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考哲學,北京哪個學校的哲學好考

2021-03-04 00:35:27 字數 5057 閱讀 7857

1樓:組編天下

考研是可以的。哲學系考研後就業要比大學畢業生要高的多。

哲學系好考。比較而言,它沒有數學,並且對英語要求不高,好幾年的國家線英語才50分上下,北大、人大的英語線要求才60分。在經濟系等熱門科目裡,是不可能的。

哲學好學。其實,就幾本書背下來就可以了。比如「倫理學」專業,很多學校的指定參考書目就一本——羅國傑編的倫理學教程。

要是看看往年試題,很多題目相當「幼稚」,相當於思想政治課堂上的問題。另外一門是綜合科目,也很簡單。

2樓:匿名使用者

北大的最好,文科去北大,理科去清華。

採納我一下,謝謝。

3樓:ff9脟a兢蕞路

這個和其他專業難度差不多

想考北京學校的哲學研究生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北京

只有八所招生單位招收馬克思主義哲學專業的碩士研究生。分別是:

北京交通大學、首都師範大學、**民族大學、中國青年政治學院、中共**黨校、中國社科院、北京市委黨校、國防大學。

在這八所招生單位裡,學校綜合實力最強的肯定是**民族大學,他是985、211全國重點大學,同時也相對偏文;其次就是北京交通大學,他是211重點高校,但是是乙個理工類高校,哲學不是他的強項。首師大是普通二本大學,但是由於是乙個報考熱門的師範類高校,相關專業競爭會比較激烈。另外像中青政、**黨校、北京市委黨校,都是屬於業內非常好的招生單位,就是馬克思主義哲學擠破腦袋要進的大學,肯定不好考。

還剩下乙個國防大學,好考是好考,你想去嗎?

所以,綜上所述比較容易考的應該是北交大和國防大學,難度中等的是首師大和民大,最難的是中青政和兩個黨校。

根據你的情況,如果不挑學校的話,我還是建議你考慮北交大吧,學校牌子不錯,這個專業又相對好考一些。

想考哲學,報哪個學校好呢

5樓:故得新教育

北京的京城學派:

北京大學:北京大學哲學系始建於2023年,是我國高等學校中最早成立的哲學系。建立之初為北大文科哲學門,亦稱「中國哲學門」,2023年更名為哲學系。

歷史上,著名學者蔡元培、胡適、蔣夢麟、熊十力、唐鉞、鄧以蜇、湯用彤、梁漱溟、金岳霖、馮友蘭、宗白華、朱光潛、馮定、陳康、賀麟、沈有鼎、洪謙、張岱年、胡世華、任華、陳修齋等先後在這裡執教,培養了數代中國最優秀的哲學家,使這裡成為現代中國哲學的搖籃。2023年全國院系調整,部分高校哲學骨幹教師匯入北大哲學系,進一步壯大了哲學系的陣容。目前北大哲學系經過90年的發展,已經形成了十分成熟和健全的學院風格。

張世英(西哲泰斗)、黃楠森(馬哲權威)、汪子嵩、湯一介等老一代哲學家仍在發揮餘熱,王東、丰子義(馬哲)、陳來(中哲)、趙敦華、靳希平(西哲)、張祥龍(現象學)、陳嘉映(語言哲學)、葉朗(美學)、樓宇烈(東方哲學、佛教)等教授分別在各自領域保持著在學界的領先地位。

中國社會科學院:具有一支十分尖端的人才隊伍,匯聚了刑賁思、葉秀山、李澤厚、王樹人、邱仁宗、蒙培元、蒙登進、金吾倫等老一代哲學家和李景源、李德順、李鵬程、楊學功、江怡、周國平、徐友漁、塗紀亮等中青年哲學專家,在馬克思主義哲學、現代西方哲學等領域研究尤為顯著。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哲學系宗教學系在國內各著名大學的哲學系中名列前茅,哲學二級學科發展全面,具有象蕭前、莊福齡、陳先達、羅國傑等一批著名哲學家,而劉大椿、焦國成、方立天、楊耕、何光滬、張志偉、李秋零、張法、陳志良等教授也是碩果累累。中國人民大學倫理學與道德建設研究中心(羅國傑任主任)、中國人民大學佛教與宗教學理論研究所(方立天任所長)經教育部嚴格評審,被確定為「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顯示了人大在倫理學、宗教學方面的優勢。

北京師範大學:有由教育部副部長袁貴仁領銜的馬克思主義哲學國家級重點學科和著名西方哲學專家韓震牽頭的西方哲學學科,其他學科發展平穩。

此外清華大學哲學學科制定文科復興計畫後發展迅速,以萬俊人、王路為代表的一批哲學學者開始在學界活躍開來。

天津老校:

