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老師在講課過程中給學生灌輸自己的世界觀?

2023-04-19 12:15:02 字數 5081 閱讀 6545

1樓:紫伊晨曦

我並不贊同老師的做法,每乙個學生,都是乙個獨立存在的個體,他們應該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對這個世界的理解,老師的作用就是對學生有乙個正確的引導,讓他們形成獨具特色的正確的價值觀,而不是給他們灌輸自己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2樓:匿名使用者

湖南株洲市一名重點中學的教師因在課堂上教育學生「上學讀書是為了自己,是為了將來掙大錢娶美女」而被學校除名了,並在湖南省範圍之內不得被教育系統錄用。網上對此事的討論絕大部分只是僅僅針這位教師向學生灌輸的觀念本身的正確與否,而幾乎沒有涉及到乙個重要的問題——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中的最重要內容之一:中小學教師沒有權利向學生灌輸自己的價值觀念。

這位被除名的教師的錯誤並不在於向學生灌輸了「錯誤的」價值觀念,而是向學生灌輸了「自己的」價值觀念。

如果我們僅僅只是用教師向學生灌輸的觀念的「對與錯」來衡量這位教師的行為,就無法獲得乙個客觀的評價標準。

儘管從一般的角度來說,這位教師向學生灌輸的「讀書觀」有明顯的錯誤,因為,大量的家長送子女讀書,主要是希望子女未來的生活幸福,但幸福的生活並不就等於「掙大錢聚美女」。對於很多人,獲得知識本身就是一種幸福。這位教師怎麼知道所有的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讀書之後能夠掙大錢聚美女呢?

這完全是把自己的主觀臆想強加在所有的家長頭上。

然而,在現實生活中,有大量的價值觀念是難以用絕對的「對與錯」來衡量的。如果僅僅用「對與錯」來衡量這位被除名的教師的行為,其潛在含義就是:中小學校教師可以向學生灌輸自己的「正確的」價值觀念。

那麼,用什麼標準來衡量那些無法用「對與錯」來鑑別的價值觀念呢?如果每一位中小學教師都這樣做,中小學的課堂豈不成了社會各種價值觀念的「戰場」。

3樓:樂樂學姐

我相信每個老師大概都會這樣做吧,把自己一種正確的世界觀帶給學生。同時這些也有利於學生的發展,就比如我孩童時期經常聽一些老師教導我要好好學習,學習,多去外面看一看,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之類的話。我當時覺得他們說的特別對而且現在也這樣覺得。

4樓:是好好人呀

我反對老師的這種行為。

首先老師和學生的位置不一樣,所經歷的事情也不一樣,這就決定了二者的三觀必然是不同的,不能直接給學生灌輸世界觀。學生的世界觀應該讓他們自己去形成。

5樓:可可西里美食

教育孩子的知識,以及給與相應正能量的世界觀,完全的有道理,支援支援支援。老師給與的都是自己得人生經驗,對於人性人生的看法。這點告訴學生,是很有必要的。為人師表,從心裡去愛學生。

6樓:風肖肖兮易水寒

我認為老師並不僅僅只是給學生教知識更多的其實是教學生如何做人,在講課的過程中給學生灌輸自己的世界觀,是一件令人稱讚的事情。一味的講課學生不一定全部能夠聽進去,中間講一些自己的世界觀,算是一種學習上的勞逸結合,而且學生是不可能將老師世界觀完全搬過來自己用的,他們更多的是將你的世界觀當做是范文。

7樓:開心最重要鴨

我覺得老師在講課的時候給學生灌輸自己的世界觀也是有原因的。想想乙個老師在當老師之前,他經歷了多少困難,然後在當老師以後,他又看過多少學生的生活學習狀態。所以他把他認為對的世界觀灌輸給學生,也是想要學生端正自己的態度,也是為學生好吧。

