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石和花崗岩哪個做門檻石好,大理石和花崗岩有什麼區別

2021-03-14 09:53:47 字數 5749 閱讀 1174

1樓:愛濤

門檻石是在室內還是室外,如果是室內,建議用大理石比較好。和花崗岩相比,大理石質地比較柔軟,室內裝修通常使用大理石。

而花崗岩一般用於室外,比如外牆幹掛,路面鋪設,園林景觀等等。

大理岩(英文:marble)原指產於雲南省大理的白色帶有黑色花紋的石灰岩,剖面可以形成一幅天然的水墨山水畫,古代常選取具有成型的花紋的大理石用來製作畫屏或鑲嵌畫。

大理石磨光後非常美觀。主要用於加工成各種形材、板材,作建築物的牆面、地面、臺、柱,還常用於紀念性建築物如碑、塔、雕像等的材料。大理石還可以雕刻成工藝美術品、文具、燈具、器皿等實用藝術品。

花崗岩屬於酸性(sio2>66%)岩漿岩中的侵入巖,這是此類中最常見的一種岩石,多為淺肉紅色、淺灰色、灰白色等。中粗粒、細粒結構,塊狀構造。也有一些為斑雜構造、球狀構造、似片麻狀構造等。

主要礦物為石英、鉀長石和酸性斜長石,次要曠物則為黑雲母、角閃石,有時還有少量輝石。副礦物種類很多,常見的有磁鐵礦,榍石,鋯石、磷灰石、電氣石,螢石等。石英含量是各種岩漿岩中最多的,其含量可從20—50%,少數可達50—60%。

鉀長石的含量一般比斜長石多,兩者的含量比例關係常常是鉀長石佔長石總量的三分之二,斜長石佔三分之一,鉀長石在花崗岩中多呈淺肉紅色,也有灰白、灰色的。灰白色的鉀長石和斜長石在手標本上往往不易區分。這時我們要仔細觀察這兩種長石的雙晶特徵,因為斜長石具聚片雙晶,轉動手標本時可見到斜長石晶體上有規則的明暗相間的聚片,而鉀長石為卡式雙晶,表現為明亮程度不同的兩半晶體。

2樓:匿名使用者

一、什麼是門檻石呢?

門檻石不是那種老式的大門檻,而是指廚房和客廳連線的門口的鋪設,用不同的石材進行分割的不同大小的石頭。門檻石有防潮美觀的作用,銜接的門檻石多用精緻花紋的石材;可以放置地板之間出現返潮凸起的現象,延長地板的使用年限;而衛生間的門檻石作用更大,通常衛生間的門檻石會比較高,可以預防衛生間的水流到別的區域;而且衛生間不用門檻石會出現下沉現象,造成視覺的缺陷。

二、門檻石的材質有哪些呢?

門檻石的石材有瓷磚、花崗石和大理石這三種。

瓷磚:裝修中的使用的地板磚,切成門檻石大小的尺寸,在預留出的門檻石位置單獨鋪設,在顏色和視覺上不會有什麼變化;

大理石:質地較為柔軟的石材,天然的大理石顏色和花紋都很多,黑金的大理石做門檻石尤為大氣;

花崗岩:顏色多為絢麗柔和的暖色調,以淡黃色和淺咖啡色為主,小戶型用花崗岩做門檻石,會凸顯花崗岩的秀氣內斂的風格,而且花崗岩的石材比較堅硬,不會出現斷裂和滲透的情況,比較經久耐用。

大理石和花崗岩有什麼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1,花崗石是火成岩,也叫酸性結晶深成岩,是火成岩中分布最廣的一種岩石,由長石、石英和雲母組成,其成分以二氧化矽為主,約佔65%~75%,岩質堅硬密實。

所謂的火成岩就是地下的岩漿或火山噴溢的熔岩冷凝結晶而成的岩石。 火成岩中二氧化矽的含量、長石的性質及其含量決定了石材的性質。當二氧化矽的含量大於65%,就屬於酸性巖,這種岩石中正長石、斜長石、石英等基本礦物形成晶體時,呈粒狀結構,就稱為花崗岩。

