等條約的簽訂,他曾據理力爭,然而無奈國家羸弱,不得不接受屈辱的要求。他與曾國藩等人主導洋務運動是其進步的表現。

他也有外交上維護中國的事蹟,如在八國聯軍攻占北京後獨自前往談判,最終不割地而平息事件;在甲午戰爭處於不利情況時曾主動用最小代價來達成和解等,都是他衛國有利的一面。

負面評價

負面評價主要來自於李鴻章曾作出的錯誤決策,後人也多對此詬病。如過於避戰和重視海防而願意犧牲整個新疆放棄疆防;2023年在完勝日本的情況下簽訂的《中日天津會議專條》,給予了日本可以派兵進入朝鮮的權利;與日本的中日甲午戰爭中的指揮失誤導致**在威海衛被全殲;中法戰爭勝利後反而簽訂了不平等條約等。雖然這些不利條約和做法受制於各種客觀條件,但他依然要為這些事件的誤國行為承擔很重的責任。

另外在早期鎮壓太平天國運動時,他殺人過多。這也牽涉到湘軍和淮軍的整體評價。洋務運動和他的一系列措施並沒有改變中國繼續淪落,也讓他的功勞並不顯著。

2樓:籃球命運

李鴻章的一生滿是悲壯和淒涼的,他以外交能手自負,卻無法改變大清國被動外交,遭遇割地賠款的局面。最終,他帶著遺憾離開了人世。他和曾國藩、左宗棠、張之洞並稱為晚清中興四大名臣;日本首相伊藤博文說他是大清帝國唯一有能耐可和世界列強一爭長短之人;慈禧太后說他是「再造玄黃之人」;他被西方譽為「東方伸斯麥」,與德國的俾斯麥,美國的格蘭特並稱十九世紀三偉人。

李鴻章是洋務運動四大領袖人物裡面辦實事最多的人。他認識到西洋文化的先進性,那時清王朝和列強特別是日本的關係已經緊張,各國對滿清虎視眈眈,他曾說:「中國但有開花大炮、輪船兩樣,西人即可斂手。

」他主辦的洋務中有500多個中國第一,200多個亞洲第一。他是中國近現代電力、電訊、郵政、金融、外貿、鐵路、航運、冶金、造船、教育、翻譯、出版、海軍、兵器等多項事業的開山鼻祖。他培養出來的高階人才數不勝數。

李鴻章是洋務運動四大領袖人物裡面辦實事最多的人。他認識到西洋文化的先進性,那時清王朝和列強特別是日本的關係已經緊張,各國對滿清虎視眈眈,他曾說:「中國但有開花大炮、輪船兩樣,西人即可斂手。

」他主辦的洋務中有500多個中國第一,200多個亞洲第一。他是中國近現代電力、電訊、郵政、金融、外貿、鐵路、航運、冶金、造船、教育、翻譯、出版、海軍、兵器等多項事業的開山鼻祖。他培養出來的高階人才數不勝數。

3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有能力,圓滑卻無力回天的封建官僚

4樓:索隱者

乙個試圖頂住已經傾覆的大屋而左支右拙,費盡心力卻徒勞無功的清朝忠臣,只能慨嘆生不逢時了。

清朝時期的李鴻章到底是忠臣還是奸臣

5樓:匿名使用者

近年來,不知為何很多人都在為李鴻章洗白。說到李鴻章簽訂的**條約都是迫不得已,都是在替清廷,替慈禧背鍋。誠然,就算是李鴻章為清廷背鍋,這樣他就是忠臣嗎?

難道背不背黑鍋就是評判忠奸的標準碼?這個邏輯推理顯然站不住。

李鴻章對於清廷而言,可以說是忠心的,是大清國名副其實的「裱糊匠」。一生忠心耿耿的扶持著這個破舊的大清帝國。而清廷也毫不吝嗇的給予了李鴻章「文忠公」的諡號。

李鴻章極力的鎮壓太平天國和剿滅捻軍起義。使大清國這個破舊的板車能夠繼續前行。

從此之後,慈禧可以說是非常器重李鴻章,而李鴻章也是不負重托,積極的為清廷出謀劃策,了洋務運動。不可否認,洋務運動對於中國確實有積極作用。

以左宗棠作為對比,同為晚清重臣的兩個人,李鴻章腰纏萬貫,為其後人留下了千萬家財。晚清重臣資財第一人。而左宗棠兩袖清風,死後幾乎是一貧如洗。

而因為李鴻章和左宗棠的黨爭,在中法戰爭期間,李鴻章枉顧國家利益,不求對外,反而極力的拖左宗棠後腿。致使中法戰爭不敗而敗,最終由李鴻章簽訂了《中法新約》。事後,左宗棠說到,十個法國將軍也比不上乙個李鴻章。

整個北洋海軍耗資接近千萬兩**,而在甲午中日戰爭中,李鴻章極力避戰,誠然是有慈禧的原因,難道李鴻章擁有的千萬家產就沒有一點原因嗎?炮彈填裝沙子到底是誰拿了其中的錢。

致遠艦出水發現的煤矸石與「合肥天不瘦」相應證,更有其後代在海外一直不勞而過著逍遙快活的生活相佐證!這一證據鏈李粉們篡改不了!煤矸石在靠人工發現敵情的年代冒出的黑煙,是甲午海戰失敗的主因之一!

李鴻章不僅僅在洋務運動時中飽私囊,更是冒天下之大不韙。在在簽訂《中俄密約》是**於**人。**人為了霸佔中國東北利益,向李鴻章賄賂300萬盧布。致使中國權益受到了極大的損失。

6樓:姚姚帶你看世界

有人說李鴻章是為國操勞一生的忠臣,也有人說李鴻章是乙個徹頭徹尾的漢奸。那麼真實的李鴻章是什麼樣子的呢?

7樓:塵緣夢起

對大清而言,是忠臣也是個**

清朝太監答應的時候,喊的究竟是「扎」還是「蟄」

zhe的音,應該是滿語裡的乙個應答的詞,用現在的發音大約是zhe,不是zha。太監是怎麼回答主子的 是 扎 還是 遮 1 正確的回答是嗻 問題中對應的遮 喳 問題中對應的扎 是一種誤讀。2 作為應答詞,應當讀作 嗻 這個詞滿文轉寫為 je j音 d 由於j 音類似於英語中judge的j音,所以可能以...

清朝格格共有等級,那格格們的等級究竟是如何劃分的

我們都知道,在中國古代的封建社會是有很嚴格的等級制度的。這一等級制度不僅體現在社會上,就連在皇宮裡面都有著很嚴格的宮廷制度。清朝是我國歷史上存在時間很長的乙個朝代了,在當時的清朝宮廷裡面,格格們一共有五個等級,他們之間也有十分嚴格的等級制度,那麼問題來了,他們之間的等級是按照什麼標準劃分的呢?先來說...

清朝時期的敬事房究竟是個什麼樣的機構?為什麼太監都想到裡面去做事

在宮鬥劇中,總會聽到一個名為 敬事房 的組織,究竟敬事房是做什麼的卻很少有人知道,今天就來為大家介紹一下敬事房。敬事房又叫宮殿監辦事處,是皇宮中的一個機構,專門管理太監。這個敬事房的機構成立於康熙年間,是康熙為了防止太監干政,專門在宮內設定的一個管理太監的機構。雍正年間對太監的品級進行了規定,太監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