但是這種強制性的輸入就是一種錯誤的方式,以及沒有考慮到自己的世界觀是否又是正確的、符合學生的世界觀。

8樓:靈台方寸齋

言傳身教,一名優秀的老師除了要傳遞給學生知識,還要幫助他們來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所以老師向學生灌輸自己的世界觀並沒有錯,但是這種世界觀一定要是正能量的,冷靜並且不偏激的。

9樓:良言情感分析諮詢

對於講課老師給學生灌輸自己的世界觀,我是不太看好。

老師最正確的做法是引導,而不是灌輸,人無完人,老師也是一樣。

對於一件事情,老師可以說出自己的世界觀,但是還是讓學生自由討論,建立自己的世界觀,如果有不好的,老師可以去指點,絕對不是強迫,假如去強迫,極有可能會扭曲學生的世界觀,對學生以後發展也不利。

10樓:hktv電電

一般的老師都喜歡強調自己的觀點啦,因為他會覺得自己的努力就是因為自己一直堅持觀點才達到的。所以有道理的理論是需要大家去學習的,或許剛開始你覺得不適應,但是時間長了你會發現他的話對你真的很有幫助,所以我們要去學習別人給出的經驗,從而讓自己學得更好!

11樓:聆聽花開語

這不是很正常嗎?老師又不是在讀課本,他講課當然要穿插自己的理解和感悟了!學生可以作為參考,至於接受不接受,要看自己的實際情況了。

如何評價《海賊王》中的世界觀?

12樓:排上住的

至於它其中的世界觀更是體現了其中的自由,可能作者也知道,想要擁有像動漫裡的那種自由是許多人不能夠達到的吧,所以就有了海賊王,這部自由的,可以去往自己想要去的地方的動漫。

這是我所理解的地方。

13樓:地獄的十字路口

海賊王是我追的第二個大長篇動漫,看之前有很多朋友和我推薦,但我一直對它沒有太高的熱情,直到初中畢業的暑假,我一口氣看完了**部分的動畫。

海賊王的世界觀其實很複雜,在不同的階段表達的內容也不一樣,冒險,正義,熱情還有和平和自由。

路飛一夥人和薇薇公主在沙之篇裡,作者想表達的是和平,薇薇的國家因為老沙陷入無止境的戰爭,人民根本不知道自己為何而戰,直到最後路飛揍飛了老沙,薇薇落淚,國家恢復了和平。

為了奪回羅蘋的戰鬥,宣揚的是自由,為自己而活,羅蘋的的經歷也講述了一些關於探求歷史真相的意義。

一千個人眼裡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每個人對海賊的想法都有可能不同,理想也好,正義也好,海賊裡的人物之間深刻的感情也好,能教會人許多。

14樓:寒潭水寒風似刀

喜歡,海賊王裡面海洋的面積很大,大到很多陸地都只是島嶼,人們在海上代表了對自由的追逐,令人嚮往。

15樓:i鹿鹿學姐

海賊王的世界觀很正,感覺不錯。

16樓:光之_破曉

只能說我知道非常美妙,讓人對那乙個世界非常的嚮往。

17樓:貴貴呀妹妹

我感覺海賊王裡面的世界觀挺好的,對自由的那種嚮往,我很喜歡。

18樓:默苼

作者想表達的世界觀就是那種嚮往自由的感覺,無拘無束。

19樓:網友

我比較喜歡海賊王的世界觀。為追尋自己的夢想拼盡全力的去努力。對自己的夥伴不拋棄,不放棄。真的很美好。

20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世界歷史分為大海軍時代、大海賊時代、大山賊時代。

21樓:網友

我挺喜歡的,因為他的世界觀也是想要過上自由的生活,我也很嚮往。

如何評價大逃殺?如何看待劇情世界觀?

