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學習數學?

2023-05-20 08:50:03 字數 5114 閱讀 1441

1樓:手機使用者

1、學數學和學其他課一樣,上課要注意聽講,上課或下課要預習和複習,把每個知識點學透徹。但各門課程都有不同點:比如語文課今天我沒上,明天上完課再補也可以,而數學是一環套一環的,比如:

學小數加減混合運算,如果不先學小數加法和減法就不會,所以每個知識點一定要學透徹。 2、同學們最怕考試做錯題,做錯了就要分析,總結。我總結了一下丟分的四種情況:

一種是會做,但粗心,做錯了。第二種是一時想不出怎麼做,事後就會做了。第三種是時間不夠,多給一點時間思考,也許就會做了。

第四種是絕對做不出來,讓你坐在那裡一萬年,你也做不出來。解決方法有這樣幾點:一,今後要細心,千萬要細心。

二,今後要多做多練,所謂「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三,要會用時間!要快!

但是,快,容易出錯!怎麼才能快?只有一條路:

多練!第四種最可怕!這裡面有兩種情況。

一種是你不會做,是因為你沒有學好,做不出來;另一種情況是,你學好了,但缺少舉一反三和綜合能力,做不出來。大部分同學問題出在第二種。老師出這樣的題目是有道理的。

大家絕對不會做的題目,老師是不會出的,老師是在考大家舉一反三,綜合能力。你腦子要多繞幾個彎子,多想幾個為什麼,就能做出來。 3、有這麼一句話: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先把喜愛數學的興趣培養出來,就能學好。

2樓:母安春堯嬡

再做點補充。

1.我不否認數學好與天才有關,但數學好並非是天才的專利。

2.數學考察的是反應的靈敏度,也就是我們通常說的數學意識,我們要在瞬間聯想到一切與之相關的知識點才能做好一道題。這既是數學難學的地方,但它又恰恰是它的放光點。

3.學好數學首先一點是要燜心自問,自己是否是真心的想要學好它,如果你真的能做到這一點,那麼你就成功了五分之一。

4.付諸實踐。"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也就是說從現在開始努力。我可以給你介紹幾種方法:

a.提前預習。至少比老師的進度快兩倍,同時搞懂課後習題,切記不懂就問。

b.向老師諮詢,買一至二套適合自己的卷子,當然如果幸運的話你的老師會把自己出的一些卷子給你。

c.要有意識地做題,學會舉一反三,嘗試著去舉一反三,聯絡幾何與代數知識綜合運用(主要是應用幾何知識解決代數問題)

d.學會記筆記,並非數學題每乙個步驟都要記,而是要記的越簡略越清晰越好,同時記完一道題後要停下來想想,總結出規律,寫下標註。

5.數學學習和考試又有些不同,考試需要一種亢奮的狀態,但做題時又要使內心靜若止水,冷靜審題,靈活答題,學會放棄,不要因小失大。

3樓:檀圖鈕瓏

學數學其實。

抄並不難。老師常說多做題,其實這個方法並不怎麼管用。

告訴你個方法。

上課聽講是必要的,但不必全聽。

懂的3分聽就行,不懂的9分聽(10分是不可能的)數學最注重的就是公式的運用,在平常多注意一下,最好將接觸到的新公式抄在本子上,還要分類地記,注意要簡明些,要很容易看懂才行。

課後做幾道相關的題就行,不必太多,做多了反而會麻木考試複習一下相關知識,順便做幾道不太拿手的題,記住,不要多做平時也不必太花時間去做題,沒那個必要。

4樓:荀廷謙滕春

1、不要死記硬背;

2、數學有肉眼看不見的「數學思想」,它是數學的靈魂,在學習中要專時時注意領悟屬它,抓住它;

3、在堅決反對「題海戰術」的前提下,一定要強調做一定數量的數學練習;

4、做好乙個準備:越學到後來,越抽象,同時也越靈活、越有趣;

5、從小學開始,數學知識就環環相扣,不能遺漏一點一滴;若有遺漏,要及時補上;

6、不要怕知識障礙(如遇到難題等),數學真功夫就是在數學障礙面前練出來的;

相信自己,從簡單、基本的地方(同時也是最重要的地方)著手,不要著急,一定會有所收穫。

5樓:潮蕊果畫

數學是思維最活躍的。

它和物理並駕齊驅,就是邏輯性的題目`.

