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怎樣看待生死,哲學如何看待生與死

2022-05-09 07:55:26 字數 3759 閱讀 7158

1樓:教育解答助手

生與死是公認的哲學第一話題。

20世紀法國大哲學家加繆有句名言:真正嚴肅的哲學問題只有乙個,那便是自殺。判斷人生值不值得,等於回答哲學的根本問題。

如何看待死亡,決定了人活著時該做什麼。《論幸福》書裡第三篇《瑪西亞告慰書》就專門討論了死亡這個話題。

在塞尼卡看來,理解無常是能正確看待生死的第一步,人世間的一切執著、痛苦,都來自於人們不理解無常的道理。

所以不妨把生命當成旅行,所有的得失都是行程的一部分,平常心對待。

2樓:匿名使用者

生死本身就是自然規律,不可逆的,地球所有生命也都遵循這一規律,從出生,到長大,所有經歷,感受,情感,最後都是要歸位虛無的,看淡就好。

3樓:明日重現昨日之光

如果生死都不當回事兒,那麼社會會變得荒唐。如果死的話題都沒有勇氣去面對,怎麼可能知道什麼才是好好的活?每個人都會死,死是必然,何為生死?我們年輕人更應該重新認識一下。

4樓:匿名使用者

不必杞人憂天,一切都是自作自受,

5樓:

其實生死是人生的自然規律,誰也不用害怕,都要經歷的。

6樓:央宗播報

公升級就是死一生跟你搶關係就看見自己見過的死神。

哲學如何看待生與死

7樓:julie林凡

生死觀是指人們對生與死的根本看法和態度。人生觀的一種具體表現和重要組成部分。生與死是一切生命產生、存在和消亡的自然過程。

但作為社會化了的人,則有乙個如何對待生死的問題。不同的人生觀,對生與死就會有不同的價值評價,從而形成不同的生死觀。在中國古代,楊朱提出「貴己」、「重生」,主張以保全個人的生命為人生理想,認為死亡是「吾生」價值的喪失。

莊子視「悅生而惡死」為人生的一大桎梏。認為要獲得人生「自由」,就必須超脫死生之變。提出「以死生為—條」,否定生與死的界限,甚至把死亡作為人生自由、幸福的最終實現。

8樓:來自梨園壯志凌雲的菠菜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生與死,只是一瞬間的事情,生,生是生命的開始,一切事物皆如此。死,是每乙個人所必須面對的宿命,沒有人是可以逃脫的。

生是偉大的,美麗的,高尚的,並且是值的稱讚的,儘管這世上有著許許多多的不平之事,但生命我們彼此公平,每個人都只有一次。死,預示著一切灰飛煙滅,離開這個絢麗多彩的人間。

從我們呱呱墜地,我們就開始了生活,拉開了人生的圍幕,點起了人生的按鈕,撐起了人生的航帆。生命的意義就是在於奮鬥,人生的意義則在於積累,不要乞求太多,每天一點點就足夠了。所有的失望和不滿都是來自於我們自身的貪婪。

保持乙個平靜的心態,我們就會擁有整個世界。

我認為,生活的藝術之一就是要知道什麼時候收,什麼時候放,因為生活即是矛盾:一方面它鞭策我們不懈追求,另一方面又強迫我們在生命張結時放棄一切。睿智者說:

「乙個人來到這個世界時,他緊握雙拳;離去時,卻鬆開了雙手。」我們當然得熱愛生活,生活充滿了奇蹟和美麗。我們常只有在回首往事的時候,才含悟到這條真諦。

這是我們曾經的所有都已遠去,而時光是不能倒流的。

死亡是必然的,然而最重要的是面對死亡的態度,就是坦然地走向死亡,那就需要在生的時候能夠知道無愧於生命,能夠體會到活著就是一種美麗。如果你能時時刻刻地體會到生活的美麗,你也就能坦然地走向死亡。

死是未知的事,我們又何必怕它,是的,生死由天,人們的確不知這一天何時到來,當然,也不希望它的到來。就算它有一天突然降臨,我們也無從知道了,又何必讓它在有生之年來影響我們的情緒呢?死了它也不會補償曾經帶給你的憂鬱,再說了,消極情緒對人的影響身體健康呢?

