鰥寡孤獨四個字,那個字是指女性的?

2023-05-25 13:35:03 字數 2171 閱讀 2386

1樓:匿名使用者

「寡」(寡婦)

什麼叫「鰥寡孤獨」呢?

禮記》說:「少而無父者謂之孤,老而無子者謂之獨,老而無妻者謂之鰥,老而無夫者謂之寡。」《孟子·梁惠王》說:

老而無妻曰鰥,老而無夫曰寡,老而無子曰獨,幼而無父曰孤。」—年老的男人沒有妻子的叫「鰥」(鰥夫),年老的女人沒有丈夫的叫「寡」(寡婦),年老而沒有子女的叫「獨」,幼年死去父親的叫「孤」(孤兒孤女)。《孟子》還稱這四種人為「窮民」(困苦的人):

此四者,天下之窮民而無告者」。

成語:鰥寡孤獨。

拼音:guān guǎ gū dú

解釋:泛指沒有勞動力而又沒有親屬供養的人。

出處:《孟子·梁惠王下》:「老而無妻曰鰥,老而無夫曰寡,老而無子曰獨,幼而無父曰孤;此四者,天下之窮民而無告者。」

2樓:煉奶西多士

「寡」字。【解析】

鰥:死了妻室的男子。

寡:死了丈夫的婦女。

孤:幼而無父。

獨:老而無子。

鰥寡孤獨分別指什麼人?

3樓:數碼小靈通

1、鰥:無妻或喪妻的男人,即鰥夫。

2、寡:婦女死了丈夫,即寡婦。

3、孤:死去父親或父母雙亡的孩子,即孤兒、孤女。

4、獨:指有殘疾而不能作事的人,如患有聾、啞、瞎、四肢殘缺、神經失常,或長期患病的人。

注意事項:

這句話選自《禮記·禮運》,原文為「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翻譯為:人們不單要奉養自己的父母和子女,也要使老年人能安享天年,中年人能為社會效力,孩子能順利地成長,社會達到一種理想的狀態,使老而無妻的人、老而無夫的人、幼年喪父的孩子、老而無子的人、殘疾人都能得到供養。

在現代語意中,「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即關愛社會弱勢群體,完善各項社會保險及福利制度,養老助殘救孤、關愛孤寡老人等,從而使社會和諧穩定美好,人人豐衣足食。

鰥寡孤獨分別指什麼人?

4樓:楊老師的秒懂課堂

年老的男人沒有妻子的叫「鰥」(鰥夫),年老的女人沒有丈夫的叫「寡」(寡婦),年老而沒有子女的叫「獨」,幼年死去父親的叫「孤」(孤兒孤女)。

孟子》還稱這四種人為「窮民」(困苦的人):「此四者,天下之窮民而無告者」。現代意思是泛指沒有勞動力而又沒有親屬供養、無依無靠的人。

成語典故。《禮記·禮運》的《大同篇》《大道之行也》中,有這樣的幾句:「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同「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意思是說:讓年老的各有適當的歸宿,年輕的各有一定的用處,年幼的各有應得的成長條件,鰥寡孤獨和廢疾人,都有受到贍養的權利。這是儒家設想的所謂「大同世界」的景象。

鰥寡孤獨分別指什麼人

5樓:健身達人小俊

鰥寡孤獨分別指:年老無妻或喪妻的男子、年老無夫或喪夫的女子、年幼喪父的孩子、年老無子女的人,讀音為guānguǎgūdú,出自《禮記》:「鰥、寡、孤、獨、廢疾皆有所養。」

例句:1、《越絕書》記載:「句踐治以為義田」,救助「鰥寡孤獨不能自存者」,這是我國記載最早的慈善舉措。

2、在任何乙個社會,鰥寡孤獨的人應該得到社會給予的無微不至的關懷和照顧。

3、將國中庫藏財寶,盡散施窮乏困苦、鰥寡孤獨、無所依靠、饑饉殘疾的一切眾生。

親的四個字有哪些成語?親四個字的成語

非親非故 和藹可親 無親無故 沾親帶故 舉目無親 親臨其境 相親相愛 訪親問友 親如手足 事必躬親 兒女親家 眾叛親離 親密無間 六親不認 至親好友 三親六眷 葭莩之親 日親以察 藹然可親 白雲親舍 六親不和 人急偎親 井臼親操 六親無靠 意氣相親 禮不親授 骨肉至親 暮雲親舍 因隙間親。y n x...

有成語字的,個字是玲的,有乙個成語四個字的,第三個個字是玲的

八面玲瓏,原指窗戶很多,四面八方通明透亮 現形容為人處世圓滑,待人接物各方面都能巧妙應對,面面俱到。成語的第三個字是玲 八面玲瓏 玲瓏 精巧細緻,指人靈活 敏捷。本指窗戶明亮軒敞。後用來形容人處世圓滑,待人接物面面俱到。嬌小玲瓏 形容身材小巧 伶俐可愛的樣子。小巧玲瓏 小巧 小而靈巧 玲瓏 精巧細緻...

描寫友情的字的詞語描寫友情的四個字的四個詞語

刎頸之交 生死之交 莫逆之交 志同道合 忘年之交 貧賤之交 患難之交 深情厚意 深情厚誼 情深似海 情深義重 情同骨肉 情投意合 千里送鵝毛,禮輕仁義重 1 義結金蘭 2 血濃於水 3 寸草春暉 4 范張雞黍 5 北風之戀 6 比翼雙飛 7 碧海青天 8 恨相知晚 9 莫逆之交 10 情投意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