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施工過程中的安全管理,如何才能做好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工作

2021-08-07 05:29:48 字數 4910 閱讀 7168

1樓:兆信防偽技術****

落實完善的全安全生產責任制度,是搞好安全生產管理的關鍵     安全生產責任制,是施工企業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的核心,是執行各項制度的有力保障。施工企業要做到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安全管理,

首先,必須明確單位主要負責人是安全生產第一責任者,這樣才能保證安全投入的有效實施;

其次,主管領導必須樹立「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的思想,使全域性安全與生產工作一盤棋;最後,要加強監督管理,重在落實,真正將各項安全生產責任落實到每一名員工。實際工作中,公司與分公司、分公司與專案部、專案部與施工班組、施工班組與施工人員層層簽訂責任狀,表面看,責任層層分解落實,實際上缺少監督與檢查考核,只是發生事故時作為責任處理的一種方式。因此,是否能夠真正貫徹、落實好全員安全生產責任制,對企業安全管理工作起到至關重要的制約作用。

以安全生產責任制為中心,制定、落實各項安全管理制度      安全管理制度是規範企業安全生產行為,目標管理控制、制約、激勵的總綱,是企業為實現安全生產所採取的保證措施。一部合理、完善、具有可操作性的安全管理制度,有利於企業領導的正確決策,有利於規範企業和職工的行為,有利於指導企業安全生產的實施,提高職工的安全意識,加強企業的安全管理最終實現安全生產目標,為企業的生產經營和生存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實際工作中,公司層面能夠根據上級檔案和實際情況制定並及時修訂公司安全管理制度,規章制度符合實際並具有操作性;相反,專案層面沒有很好的結合實際情況,往往根據公司或業主的安全管理制度照搬照抄,制訂了不具有操作性的安全管理制度,往往無法真正落實。

因此,加強專案層面的安全規章制度的制定並落實是工程建設安全管理的重點工作。

狠抓安全生產教育培訓,保證制度落實       安全教育培訓是安全管理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狠抓安全教育培訓,不僅能提高全體人員的安全意識和安全技能,而且還能保證員工正確理解掌握規程規範、安全管理制度以及安全生產的保證措施,對規章制度的落實起到促進作用。公司層面的培訓教育物件是專案管理主要人員,對專案生產管理人員教育的目的是使其獲得科學的、穩定的有利於安全生產的決策能力。即自覺依法管理、執行安全規章制度的能力;在緊急、危險、關鍵時刻能夠正確處置的能力;在施工過程中對危險源、環境因素能預先進行辨識並制定和落實控制措施;在規章制度無明確規定的情況下能正確做出有利於安全生產的決策的能力。

專案層面安全培訓物件是廣大施工人員,對專案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教育的目的是使所有人員通過安全教育及技能教育獲得長期、穩定的安全操作技能,做到按安全操作規程施工,不違章作業。加強安全技術教育、培訓工作,提高人員素質。提高人員素質不僅僅是安全生產管理的要求,也是企業整體發展的需要。

要重點把握好培訓物件、內容、形式、效果等4個環節,切實提高培訓內容的針對性、培訓物件的層次性和培訓形式的多樣性,把職工安全知識、安全技術水平、業務能力與職工個人業績考核相結合,與激勵機制相結合,使企業管理人員及職工達到較高的業務水平、較強的分析判斷和緊急情況處理能力,使廣大職工把安全作為工作、生活中的「第一需求」,實現安全工作「要我安全→我要安全→我懂安全→我會安全」的轉變。

堅持安全檢查制度       安全檢查是施工企業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內容,是消除事故隱患、改善作業場所施工環境的重要手段。通過安全檢查,可以及時發現生產過程中的危險因素,制定整改措施,保證安全生產。公司層面安全檢查以春秋檢為主,配合安全生產月及上級安全檔案要求開展專項安全檢查,重點是施工現場的安全文明施工管理以及安全管理內業資料,切實起到監督檢查指導作用。

專案層面安全檢查以月度安全檢查為主,配合安全管理人員現場巡查,重點檢查安全文明施工二次策劃落實情況及裝置性違章、管理性違章、行為性違章的治理。通過兩個層面的安全檢查,徹底消除人的不安全行為和伍德不安全狀態,確保安全管理處於可控在控能控狀態。

加強對分包隊伍的安全管理,制定並落實相應的管理制度      目前全國送變電施工企業多數走上管理型軌道,除主體工程自己施工外,土建工程基本上分包出去,甚至主體工程也採取勞務分包來完成。但分包隊伍往往是有能力幹活,但他們缺少國有企業的資質及信譽等。因此,加強對協作隊伍的管理,也成為施工企業安全管理的一項重要課題。

