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神經元發病機制目前有好多種假說,都有哪些?

2023-05-25 13:40:02 字數 2980 閱讀 7077

1樓:眾鑫星辰玉

現在有氧化應激、興奮性毒性、線粒體功能障礙、神經絲異常、細胞壞死與凋亡、神經營養障礙、自身免疫等。

2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主要的假說有氧化應激、興奮性毒性、線粒體功能障礙、神經絲異常、細胞壞死與凋亡、神經營養障礙、自身免疫等。

3樓:在西湖滑滑梯的櫻桃

第一氧化應激。第二神經絲異常。第三細胞壞死。第四神經營養障礙。第五自身免疫等。現在比較集中的結論是遺傳氧化損害和興奮性毒性共同作用損害運動神經元。

運動神經元病的概述?

4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神經元病是人體運動神經元被破壞的一種疾病,**尚不明確,可能與感染、免疫、遺傳、營養障礙等有關,這些因素導致神經系統中有毒物質堆積,從而損傷運動神經元,引發疾病[2]。

運動神經元病屬於罕見病,每 10 萬人中有 2~8 人患病[4],兒童和成年人均可發病[1],通常發生在中年,60 歲以後發病增多[1][4]。男性多於女性,患病率的比例大約是 1 ~

運動神經元病分為四類:肌萎縮側索硬化、進行性肌萎縮、進行性延髓麻痺和原發性側索硬化,其中肌萎縮側索硬化最常見。

該病早期症狀不明顯,導致很多人沒有察覺到自己患病。症狀通常緩慢加重,有些患者症狀進展稍快[4]。常見症狀包括肌無力、肌肉萎縮、肌肉痙攣、吞嚥困難、嗆咳、發音不清等。

運動神經元病的診斷依靠詢問病史、體格檢查、肌電圖檢查、影像學檢查、肌肉活檢等。其中肌電圖檢查具有很大的診斷價值[2]。目前運動神經元病還缺少有效的**方法,**只能緩解症狀、減輕患者痛苦。

日常生活中患者需要注意安全和保證休息,長期臥床患者需要加強護理。

5樓:暮靜雨

運動神經元病是一組累及脊髓前角細胞,腦幹運動神經元,皮質錐體細胞及錐體束的慢性進行性神經系統變性疾病。目前該病的**還不清楚,主要是遺傳和環境共同因素作用引起。此病主要分為四個型別,包括肌萎縮側索硬化,原發性側索硬化,進行性肌肉萎縮,進行性延髓麻痺。

目前沒有針對**的**,主要是進行對症**。

6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神經元病是一種神經變性病,主要累及運動系統,感覺系統不受累。運動神經元病同時侵犯上下運動神經元,起病時往往是一側手部的小肌肉無力,伴有萎縮,病情逐漸向其它肢體進展,最終可能會累及到呼吸肌及吞嚥肌,造成呼吸困難和吞嚥困難。

運動神經元病常呈進行性加重,病程大概3-5年,可以來北京仁宣中醫找盛勁強大夫**,通過益元健肌方劑一對一調理,可以使患者症狀得到改善。

7樓:莫為為莫

運動神經元病是一種對人體運動功能影響很大的疾病,嚴重時能夠致人癱瘓,該病的**越及時越好,疾病的傷害遠遠要比我們想象的大很多。所以各位患者在最佳的時機選擇**方法是至關重要的,好的**方法不僅能夠讓身體少受傷害,並且花費也是大大降低,所以患者一定不要拖延疾病,及時就診是硬道理。

8樓:幼節褖

運動神經元一種體運動神經元被破壞疾。因尚不明確,可與感染免疫遺傳營養失調等關,些因素導致物質在神經中蓄積。結果,運動神經元受損,導致疾。運動神經元很少見。

9樓:汲月天

上、下運動運動神經元病混合型。通常以手肌無力、萎縮為首發症狀,一般從一側開始以後再波及對側,隨病程發展出現上、下運動神經元混合損害症狀,稱肌萎縮側索硬化症。病程晚期,全身肌肉消瘦萎縮,以致抬頭不能,呼吸困難,臥床不起。

本病多在40~60歲間發病,約5~10%有家族遺傳史,病程進展快慢不一。

運動神經元病能分為以下四種型別?

