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治通鑑》的歷史作用是什麼,《資治通鑑》在歷史上有哪些作用?

2021-03-04 06:05:06 字數 2221 閱讀 9301

1樓:中地數媒

《資治通鑑》問世以後,一直受到歷代封建帝王和學者的推崇和重視,宋末元初史學家胡三省在《新注資治通鑑序》中寫到:「為人君而不知《通鑑》,則上無以事君,下無以治民,為人子而不知《通鑑》,則謀身必至於辱先,做事不足以垂後。乃如用兵行師,創法立志,而不知跡古人之所以得,鑑古人之所以失,則求勝而敗,圖利而害,此必然者也。

」司馬光既為封建社會的群臣留下了寶貴的統治經驗,也為後人提供了鑑古知今的好教材,他的貢獻是有目共睹的。

《資治通鑑》在歷史上有哪些作用?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資治通鑑》問世以後,一直受到歷代封建帝王和學者的推崇和重視,宋末元初史學家胡三省在《新注資治通鑑序》中寫到:「為人君而不知《通鑑》,則上無以事君,下無以治民,為人子而不知《通鑑》,則謀身必至於辱先,作事不足以垂後。乃如用兵行師,創法立志,而不知跡古人之所以得,鑑古人之所以失則求勝而敗,圖利而害,此必然者也。

」司馬光既為封建社會的群臣留下了寶貴的統治經驗,也為後人提供了鑑古知今的好教材,他的貢獻是有目共睹的。

資治通鑑有什麼作用?

3樓:亮艦深藍

【作用】

1.對於我們來說:了解歷史知識,加強道德修養2.對於封建統治者來說:以史為鑑,注意不犯過去的錯誤,以明得失,以知未來

3.對於歷史而言:和史記的地位並列,記載客觀翔實,具有史學價值和研究價值

4樓:左近衛將軍

社會影響來說,針對的人群和

5樓:惡魔戰爭史

作為中國著名的史書,《資治通鑑》到底講述了什麼真理?

6樓:冰蓮幻境

據說是當皇帝的教材。可我沒看出來

司馬遷寫的《資治通鑑》對了解中國歷史有什麼作用?拜託各位大神

7樓:騷人掃噶

(資治通鑑)是中國古代著名的歷史著作,歷來為人們所重視和閱讀學習。這部書是北宋司馬光主編的。北宋時代,在中唐以來長期混戰之後,實現了國家統一,恢復和發展了社會經濟,繁榮了學術文化;同時,內政多弊,御戎不力,「積貧積弱」,局勢不穩。

這是乙個有生氣的時代,又是乙個很苦悶的時代,是個前進的時代,又是個軟弱的時代。當時,君主將相,志士仁人,平民百姓,多在考慮如何生活,尋找出路。於是,有主張以「柔道」治天下,說祖宗之法不可變的;有立志改革,而實行變法的;有生活困苦,被逼鋌而走險,起義造反的。

掌握文化知識的人們,特別是歷史學家,如歐陽修、司馬光、範祖禹等,往往面對現實而回顧歷史,企圖總結歷史經驗教訓,借鑑歷史,為了有資於治國安邦,更好地解決現實矛盾。其中,司馬光主編(通鑑》的目的最突出,最具代表性採納哦

《資治通鑑》在歷史上有哪些影響?

8樓:北京創典文化

《資治通鑑》簡稱「通鑑」,是北宋司馬光主編的一部多卷本編年體史書,共294卷,歷時19年告成。它以時間為綱,事件為目,從西元前403年寫起,至959年徵淮南停筆,涵蓋16朝2023年的歷史。《資治通鑑》是我國第一部編年體通史,在我國官修史書中佔有極重要的地位。

司馬遷寫的《資治通鑑》對了解中國歷史有什麼作用

9樓:bd雕龍字俠

您好!司馬遷寫《史記》。

《資治通鑑》的作者是司馬光。

僅供參考!

《資治通鑑》對後人的指導意義何在?

10樓:微微

資治通鑑》是中國古代著名的歷史著作,歷來為人們所重視和閱讀學習。掌握文化知識的人們,特別是歷史學家,如歐陽修、司馬光、範祖禹等,往往面對現實而回顧歷史,企圖總結歷史經驗教訓,借鑑歷史,為了有資於治國安邦,更好地解決現實矛盾。其中,司馬光主編(通鑑》的目的最突出,最具代表性。

如今了解司馬光其人其書,學習和研究《通鑑》,有助於人具體地認識這部書在我國歷史文化上的重要地位和價值,有助於我們批判繼承和發揚歷史文化的傳統,也有助於今人以歷史為鏡子,為建立新社會新文化而積極工作。

近段時間武漢大學歷史學院就有個深度剖析《資治通鑑》的課程,叫歷史文化與領導韜略高階研修班,對於**和企業領導幹部而言很是值得去進修的,讓人學會「以史為鑑」。

11樓:匿名使用者

讀史明智。這是一本貫通封建社會的管理實錄,是古人智慧型的結晶,無論什麼時候看,都能對你為人處世,待人接物大有幫助。很多企業把這部書當成員工手冊。

尼赫魯的父親是誰,尼赫魯在歷史上有什麼貢獻?

1889年11月14日,賈瓦哈拉爾 尼赫魯誕生在阿拉哈巴德的婆羅門貴族家庭 莫蒂拉爾 尼赫魯 莫蒂拉爾 從貴族到囚徒 尼赫魯家族源自遍布雪山峻嶺的克什公尺爾,原姓考爾,屬於印度教中的最高等級 婆羅門。18世紀初,家族中一位名叫拉志 考爾的學者受莫臥兒皇帝垂青,入德里法院為官,舉家遷往德里運河邊御賜的...

為什麼說 科學是一種在歷史上起推動作用的革命的力量

第一,科學技術的認識功能。憑藉著迅速發展的科學技術,人們不僅能認識自然狀態下顯露的事實,也能認識超出感官功能的微生物 基本粒子 紅外線等 不僅能捕捉 搜尋到現象,也能揭示出現象背後的本質和規律 不僅認識當下的現有事物,也能追溯過去和 未來。第二,科學技術的生產力功能。科學技術一方面滲透到生產力的實體...

江蘇在歷史上的簡稱是什麼,江蘇省會南京在歷史上的別稱,都有哪些?

江蘇省 蘇 清康熙6年 1667年 設江蘇省,取兩江總督駐所江寧 今南京市 和巡撫駐所蘇州 今蘇州市 兩府首字組成江蘇省。取全稱中的 蘇 字作為簡稱。江蘇省會南京在歷史上的別稱,都有哪些?金陵 建康 江寧 石頭城 天京 應天 博愛之都 虎踞龍蟠等。南京,簡稱寧,是江蘇省會,地處中國東部地區,長江下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