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如何排解考研過程中的壞情緒?

2023-05-22 23:10:02 字數 6012 閱讀 3755

1樓:守信信眾心

緊張、壓力大,對於考研衝刺而言,一點緊張和壓力是必要的,但千萬不可由於過分緊張導致身心麻木,停滯不前。有的同學由於緊張、壓力過大導致連續失眠,飯量減少,整個人悲觀失望、精神恍惚。白天晚上想的都是「我的政治還有多少不會的」「我的數學還有多少不會的」,壓力自然越來越大。

出現這種問題其主要原因還是「把考研當成自己唯一的人生選擇」,擔心失敗。總是感覺自己複習很糟糕,和對手比相距甚遠,考上準沒戲。其實,我可以告訴你,你這種想法正常人都會有,誰都習慣只看到別人優點和自己缺點,總感覺自己不如別人。

但是同樣別人也會覺得你看得書,複習得比他好。你要知道,別人複習的進展並不一定比你強。後續的時間很關鍵,會對結局帶來實質性影響,關鍵是看現在是否能再堅持一下。

一定要有信心,要肯定自己之前付出的努力,肯定努力總會有回報。另外同學們可以和知心朋友尤其是一起準備考研的同學聊聊天,把自己的擔心和顧慮說出來,緊張感也會相應地削減。

2樓:建科晟貌於海使

厭煩、疲憊,應該是多數考研的學生常見的心理活動吧。每天不管身體上還是心理上都很疲憊、憔悴,一拿起書就煩、看會書就累,厚厚、密密麻麻的一大沓書恨不得一把火燒掉。俗話說「看都看煩了。

堅持撐了這麼久,產生反感、排斥、疲倦也是正常的,但同時也是危險不可取的。別人都在精力充沛往前衝,自己一旦掉隊後果將會不堪設想。一旦有此情緒左右,建議大家先放下書本,出去外面、郊外或海邊找個地方平靜下來,好好地想想當初為什麼選擇考研?

考研對自己而言意味著什麼?自己到今天覆習得程度怎樣?進行一次放鬆和反省。

另外可以去運動,打打籃球、踢踢足球、跑跑步。採用各種方式提神和帶動興奮點。興奮、激動過後再回來看書,繼續前進。

3樓:知哥40107喜菸

由緊張、壓力大造成的憂慮、恐懼和害怕也是困擾很多衝刺考生的一種負面情緒。有些同學憂慮,內心十分脆弱,夜晚情不自禁大哭。嚴重的同學甚至患上了憂鬱症。

羅斯福說過「我們唯一的恐懼就是恐懼本身。」考研的結果不值得畏懼,自己的競爭對手也沒什麼可怕的。全面接受真實的自我,別老惦記著與你的同學相比,惦記著別人的進度,別人的模考分數。

老是惦記著這個,那你就不會過自己的生活,你是他人生活的奴隸。真正會生活的人,只跟上自我,超越自我,因為每天你旨在做乙個更為成熟,更有能力的自己。另外要看到你過去的成功,應當看到自我的成功,經常回顧自己走過的道路,看到自己複習中的每一點進步。

從比較自我的發展過程看待自己的成長。而不應當讓過去的錯誤緊纏著自己不放。

4樓:寶86958誦偌

考研期間最大的情緒可能就是每天都在問自己,我能不能考上?如果考不上該怎麼辦?」此類問題困擾,每天都不由自主去思考,睡覺前想,醒來後還一直在想,情緒低落、信心喪失,悲觀主義抬頭,直接影響到了正常複習。

其根本原因在於考研功利主義太強、過分注重結果。把考研當成唯一出路,考不上不僅在同學、朋友面前沒面子,而且找不到工作,一事無成。所以一定、必須、務必要考上,大有不成功便成仁的意思。

雖然我們考研就是為了考上!但畢竟只要錄取率不是百分之百就肯定會有人難得償所願。必須從心態入手——迴避結果、降低期望。

成才的道路千千萬,考研只是其中一條。無論結果如何,相信把你為考研付出的努力放到任何地方都不會差。你能做的就是全力以赴,盡自己所有投入學習。

等考試結束時,無論結果如何,都能告訴自己「我盡力了,沒有遺憾」。而不是再努力一點就好了。抱著考不上大不了就工作得心態去複習,沒有思想包袱,在輕鬆中走過效果會更好。

5樓:仙驍線愛梅婉秋

多與同學交流心得,不談不知道,一談嚇一跳。因為你會發現有很多同學跟你是一樣的,甚至比你還焦慮,所以不要禁錮在自己的小圈子裡,出去多跟同學交流一下,互相加加油,打打氣,也是一件開心的事。

6樓:花悅安

多聽取一些學長學姐,小夥伴們的意見,比自己悶頭思考有效得多。可以利用休息吃飯的時間,進行諮詢。我考研的時候,常利用晚飯的時間,邊吃飯邊給好朋友打**,聊聊和學習無關的事情,轉換思維。

7樓:衡成燕

合理安排學習與休息,有人說:考研是乙個體力活。因為學的多就可能見的多,就相對輕鬆一些。

但是還是要建議大家,要合理的安排學習與休息,不能忽略休息,身體好了,學習的狀態才能上去,所以注意休息。

8樓:康小寧

只要事情發生了,根據人的自洽能力,我們都能忍受或者去解決它。事情發生之前,我們對不確定的想象會把自己罩住,像乙個沒有邊界的巨大包袱。但是這個包袱存在的條件是我們的想象中,一旦它真正顯出實體,你會發現它是紙老虎。

馬上快考研了,情緒波動太大,你覺得該如何調節自己的心情?

