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一點的說明文怎麼寫 300字左右

2023-05-26 02:00:02 字數 4883 閱讀 6875

1樓:網友

首先,你要找說明物件。就比如說你要寫一篇關於植物的血型的說明文,那麼說明物件就是植物的血型。一般來說,文章的第一自然段中你就要點名說明物件。你可以用一些具體事例來點出。

然後,你要圍繞說明物件來寫。你可以上網查點資料來輔助你寫說明文。

同時,你要點出說明物件各種方面的特點,比如說,那些植物有哪些血型啊,科學家是如何發現植物有血型的。

差不多就是這樣吧~~我都是自己打的,希望樓主滿意。~求!~

2樓:幻雲若舞

金色的秋天來了,果園裡碩果累累,有紅彤彤的蘋果,有黃澄澄的梨,有亮晶晶的葡萄,還有紅紅的柿子像乙個個燈籠高掛在枝頭。在這果香四溢的秋季,我最愛吃的水果是柿子。

柿子在中國和日本是一種廣泛種植的果樹,19世紀傳入法國、美國、南韓、和巴西,如今栽培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我國主要是河北、河南、北京、山東、山西等省市種植。

柿子的品種有1000多個,主要分為甜柿和澀柿兩類。甜柿成熟的時候會自己脫澀,澀柿要人工脫澀。柿子的品種有甜心柿、牛心柿、紅柿、雞心柿……等。

柿子的顏色有淺桔黃色和深桔紅色,大小大約2釐公尺到10釐公尺,每個重量100克到350克不等。

柿子的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豐富的蔗糖、果糖、纖維素等碳水化合物,並且含有蛋白質,胡蘿蔔素等營養成分,還含有鈣、鐵、磷,等元素。尤其是維生素c比一般水果高1---2倍,柿子即可生食,也可加工成柿餅,柿糕,還能用來釀酒、製醋等。

柿子是落葉喬木,高可達15公尺,樹冠龐大,葉子是橢圓形或倒卵形,背面有絨毛,花是黃白色的。柿子葉可煎服或沖開水當茶飲,有降血壓促進新陳代謝、鎮咳化痰的作用。

在這乾燥的秋季,應該多吃點柿子來養肺胃,清熱火!

說明文怎麼寫300字

3樓:丿時光流離丶

說明文是以「說明」為主要表達方式,用來介紹或解釋事物的狀態、性質、構造、功用、製作方法、發展過程以及內在事理的一種實用文體,目的在於給人以知識。

一、弄清說明的物件。 閱讀一篇文章,要準確地把握說明的物件,需從兩個方面來分析,一是從整體看一篇文章說明的是什麼事物,二是從部分看說明的是這一事物的哪乙個方面,即一篇文章的具體說明物件。

二、抓住物件的特徵。 要準確地理解說明文的內容,只找到說明物件是不夠的,還要準確地把握說明物件的特徵。

三、理清說明的順序。 說明文要有乙個清楚而又合理的條理,這就是說明順序。說明順序一般有三種,即空間順序、時間順序、邏輯順序。

四、掌握說明的方法。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舉例子、作比較、列數字、分類別、打比方、下定義、作詮釋、引用、列圖表等。

4樓:小白知識之窗

方法一:運用說明方法,將物件介紹清楚。

說明文是一種把某一種事物介紹給讀者的文體,這就要求我們要把說明物件寫清楚、寫明白,讓讀者讀了文章之後,能夠比較全面、清楚、深入地了解這個事物。為此,我們就要運用恰當的說明方法來介紹說明物件。說明文的說明方法有很多種,不同的說明方法有不同的表達效果。

在說明的時候,我們一是要巧妙地運用最合適的說明方法,二是可以綜合運用多種說明方法,把說明物件介紹清楚,以達到最佳的表達效果。

方法二:語言既要準確恰當,又要生動形象。

說明文的目的是有效地說明事物的特徵、本質、規律,因此,相比其他文體,說明文在語言上要求更加準確恰當,富有科學性。但我們在追求語言的準確、科學的同時,也要注意語言的生動性,增強文章的趣味性。既準確又生動的說明文才是一篇優秀的說明文。

而要做到這一點,我們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1、用詞要準確:特別是一些表時間、表空間、表程度、表範圍、表數量的詞,以及約數和確數的使用要準確無誤,保證語言準確。

3、變換不同的句式:比如長句、短句、反問句、設問句、排比句等,讓句式更靈活。

說明文怎麼寫五年級300字左右

5樓:今天困困了嗎

寫作方法:舉例子、列數字、打比方、分類別、作比較、作引用、畫圖表、下定義、作詮釋、摹狀貌。

1)舉例子。

舉出實際事例來說明事物,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以便讀者理解,這種說明方法叫舉例子。好處:使文章表達的意思更明確,更生動形象,讀者更明白,增強說服力。

2)引資料(引用)

體現說明文語言的準確性。引用古詩:使說明文更具詩情畫意。

舉例一:太陽的自述。

太陽的自述。

我離你們很遠很遠,大約有億公里遠;我非常大,170萬個太陽才抵得上乙個我;我還非常熱,就是鋼鐵碰到我,也會變成氣汽。

我雖然離你們很遠很遠,但和你們的關係十分密切。有了我,地球上的莊稼和樹木才能發芽,長葉,開花結果;鳥、獸、蟲、魚才能生存,繁殖。人們的吃穿都和我有關。

埋在地下的煤炭,看起來好象和我沒有關係,其實離開我也不能形成。因為煤炭是古代植物埋在地下形成的。

地球上的光明和溫暖,都是我送來的。如果沒有我,地球到處是黑暗,到處是寒冷,沒有風、雪、雨、露。

沒有草、木、鳥、獸,自然也不會有人。一句話,沒有我,就沒有地球這個可愛美麗的世界。

寫一篇說明文,字數300字左右

6樓:隋元廣

人們通常認為狗是自可愛、討人喜歡而乖巧的小動物bai,但是我認為,du貓比狗可愛多。

zhi了!而且還有許多本領dao呢!