「我們在自己的哭聲中來到這個世界,在別人的哭聲中離開這個世界」,我們中的也許會有大部分人在某個時候曾經思考過「生與死」的問題,我覺得要將它當成一次我們對生命的意義的叩問,是我們的精神世界的第一次真正意義上的成長。

願我們在人生的旅途中有個12個月的快樂,52個星期的成功,365天的幸福,8760小時的健康,525600分鐘的平安,3153600秒的好運,勇敢的面對人生。

更多6條

哲學是如何看待死亡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死亡,是再簡單不過的事情。宇宙萬物無不在其中,即使太陽億萬年光照大地,今日之太陽決非昨日之太陽。今日之地球亦非昨日之地球。同理今日之我非昨日之我。

10樓:文斌

死亡 萬事萬物都是由分子組成 死亡後會化為分子 融入到另外的東西裡 你可以看看 蘇菲的世界 裡面就有答案

11樓:乙一

從哲學上bai來說,個體的死亡du並不代zhi表事物的結束。dao個體死亡,但內是他的遺產、

問題、容關係等等並沒有消失,而是被繼承,或者被瓜分。在宗教中有輪迴的說法,但實際上在哲學中,這「輪迴」是肯定的。趨同進化中,在相似的環境會產生外形相同的生物,這是必然的。

人也是一樣,相似的環境,相似的教育,相似的經歷,很可能會產生兩個相似的人生

12樓:

是從現代西複方科學的角度看制待生死的,即喪失bai生命機能。

人不能永du生,zhi會死亡,是客觀變化dao,不隨人意志轉移,體現唯物論原理;死亡是一種自然規律,生與死更是一對矛盾,更貫穿唯物辯證法原理。

死亡是一種變化,是一種內部結構的變化與運動。

13樓:夏雷

哲學認為,死亡是一種解脫, 是一種客觀規律。

1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死亡只是方式不同,乙個在現實乙個在虛擬世界

哲學中關於生死的問題

15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家伊壁鳩魯曾論述自己思想:死亡與我們毫無關係,因為我們活著的時候,死亡還不存在,而死亡到來的時候,我們又不存在了。這樣,無論與生者還是與死者,死亡都毫無關係。

因為對於一種人來說,它是不存在的,而另一種人,則已經不存在了.

我們應該如何看待哲學

16樓:一灘新約

哲學與科學不同,哲學只能對哲學問題做出「理解」或「解釋」。解釋不是答案,哲學不能對問題提供具體的答案。作為哲學觀的哲學也是如此。

作為知識的「答案」,是人們對外部物件的認知,其評價的尺度是看其是否符合客觀物件,其前提是盡量消除人們的主觀立場。

而哲學的「理解」或「解釋」卻是以人為中心的,以哲學家的主觀立場為前提的。海德格爾說:「把某某東西作為某某東西加以解釋,這在本質上是通過先有、先見和先把握來起作用的。

擴充套件資料

哲學是一種面向現實超越性的洞見,它力求實現對社會生活與人生歷程的總體透視,並指向乙個更高的境界,這種對當下生活的反思以尋求超越,已經是哲學的內在品性。

哲學是一種想象未來的能力,哲學的思考就是要將這種想象的能力臻於完美與完善。哲學也是人生的一門必須課,它既能讓我們擺脫空虛之所在,又能抽離俗世之煩擾。

17樓:匿名使用者

對正常人來說一輩子都用不上的東西

哲學最終的目的是要如何面對死亡

18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不對。自然科學是哲學發展的工具。在原始社會中,人們對各種自然現象還不了解,打雷閃電、山洪暴發等自然現象激起了人們對自然和自身的探索和認識,這便是宗教的早期雛形,可以說,在這一時期,哲學以宗教的形式存在。

很顯然哲學的目的是試**釋未知。

19樓:殯葬手記

如何面對死亡的恐懼-哲學家的生死智慧型

馬克思主義哲學如何看待人的價值,如何看待馬克思主義的當代價值

有人認為,人的價值是指人類在自然界中的地位和作用。這種觀點把自然界作為價值的主體,混淆了價值的主體與客體,是不符合一般意義上的價值的含義的。還有人認為,一切價值都是滿足人的需要的,都是世界對人的價值,所以,一切價值都是人的價值。這種觀點,僅僅從一切價值都是由人佔有和享用的角度概括人的價值,是一種具有...

如何從哲學角度看待人工智慧化時

人工智慧被研究出來的乙個重要的目標就是使機器能夠勝任一些通常需要人類智慧型才能完成的複雜工作。在1954年,美國人戴沃爾設計了世界上第一台可程式設計機械人,在當時,生產力還沒有那麼高度發展的時代,它的發明製造,可能對於 複雜工作 的意義不是那麼大。在1981年的時候,日本經濟產業省撥款8.5億用以研...

黑格爾是如何看待自我意識哲學的

黑格爾的自我意識bai哲學是典型的 自我du意識本體論 zhi 首先,意識dao認識物件真理 其次,具有版真理性的意識創造出自權己的物件 最後,意識本身成為物件的真理和真理的物件 整個是乙個 絕對的意識 聖父 通過自己的外化 聖子 而意識到自身 聖靈 的過程 4 即絕對精神的自我意識過程,這種自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