2,大理石屬於變質岩:變質岩是在高溫高壓和礦物質的混合作用下由一種石頭自然變質成的另一種石頭。質變可能是重結晶、紋理改變或顏色改變。

天然大理石是地殼中原有的岩石經過地殼內高溫高壓作用形成的變質岩。屬於中硬石材,主要由方解石、石灰石、蛇紋石和白雲石組成。通常有明顯的花紋,礦物顆粒很多。

4樓:土巴兔裝修

不管是在對室內進行裝修">裝修

還是對室外進行裝修,材">石材都是一種使用得比較普遍的裝修材料,室內使用的石材一般以大理石或者石英石為主,用途就是作為飄窗的檯面或者櫥櫃的檯面,而室外使用的石材種類就比較多了,常見的一種石材叫做花崗石,花崗石在生活中聽說的頻率應該也是比較高的,它的質地堅硬、材質比較耐用,因此經常被使用在室外,那麼今天我們就具體介紹花崗石。

花崗石是什麼

花崗岩主要是由石英、長石、輝石、角閃石等礦物組成的,具有質堅耐腐蝕、抗壓強度大、硬度高、耐磨效能好、抗風化、化學穩定性強、色澤美觀等優點。花崗石石材是沒有彩色條紋的,多數只有彩色斑點,還有的是純色。其中礦物顆粒越細越好,說明結構緊密結實。

花崗石和大理石有什麼區別

**方面:花崗石是應用歷史最久、用途最廣、用得最多的岩石。它適用在經受風吹雨打及耐磨、力學效能要求高和場合,如建築物的牆、客流量大的廳堂、樓梯踏步、台階等處裝飾。

家庭地面採用花崗岩裝飾,能使房間高貴、典雅,顯示豪華氣派。但它的**較貴。大理石主要用於加工成各種形材、板材、作建築物的牆面、地面、臺、柱,還常用於紀念性建築物如碑、塔、雕像等的材料。

大理石地板具有紋理,有良好的光潔度,能給人富麗莊重之感,但大理石不吸聲,不防滑,不適宜用於衛生間及廚房,且**較昂貴。

使用方面:大理石材礦物成分簡單,易加工,多數質地細膩,鏡面效果較好。其缺點是質地較花崗石軟,被硬重物體撞擊時易受損傷,淺色石材易被汙染。

鋪地大理石盡量選單色,選擇檯面時有條紋的飾布效果較好。由於花崗石與大理石相比質地更堅硬且耐酸,因而花崗石在家居裝飾裝修中更適用於室外陽台、庭院、客餐廳的地面及窗台。而大理石則可用於吧檯、料理台、餐櫃的檯面。

在今天的文章中,我們主要為大家介紹的是和花崗石有關的資訊,我們提到了花崗石是一種適合在室外使用的材料,花崗石最好不要使用在室內,因為花崗石中含有微量放射元素,我們今天分析了花崗石的基本資訊,考慮到很多的使用者朋友不能夠清晰地區分花崗石和大理石,所以我們在第二部分也分析了花崗石和大理石之間的區別,大家可以仔細地去讀一讀。

5樓:幽靈漫步祈求者

崗石又稱合成石、再造石、工程石。它以天然大理石碎料、石粉為主要原材料,也在可新增馬賽克、貝殼、玻璃等材料作為點綴,以有機樹脂為膠結劑,經真空攪拌、高壓**製成方料,再經過室溫固化(固化時間在7天以上)、鋸切、打磨、拋光等工序製成板材。

天然石在日常使用中主要是分為兩種:大理石和花崗石。一般來說,凡是有紋理的,稱為大理石,以點斑為主的稱為花崗石。

這是從廣義上來說。從狹義上來說,大理石指的是雲南大理出產的石材。事實上,現在全國各地沒幾塊石是大理出來的。

這兩者也可以從地質概念來區分。花崗石是火成岩,也叫酸性結晶深成岩,是火成岩中分布最廣的一種岩石,由長石、石英和雲母組成,其成分以二氧化矽為主約佔65%~75%,岩質堅硬密實。所謂的火成岩就是地下的岩漿或火山噴溢的熔岩冷凝結晶而成的岩石。

