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石和花崗岩有什麼區別?

2023-05-25 13:20:03 字數 2576 閱讀 3278

1樓:今天有小基仔了嗎

大理石與花崗岩的區別。

2樓:土巴兔裝修

不管是在對室內進行裝修還是對室外進行裝修,石材都是一種使用得比較普遍的裝修材料,室內使用的石材一般以大理石或者石英石為主,用途就是作為飄窗的檯面或者櫥櫃的檯面,而室外使用的石材種類就比較多了,常見的一種石材叫做花崗石,花崗石在生活中聽說的頻率應該也是比較高的,它的質地堅硬、材質比較耐用,因此經常被使用在室外,那麼今天我們就具體介紹花崗石。

花崗石是什麼

花崗岩主要是由石英、長石、輝石、角閃石等礦物組成的,具有質堅耐腐蝕、抗壓強度大、硬度高、耐磨效能好、抗風化、化學穩定性強、色澤美觀等優點。花崗石石材是沒有彩色條紋的,多數只有彩色斑點,還有的是純色。其中礦物顆粒越細越好,說明結構緊密結實。

花崗石和大理石有什麼區別

**方面:花崗石是應用歷史最久、用途最廣、用得最多的岩石。它適用在經受風吹雨打及耐磨、力學效能要求高和場合,如建築物的牆、客流量大的廳堂、樓梯踏步、台階等處裝飾。

家庭地面採用花崗岩裝飾,能使房間高貴、典雅,顯示豪華氣派。但它的**較貴。大理石主要用於加工成各種形材、板材、作建築物的牆面、地面、臺、柱,還常用於紀念性建築物如碑、塔、雕像等的材料。

大理石地板具有紋理,有良好的光潔度,能給人富麗莊重之感,但大理石不吸聲,不防滑,不適宜用於衛生間及廚房,且**較昂貴。

使用方面:大理石材礦物成分簡單,易加工,多數質地細膩,鏡面效果較好。其缺點是質地較花崗石軟,被硬重物體撞擊時易受損傷,淺色石材易被汙染。

鋪地大理石盡量選單色,選擇檯面時有條紋的飾布效果較好。由於花崗石與大理石相比質地更堅硬且耐酸,因而花崗石在家居裝飾裝修中更適用於室外陽台、庭院、客餐廳的地面及窗台。而大理石則可用於吧檯、料理台、餐櫃的檯面。

在今天的文章中,我們主要為大家介紹的是和花崗石有關的資訊,我們提到了花崗石是一種適合在室外使用的材料,花崗石最好不要使用在室內,因為花崗石中含有微量放射元素,我們今天分析了花崗石的基本資訊,考慮到很多的使用者朋友不能夠清晰地區分花崗石和大理石,所以我們在第二部分也分析了花崗石和大理石之間的區別,大家可以仔細地去讀一讀。

3樓:生活貼身助手

大理石與花崗岩的區別。

4樓:屁兔說事

花崗岩屬於火成岩,一般是由火山材料形成,例如岩漿,而大理石則屬於變質岩,是在高溫高壓的環境下和礦物質的混合作用下由一種石頭自然變質成另一種石頭兒形成。花崗岩屬於硬石材,其岩質堅硬密實,而大理石則屬於中硬石材,通常由明顯的花紋,礦物顆粒也挺多。

和大理石相比,花崗岩的硬度更高,因而更加難加工,但其耐風華腐蝕,不易風華變質,通常情況下外觀色澤可以保持百年以上,而大理石因為其中一半都含有雜質,而且大理石中含有碳酸鈣,容易受到大氣中碳化物,二氧化碳以及水氣的作用從而使其表面失去光澤。

大理石和花崗石最明顯的乙個區別就是其使用範圍不同,通常情況下大理石用於室內,而花崗石則大多用於室外,例如室外馬路路面上鋪的就是花崗岩,這樣的差異性主要都是因為其放射性決定的,因為花崗岩的放射性對人體的傷害較之大理石更大,所以其只能用於室外,且大理石的紋路相對來說更好看,所以用在室內的時候更多。