南開大學:南開大學哲學系具有悠久的歷史和光榮的傳統,但最近些年發展相對較慢。在今年8月南開學子雙雙捧得中國哲學大會學生**大獎,引起了大家的矚目。

而他們的指導老師正是南開哲學第一人、國內社會哲學的領銜者王南湜。

山西大學:山西大學哲學系的特色在於科學技術哲學,郭貴春教授領軍下的科技哲學在去年被列為科哲唯一乙個國家級重點學科。

山東大學:山大哲學在易學、儒學、中外哲學比較、猶太哲學、社會發展理論等領域的研究形成了鮮明的研究特色,現任學院院長傅有德教授。

滬寧杭地區:

復旦大學:目前復旦哲學的優勢在馬哲和西哲。首席教授俞吾金和陳學明基本代表國內西方馬克思主義研究的最高水平。

劉放桐、張汝倫等人的現代西方哲學研究也是引人矚目。吳曉明、孫承叔、王德峰、張慶熊等人在學界也是頗有影響力。

華東師範大學:該校的中國哲學學科是由已故著名哲學家馮契教授奠基的,目前楊國榮、陳衛平、高瑞泉等人繼續延續著中國哲學方面的優勢。

南京大學:該校中國哲學為國家級重點學科,徐小躍教授在中國哲學尤其是禪學、易學方面見得卓著,賴永海、李書有、洪修平等人在中國哲學及佛學宗教方面也頗有發軔。該校馬克思主義哲學領域有孫伯揆、劉林元等老專家,張異賓教授系中青年馬克思主義哲學家,一部《回到馬克思》讓世人震動。

浙江大學:該校的外國哲學總體學術水平居於國內同類學科前列。夏基松教授的現代西方科學哲學研究在國內一直居於領先地位,陳村富、龐學銓、楊大春、包利民也分別在現代西方哲學分支學科有所建樹。

該校在東方哲學(尤其是日本哲學)研究方面也較有特色。盛曉明教授牽頭的科技哲學學科目前發展態勢良好。

此外,重視基礎文科建設的蘇州大學的馬克思主義哲學學科是乙個亮點,任平教授在業界的影響力正在日益加大。

武漢:哲學重鎮

武漢大學:國內惟一一所在建制完備程度上可以和北大哲學系媲美的老牌學府。武漢大學哲學學院的歷史可追溯到2023年9月武漢大學前身武昌高等師範學校始建的教育哲學系。

80多年來,範壽康、萬卓恒、洪謙、張頤、金剋木、周輔成、張世英、陳修齋等一批著名學者在此任教。著名馬克思主義哲學家李達是解放後武漢大學的第一任校長和武漢大學哲學系的第一任系主任,他在任期間給予了哲學系特殊的關懷,這與當時具體的歷史條件是分不開的,但也因此成為武大哲學系歷史上不可忘卻的光輝一頁。武大哲學薪火相傳,目前武大哲學學院老專家陶德麟、雍濤(馬哲)、劉綱紀(美學)、江天驥(科技哲學及邏輯學)、蕭萐父(中哲)、楊祖陶(西哲)尚在,中青年哲學家郭齊勇(中哲)、鄧曉芒(西哲)、陳望衡(美學)等已經在各自領域鑄造了自己的品牌。

彭富春、趙林、朱志方、段德智、吳根友、汪信硯、何萍、桂起權等在美學、西方哲學、宗教學、中國哲學、馬克思主義哲學、邏輯學等學科具有相當造詣。

華中科技大學:一支尤其值得關注的哲學生力軍。該校哲學系目前在著名中青年哲學家歐陽康和張曙光等領銜下呈現出以馬克思主義哲學創新為特色,其他哲學均衡快速發展的喜人態勢。

歐陽康教授的社會認識論研究和張曙光、鄒詩鵬教授等人的生存哲學、人學研究在學界處於領先地位。另外,殷正坤、韓東屏、張廷國、萬小龍、李耀南等人在生命倫理學、基礎倫理學、現象學、量子力學、中國美學方面也頗有建樹。

除武大和華中科大外,武漢其他幾所高校哲學學科也較成氣候。劉可風、王雨辰(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在倫理學、西方馬克思主義方面;林劍、高新民(華中師範大學)在馬克思主義哲學、西方哲學方面;江暢、羅熾(湖北大學)在倫理學、中國哲學方面有比較高的學術水平。

四川大學:歷史悠長,張頤、朱光潛、牟宗

三、唐君毅等曾在此任教,目前以宗教學見長,擁有宗教學國家級重點學科(卿希泰等人主持)。

湖南師範大學:地處長沙的湖南師大擁有2個國家級重點學科,其中之一就是由倫理學家唐凱麟教授主持的倫理學。

廈門大學:該校中國哲學研究以易學哲學和道家、道教文化的交叉研究見長,詹石窗教授為學科帶頭人.另科技哲學和外國哲學發展態勢也相當良好.