10樓:鮮嫩奉惱傅

第乙個型別是肌萎縮側索硬化型,患者的上下運動神經元同時受累;

第二個型別是進行性肌肉萎縮症;

第三個型別是進行性延髓麻痺,主要表現為吞嚥困難、球部的症狀、延髓的症狀,四肢症狀比較輕;第四個是原發性側索硬化;其中肌萎縮側索硬化最常見。

目前,對於這類運動神經元病尤其是以肌萎縮側索硬化為代表的運動神經元病,**效果都不是很好,一般沒有特異性的**。

運動神經元病你屬於哪種型別?

11樓:我的貓咪打呼嚕

運動神經元病,根據臨床表現的不同分為四種型別:

1、肌萎縮側索硬化症。

2、進行性肌肉萎縮。

3、進行性延髓麻痺。

4、原發性側索硬化。

不管是哪一種形式,我們都認為相關的這種疾病最終都會進展為運動神經元病,運動神經元病是否為單一**,表情不同的疾病,目前不清楚。

對於家族遺傳性以及環境因素共同作用,有可能是運動神經元病發病的原因,患者的臨床表現一般是肌肉無力,肌肉萎縮,肌束震顫及張力增高,健反射亢進,病理徵陽性。

其中肌肉無力,肌肉萎縮,肌束震顫為下運動神經元受損表現,肌張力增高,腱反射亢進,病理徵陽性,是上運動神經元受損的表現。

一般情況下我們分為四段:球部,頸段,胸段,腰骶段,出現一些神經元損害的體徵,一開始的時候一般都是容易跌倒,手指活動不靈活,然後逐漸的發展為呼吸衰竭。

運動神經元病可以分為四種型別?

12樓:匿名使用者

1、下運動神經元症候群:

以手腳肌肉萎縮為主,四肢肌腱反射正常或消失,患者體內能存在某種自體抗體如gmi等,屬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利用化學**,血漿透析,對此型的運動神經元疾病或有幫忙。

2、幼年型遠端肌肉萎縮症:

以手掌遠端肌肉萎縮為主,終其一生,也只是兩手掌的肌肉萎縮,不會發展成全面的肌肉萎縮症。

3、脊髓側索硬化症:

脊髓側索硬化症也是運動神經元疾病的型別之一。這是最常見的運動神經元疾病,80%運動神經元疾病多屬於這種型別,此型又可分為兩大類:一種以四肢肌肉萎縮開始,再侵犯到吞嚥呼吸的肌肉;另一種則以吞嚥呼吸的肌肉萎縮開始,在擴散到四肢,此種運動神經元疾病來勢洶洶,癒後較差。

4、脊髓型肌肉萎縮:

以手腳肢體漸行性肌肉萎縮為主,多半不會侵犯到呼吸及吞嚥的肌肉,病程較長,不易有呼吸衰竭的問題,與遺傳關係密切。

什麼是運動神經元,運動神經元是什麼?

運動神經元是指負責將脊髓和大腦發出的資訊傳到肌肉和內分泌腺,支配器官活動的神經元。運動神經元病屬於罕見疾病,是一系列以運動神經元改變為突出表現的慢性進行性神經系統變性疾病。目前發病原因尚不明確,患者表現為肌無力 肌萎縮 延髓麻痺等,通常無感覺異常。該病多為中老年發病,病程多為2 6年,大多預後不良,...

得了運動神經元還能活多久,患上運動神經元病還能活多久?

對於運動神經元病的存活時間很難有準確數字。目前可通過測量表評分,了解患者病情進展速度,預計完全喪失功能需要的時間。運動神經元病不會直接危及生命,最終危及患者生命危險的主要是併發症,如長期臥床,引起肺部感染 長期不能進食,導致營養不良等多種作用下造成死亡。在疾病晚期,很多病人會出現呼吸肌無力,需要呼吸...

運動神經元是什麼病,運動神經元是什麼疾病?

運動神經元病是以損害脊髓前角,橋延腦顱神經運動核和錐體束為主的一組慢性進行性變性疾病。臨床以上或 和 下運動神經元損害引起的癱瘓為主要表現,其中以上 下運動神經元合併受損者為最常見。1。有報道稱,在20歲年齡組中,本病發病率的男女比為4 1,隨著年齡的增長該比例逐漸下降,到60歲時接近1 1,另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