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有沒有「大遼」這個國家?

2023-05-23 15:15:03 字數 4493 閱讀 1337

1樓:井家的露寶

1.大遼即遼朝,是中國歷史上由契丹族在中國北方地區建立的封建王朝。

2.公元916年,遼太祖耶律阿保機統一契丹各部稱汗,國號「契丹」,定都臨潢府(今內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南波羅城) 。公元947年,遼太宗率軍南下中原,攻滅五代後晉,改國號為「遼」 。

983年曾復更名「大契丹」,2023年遼道宗耶律洪基恢復國號「遼」。2023年為金國所滅。

3.遼末,遼貴族耶律淳建立北遼,與西夏共同抗金,後被金滅。遼朝宗室後代耶律留哥與其弟耶律廝不分別建立了東遼與後遼,最後東遼滅後遼,東遼被蒙古所滅。

遼亡後,耶律大石西遷到中亞楚河流域建立西遼,定都虎思斡耳朵,2023年被蒙古所滅 。2023年西遼貴族在今伊朗建立了小政權後西遼,後又被蒙古所滅。

2樓:藍色大劍

有的。公元947年,契丹國主耶律德光在汴梁登基,改國號為大遼。

公元2023年,遼國天祚帝被金國大將宗翰俘獲,遼國滅亡。

3樓:糖炒知識館

當然有這個國家,就是北宋時期的遼國,是由契丹人建立的,最後是被金朝滅亡的。

4樓:南十字城邦

有,遼國是五代十國時期在北方大草原興起的游牧國家,後來中原統一建立了大宋國,也就是北宋王朝,大遼與大宋成為旗鼓相當的死敵。

5樓:網友

有,在南北宋時期,被金朝滅掉!天龍八部中有寫!

6樓:匿名使用者

始於太祖耶律阿保機,定都上京(今內蒙古巴林左旗南)其疆域東臨北海、渤海,西至金山(今阿爾泰山)、流沙(今新疆白龍堆沙漠),北至克魯倫河、鄂爾昆河、色楞格河流域,東北迄外興安嶺南麓,南接山西北部、河北白溝河及今甘肅北界。

通俗講,在北京以北,包括東北蒙古一帶的地區。

汴梁即今開封,是開封在元明時代的稱呼。

被女真滅了。

大遼 是現在 中國的哪個民族?

7樓:點點聊生活

遼朝,是中國歷史上由契丹族建立的朝代,隨著遼國的滅亡,契丹人逐漸融入了其他各民族,還有少部分演變為今日的達斡爾族和雲南的本人。

契丹族為中國古代游牧民族,發源於中國東北地區。早期分契丹八部, 唐太宗以後,唐置松漠都督府,賜姓李。大賀氏聯盟瓦解後,契丹人又建立了遙輦氏部落聯盟,依附於後突厥汗國。

天寶四年(745年),後突厥為回紇所滅,此後百年間,契丹人一直為回紇所統治。 唐末,契丹首領耶律阿保機統一各部,於後樑開平元年(907年)即可汗位,神冊元年(916年)稱帝,國號契丹。大同元年(947年)遼太宗改國號為遼, 統和二年又改稱大契丹,鹹雍二年(2023年)復號遼。

天慶五年(2023年),女真族建立金朝。在金軍的進攻下,遼朝於保大五年(2023年)滅亡。

8樓:名字太難起了

大遼在古代是契丹族,隨著大遼的滅亡,契丹族如今已經融入到了各民族當中。

大遼是中國歷史上由契丹族建立的朝代,天慶五年,女真族建立金朝。在金軍的進攻下,遼朝於保大五年滅亡。西遼延慶九年,耶律大石稱帝,史稱「西遼」,又稱「哈喇契丹」,成為當時中亞地區的強國。

西遼於金興定二年為蒙古所滅。契丹人髡發,服裝通常為長袍左衽,圓領窄袖。契丹人住所為氈帳,皇帝的御帳稱為捺缽。

隨著遼國的滅亡,契丹人逐漸融入了其他各民族,還有少部分演變為今日的達斡爾族和雲南的本人。

9樓:教育界小達人

大遼是現在的契丹族;