中山大學:中山大學哲學系,建立於2023年,為中山大學建立之初最早培植的學系之一。著名學者馮友蘭、李達、吳康、朱謙之、周輔成、羅克汀、馬採等都曾為她的成長澆灌了血汗。

復系40多年以來,中山大學哲學系得到了長足的發展。在目前,中山哲學發展尤為迅猛。葉汝賢、徐俊忠、徐長福等人在該校馬克思主義哲學學科方面形成了老中青三代合理的人才結構。

黎紅雷、陳少明(中哲)、倪梁康(現象學)、鞠實兒(邏輯學)、劉小楓(美學)等人在學界均是如雷灌耳的名家。中山哲學自成嶺南學派,在哲學界影響日隆。

最北邊:

黑龍江大學:一所哲學味很濃厚的大學,在這裡包括書記和校長在內的校級領導有一半以上為哲學出身。校長衣俊卿是著名的中青年哲學家,在文化哲學方面獨樹一幟。

此外張奎良教授等人致力於馬克思主義哲學和中國哲學研究,在學界影響較大。

東北王:

吉林大學:吉林大學哲學學科是國內的老牌勁旅。在劉丹巖、高畫質海等老專家的帶領下,吉林大學馬克思主義哲學在國內最先開展理論創新,高畫質海教授提出的對蘇聯模式哲學教科書的批判更是影響了整個馬克思主義哲學界。

最近高老病逝,全國哲學界一片悲嘆,可見其人份量之重。高畫質海教授桃李滿天下,留在吉大的孫正聿、邴正、孫利天等人繼續扛起馬克思主義哲學國家級重點學科建設的大樑。另外該校的科學技術哲學實力也比較強。

此外,遼寧大學、蘭州大學、同濟大學、安徽大學、雲南大學等高校哲學系實力也較強,在此不作一一介紹.

高分求助,本人想考北京的哲學系研究生,不知道考哪個學校以及怎樣準備 100

6樓:斷雲澤

您好!斷雲澤為您解答:

一、北京的話,我建議您去北京師範大學,我有乙個師妹參加了去年的北師大提前招生,據她描述,北師大硬體和軟體都挺不錯。嗯,我說詳細一點吧。

二、北京師範大學有14個一級學科學位授權點,分別為:哲學,理論經濟學,教育學,心理學,中國語言文學,歷史學,數學,物理學,化學,地理學,生物學,系統科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公共管理。根據北師大研招辦統計的資料,科學技術哲學錄取比例在30%以上為30.

77%。所以其哲學錄取率較高,競爭相對緩和。

參考資料的問題麼,等您確定了您去哪個學校,再打**去學校或者去那個學校的**上檢視,現在不好說的。

三、嗯,您是學工科的啊,這個麼,可能在剛開始時沒有文史類學生有競爭力,因為您缺少了整個高中哲學的奠基以及本科時的專業學習。但是,如果您一定想學習的話,報考北師大,將來出來做一名政治老師或留教比較好,因為哲學是冷門。其實,您學工科問題也不是很大,畢竟馬克思主義哲學產生的有其自然科學基礎,也就是具體科學,這個也許在您理解哲學有些問題來比文科生更具優勢。

額,希望對您有幫助!

額,我主修歷史和西方哲學。

哲學考研的是考什麼,哲學考研都考些什麼內容啊?

一般來說學習哲學是需要很大的勇氣的 正如威廉.詹姆斯所說的 哲學不能考麵包!意思是說哲學無用 這是在現實生活的角度上來說的 而一旦你選擇了她,就應該準備著進行一場無終點的長途思想旅程 當古希臘人用 愛哲學 來定義哲學時,2600多年來哲學家們便做著乙個美麗的夢 得到智慧型!之所以為夢是因為我們無法駕...

有沒有跨專業考哲學的,跨專業考哲學研究生

可以跨專業報考哲學專業研究生。一般涵蓋馬哲 中哲 西哲 倫理學 美學 邏輯學,課程主要有馬克思主義哲學 中國哲學 西方哲學 中國哲學通史 西方哲學導論 倫理學原理 美學原理 科學技術哲學 宗教學 倫理思想史 馬恩倫理思想研究 哲學前沿 馬哲原著選讀 自然辯證法 西方哲學原著選讀 數理邏輯 辯證邏輯等...

哲學考研的科目有哪些,哲學考研都考些什麼內容啊?

啟道教育 你要考哪個學校呢?一般考試科目包含2方面,一是公共課,就是政治,外語,哲學專業數學一般不考,二是專業課,專業課每個學校都不一樣 建議你選好學校後,直接去看學校的招生專業目錄,目錄裡會告訴你詳細的考試科目的。哲學考研都考些什麼內容啊?一般是英語 政治 2門專業課。專業課不同,但一般有一門為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