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在幼兒遊戲過程中教師的指導行為

2021-04-25 10:35:11 字數 1520 閱讀 7218

1樓:萊情弘修偉

幼兒遊戲實際是培養幼兒的動手、動腦思維能力,進行思維方式轉換的培訓,老師指導行為關係著幼兒思維的轉換方式方法,極其重要

教師如何在遊戲中評價幼兒

2樓:影

教師應該讓幼兒成為遊戲評價的主角,多給幼兒表現的機會,讓他們分享遊戲時的感受,討論感興趣的問題,給幼兒自我展示,相互交流的機會。

幼兒在遊戲中,表現出自己的多方面的情況,在遊戲的玩耍中,不同年齡的幼兒表現出不同的特點,因而,教師在對遊戲中的幼兒評價時,要著重根據不同年齡段的幼兒的特點進行評價,對於方式的運用,則要考慮結合我們在前面提到的幾種評價方式後,選用下面的幾種評價方式:

(一)開門見山型

即在遊戲後的講評中直接點題。當老師在遊戲中發現了有價值的內容時,在遊戲中先和幼兒產生互動,以遊戲者的身份來豐富該遊戲中幼兒的經驗,這樣在介紹時幼兒就會顯得不緊張,也會樂意分享介紹。然後在點評時直接點題,採用「渲染」的方式開頭:

「今天呀,xx和平時不一樣了,你們看,xx多了些什麼呢?」從而引起幼兒的關注並急於聆聽不一樣的地方。

適用於:一些新的遊戲環境的豐富和創設;或向幼兒介紹新的遊戲玩法或遊戲規則的糾正和建立。

(二)情感宣洩型

即讓孩子表達自己在遊戲中的感受,引發經驗交流。當大家都熱衷於自己的遊戲情節時,老師常常是用:「今天你有什麼事想告訴大家呀?

」在這樣的過程中可以幫助幼兒進行遊戲的回憶,不管是開心事和不開心的事情,在聆聽幼兒的介紹中,老師可以及時捕捉到「閃光點」,通過和孩子的互動,讓幼兒發現問題,自主討論,自主得出結果。

(三)經驗回放型

即讓孩子回憶平時的生活經驗,解決遊戲中的問題。在討論某乙個遊戲情節時,幫助幼兒對已有的經驗進行回顧,引起幼兒產生認知衝突,從而讓幼兒自主意識到某一遊戲該如何正確進行。例如:

針對小吃店服務員服務不周的情形,在點評時,老師會丟擲乙個問題:「你們去飯店吃飯就是站著的麼?」針對小吃店沒有點選單的情況,點評時又會以「你們平時去飯店吃飯,爸爸媽媽是怎麼樣點菜的呢?

」從而讓幼兒樂於說,急於說,在訴說中進行自主創設。

適用於:遊戲中幼兒的行為出現偏離。

(四)及時干預型

即在遊戲的過程中,直接用語言引導幼兒的遊戲。當發現孩子遊戲中的問題時,老師直接用語言進行針對性的指導。如:

看到超市的物品未放整齊時,老師會說:「今天的超市怎麼這樣亂呀?」幫助幼兒回憶參觀超市的情境,將已有的經驗運用到遊戲中。

又如:當警察在隨意奔跑時,老師會問:「警察叔叔,你在忙什麼呀?

」通過詢問幫助孩子審視自己的行為,回歸遊戲的思維。

適用於:糾正孩子的錯誤行為或將已有經驗運用到遊戲情節中。

(五)情境再現法

即對幼兒的遊戲情境再現,共同總結經驗。讓孩子對於遊戲的情節進行再表演,可以通過錄影的方式,讓幼兒在具體形象的視覺感知中,自己去欣賞同伴的模仿過程,自己作出判斷,通過相互的交流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共同積累遊戲的經驗,從而增強對遊戲的興趣。

適用於:孩子角色意識的明確和角色行為的豐富。

怎樣評價幼兒園的遊戲活動

如何評價老師在講課過程中給學生灌輸自己的世界觀?

我並不贊同老師的做法,每乙個學生,都是乙個獨立存在的個體,他們應該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對這個世界的理解,老師的作用就是對學生有乙個正確的引導,讓他們形成獨具特色的正確的價值觀,而不是給他們灌輸自己的世界觀 人生觀和價值觀。湖南株洲市一名重點中學的教師因在課堂上教育學生 上學讀書是為了自己,是為了將來...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如何與學生積極互動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應該和孩子進行互動,孩子課程的積極才能表現出老師這堂課比較成功。在教學中過程中,教師如何與學生積極互動 教師與學生的互動可以做課上鼓勵。針對不同班級需要設計不同的激勵機制,調動孩子的積極性。不管孩子正確與否,都給予一定的肯定和鼓勵,鼓勵會讓孩子想說並敢說,只有先讓孩子敢說 想說,才...

如何評價幼兒教師工作,幼兒園教育工作的評價以什麼為主

1 師德方來面 有無收禮 體罰變相體源罰 搞小團體 2 專業技能 組織教學情況 教玩具準備 技能方面 3 業務能力 家長工作是被認可還是被投訴 招生完成率 有無轉園轉班4個人成長 是否提出過幼兒園優化建議,賽課 是否得過獎。幼兒園教育工作的評價以什麼為主 一教育計畫和教育活動的目標是否建立在了解本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