9樓:養2達人

盡量讓自己放鬆,不要過多地去想結果如何,可以適當地給自己減減壓,聽聽**或者出去跑跑步,盡量平穩自己過度緊張和焦慮的心情。

10樓:雲貓君

馬上要考研了,所有該複習的內容都複習過了,那就每天給自己抽出一小時時間外出遊玩一下,調節自己的心情。

11樓:肖艾斯的旅行日誌

首先要對自己有信心,其次適當地去戶外走一走,然後多跟家人和朋友溝通,這樣才能放鬆心情。

考研的時候如何平復消極情緒?

12樓:syo建築設計事務所

可以多吃點水果。然後可以適量吃點巧克力,可以減壓緩解焦慮。如果滿意,

13樓:文件有償分享

把考研當作平時對自己學習能力的一次檢測,你是為了追求更好的學習平台,即使考不上也不用怪自己,從小到大那麼多考試你都堅持過來了,用平常心對待。

14樓:薔聞鑲

要調整好心態,堅定信心,積極進取,刻苦鑽研呀,相信自己,有志者事競成。

15樓:網友

考研的時候真的是魔鬼學習 ,時間緊,任務重,心裡還有些緊張和壓力 ,所以最好的平復消極的辦法就是把心態放好 ,我們考研就是想要有未來,有乙個好的生活,有乙個好的工作環境 ,工作好,我們的能力也會被挖掘出來,你也會有乙個很好的生活環境,對父母也是乙個很好的安慰 ,所以想想親人,想想自己的未來,一定要把心態放平和 ,他有努力,未來就在腳下 。

我們究竟該如何緩解考研前的焦慮情緒?

16樓:王芳芳麼麼噠

平時應該有乙個好的運動習慣,也可以找朋友傾訴聊天,平時應該注意休息,能夠緩解考研前的焦慮心情。

17樓:魚與魚塘

我們應該改變自己的想法,我們不要把考研看得那麼嚴重,這樣就不會那麼焦慮了。

18樓:群群群群

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可以多出去走動,或者是做些自己喜歡的運動,來緩解內心的焦慮。

怎樣克服考研過程中的厭學情緒?

19樓:匿名使用者

考研可以算是對人生的一種歷練了。

我考研的時候,甚至夜裡都會哭。

主要是保持好心態,其實,回想起來是件很簡單的事情。

在某段時間就會有厭學情緒。

如果是厭學某一科,可以先把它放在一邊,多看別的科目。

如果是都不想學的話,就放在一邊睡天覺,或者看碟,運動下都是劃的來的。

平時,可以換換環境,或突然改變下作息習慣都會減少疲憊的。

祝你好運!

20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學習的興趣,先從簡單的開始學培養學習興趣。增強自己信心。

21樓:匿名使用者

乾脆放下,想想為什麼厭學,又為什麼要考研。想明白了可能就解決了!

怎樣克服考研複習中煩躁的情緒?

22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調整考研複習心態?這樣做更好!

23樓:匿名使用者

心情不好的話就找種適合自己的方式,暢快淋漓地發洩一下,比如做運動或ktv,發洩出來就好了。然後好好休息幾天,稍事調整,再重新投入學習。

24樓:匿名使用者

你給自己的壓力太大了,呵呵,休息一下吧,這樣的心態無法投入到考研的複習當中的,考研其實考的是心態,你感覺煩躁的時候你就休息一下,還有就是每天花在複習上的時間最好不要太長,太長的話到最後你的心態會發生變化,還有就是最好每天堅持鍛鍊。建議每天覆習時間在4個小時左右,你高質量的4個小時完全可以抵得上人家的8個小時了,我去年就是這麼過來的。加油啊~~~

考研期間情緒抑鬱怎麼辦

25樓:小研老師

生活在大千世界裡,每個人均有壓力,可能來自於生活、家庭和工作。沒有壓力就沒有動力,所以,一定的壓力總是推駛著人們不斷的前進、奮鬥。一定壓力人們可自行化解,如長期感覺壓力太大,不能承受,可通過以下方法緩解:

1、如精神特別苦惱,感覺自己整天生活在工作中,此時可尋找有興趣的東西,如看書、聽**、繪畫,用書籍裡的智慧型、**世界裡的靈魂及繪畫世界裡的天堂給自己開啟另一扇新門,可能會豁然開朗,感覺前途一片光明;

