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宗元的山水遊記在歷史上堪稱一絕嗎 (語文 點選)

2023-05-24 05:00:05 字數 1780 閱讀 2767

1樓:明趙

是的,不僅數量多,而且文筆非常的驚採絕艷!

柳宗元山水詩的特點

2樓:blackpink_羅捷

柳宗元山水詩的乙個顯著特點是大多數的山水詩,在描寫山水景物之後,結尾抒發詩人內。

感受,柳宗元山水詩容的結尾流露出儒家思想,因而其山水詩大多呈現儒佛境界。

柳宗元的貶滴生活雖放情山水,醉心佛學,但用世之心在山水詩中卻時有流露,因為詩人「機心」未忘,並由此帶來憂傷與悲憤,這是柳詩中常見的意境。

柳宗元的山水散文代表作

3樓:函美媛戈釵

柳宗元的散文,與韓愈齊名,韓柳二人與宋代的歐陽修、蘇軾等並稱為「唐宋八大家」,堪稱我國歷史上最傑出的散文家。唐中葉,柳宗元和韓愈在文壇上發起和領導了一場古文運動。他們提出了一系列思想理論和文學主張。

在文章內容上,針對駢文不重內容、空洞無物的弊病,提出「文道合一」、「以文明道」。要求文章反映現實,「不平則鳴」,富於革除時弊的批判精神。文章形式上,提出要革新文體,突破駢文束縛,句式長短不拘,並要求革新語言「務去陳言」、「辭必己出」。

此外,還指出先「立行」再「立言」。這是一種進步的文學主張。韓柳二人在創作實踐中身體力行,創作了許多內容豐富、技巧純熟、語言精練生動的優秀散文。

韓柳的古文運動對後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在遊記、寓言等方面,柳宗元同樣為後世留下了極其優秀的作品。<>已成為我國古代山水遊記名作。這些優美的山水遊記,生動表達了人對自然美的感受,豐富了古典散文反映生活的新領域,從而確立了山水記作為獨立的文學體裁在文學史上的地位。

因其藝術上的成就,被人們千古傳誦、推崇備至。除寓言詩外,柳宗元還寫了不少寓言故事,《黔之驢》、《永某氏之鼠》等,也已成古代寓言名篇。「黔驢技窮」,已成成語,幾乎盡人皆知。

有的寓言篇幅雖短,但也同他的山水記一樣,被千古傳誦。

永州八記》:《始得西山宴遊記》、《鈷鉧潭記》、《鈷鉧潭西小丘記》、《小石潭記》、《袁家渴記》、《石渠記》、《石澗記》、《小石城山記》。

4樓:匿名使用者

柳文中的山水遊記最為膾炙人口,它們在柳宗元手裡發展成為一種獨立的文學體裁,柳宗元也因而被稱為「遊記之祖」。柳宗元山水遊記的著名代表作是「永州八記」。這「八記」並非單純的景物描摹,而是往往在景物中託意遙遠,抒寫胸中種種不平,使得山水也帶有了人的性格。

5樓:篤斯越橘

《永州八記》包括《始得西山宴遊記》《鈷鉧潭記》《鈷鉧潭西小丘記》《至小丘西小石潭記》等。

6樓:匿名使用者

在山水散文方面,《永州八記》是其代表作。

7樓:c乙隻貓的旅行

《永州八記》(《始得西山宴遊記》《鈷鉧潭記》《鈷鉧潭西小丘記》《小石潭記》《袁家渴記》《石渠記》《石澗記》《小石城山記》)

為何「山水遊記」這種文學形式傳到柳宗元手中時,才成為一朵耀眼的奇葩?

8樓:雙魚愛仕達

因為柳宗元的修辭手法用的特別的到位,而且他的一言一語都特別的浪漫,特別的美,用這樣的方式表達了對封建社會的不滿,所以就能夠廣為流傳,成為一朵奇葩。

9樓:白珍全全全

另外柳宗元的文學造詣也是非常高的,他精通這樣的文學形式,並且為人遊山好水,所以最終把這樣的文學形式作為了一種獨立的文學體裁,成為了一朵耀眼的奇葩。

10樓:青楓侃

這是因為他在詩詞歌賦上面非常的有造詣,是乙個非常有才華的人,所以就有了這樣的說法。

南京在歷史上都有哪些別稱啊,南京在歷史上的稱謂有哪些?

冶城 越城 石頭城 秣陵 金陵 建業 揚州 建鄴 建康 秦淮 昇州 蔣州 上元 白下 集慶 應天 江寧 天京 龍盤虎踞 六朝古都 十朝都會 博愛之都 開明之城 鍾山風雨帝王城 南京之名始於 抄明代初年,之前有金陵 秣陵 建業 建鄴 建康 白下 昇州 江寧 集慶 應天等名。明成祖時國都北遷,應天府改稱...

歷史上的王明的資料?王明在歷史上是怎樣的乙個人物

國際主義超過愛國主義,愛蘇聯勝過愛中國,可以理解為莫斯科在中共的 人。因為王明將蘇聯利益置於中國之上,忠實執行國產國際指示,獲得共產國際代表公尺夫的青睞,1931年取得中共領導人地位。其極左主張直接導致 紅軍第五次反圍剿的失敗,給革命帶來很大的危害。抗日戰爭開始後,主張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中 一切經過統...

歷史上高仙芝多少年出生?在歷史上高仙芝的妻子是誰,結果怎麼樣

高仙芝是 高句麗 人,不是高麗人好吧!南韓人說高句麗是他們的,居然國人也言必稱高麗。那個時代沒有高麗!朝鮮半島三國鼎立是指高句麗 新羅和百濟!高句麗歷史上是我國東北的一支少數民族!歷史上高仙芝多少年出生?在歷史上高仙芝的妻子是誰,結果怎麼樣?生年不詳,卒於755年。高仙芝 755 年 本是高麗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