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學書法應注意些什麼?書法入門先要學什麼?

2023-05-26 02:00:03 字數 2278 閱讀 8073

1樓:嘿嘿輝煌

要想學習好書法,選正確毛筆、選正確的紙張、運用正確的臨帖方法。這三項是很關鍵的。

書法有篆書、隸書、楷書、行書、草書五體,絕大多數人和我都認為初學者要以楷書為基礎,但也有人認為應從隸書學起。楷書結構的排列正好是中間階段。它是從隸書演變過來的,如果把楷書寫得平正偏扁,加波磔筆法即是隸書。

將書寫得簡便流動一些即是行書,行書再寫得簡便草化即是今草。如果從隸書開始,就難以掌握楷書的筆法,因為楷書的筆法要比隸書豐富複雜。可見,練好楷書基本功可以作為練寫各體的基礎。

有了楷書的功底,掌握了楷書的間架結構和筆法,再寫魏碑、隸書和行書、草書。乃至篆書,就可以事半功倍。楷書又可以使魏碑、隸書的結體筆法得以豐富和變化,如諸遂良的楷書;楷書滲人行書、草書筆法可以增加靈動,如趙孟頫的某些楷書碑字。

有些初學者急於練習行書、草書,由於沒有楷書的基本功力,雖然寫得「龍飛鳳舞」,但沒有字型的基本規矩和點劃的基本功力,結果事倍功半,走了彎路。

楷書練習最好的方法就是臨貼,其實臨哪本貼都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碑貼,顏、歐、柳、趙都可以,但在購買碑貼的時候盡量購買質量較好的字貼。

在選帖的基礎上,要經過讀帖、描摹、臨帖、背帖、創作五步。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建議選一本自己喜歡又適合自己風格的字帖,可以考慮從漢隸入手,先曹全碑、張遷碑、乙瑛碑等,一旦選定,一定要持之以恆,臨摩2-3年,達到熟練應用,能夠背臨的水平,再考慮向其他碑貼拓展;同時可選一些書法理論書籍,一方面拓展書法理論,用以指導實踐,另一方面提高知識水平,從功夫在字外上努力提高,供參考,祝早日取得成就!

書法入門先要學什麼?

3樓:阿鑫聊生活

1、選帖。第一步:選帖。

開始學書法,一定要先選定一本符合自己的字帖。這很重要,選帖是方向,方向錯了,後面可能就事倍功半了,關於具體怎麼選帖,陳嘉強老師在書法巴巴***有一篇文章專門作了詳細的說明,可以參考。

2、讀帖。第二步:讀帖。練字不讀帖,就如走路不看路不記路,就會亂走也會迷路。選定字帖後一定要經常觀摩,仔細研究,這就是讀帖。

3、臨摹。第三步:臨摹。有了讀帖的基礎,就要開始臨寫,有時也可以用透明的紙蓋在上面描寫,這叫摹。臨和摹各有不同的功效。一般來說臨得筆法,摹得結構。

4、背臨。第四步:背臨。第三步都是對著字帖進行的,我們也可以叫對臨。經過長時間的對臨和記憶後就要開始背臨了,背臨就是離開字帖把字帖上的字形結構章法等盡量接近地寫出來。

5、意臨。第五步:意臨。前面都是入帖階段,深入到字帖裡去,到了這一步,就可以出帖了,這時可以加上理解和情感進行臨寫,還可以用你所學習的字帖的方法和技巧進行創作書法作品。

怎麼學好書法,學書法需要注意點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學習書法要勤奮,貴在堅持練習,書法是沒有捷徑可走的,字都是一筆一劃寫出來的,只有堅持練習下去,一定的時間之後才能有所成績,不要想著立竿見影和一步登天。

第二,學習書法要勤於思考,最好能找個老師。書法是一種藝術,而要進入藝術之門,最好是能有乙個引導者。如果能找到乙個名家大師作為自己的老師,那麼對於學習書法的效果將會事半功倍。

若是找不到老師,可以經常看看字帖和歷代名家大家的作品,在看作品的時候思考這字的結構、形體、筆畫、用力、布局等等方面,思考如何才能讓乙個字能夠具有藝術感,即既漂亮美觀,又具有神韻。要做到這一點,需要日積月累的觀察和體會的,我想這也是我要到達的境界。

第三,書法應該有自己的特色。當然這指的是書法乙個比較高的境界。當書法到達乙個比較高境界的時候,我們應該考慮加上自己的特色,加上自己對書法的理解和領悟,將自己的這種想法在書法中體現出來,真正做到字不僅有形,形美,而且要做到有神,神形俱備,這才是好的書法。

你覺得學習書法應該需要注意什麼啊?

5樓:一紙荒誕

學習書法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平心靜氣,如果心浮氣躁是沒有辦法練好書法的,這是最基本的。

6樓:無能為力大蒜

我覺得應該注意一下筆法,尤其是你的力道,還有一些橫撇豎直,只有寫好筆順才能夠寫好書法。

7樓:花花就是我

其實應該需要培養自己的心性,而且要注意技巧,因為學習書法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需要長期堅持。

練習書法要注意什麼,練習書法應該注意些什麼?

1 可以培養審美情趣因為漢字是由線條構成的具有文字框的審美價值 3 對中國文化的熱愛也許在很多人的眼中漢字是一種負載資訊的書面符號其實漢字也是一種文化,因為每乙個漢字都是充滿智慧型和幾千年來 中華民族的精髓 哪有那麼麻煩?靜心是最主要的 要注重姿勢 書寫的姿勢,以自然舒適為原則,一般以坐姿為主,練習...

學結他一開始學什麼,不會看譜。買什麼入門書最好?名字

您好,希望我可以幫助您!不能說新手選購一把好些的結他就是浪費就是沒有必要,新手不是只配用三五百的琴。這一切受生活條件的限制,但很明顯你在樂器上投入的越多,你得到的也就越多。如果你對結他不是很了解那麼還是建議選擇一些知名品牌的相關型號至少網上可查 比較透明,使用者的口碑也很容易了解到。如果你想學習一門...

學跳舞一開始就拉韌帶?學什麼舞不需要很多基本功

不是所有舞蹈都要求柔韌性特別好,比如華爾 茲,交誼舞,街舞什麼的。華爾茲更在意的是節拍 氣質 兩個人的契合度,街舞則更注重隨性的動作和協調性。它們的動作都不會太難 一些街舞除外 但是想跳好還是需要很多練習。建議如果不想拉韌帶的話,去學學華爾茲或者街舞什麼的都可以,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持之以恆的練習 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