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怎麼吃才最健康,不浪費?蔬菜怎麼吃才最有營養

2023-05-23 13:35:04 字數 2388 閱讀 5084

1樓:重頭再來

焯水之後減少炒食過程中的加熱時間,減少了維生素及抗氧化物質的流失,另外缺少了烹炒過程中加油的過程,使其熱量更低;另外採取焯水涼拌的方式也會使我們補充更多的綠葉蔬菜,從而補充更多的營養素;從健康養生的角度講,更適合體質怕冷、腸胃不好、容易腹脹的人群,也降低了夏季腸炎高發的危險。

2樓:有機生活倡導者

健康,那就採用自然**的方式來做食物了。

1、榨汁。蔬果汁,根據自己的愛好,以及身體情況,選取一些食材,榨汁喝汁,這樣營養全面,然後吸收好,對於食材沒有浪費。

2、沙拉。選一些抗衰老(紫甘藍)、胡蘿蔔、蘋果、柚子、萵筍、土豆、苦菊等這些日常常見的食材,切開涼拌,再撒上亞麻籽油,味道超級好吃哈。營養全在食物裡。

蔬菜怎麼吃才最有營養

3樓:戴蒙崗居

葷蔬搭配營養互補

蔬菜品種多樣,可分葉菜、根莖、花菜、瓜茄等,除70%-90%的水分及少量蛋白質、脂肪外,主要含有一定的糖和豐富的維生素及無機鹽,是維持生命不可缺少的主要元素之一。蔬菜若與動物性食品配菜,營養會更為全面。如肉片燴西蘭菜、花菜、胡蘿蔔片等,營養搭配就很合理。

豬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溶性維生素a等營養素,這些營養素與蔬菜中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等水溶性維生素搭配,既營養互補,又風味獨特、色彩鮮豔。

蔬豆合烹營養提高

蔬菜與鮮豆類或豆製品合烹,口味鮮美,色彩美觀,營養價值也會提高。如炒毛豆加入蔥,因蔥內含有蒜素,可使毛豆中的維生素b1功效提高10倍以上。

多樣組合營養豐富

蔬菜與葷菜的組合、深淺色蔬菜之間的組合、蔬菜與菌類的組合,營養都很豐富,如燴蔬菜五絲中的綠豆芽、青椒絲、胡蘿蔔絲、黑木耳絲、金針菇絲組配起來,色彩鮮豔、口味鮮美。

忌宜調配營養合理

很多綠色蔬菜,如薺菜、菠菜、馬蘭頭、芹菜含有草酸,會影響礦物質的吸收,降低食用價值。因此,了解各種蔬菜的忌、宜特性,合理搭配菜餚,可以提高營養吸收率。如菠菜肉糜豆腐羹或薺菜肉絲豆腐羹,雖然口味鮮美,但其營養搭配很不合理。

菠菜與薺菜中的草酸,會與豆腐中的鐵、鈣形成沉澱物,不利於人體吸收。如豆製品與根莖類的食品搭配則有營養互補作用,如燴四色素片中的荸薺片、百葉片、胡蘿蔔片、荷蘭豆片,色香味形齊全,營養也豐富。

異味蔬菜漸進增量

有的人對茼蒿菜、胡蘿蔔、韭芽、韭菜等蔬菜的。特殊香味難以接受。因此,在日常安排膳食時,應注意少量嘗試這類蔬菜。

合理切配

一揀:揀出蔬菜中的黃葉、枯葉、爛葉,保留最佳的部分。

二洗:洗淨蔬菜中的汙泥,去除菜蟲,保證蔬菜衛生。

三浸:浸泡半小時,去除殘留的農藥。

四切:根據菜餚的要求,絲配絲,丁配丁,片配片。

烹製小秘方

烹製蔬菜的方法很多,有生炒、生煸、熱燴、紅燒、水煮等。

急火快炒是保留蔬菜最多營養素的烹調方法,現燒現吃更能保持菜餚的風味。

炒蔬菜時盡量少加水,使菜汁適量。還要晚加鹽。

炒菜中(除綠葉菜)加少許醋,可防止維生素c、b1、b2氧化,促進鈣、磷、鐵成分溶解。

蔬菜怎麼吃最科學健康?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蔬菜不宜高溫進行烹飪,這樣會破壞蔬菜裡含的一些對我們人體有利的營養物質,所以說蔬菜煮著吃比較科學健康。

5樓:乙個

蔬菜最好還是吃一些綠色蔬菜,而且因為有一些裡面的維生素含量特別的高,所以生吃更能夠補充維生素,可以拌冷盤也可以炒著吃。

6樓:辛格

涼拌蔬菜最好,在吃的時候可以用水焯一下,這樣更能保持蔬菜營養。

7樓:花花就是我

蔬菜其實選擇焯水或者涼拌,還有清炒都是非常科學健康的。

8樓:行樂樂樂行

首先就是可以用來清炒,而且也可以直接做成蒸菜,之後也可以和土豆或者是肉類食物燉在一起。

9樓:蕾蕾

蔬菜煮一下吃最科學健康,這樣的做法會讓蔬菜裡面所有的維生素都被人體吸收。

蔬菜怎樣吃才是最科學的健康?

10樓:戰雨石

吃蔬菜要喝蔬菜湯,在水煮的過程中,蔬菜中大量的營養物質,還是不可避免地流失在湯水裡面。吃蔬菜不喝蔬菜湯等於將蔬菜的營養價值減半。因此,健康的吃蔬菜方法要多喝蔬菜湯。

11樓:劉老師說說車

吃蔬菜要「全食, 除了蔬菜的根部,蔬菜的其他部位應該多吃。有些人吃蔬菜偏重口感,乾澀的蔬菜枝和莖通通擇掉,殊不知吃起來越粗糙的莖枝,其營養價值越高。

蔬菜怎麼吃才能更有營養價值呢?蔬菜怎麼吃才最有營養

應該焯水吃,這樣的做法可以讓蔬菜的營養元素更好地被保留住。蔬菜盡量選擇清炒蔬菜,這樣做不會失去蔬菜裡面也有的營養,而且也可以補充人體所需要的營養。蔬菜清炒著吃是個很有營養的,因為輕巧更能夠把蔬菜的營養發揮出來,不用加其他複雜的輔料。1 購買小的蔬菜 很多蔬菜的體型都不同,因此它的味道也會有很大的變化...

海鮮怎麼吃才健康,海鮮要怎麼吃才健康?

簡單一句話,不過敏,清蒸最有營養,美食都是講究色香味,營養健康養生之道,所以能吃是福,好味道,均衡營養最健康.問一下服務員有什麼要注意的!醋不錯 海鮮要怎麼吃才健康?海鮮最好是清蒸 或者是清燉 營養損失少 健康最重要 其實在吃海鮮中,有很多講究,首先海鮮要煮熟,如果有不煮熟的海鮮,它會有細菌,會拉肚...

酸奶怎麼喝才健康,怎麼吃才比較健康?

1 酸奶不要空腹喝,要飯後2小時左右飲用 2.要飲後及時漱口 3.不要加熱 4.不宜與某些藥物同服 氯黴素 紅黴素等抗生素 磺胺類藥物和 腹瀉的收斂劑次碳酸 鞣酸蛋等藥物,可殺死或破壞酸奶中的乳酸菌。5.不要給嬰兒餵食 6.所用菌種酸奶不可以用加入果料的,更不可用果味酸奶。7.酸奶不能加熱喝。一般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