火成岩中二氧化矽的含量長石的性質及其含量決定了石材的性質。當二氧化矽的含量大於65%,就屬於酸性巖,這種岩石中長石、斜長石、石英等基本礦物形成晶體時,呈粒狀結構,就稱為花崗岩。

大理石是地殼中原有的岩石經過地殼內高溫高壓作用形成的變質岩。地殼的內力作用促使原來各類岩石發生質的變化的過程。質的變化是指原來岩石的結構、構造和礦物成分的改變。

經過質變形成的新的岩石型別稱為變質岩。大理石主要由方解石、石灰石、蛇紋石和白雲石組成。其主要成分以碳酸鈣為主,約佔50%以上。

其他還有碳酸鎂、氧化鈣、氧化錳及二氧化矽等。由於大石一般都含有雜質,而且碳酸鈣在大氣中受二氧化碳、碳化物、水氣的作用,也容易風化和溶蝕,而使表面很快失去光澤,大理石一般性質比較軟,這是相對於花崗石而言的。當然,你沒必要去理會這個,因為這個地質年代都是按億來計算的,在我們有生之年,這個質變都是有限的一種變化。

1、花崗岩

花崗岩屬火成岩,由地下岩漿噴出和侵入冷卻結晶,以及花崗質的變質岩等形成。具有可見的晶體結構和紋理。它由長石(通常是鉀長石和奧長石)和石英組成,攙雜少量的雲母(黑雲母或白雲母)和微量礦物質,譬如:

鋯石、磷灰石、磁鐵礦、鈦鐵礦和榍石等等。花崗石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矽,其含量約為65%—85%。花崗石的化學性質呈弱酸性。

通常情況下,花崗岩略帶白色或灰色,由於混有深色的水晶,外觀帶有斑點,鉀長石的加入使得其呈紅色或肉色。花崗岩由岩漿慢慢冷卻結晶形成,深埋於地表以下,當冷卻速度異常緩慢時,它就形成一種紋理非常粗糙的花崗岩,人們稱之為結晶花崗岩。花崗岩以及其它的結晶巖構成了大陸板塊的基礎,它也是暴露在地球表面最為常見的侵入巖。

儘管花崗岩被認為是由融化的物質或者岩漿形成的火成岩,但是有大量證據表明某些花崗岩的形成是區域性變形或者先前岩石的產物,它們未經過液態或者融化過程而重新排列和重結晶。

花崗岩的比重在2.63到2.75之間,其抗壓強度為1,050~14,000 千克/平方厘公尺(15,000~20, 000磅/平方英吋)。

因為花崗岩的強度比沙岩、石灰石和大理石大,因此比較難於開採。由於花崗石形成的特殊條件和堅定的結構特點,使其具有如下獨特效能:

(1) 具有良好的裝飾性能,可適用公共場所及室外的裝飾。

(2) 具有優良的加工效能:鋸、切、磨光、鑽孔、雕刻等。其加工精度可達0.5μm以下,光度達1600以上。

(3) 耐磨效能好,比鑄鐵高5-10倍。

(4) 熱膨脹係數小,不易變形,與銦鋼相仿,受溫度影響極微。

(5) 彈性模量大,高於鑄鐵。

(6) 剛性好,內阻尼係數大,比鋼鐵大15倍。能防震,減震。

(7) 花崗石具有脆性,受損後只是區域性脫落,不影響整體的平直性。

(8) 花崗石的化學性質穩定,不易風化,能耐酸、鹼及腐蝕氣體的侵蝕,其化學性與二氧化矽的含量成正比,使用壽命可達200年左右。

(9) 花崗石具有不導電、不導磁,場位穩定。

通常,花崗岩分成三個不同的類別:

細粒花崗岩:長石晶體的平均直徑為1/16~1/8英吋。

中粒花崗岩:長石晶體的平均直徑約為1/4英吋。

粗粒花崗岩:長石晶體的平均直徑約為1/2英吋和直徑更大的晶體,有的甚至達到幾個釐公尺。粗粒花崗岩的密度相對較低。

近年來,紀念碑建築所採用的石材中,花崗岩佔83%,大理石佔17%。

2、大理石

大理石由沉積岩和沉積岩的變質岩形成,是石灰石重結晶形成後的一種變質岩,通常伴隨有生物遺體的紋理。主要成分是碳酸鈣,其含量約為50%-75% ,呈弱鹼性。有的大理石含有一定量的二氧化矽,有的不含有二氧化矽。

