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傷認定時效過了怎麼辦?

2023-05-23 05:25:02 字數 962 閱讀 6935

1樓:華律網

用人單位未按規定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的,工傷職工或者其直系親屬、工會組織在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1年內,可以直接向用人單位所在地統籌地區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 職工申請工傷認定的時間為一年。超過了工傷認定時效,職工就不能申請工傷賠償;職工只有被認定為工傷,才有可能進一步主張權利。

超過工傷認定的補救措施:1、通過工傷保險賠償案由獲得救濟。依法參加工傷保險統籌的用人單位的勞動者,因工傷事故遭受人身損害,勞動者或者其近親屬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訴請求用人單位承擔民事賠償責任。

2、傷者直接通過一般民事損害賠償案由獲得救濟。因生產安全事故受到損害的從業人員,除依法享有工傷社會保險外,依照有關民事法律尚有獲得賠償的權利的,有權向本單位提出賠償要求。職業病病人除依法享有工傷保險外,依照有關民事法律,尚有獲得賠償的權利的,有權向用人單位提出賠償要求。

法律依據:《工傷保險條例》第十七條第二款用人單位未按前款規定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的,工傷職工或者其近親屬、工會組織在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1年內,可以直接向用人單位所在地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

2樓:清風兒小

工傷申請認定是乙個很難的過程;也是弱勢群體沒人管的社會問題;也是各種企業隱報滿報或根本不報的主要根源;因個人申報工傷;導致公司利益和榮譽受損等問題;[它]們從來不會給你主動申報;因為在中國維權是耍付出你承受不了的代價的;所以很多人望而卻步;不敢主張自己的權益;也不是我們不懂法不用法而是我們的法律在制定和執行過程中漏洞太多;比如;為什工傷認定時效定為一年呢?這樣就為公司和企業創造了拖字訣;開了方便之門;而不五年;十年;和無限期呢?因為**需要時間;公司企業也會安扶說好聽的……就過了時效了……為以後的不確定因素給弱勢群體一拖了之開啟了方便之門……這就是現行法律在;制定;健全;執行;行使;多方面領域的現狀………

3樓:丁誌忠律師

你好,過了時效就不能認定了,也就無法索賠。

申請工傷認定超期限怎麼辦,工傷認定超期怎麼辦

可以通過訴訟來維護合法權益。我國 工傷保險條例 第17條規定 職工發生事故傷害,用人單位未按規定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的,工傷職工在事故傷害發生之日起1年內,可以直接向用人單位所在地統籌地區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8條規定 法人或者其...

拿到工傷認定申請表後怎麼辦,請問 工傷認定申請表填寫上交之後,還要辦什麼樣的手續?

勞動者拿到申請表之後 1 認證填寫申請表,並請用人單位負責人在申請表上面簽字蓋章 2 按照工傷科工作人員給的宣傳資料準備好其他材料 3 將填寫好的 和準備好的申請材料,遞交給工傷科工作人員 表示勞動者的工傷認定已經被受理 4 等待通知並領取工傷認定書結論書。根據 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七條 職工發生事故...

如果錯過了今年的教師資格證認定時間怎麼辦?會作廢嗎

教師資格考試筆試 面試都通過後,可以取得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合格證明,合格證的有效期是三年。只要在三年內去申請教師資格認定都是可以的。2018年山西教師資格認定已經結束,山西教師資格認定一般是一年一次,每年4月份釋出認定通知,5月份進行認定,今年錯過的話,只能等待明年進行認定 教師資格證書認定一年又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