嗤之以鼻的意思是? 20,嗤之以鼻是什麼意思

2023-05-20 17:15:05 字數 987 閱讀 1229

1樓:楓葉邦邦主

【解釋】:嗤:譏笑。用鼻子吭聲冷笑。表示輕蔑。

出自】:《後漢書·樊巨集傳》:「嘗欲作器物,先種梓漆,時人嗤之。」

示例】:說于鄉,鄉人笑之;說于市,市人非之;請於巨紳貴族,更~。

清·頤瑣《黃繡球》第七回。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用於對錯誤言行的蔑視。

嗤之以鼻是什麼意思

2樓:好人來了

嗤之以鼻的意思是:用鼻子輕蔑地吭氣,表示瞧不起,對這種庸俗行為嗤之以鼻。嗤:

譏笑。用鼻子發出冷笑聲;表示輕蔑;看不起。也作「以鼻嗤之」。

出處:清頤瑣《黃繡球》第七回:「其初在鄉自立一學校,說于市,市人非之;請於巨紳貴族,更嗤之以鼻。」

語法:嗤之以鼻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用於對錯誤言行的蔑視。

示例:說于鄉,鄉人笑之;說于市,市人非之;請於巨紳貴族,更嗤之以鼻。(清 頤瑣《黃繡球》第七回)

近義詞:不以為然、不屑一顧、視如敝屣、付之一笑。

反義詞:五體投地、拍案叫絕。

造句他演講時那種不可一世的氣焰,聽得台下的人都嗤之以鼻。

對於別人的諷刺挖苦,他總是嗤之以鼻。

這年頭人們開始對家庭生活和家庭制度嗤之以鼻,再下一步他們就該拋棄一切,搞黑人和白人通婚了。

她對暗示她在說謊的言論嗤之以鼻。

他這種不知羞恥的行為,令人嗤之以鼻。

小強在台上演講沒幾分鐘,小剛就嗤之以鼻,溜出了會場。

呲之以鼻和嗤之以鼻的意思,「嗤之以鼻」是什麼意思?

沒有 呲之以鼻 這個詞。一 嗤之以鼻 ch zh y b 從鼻子裡發出冷笑的聲音。表示譏笑和蔑視。二 嗤之以鼻的近義詞 一 不以為然 b y w i r n 不認為是對的,表示不同意 多含輕視意 地一笑。他嘴上雖然沒有說不對,心裡卻 二 不屑一顧 b xi y g 不屑 不值得,不願意 顧 看。認為...

為什麼說愛情是一種你嗤之以鼻的感情

人生一條路 走自己的路 人生兩件寶 身體好 心不老 人生三種朋友 肯借錢給你 參加你的婚禮 參加你的葬禮 人生有四苦 看不透 捨不得 輸不起 放不下。人生五句話 再難要堅持,再好要淡泊,再差要自信,再多要節省,再冷要熱情。人生六財富 身體 知識 夢想 信念 自信 骨氣!嗤之以鼻,用鼻子輕蔑地吭氣,表...

機油的0W 20是什麼意思?機油0w20是什麼意思

0w 20是機油黏度指標。sae分類中,分為低溫黏度等級sae 0w w代表冬季 5w 10w 15w 20w 25w,數字越小,代表低溫運轉越好,如0w代表在零下30度仍然保持良好潤滑性 5w代表零下25度 15w代表零下15度。20w代表零下10度 25w為零下5度。除了低溫黏度等級外,還有高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