從外形上看,貓有著玲瓏的面孔,自由收縮的小爪子,毛茸茸的短毛,長長的尾巴,可愛極了!

貓的壽命在0--20歲左右,它的青春期在2--3歲,10歲的貓基本步入老年社會了。

貓很愛乾淨,「方便」完後會用沙土掩蓋,但這只是在自己的領地內,如果不在自己的領地內,它會故意留下糞便,讓別的貓知道它來過這裡。

有人問貓的爪子為什麼那麼鋒利,貓可是會經常磨爪子的,它一般會在樹上磨爪子,既能讓爪子鋒利又能標明領地,可謂兩全其美。

貓的眼睛可是有:「夜視功能」的,在晚上時它的眼睛閃閃發光,能看見東西,用這夜視功能抓老鼠就方便多了。

貓最愛攀爬,從那邊爬到這邊,即使從高的地方跳下來,它依然安然無恙,真是個攀爬高手。

貓是胎生,一般生3--6個,幼貓小時候靠吃母乳長大,大一點就能吃老鼠,公尺飯了。

怎麼樣,你們愛上小貓了麼?貓是不是比狗可愛呢?

7樓:童赩祝思涵

我的家我成長在乙個幸福的家庭。

我的家不僅有愛我的爸爸媽媽,還有版疼我的爺爺奶奶,家裡每天都充權滿了歡聲笑語。

每天早上,媽媽都會早早地起床,為我做好可口的早飯,有麵包夾火腿腸啦,蘿蔔飯啦,菜飯啦等等,總之是花樣百出,令我百吃不厭。燒好了飯,媽媽就會來到我的臥室,輕輕把我叫醒,幫我穿好衣服,放好水,讓我洗漱,洗漱過後,媽媽就會把我的頭髮扎好。又捧出了早飯讓我吃,每一口都是濃濃的愛呀!

我吃完早飯,爺爺和媽媽就像接力似的,送我上學。

每天放學回到家,媽媽就會削好水果,切成丁狀給我吃,此時,便有一股暖流湧遍了全身。六點鐘,我們全家準時吃飯,吃著爺爺奶奶燒的飯,感到無比幸福。寫完了作業,媽媽不管再晚再忙也要檢查一遍。

每個雙休日,爸爸媽媽總是放棄自己的雙休日,陪我去上課,不管颳風下雨,都在所不辭。

雖然我的家很普通但卻很幸福,我愛我的家。

8樓:匿名使用者

蘋果,大家一定都見過吧!他是是最常見的水果之一,也是健康水果。內。

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容」是人們熟知的一句諺語。的確,蘋果含有極其豐富的營養。成熟的蘋果含有機酸、纖維素、維生素、礦物質、多酚及黃酮類等多種營養物質,被科學家稱為「全方位的健康水果」。

吃了它,可起到降低血脂,降低血壓,預防癌症,維持酸鹼平衡,防治骨質疏鬆和抗氧化等作用,還有食療和輔助**的功能。

蘋果的品種超過 7500個已知品種,有:「紅星系列」,「紅富士」,「喬納森」等。蘋果大多產於歐洲,中亞,西亞和土耳其一帶,在十九世紀傳入中國。

要知道,中國可是世界上最大的蘋果生產國之一,在我國的東北,華北,華東,西北和四川,雲南等地區均有栽培。

蘋果的果實呈圓形,兩頭稍有點兒凹進去,它的個頭雖然不大,但是紅彤彤的,像個紅皮球,還像個害羞的小姑娘。吃起來味道甜美或稍有點兒酸,一口咬下去,香甜,飽滿的汁直往你的嘴巴裡鑽。它的葉子是橢圓形的,花白色,旁邊稍帶點兒紅暈。

蘋果的吃法也很簡單,只要洗一洗,削了皮就可享用了,甜滋滋的,你想不想嘗乙個呢?那就快叫你媽媽來買吧!

說明文怎麼寫200字,說明文作文200字

說明文寫法三要素 1 內容的嚴密性 如實地反映客觀事物,把握事物的特徵 本質和規律,給讀者以正確無誤的認識。2 說明的條理性 按時間順序寫和記敘文相似 按空間順序寫需注意觀察點,注意事物的表裡 大小 上下 前後 左右 東南 西北等的位置和方向 按邏輯順序寫要注意摸清各部分的內在聯絡,由表及裡,由淺入...

的動植物說明文,300字的動植物說明文

我來答動植物們的訴苦大會 天漸漸暗下來了,同學們可能已經做好作業,都在做自己感興趣的事了吧!校園裡的動植物們卻沒這麼悠閒,他們現在可傷心了。隨著風的口哨聲,動物們聚在草地邊,和植物們一道開起了大會。大樹是會議組織者,他先發話 我們來說說同學們是怎麼欺負我們的吧!話音剛落,蝴蝶哭了 同學們很壞,我們落...

寫白鷺的說明文,寫白鷺的說明文200字?

白鷺天生麗質,色彩諧調 體態勻稱。它擁有雪白的蓑毛,鐵色的長喙,青色的腳,全身的流線型結構。白鶴與之相比,太大而嫌生硬 即使如粉紅的朱鷺或灰色的蒼鷺,也顯得略大了些,而且太不尋常。白鷺卻因為它的常見,而常常被人忘卻了它的美。白鷺姿態優美,高雅脫俗。飛行時白鷺頸部收縮成s形,兩腳伸直向後,緩緩地鼓動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