建立健全對分包隊伍的資質審查,包括隊伍的經營狀況、裝置投入、人員素質、安全業績等,再者對協作隊伍的安全業績進行審查,對發生安全事故的隊伍說明安全管理存在問題,要慎重準入關。最後要選擇有長期合作的隊伍,便於管理。從公司層面嚴格準入關,建立合格分包商名錄;從專案層面嚴格現場分包隊伍動態安全管理,把分包隊伍當做自己的班組來管理,使分包管理走上正軌。

加強對重點部位及重大危險源的監控,加強現場文明施工管理   各個施工現場的情況不同,安全監控的重點也不盡相同。從公司層面要加強安全資訊收集,掌握各施工專案部的重大危險作業專案,及時發出安全預警併排專業管理人員到場監督;專案管理層面要針對本專案開展危險點分析預控,對本專案重大危險作業建立登記銷案台賬,明確重大危險作業負責人、監護人,完善重大危險作業安全防護措施,完成一項銷案一項,配合公司完成重大危險作業安全管理。  加強現場文明施工管理主要表現在安全設施標準化上,公司層面制定安全設施配送制度,由公司按照標準統一委託加工製作安全文明施工設施並根據專案需要配送到施工現場。

專案層面要加強安全文明施工設施使用與管理,在施工現場按照「六化」標準來落實,確保施工環境處於最佳狀態。

用完善的獎懲機制,加大管理力度       獎懲機制是乙個企業強化安全管理工作的內容之一,是調動員工積極性和創造性的重要手段。完善的獎罰機制要有及時性、合理性和有效性。所謂及時性就是獎與罰要及時,對安全方面做出突出貢獻的或及時發現隱患避免安全事故發生的個人要及時進行獎勵,這樣才能調動大家的積極性,積極參與安全管理工作。

對違反安全規定、違章指揮、違章作業等行為也要及時進行處罰,讓他知道錯在哪,危害有多大。所謂合理性就是獎罰要掌握「度」,「度」要以貢獻和過失的大小來衡量。獎要以物質和精神獎勵相結合,罰要以批評教育和罰款相結合。

所謂有效性就是獎與罰要真正起到作用。從公司層面要組織開展各種安全競賽活動,通過開展活動評出先進,通過反違章檢查及處罰遏制各類違章發生。專案管理層面要從落實安全文明施工二次策劃入手,重點懲治習慣性違章,進而杜絕行為性違章的發生。

加強班組安全管理,夯實安全管理基礎   施工班組是企業最基本的生產單位,也是企業安全管理的最終落腳點,在日常工作中切實加強班組安全建設,才能為職工創造乙個良好的工作環境,激發他們的工作積極性和創造性。從公司層面上搞好班組安全建設,全面提高班組長的素質。班組長首先要有責任心和端正的工作態度,要在群眾中有威望,要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識和操作技能。

從專案層面上要認真開展好班前會和班後會,做好危險預知活動。班組長對每天的工作最清楚,做好危險預知,能提前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隱患,做好預防,並增強防範意識。同時要加強工中檢查,查隱患、糾違章。

班後會做好工後總結,總結一天的工作,表揚好的,指出不足之處,提出改進意見。

如何才能做好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工作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做到安全監管有章可循

1、確保設定安全管理機構,配備安全管理人員。專案部按規定設定安全管理機構,並配備安全機構,配置專業安全員,加強安全督導,培養建設一支責任心強、技術水平高,懂安全知識和規範,掌握安全技能,有比較豐富的管理經驗和較強的作戰能力的骨幹隊伍,從而能及時發現、整改事故隱患。

2、建立完善宣傳教育體系,增強全員安全生產意識。要將安全生產教育作為重要的基礎工作來抓,嚴格遵照公司關於安全生產教育工作的各項規定,在堅持**安全教育的基礎上,強化對職工的教育培訓,並形成制度。對各級管理人員和合作隊伍責任人,要通過認真學習《安全生產法》和《職業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規,進行安全責任教育;各級管理人員和合作隊伍責任人不僅要自己具備安全生產意識,還必須懂得且主動採用多種形式,深入、持久地對職工進行安全意識教育,培養全員安全生產意識,使廣大職工知其任、明其責、盡其職,提高職工的安全生產素質,提高防範事故和應急救援的能力。