22樓:姬覓晴

《大逃殺》以一場同窗間的殺戮求生為引,電影新奇的構思使本自美好的青春年華間暴力美學於得以了極致的發揮,其劇情世界觀是這個社會的諷刺畫。

電影中的那個孤島就是社會的極端的表現。電影中是頸環的逼迫,而現實中則生存壓力的逼迫;電影中是互相殘殺,而現實中則是殘酷無情的競爭;

電影中有人自殺,現實中迫於生存壓力而自殺的人有不少少,電影中有桐山那樣殘酷無情的人,現實中也有人叫嚷什麼「狼性生存」。

社會是乙個建立在殘酷無情的生存鬥爭之上的社會,「弱肉強食,適者生存」,動物的自然狀態竟表現為人類發展的頂點,這就是《大逃殺》所表現的。

23樓:匿名使用者

《大逃殺》是這個社會的諷刺畫,電影中的那個孤島就是社會的極端的表現。電影中是頸環的逼迫,而現實中則生存壓力的逼迫;電影中是互相殘殺,而現實中則是殘酷無情的競爭;電影中有人自殺,現實中迫於生存壓力而自殺的人有不少少,電影中有桐山那樣殘酷無情的人,現實中也有人叫嚷什麼「狼性生存」。劇情世界觀不太符合現代社會的價值觀導向。

24樓:網友

這部劇確實是比較精彩的。不管是劇情上還是畫面質感,總體的製作都是超乎我想象的。劇裡的世界觀有點偏離生活,我不是很贊同。

25樓:皮皮

演員演的自然,劇情很好,劇情世界觀很現實。與電影版不同,原著**背景更完善,描寫更細緻,場面更殘忍,另外,在原著中,主角七原秋也所配發的**並不是鍋蓋兒,七原本人也不是廢柴(典子也不廢),而是運動神經一流的天才游擊手。

26樓:愚人侃體育

《大逃殺》的著眼點還是這個現實並且殘酷無情的社會,人性的矛盾,善與惡的轉化,生存的極端壓力,扭曲的作為,都是社會陰暗角落裡的常態。

劇情世界觀反映的是走向崩潰的日本社會,導演拷問這個社會。

27樓:匿名使用者

這部電影十分的暴力和血腥。整部電影中充斥著各種不適合未成年人的鏡頭,但是無可否認的是,它的確反應出了青少年犯罪的現實問題。該劇的世界觀在我看來完全不現實。

小學教師如何輔導學生?有哪些規範的要求?

28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請教一下你身邊比較有經驗的老師,多看些小學教育類書,然後能因材施教就好,這些都需要經驗的積累。

29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覺得有愛心,有責任心就能做好的,愛每乙個同學。

如何評價《足以顛覆世界觀的10本書》

30樓:卯維運

足顛覆世界觀10本書句吸引眼球罷言其實能能改變跟閱讀關係視論。

這樣的提問感覺沒有意義。

如何評價《阿修羅》中的世界觀設定

如何評價在幼兒遊戲過程中教師的指導行為

幼兒遊戲實際是培養幼兒的動手 動腦思維能力,進行思維方式轉換的培訓,老師指導行為關係著幼兒思維的轉換方式方法,極其重要 教師如何在遊戲中評價幼兒 教師應該讓幼兒成為遊戲評價的主角,多給幼兒表現的機會,讓他們分享遊戲時的感受,討論感興趣的問題,給幼兒自我展示,相互交流的機會。幼兒在遊戲中,表現出自己的...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如何與學生積極互動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應該和孩子進行互動,孩子課程的積極才能表現出老師這堂課比較成功。在教學中過程中,教師如何與學生積極互動 教師與學生的互動可以做課上鼓勵。針對不同班級需要設計不同的激勵機制,調動孩子的積極性。不管孩子正確與否,都給予一定的肯定和鼓勵,鼓勵會讓孩子想說並敢說,只有先讓孩子敢說 想說,才...

在個人理想的實現過程中如何體現中國精神

1.中國夢 的基本內涵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最偉大的夢想,我們稱之為 中國夢 基本內涵是實現國家富強 民族振興 人民幸福.2.中國夢 是馬克思主義理想信念與中國當代實際相結合的產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最新發展,體現了科學性 時代性和民族性的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