遼國一般指遼朝,是中國歷史上由契丹族建立的朝代,共傳九帝,享國二百一十八年。契丹族本是游牧民族,後吸收農耕技術,為了保持民族性將游牧民族與農耕民族分開管理,主張因俗而治,開創出兩院制的政治體制。並且創造契丹文字;此外,吸收渤海國、五代、北宋、西夏以及西域各國的文化,有效地促進遼國政治、經濟和文化各個方面發展。

10樓:來自九鯉湖生龍活虎的冬天

遼朝,簡稱遼,是中國歷史上由契丹族建立的朝代,共傳九帝,享國209年。公元907年遼太祖耶律阿保機成為契丹部落聯盟首領,公元916年定國號為「契丹」,此後國號在「遼」、「契丹」中進行過數次變更。遼將游牧民族與農業民族分開統制,開創出兩院制的政治體制。

遼創造了契丹文字,同時吸收渤海國、五代、北宋、西夏等國的文化,有效地促進了遼政治、經濟和文化的發展。公元2023年遼被金所滅。

關於契丹人後裔,國內大概有兩處: 其一是:生活在大興安嶺、嫩江和呼倫貝爾草原交匯處的達斡爾人,引起了專家們的注意。

當地傳說,幾百年前,一支契丹軍隊來到這裡修邊堡,從此便定居下來。這支軍隊的首領叫薩吉爾迪漢,就是達斡爾的祖先。 學者通過比較研究契丹族和達斡爾族的生產、生活、習俗、宗教、語言、歷史,找到了大量證據表明,達斡爾人是繼承契丹人傳統最多的民族。

但這些只是間接的證據,是不能給出定論的。 其二是:在雲南施甸縣,發現了乙個仍在自己祖先的墳墓上使用契丹文字的特殊族群,統稱"本人"。

在施甸縣由旺鄉的一座"本人"宗祠裡,人們發現了一塊牌匾上面篆刻著"耶律"二字。"本人"說,這是為了紀念他們的先祖阿蘇魯,並表明他們的契丹後裔身份。 有關專家用dna技術認定達斡爾族及雲南阿、莽、蔣姓「本人」為契丹族後裔。

11樓:我是毛粉

遼國是由契丹族的耶律阿保機建立的,所以主體民族是契丹族,大概是現在中國的回族吧。

12樓:湧靈卉

是現在的回族,遼相當於今天的內蒙古,黑龍江,吉林,外蒙的南部以及吉爾吉斯斯坦的一部分,遼建於907年,亡於2023年,於北宋相始終,岳飛抗金,遼早就被金滅了。

大遼國在什麼地方?

13樓:匿名使用者

大遼國疆域,東北至今庫頁島,北至蒙古國中部的色楞格河、石勒喀河一帶,西到阿爾泰山,南部至今天津市的海河、河北省霸縣、山西省雁門關一線與北宋交界。

遼朝先後形成五京制度。五京為上京臨潢府(今內蒙古巴林左旗林東鎮)、中京大定府(今內蒙古赤峰市寧城縣)、東京遼陽府(今遼寧省遼陽市)、南京析津府(北京市)、西京大同府(今山西省大同市)。

但只有上京和開封是首都,其他均是陪都。至遼宋澶淵之盟後的極盛期,中京政治作用雖然加強,但仍沒有改變上京首都的地位。

14樓:匿名使用者

遼是契丹人所建立。契丹起源於內蒙東部與黑龍江交接處。主要活動於東北地區和蒙古高原東部。

大遼國歷史要詳細

15樓:路路通

遼(公元916年~公元2023年)是契丹族在我國北方建立起來的乙個具有相當規模的政權,它與五代同時開始,又和北宋幾乎同時結束。作為少數民族的統治,雖然與中原地區常年征戰,但在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它卻深受著中原漢文化的影響。

契丹的開國皇帝耶律阿保機原是部落聯盟的軍事首長,憑藉強大的軍事力量,他擊敗了的剌葛、迭剌等人,於公元916年即皇帝位,成立了契丹國(契丹於938年改國號為遼,983年複稱契丹,2023年仍改為遼)。契丹建國後,阿保機逐步消滅了周遍的弱小部落,又於公元926年,消滅了渤海國(今遼寧東部到黑龍江南部一帶),基本完成了其統一的征程。

