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寫的三國演義全文(幾句話)

2023-05-24 17:00:05 字數 3524 閱讀 8400

1樓:布拉齊雨

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東漢末年 國家衰落 民不聊生 官必民反 成千上萬的窮苦人民高舉義旗 挺而走險在公元184爆發了黃巾起義 各地諸侯趁此鎮壓黃巾機會 招兵買馬 擴充套件勢力 割地為王 其中以中原曹操 河北袁紹 江東孫策較為強大 在官渡一戰後 袁紹大敗 曹操平定了河北 準備出兵江東 此時劉備請出孔明相助 與江東孫權聯合 在赤壁大敗曹軍 劉備在孔明的輔助下趁機攻取西川、漢中,此三國鼎立之勢形成 後關羽 張飛遭到謀害 劉備為弟報仇 起兩川之兵70於萬攻打吳國 被吳國大將陸迅擊敗 劉備病死白帝城 爾後數十年裡 孔明出兵平南蠻 北伐曹魏 六出祁山 終為成功病死五丈淵 孔明死後 繼承他的西蜀大將姜維率兵九進中原仍然未果 後魏國大將凳艾偷渡陽平關 兵圍成都 蜀國滅亡 吳國隨後不久也被魏國攻下 司馬昭之子司馬淡奪取帝位 改魏為晉 三分歸晉由此而來!

2樓:黃蟲大俠

內容太多了,簡寫用幾句話太難了。

主要就是講劉備身為劉邦的後代,看到漢朝即將衰亡,於是跟一些人一起想要復興漢室,與一些想謀權篡位的人都一些鬥爭,當中還有許多故事情節,很生動的。多看看有益於大腦智力發育。

3樓:網友

東漢末年,朝廷腐敗,先是外戚何進掌權後被十常侍弄死,袁紹誅殺了十常侍後董卓進洛陽廢帝另立後火燒洛陽遷都許昌,18路諸侯軍共討董卓。

三英戰呂布。

後來是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終於漢朝安定了。

4樓:網友

用幾句話來總結三國演義很簡單,第一回第一段就總結了,一句話:

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5樓:悠然憂藍

地點:漢朝的統治區域。

人物:三個國家的老大劉備,曹操,孫權以及他們的手下。

起因:漢朝衰微,群雄割據。

經過:劉曹孫三大集團通過征戰滅掉了其他割據勢力,建立了自己的政權。

結果:三大集團誰也沒統一天下,全便宜姓司馬的了。

《三國演義》梗概怎麼寫?

6樓:教育奮鬥之星

《三國演義》梗概寫法如下:

三國演義》訴說了東漢末年的群雄割據混戰和魏、蜀、吳三國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最終司馬炎一統三國,建立晉朝的故事。

東漢末年,山河動盪,劉漢王朝氣數將盡。內有十常侍顛倒黑白,禍亂朝綱;外有張氏兄弟高呼「蒼天當死,黃天當立」的口號,掀起浩大的農民起義。一時間狼煙四起,戰火熊熊,劉家的朝廷宛如大廈將傾,岌岌可危。

正所謂亂世出英雄,曹操、公孫瓚、袁術、袁紹、呂布、劉備、孫策、關羽、張飛、諸葛亮等各路豪傑不斷湧現,從群雄逐鹿到赤壁之戰,從魏蜀吳三國鼎立到三分歸一統,波瀾壯闊的三國時代的大幕緩緩拉開。

三國演義縮寫

7樓:網友

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三國演義》的故事縮寫

8樓:陽光文學城

七禽孟獲。

三國中期,蜀國佔據西蜀一帶,這時南方孟獲作亂。諸葛亮出征南蠻孟獲,為了收買人心,七次俘獲孟獲而又其次將其釋放。第七次釋放孟獲的時候,孟獲終於歸順蜀國,諸葛亮平定了南方。

空城計三國中後期,諸葛亮出兵討伐魏國,由於要地街亭失手,導致滿盤皆輸。諸葛亮被迫撤兵,司馬懿大軍追至,這時孔明手下的將領士兵基本都分配軍務調完了,只剩二千五百軍在城中。於是他命令偃旗息鼓,大開城門,獨自在城樓上彈琴。

司馬懿疑心有伏兵。調頭就撤兵。諸葛亮躲過一劫!