2、理解失敗的經歷和成為失敗者之間的區別:有壓力的人不一定都會失敗,但是每個人都從失敗中走過,要正確的理解失敗是成功之母這句話,失敗不一定是失敗者,只有將失敗真正換成動力去奮鬥,才能成為成功者。所以,每個人要有夢想,去打拼才能實現;

3、運動和適當的節食:盡量不要吃咖啡、含酒精的食物和紅肉,可使人感到疲乏無力。適當的鍛鍊和節食可減輕壓力,讓大腦保持更清醒的狀態。

人本身是動物,其本能是在食物減少的情況下,不停的尋找食物,讓機體保持能量狀態,所以,適當的吃七八分飽,對健康及大腦的運轉均有好處;

4、學會感恩:生活在大千世界裡,每個人均應懷著感恩的心生活,溫暖的陽光,和煦的春風,藍藍的天空,以及路邊的花草樹木,均應真心對待,將心思完全轉變,不用將所有的壓力均壓於自己身上;

5、樹立短期目標:人生的目標可能在途中總會有改變,故不用樹立特別遠大的目標,如長大後當科學家、畫家等,設立乙個短期的目標,如近一月或半年需要完成的任務,當乙個又乙個的短期目標實現後,立刻會心情開朗,從而理性的分析自己的情況,有利於個人提公升;

6、學會歡笑:可經常去看娛樂節目、聽段子、看笑話等。笑一笑十年少,其實不是年齡在減少,是心態在年輕,開懷大笑能釋放很多興奮性的激素以對抗抑鬱的、焦慮的激素,對每個人均有好處。

人的一生誰都會有哦,壓力大的時候在這個時候一定要學會排解壓力,才能讓自己的身心健康。

26樓:小小大

可以通過一些方法緩解,運動或者跟同學聊天,考研只是乙個過程,熬過了就可以,但是考研後的事情也不會少,所以要有心裡準備。

27樓:網友

你需要多加個調節一下你的情緒,把魚汁很多時候你公司推出這種大型的考試,如果你情緒比較低的話,那你考出來的是也不是很好。

考研負面情緒如何克服?

28樓:良師啟航考研

懂得取捨在考研的道路上,往往聽到大家說是壓力大、時間緊等抱怨。這些負面的情緒往往是大家因為顧及的太多,不懂的取捨造成的。既然大家決定了考研,把考研作為目標的話,那麼我們就應該放棄一些不重要的事情。

因為事情太多了,在無形之中就會給你造成很大的壓力。其實,很多事情並不那麼重要。可有可無的人,你不去理會,一些事情,你不去做,對自己的考研也沒有什麼影響。

就如清理電腦垃圾一般,如果你刪除它們,自己會更輕鬆,考研的過程也會相對簡單。

調整學習方式、保持學習熱情學習效率不高往往是由於學習方式不正確、學習熱情不高造成的。但是一旦出現效率低下、效果不明顯的時候,考生往往情緒低落,陷入對複習缺乏信心的怪圈。考生要想擺脫怪圈就得調整學習方式,繼續保持學習的熱情,各科複習要合理規劃。

考研複習的過程其實應該是階梯式遞進層次,即第一輪複習為基礎複習,第二輪複習為強化複習,第三輪複習為衝刺複習。

找到合理的宣洩方式合理的宣洩方式是釋放壓力、消除負面情緒的積極手段。長期高強度的學習會產生壓力和疲勞感,這不僅不會提高學習效果,反而影響學習程序。無論在生活還是在學習過程中,當我們遇到壓力、產生負面情緒時首先不應該害怕,應該積極面對,找到宣洩方式。

可以看一些勵志電影、聽一些輕**;適當的時候和朋友們談談心,組織一些短途旅遊等等。

如何避免海運過程中貨損的發生 ??

風險不能避免的吧,而且即使行航中沒事,你上岸也有風險。你不如投保110 3成更好啦,投保all risk 海運貨物發現貨損後,如何更好的處理貨物索賠?如果沒有保險,索賠基本上不現實,除非明顯是貨代操作錯誤。要麼貨代很在意你這個客戶。如果有保險,看受益人是收貨人還是發貨人,直接找保險公司就可以了。海運...

如何打造餐飲服務過程中的感動服務

從服務理念與服務細節兩個角度把握創造客戶感動的方法 明確感動服務在酒店餐飲服務過程中的重要性課程大綱 一 客戶檔案是實現感動服務的指南 1 了解客戶16歲前的生活 2 具備與時俱進的客戶檔案 二 客戶問題是實現感動服務的機遇 1 不同賓客不同水果 2 轉盤裝飾的創新設計 三 客戶需求是實現感動服務的...

如何控制煉鋼過程中碳 硫 錳的含量?

我是轉爐煉鋼的,我說的是轉爐煉鋼的內容,如果你問的是電爐我說的就可能不對。對於轉爐來說控制碳的含量比較簡單,鐵水的碳含量一般在4 左右,轉爐是乙個氧化的過程,對於低碳的鋼種一般是一次性的把爐內的碳含量吹煉到要求的範圍內就可以了,也就是在終點前根據火焰的情況適時停吹,碳含量要求高的鋼種一般都採取增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