從公元926年到947年,是太宗耶律德光統治的時代,在著一階段,遼國從石敬塘的手中得到了燕雲十六州。以此為基礎,遼開始了對中原地區的擴張。耶律德光數次對晉進兵,希望征服整個中國,但因中原人民的反抗,使其計畫擱淺了下來。

在太宗之後,經歷世宗阮(947~950年在位)和穆宗璟(951~969年在位)兩代,遼的統治內部出現了激烈的紛爭,直到景宗賢(969~982年在位)時,其統治才漸漸穩定下來。

景宗死後,其子十二歲的耶律隆緒即位,是為遼聖宗。由於聖宗年齡尚小,所以由其母蕭太后攝政,蕭太后是遼歷史上著名的女政治家,她譴耶律休哥為大將,於聖宗統和四年(987年)進兵攻宋,大敗宋軍。此後,遼國連年發兵攻宋,至聖宗二十二年,遼國攻至澶州城下,與宋真宗簽定了"檀淵之盟",迫使宋朝年年向遼國進貢"歲幣",遼宋兩國從此相對安定下來。

遼聖宗依靠宋國的進貢,使遼的經濟發展起來,此時遼國達到了歷史上的鼎盛時期。

經過聖宗、興宗(1031~2023年)的盛世之後,遼國開始走向衰亡。公元2023年,遼天祚帝即位,此時隨著女真族的興起,遼國的統治逐漸受到威脅。公元2023年,金兵攻占遼國重鎮黃龍府,隨後又與宋朝訂立"海上之盟",共同抗金。

金兵在幾年的時間裡,占領了包括東京遼陽府在內的大部分遼國土地,公元2023年,金國俘虜了逃亡中的天祚帝,遼國自此滅亡。

大遼國都在哪

16樓:匿名使用者

遼上京遼上京是遼朝的國都。上京城遺址位於今內蒙古自治區巴林左旗林東鎮南。上京未建成前,名「西樓」,是遼太祖阿保機創業之地,建成後稱皇都,後改稱上京,府曰臨潢。

上京城幅員廣闊,氣勢恢巨集。有南北二城,北曰皇城,南曰漢城,兩城相連。全城周長12.

5公里,與《遼史》記載的基本相合。

17樓:匿名使用者

遼(907-1125)

建國於907年,國號契丹,916年始建年號,937年(一說947年)改國號為遼,983夏稱契丹,2023年仍稱遼 始於太祖耶律阿保機,定都上京(今內蒙古巴林左旗南)其疆域東臨北海、渤海,西至金山(今阿爾泰山)、流沙(今新疆白龍堆沙漠),北至克魯倫河、鄂爾昆河、色楞格河流域,東北迄外興安嶺南麓,南接山西北部、河北白溝河及今甘肅北界。

歷史上有沒有福爾摩斯這個人,歷史上真有福爾摩斯這個人嗎

雖然沒有,但讀者們寧願相信有這麼個天才人物。其實,柯南道爾的老師貝爾是福爾摩斯這個形象的原型,所以人物形象變得有血有肉,好像真有其人。福爾摩斯的原型 irving 他的學生柯南 道爾從他那裡得到靈感,寫出福爾摩斯 本世紀初的一天夜晚,十幾個客人週末在蘇格蘭打獵後,圍著餐桌坐下,討論一些未破獲的著名罪...

歷史上有沒有王二小這個人,歷史上真有王二小,這個人物嗎?

有,是抗日戰爭時期的兒童團員。他把鬼子引進了我軍的埋伏圈。自己卻英勇犧牲了。歌曲 歌唱二小放牛郎 就是唱的這事。這首歌曲一直傳唱至今,感動了無數青少年。王二小真真的勇敢啊!那麼小,大約和我差不多大。從中國歷史來看,有王小二這個人,因為根據中國民間傳統,名字越賤,人越好養 有王二小 1929 1942...

歷史上有姜子牙這個人嗎,歷史上有姜子牙這個真實的人嗎?

在中國的歷史上,有沒有姜子牙這個人?如果有,那麼歷史上真實的姜子牙,是個什麼人?答案是 姜子牙在中國歷史上,確有其人。姜子牙是乙個人,不是神。也就是說,各種電影裡 各種神話裡那個神通廣大的姜子牙是不存在的,不過,真實的姜子牙,歷史上確實是有這個人。姜子牙是周朝時期的人,具體生卒年份,已經不可查了。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