呲之以鼻和嗤之以鼻的意思,「嗤之以鼻」是什麼意思?

2023-03-20 20:15:03 字數 2301 閱讀 2113

1樓:御慕桖雅

沒有"呲之以鼻"這個詞。

一、嗤之以鼻 [ chī zhī yǐ bí ]從鼻子裡發出冷笑的聲音。表示譏笑和蔑視。

二、嗤之以鼻的近義詞:

一)不以為然 [ bù yǐ wéi rán ]不認為是對的,表示不同意(多含輕視意):~地一笑。他嘴上雖然沒有說不對,心裡卻~。

二)不屑一顧 [ bù xiè yī gù ]不屑:不值得,不願意;顧:看。認為不值得一看。形容極端輕視。

三)視如敝屣 [ shì rú bì xǐ ]敝屣:破鞋子。像破爛鞋子一樣看待。比喻非常輕視。

四)付之一笑 [ fù zhī yī xiào ]用一笑表示回 答。形容不計較或不值得理會。

2樓:來自天門山機智的加菲貓

呲 cī

嗤之以鼻 [chī-zhī-yǐ-bí]用鼻子發出冷笑的聲音。表示輕蔑,不屑一顧。嗤:嗤笑,譏笑似乎沒有「呲之以鼻」這個詞 反正我查了好多 都沒有發現有這種說法。

3樓:匿名使用者

嗤之以鼻 [chī-zhī-yǐ-bí]

用鼻子發出冷笑的聲音。表示輕蔑,不屑一顧。嗤:嗤笑,譏笑。

4樓:我是英語王

應該是嗤之以鼻。

呲的拼音是cī ,斥責的意思。

有可能是筆誤。如果是在古文中看到的可能是通假字,所謂通假字,可能是約定俗成的另一種寫法,也可能是古人在謄寫書本時寫的錯別字,流傳了下來。

5樓:來自三門源才比子鍵 的紫萱

**有什麼「呲之以鼻」,是別字吧。

呲牙咧嘴' 倒是有。

「嗤之以鼻」是什麼意思?

6樓:小溪閒談影視劇

「嗤之以鼻」的意思是:是指用鼻子輕蔑地吭氣,表示輕蔑。

1、讀音:chī zhī yǐ bí

2、詞性:通常在句中用作形容詞。

3、出處:出自老舍《四世同堂》五一:「假若他甘心作犬儒,他不但可以對戰爭與國家大事都嗤之以鼻,他還可以把祖父、媽媽的屋中有火沒有也假裝看不見。」

4、用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用於對錯誤言行的蔑視。

7樓:可愛的若陽

【解釋】:嗤:譏笑。用鼻子吭聲冷笑。表示輕蔑。

【出自】:南朝。范曄《後漢書·樊巨集傳》:「嘗欲作器物,先種梓漆,時人嗤之。」

【翻譯】:曾經想做家具,先種梓漆,當時人們嘲笑他。

嗤之以鼻的反義詞:拍案叫絕。

【解釋】:拍桌子叫好。形容非常讚賞。

【出自】:唐·田穎《博浪沙行序》:「不禁拍案呼奇。」

【翻譯】:忍不住拍桌子叫好。

8樓:妙筆生花的芊芊

嗤之以鼻的意思是用鼻子吭聲冷笑。表示輕蔑。

【出自】:《後漢書·樊巨集傳》:「嘗欲作器物,先種梓漆,時人嗤之。」

【譯文】:曾經想製作器物,就先種植梓材和漆樹,當時的人們都對他的做法嗤之以鼻。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用於對錯誤言行的蔑視。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不屑一顧 [ bù xiè yī gù ]釋義】:不屑:

不值得,不願意;顧:看。認為不值得一看。

形容極端輕視。

【出自】:清·金松岑、曾樸《孽海花》第二十八回:「我的眼光是一直線,只看前面的,兩旁和後方,都悍然不屑一顧了。」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形容蔑視、輕視。

9樓:

嗤:譏笑。用鼻子發出笑聲,表示輕蔑,不以為然.<黃繡球>七回:」其初在鄉自立一學校,說于鄉,鄉人笑之;說于市,市人非之;請於巨紳貴族,更嗤之以鼻.」

粱秋實<雅舍小品·下棋>:」如果說得不中肯,』無見識奴!』如果根本不說,憋在心裡,受病.」

歐陽山<三家巷>七八:」對於這種夫人之見,他固然嗤之以鼻,但是詩句變化莫測,他也不能忘懷前回廣州暴動時的窘態,而不得不預先做一點打算.」

嗤之以鼻是什麼意思?

嗤之以鼻是什麼意思?

10樓:木子

嗤之以鼻是態度非常不屑,瞧不起對方的,不把對方放在眼裡的意思。

11樓:瑤瑤媽媽呀

就是非常瞧不上他的意思,對這件事情或人無所謂,有點看不起。

12樓:匿名使用者

嗤之以鼻 是從鼻子裡發出冷笑的聲音。表示譏笑和蔑視。

13樓:網友

嗤之以鼻的意思是?用鼻子吭聲冷笑,表示輕蔑。

以中人之姿,人人可為是啥意思

中人之姿的意思 中,中等。人的相貌中等,形容無特別之處。這裡的全句意思是說,用一般的沒有特別能力的人,每個人都能嘗試。中上之姿or 中人之姿 中上之姿。祝你越來越漂亮,新年快樂,望採納?中上吧!自信還是蠻好 時風風雲400拖拉機公升降調節閥漏油怎麼辦調節閥膠圈在哪能買到?漏油一般是膠墊老化變質,給拖...

此獨以跛之故的之是什麼意思,此獨以跛之故中的之是什麼意思

之 的出自 塞翁失馬 本句意思為 惟獨這家人 因為 兒子 跛腳的緣故,父子兩人都得以保全性命 以 因為 故 緣故 塞翁失馬 原文 近塞上之人,有善術者,馬無故亡而入胡。人皆吊之,其父曰 此何遽不為福乎?居數月,其馬將胡駿馬而歸。人皆賀之,其父曰 此何遽不能為禍乎?家富良馬,其子好騎,墮而折其髀。人皆...

「謹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義」的翻譯是什麼

這句話的意思為 注重鄉校的教育,強調孝敬長輩的道理。出處 春秋 孟子 寡人之於國也 五畝之宅,樹之以桑,五十者可以衣帛矣 雞豚狗彘之畜,無失其時,七十者可以食肉矣 百畝之田,勿奪其時,數口之家可以無飢矣 謹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義,頒白者不負戴于道路矣。七十者衣帛食肉,黎民不飢不寒,然而不王者,未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