失街亭就是在空城計之前了,馬謖自告奮勇去守街亭,結果反了低階錯誤。被司馬懿打敗。蜀軍被斷了咽喉之路。被迫撤兵。

9樓:嗨師兄

赤壁之戰。

周瑜與諸葛亮商量好進攻曹操的時間,只等東南風一刮起來,就開始行動。

東南風刮起來後,黃蓋帶了20 只裝滿蘆葦、硫磺等物的火船,向對岸開去。快到曹操軍營時,船一齊**,順著風勢,將曹軍船隻燒著。由於曹操所有的船用鐵環鎖在一起,根本沒法逃走。

這時,曹軍水寨全都燒著,一片火光。不計其數的兵士被燒死了。曹操知道中了計,一邊叫罵,一邊尋找船隻。這時,張遼駕著乙隻小船過來,曹操才脫離火海。

10樓:真實鬼故事

三家打仗,被另外一家撿便宜。

三國演義其中乙個故事簡寫

11樓:縱橫悠行

●第十一回 劉皇叔北海救孔融 呂溫侯濮陽破曹操 北海孔融準備救陶謙,自己卻被黃巾管亥打敗包圍。 太史慈與劉關張殺敗黃巾。 玄德又借得公孫瓚兵二千並趙子龍一行往救陶謙,陶謙要讓徐州與劉備,劉備不受。

操因呂布助張邈奪取兗州而退兵。 陶謙二讓徐州與劉備,劉力求不肯,從陶謙而屯小沛。 曹操被呂布戰敗,典韋救出。

第十二回 陶恭祖三讓徐州 曹孟德大戰呂布 曹操又被夏侯[忄+享]所救。 呂布用陳宮計,誘曹入濮陽城而大敗之。 操詐言被燒死,誘呂布入寨,大敗之。

兩家因糧不濟而退兵。 陶謙病危,三讓徐州於劉備,備不受,陶謙指心而死,劉備於是暫領徐州。 操東略陳地,次及汝,穎。

打敗黃巾何儀、黃邵。操使埋伏計俘計褚,褚降曹。 操復兗州,敗呂布,取定陶,盡得山東之地。

第二十一回 曹操煮酒論英雄 關公賺城斬車 董承邊絡劉備謀操。備恐操謀害,於後園種菜,以為韜晦之計。 操青梅煮酒,請玄德於小亭暢飲,論天下英雄叭有劉備和他兩個。

袁術使人歸帝號於袁紹。劉備以截擊袁術為名脫離曹操。 操聽荀之計連合徐州刺史車胃欲殺劉備。

陳登、陳又結連劉備殺了車胃。

第二十五回 屯土山關公約三事 救白馬曹操解重圍 操從程昱計誘關公出下邳城廝殺,圍關公於土山。突圍不出。操使張遼前往說之。

遼具說關公拼死有三罪,降操有三利;關公亦有三約,操從其言。關公告廿、糜二夫人後降操。

12樓:mary熙

三國時期,曹操圍攻徐州,徐州府君陶謙將劉、關、張三兄弟請來解圍,痛陳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惡行,並待為上賓,誠懇邀請劉備主持徐州政務,以表示自己對漢王朝的衷心。

劉備表示心領,但他決不能接受這個請求,暫留小沛。無奈,陶謙苦苦哀求,關羽、張飛也幫助勸說,劉備這才勉強應允。隨後,陶謙病死,其子年幼,劉備掌管徐州。

三國演義縮寫300~400字 40

13樓:西郊有雨

《三國演義》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百年的歷史風雲,以描寫戰爭為主,訴說了東漢末年的群雄割據混戰和魏、蜀、吳三國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最終司馬炎一統三國,建立晉朝的故事。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鬥爭與矛盾的轉化,並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巨變,塑造了一群叱吒風雲的三國英雄人物。

全書可大致分為黃巾起義、董卓之亂、群雄逐鹿、三國鼎立、三國歸晉五大部分。在廣闊的歷史舞台上,上演了一幕幕氣勢磅礴的戰爭場面。作者羅貫中將兵法三十六計融於字裡行間,既有情節,也有兵法韜略。

三國演義第十三回簡寫

1七禽孟獲 三國中期,蜀國佔據西蜀一帶,這時南方孟獲作亂。諸葛亮出征南蠻孟獲,為了收買人心,七次俘獲孟獲而又其次將其釋放。第七次釋放孟獲的時候,孟獲終於歸順蜀國,諸葛亮平定了南方。2空城計 三國中後期,諸葛亮出兵討伐魏國,由於要地街亭失守,導致滿盤皆輸。諸葛亮被迫撤兵,司馬懿大軍追至,這時孔明手下的...

關於《三國演義》,關於《三國演義》的

一 張飛用計 粗中有細 黃忠叫陣 不服老 關公喝酒 面不改色 二 皇上點頭 王允 一日一曲訓練 曹操 三 過目不忘 割發代首 一 1 張飛用計 粗中有細 2 黃忠叫陣 老當益壯 3 關公喝酒 不怕臉紅 二 1 皇上點頭 王允 2 一日一曲訓練 曹操 三 過目不忘 割發代首 一 關於 三國演義 的歇後...

三國演義作者?三國演義的作者

三國演義 全名為 三國志通俗演義 又稱 三國志演義 作者是元末明初 家羅貫中,但是書並不是他原創的,而是根據陳壽 三國志 和裴松之註解以及民間三國故事傳說經過藝術加工創作而成的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 與 西遊記 水滸傳 紅樓夢 並稱為中國古典四大名著。拓展資料 三國演義 可大致分為黃巾起義 董卓之亂 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