顆粒細膩(指碳酸鈣),表面條紋分布一般較不規則,硬度較低。大理石的成分極其結構特點使其具有如下效能:

(1) 良的裝飾性能,大理石不含有輻射且色澤艷麗、色彩豐富,被廣泛用於室內牆、地面的裝飾。具有優良的加工效能:鋸、切、磨光、鑽孔、雕刻等。

(2) 大理石的耐磨效能良好,不易老化,其使用壽命一般在50-80年左右。

(3) 在工業上,大理石被廣泛得到應用。如:用於原料、淨化劑、冶金溶劑等。

(4) 大理石具有不導電、不導磁、場位穩定等特性。

從商業角度來說,所有天然形成、能夠進行拋光的石灰質岩石都稱之為大理石,某些白雲石和蛇紋岩也是如此。因為並非的大理石都適用於所有的建築場合,因此大理石應分為a、b、c和d四類。這種分類方法特別適用於相對比較脆的c類和d類大理石,它們在安裝前或安裝過程中需要特殊處理。

具體分類如下:

a類:優質的大理石,具有相同的、極好的加工品質,不含雜質和氣孔。

b類:特徵接近前一類大理石,但加工品質比前者略差;有天然瑕疵;需要進行小量分離、膠粘和填充。

c類:加工品質存在一些差異;瑕疵、氣孔、紋理斷裂較為常見。修補這些差異的難度中等,通過分離、膠粘、填充或者加固這些方法中的一種或者多種即可實現。

d類:特徵與c類大理石的相似,但是它含有的天然瑕疵更多,加工品質的差異最大,需要同一種方法進行多次表面處理。這類大理石連累了許多色彩豐富的石材,他們具有很好的裝飾價值。

簡單概括的話

1,硬度

大理石較脆,易碎,因為其是碳酸鈣為主。

花崗岩較硬,牢固,因為其是二氧化矽為主。

2,使用區域

大理石一般都是用在室內,因為其硬度低,只能在室內。

花崗岩一般室內外都可以使用,尤其是廣場和行人路,全部是花崗岩。

3,花紋

大理石的花紋比較雜亂,很難找到規律。

花崗岩的花紋比較單一,基本都有大致規律的點狀或塊狀組成。

4,**

呵呵,通常的大理石**都較高

花崗岩普通的就五十左右一平方。

這是大理石還是花崗岩,大理石和花崗岩有什麼區別

這是花崗岩。這種copy顏色紋理的花崗岩被稱為 芝麻白 如果你仔細的看就會發現,花崗岩是很多小顆粒組成的。這裡面有石英 鉀長石和酸性斜長石。如果花崗岩中含有較多黑雲母 角閃石,輝石 電氣石等,就會讓花崗岩呈現不同的顏色。如果你去過黃山,就可以看到不同顆粒形態的花崗岩。粗粒花崗岩中,大的顆粒有花生公尺...

大理石花崗岩的中國主要產地,花崗岩和大理石的主要產地在哪

國產部分大理石的主要效能及產地 品種名稱 顏 色 表觀密度 g cm3 抗壓強度 mpa 硬度 hs 產 地 雪 浪 白 灰白 2.72 92.8 35.5 黃 石秋 景 灰 色 2.71 94.8 49.8 黃 石杭 灰 灰色 白紋 2.73 130.6 63.0 杭 州紅奶油 淺粉紅色 2.63...

大理石和花崗岩有什麼區別?

大理石與花崗岩的區別。不管是在對室內進行裝修還是對室外進行裝修,石材都是一種使用得比較普遍的裝修材料,室內使用的石材一般以大理石或者石英石為主,用途就是作為飄窗的檯面或者櫥櫃的檯面,而室外使用的石材種類就比較多了,常見的一種石材叫做花崗石,花崗石在生活中聽說的頻率應該也是比較高的,它的質地堅硬 材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