3、加強安全檢查的廣度和深度,注重實效。安全檢查要有針對性,要求實效,要著重於事故的防範,系統的、有效的檢查是發現事故隱患、控制事故發生的有效途徑。建築企業在落實公司和專案部規定的安全檢查內容和頻次等要求的基礎上,要積極創新安全檢查形式和檢查的內容,不但要查一些明顯存在的隱患,還要查各工段、各小區及各合作隊伍的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規程缺陷等潛在的安全隱患。

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和隱患,實行「三定」,即:定責任、定時間、定措施,限期把存在問題和隱患進行全部整改。

4、健全、完善安全責任追究機制。發生各類事故時,要認真組織調查分析,按「四不放過」原則追究領導和責任人的責任,把安全指標完成情況納入考核機制中。

二、加強班組安全管理,樹立群體安全意識

班組是企業最基層的組織,其安全管理的水平關係到我公司安全生產工作的全域性,如何堅持不懈地開展班組安全工作建設,將班組安全生產工作納入經常化、標準化、規範化的軌道,是建築專業安全生產管理長期努力的乙個目標。要建立起一種「群體安全意識」,必須加強對班組長這個集體核心的教育培訓,增強其安全管理技能。加強班組安全管理,使班組安全管理逐步達到標準化、規範化,生產一線職工嚴格遵守安全操作規程是預防事故發生和擴大的關鍵因素。

三、積極落實「以人為本」的企業安全文化建設

安全文化建設是預防企業事故的基礎性工程,安全文化作為企業文化的重要一環,是企業安全建設的靈魂,對保障安全生產具有戰略性意義,培養和增強安全文化意識,對提高企業從業人員的安全防範意識,減少安全生產事故,尤其是重大、特大事故具有重要意義。通過宣傳、教育,特別是本單位以往典型事故案例教育,使職工在心靈深處受到震撼,加深對遵章守紀重要性的認識;通過建立群體安全意識,結合適當的獎懲等手段,開展討論交流等活動,提高企業職工的安全修養,增強安全意識。要抓好反習慣性違章行為工作。

習慣性違章行為有兩類,一類是個人習慣性違章,另一類是群體習慣性違章,個人習慣性違章如不及時加以控制,就會蔓延成群體習慣性違章。因此,要從制度上、職工心理等方面分析習慣性違章行為形成的原因,採取教育、獎懲、教化等辦法進行治理,不能讓習慣違章成為風氣。在加強職工遵章守紀的教育基礎上,在執行上要求要嚴,使職工從不得不服從管理制度的被動執行狀態,轉變為自覺做到「三不傷害」,實現從「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根本性轉變。

積極落實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實現安全生產的持續改進,貫徹一切事故都可以預防的思想,按照pdca(規劃一實施一驗證一改進)模式進行事前風險分析,如作業指導書集體評審,同時安排施工隊伍參加,確定本次作業可能發生的危害及後果,通過系統化的預防管理機制,徹底消除各種事故隱患,以便最大限度地減少事故和職業病的發生,從而實現全員、全過程、全方位的安全管理。

企業管理過程中如何管理好乙個團隊?

如何管理乙個新的團隊?其實很簡單只要做這三方面值得收藏!以人為本。能力不行,調整能力。態度不行,調整態度。發揮團隊作用,讓每個人的優點發揮到極致。怎樣做好乙個管理者?如何帶好乙個團隊?管理者帶好乙個團隊離不開的三個要素 制度 工作標準和團隊的戰鬥力 一 制度是團隊成員統一遵循的規矩,它既能促進團隊的...

百合種球如何種植?種植過程中如何管理

百合的生產種植有兩個過程,即種用球莖 種球 的培育和商品百合的培育。種球的種植在生產上最常用的是鱗片扦插法和仔球繁殖法。下面分別做詳細介紹 一 鱗片扦插法 鱗片扦插法是種球培育中最常用也是安全係數最高的方法,一畝苗床連續培育擴繁兩年,可產種球6000公斤左右,可供30畝左右大田用種。1 苗床的選擇 ...

綜合佈線在施工過程中要注意的事項有哪些

1 綜合佈線系統設計依據的設計標準有哪幾類,分別列出其代表性的技術規範。6 簡述綜合佈線工程的施工步驟。7 簡述認證測試的內容及其作用。8 試分析基本鏈路 永久鏈路 通道的異同點。10 簡述長度測試的工作原理。13 簡述雙絞線與電力電纜在不同情況下的最小淨距14 寫出綜合佈線系統中各部分構成並簡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