一般情況下用肉眼就可以分辨大理石和花崗岩,大理石花紋豐富,且色彩變化多,而花崗岩圖案單一,普遍都是灰色白色,沒有明顯的圖案成型。

花崗石和大理石雖然同為高階石材,但兩者的**差異還是很大的,大理石因其質地光滑細膩,紋理豐富,更具藝術性等特點更受消費者青睞,一般其**根據產地的不同在幾百到數千元不等,而花崗岩圖案單一,裝飾性不強,且因其自身堅硬不易損壞放射性大等特點只能用於室外,所以其**也相對低廉一般在幾十元到300元之間。

最後祝您生活愉快!

5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差別我不是很清楚。

大理石一般用於室內。

花崗岩用於室外較多,因為他們的耐磨程度不一樣。

6樓:萊州石材人

1,化學成分不同。

2,物理效能不同。

3.形成方式不同。

4,加工方式不同。

5,應用場所不同。

6.地球人都知道呀。

7樓:太平洋家居網

大理石與花崗岩都是比較常用的裝修材料,然而關於兩者具體有哪些區別呢?pchouse帶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大理石、花崗岩兩者主要區別:

1、性質的區別。大理石是地殼中原有的岩石,經過地殼內高溫高壓作用形成的變質岩,而花崗岩是以二氧化矽為主的火成岩。

2、成分的區別。大理石主要由方解石、石灰石、蛇紋石和白雲石組成,其主要成分以碳酸鈣為主,約佔50%以上,相對於花崗岩,大理石一般性質比較軟。而花崗岩屬於酸性岩漿岩中的侵入巖,多為淺肉紅色、淺灰色、灰白色等。

主要礦物為石英、酸性斜長石,次要礦物則為黑雲母、角閃石,有時還有少量輝石。

3、形成原因不同。除了外表有很大的不同外,他們的形成原因也很不同。大理石是地殼中的岩石經過地殼中的高溫與高壓形成的變質岩。

花崗岩則是地殼內部的岩漿被噴冷卻形成或岩石被高溫融化後冷卻形成的岩漿岩。

4、硬度不同。它們在硬度也有很大的不同,大理石硬度低一些,容易受到空氣、雨水等的侵蝕,所以它的莫氏硬度一般在3-5。而花崗岩的硬度高一些,所以不容易加工,所以它的莫氏硬度一般在6-7。

這是大理石還是花崗岩,大理石和花崗岩有什麼區別

這是花崗岩。這種copy顏色紋理的花崗岩被稱為 芝麻白 如果你仔細的看就會發現,花崗岩是很多小顆粒組成的。這裡面有石英 鉀長石和酸性斜長石。如果花崗岩中含有較多黑雲母 角閃石,輝石 電氣石等,就會讓花崗岩呈現不同的顏色。如果你去過黃山,就可以看到不同顆粒形態的花崗岩。粗粒花崗岩中,大的顆粒有花生公尺...

大理石花崗岩的中國主要產地,花崗岩和大理石的主要產地在哪

國產部分大理石的主要效能及產地 品種名稱 顏 色 表觀密度 g cm3 抗壓強度 mpa 硬度 hs 產 地 雪 浪 白 灰白 2.72 92.8 35.5 黃 石秋 景 灰 色 2.71 94.8 49.8 黃 石杭 灰 灰色 白紋 2.73 130.6 63.0 杭 州紅奶油 淺粉紅色 2.63...

大理石和花崗岩哪個做門檻石好,大理石和花崗岩有什麼區別

門檻石是在室內還是室外,如果是室內,建議用大理石比較好。和花崗岩相比,大理石質地比較柔軟,室內裝修通常使用大理石。而花崗岩一般用於室外,比如外牆幹掛,路面鋪設,園林景觀等等。大理岩 英文 marble 原指產於雲南省大理的白色帶有黑色花紋的石灰岩,剖面可以形成一幅天然的水墨山水畫,古代常選取具有成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