對於數學的應用題目。`最主要的就是找出等量關係很多人說笨。

學不好數學。

我想那是不可能的!~因為世界上沒有乙個人是笨蛋對於數學的計算題目。

很多態別的。

提公因式啊。

在是平方根開放。

分式方程。一元一次方程啊。

這些主要掌握的是它的計算要理。

書上的計算方法。

而且課後還要多做一些例題。

在是延伸拓展。

因為數學是有難度的。

在會了式子的解析之後。

做些由式子來引導的一些應用題或者一些求更難度的題目幾何部分可以說是難度最大的。

這樣就需要你牢牢掌握任何一條性質。

比如對頂角相等。

2條直線互補。

互餘等這樣的性質。

學數學幾何部分。

沒什麼具體方法。

就是觀察圖形。

6樓:羊秀英檀鳥

我數學從不怎麼聽也不怎麼學但成績出奇的高,可英語天天背就是不及格,我是這樣學數學的:1.記公式,每次要自己把它推算出來,那麼你也就理解了其內涵,2.

少做題,做就做所謂的怪提,難題因為它涉及的面一定更寬更廣。3.注意勞逸結合,會休息才會工作嗎!

老師一般課堂講的80%是廢話,抓重點,也就是公式原理,現在你可以輕鬆學數學了!

得了90分時說一聲,哥們等你好訊息!

7樓:叛逆尊

數學是一門理論性比較強的學科,是理科的基礎。數學不難學!首先要有興趣,其次要有決心,再次要有耐心。

最後是認真學習。從基礎開始——熟悉技能——應用。一定是經過無數次的練習。

具體的學習要問老師,要把學習學好就得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了解學科的特點,熟記公式,多思考,多挖掘多做題,學習永遠都沒有捷徑,只有練習,練習,再練習。提供下面的方法:要做好四輪學習:

1.全面複習的基礎知識(看課本)。2.

用考試來檢驗自己第一輪的複習情況。詳細分析存在的問題,做好查缺補漏的複習3.分版塊複習。

做到同中有異,異中有同。4.專題複習。

8樓:手機使用者

我這樣學習數學對嗎? 30 標籤: 學習, 數學 我就讀在一間農村學校,現在讀高二,我的那個數學老師可以說是個老教師,兼學校主任!

學校裡的很多事都要找他!今年他來任教我們的數學!他的教學方法就是把課本的題一道一道的講,一點課外的知識也沒有,也不曾講一些有關高考的典型題!

對課本的知識,我上課前已預習,也把題做了一遍!開學到現在,我只一道題不理解,不過在上數學老師的課時解決了!數學老師所講的東西,都很基礎性的東西,內容講得非常慢!

我對這很不習慣! 我每次上課都在做題,預習!根本上沒聽老師的課。

當老師講例題時,我只看了老師的解題思路!就這樣,我每次上數學課,都在「埋頭苦幹」,課本上的題做完了,偶爾做一些課外的,也有時複習高一時的知識! 我就是想問,我這樣學習數學的方法對嗎?

不聽老師的課是不是不會進步的?這樣下去我的成績是不是會降下來?我這種心理是不是驕傲的心理?

我真的很怕我學不好呀!!!

9樓:雨鑲芹

幾個字:學 聽 練 計畫 總結 即是:要好好學,認真學,上課的時候認真聽老師講課,在課餘時間要經常練,(數學好不是因為學得好,聽得好,是因為多練、多做,熟能生巧就自然而然的明白其中許多東西了),再次就是要學會計畫和總結,……其實學好數學是每個人的期望,且每個人都明白其中的道理就是好好學,但是沒有幾個人能真正地做到的,希望你能在生活實踐中把我說的這些作為乙個參考,結合自己本身,相信你的數學成績會好起來的,加油~~!

10樓:匿名使用者

1、上課前要調整好心態,一定不能想,哎,又是數學課,上課時聽講心情就很不好,這樣當然學不好! 2、上課時一定要認真聽講,作到耳到、眼到、手到!這個很重要,一定要學會做筆記,上課時如果老師講的快,一定靜下心來聽,不要記,下課時再整理到筆記本上!

保持高效率! 3、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當別人談論最討厭的課時,你要告訴自己,我喜歡數學! 4、保證遇到的每一題都要弄會,弄懂,這個很重要!

不會就問,不要不好意思,要學會舉一反三!也就是要靈活運用!作的題不要求多,但要精!

5、要有錯題集,把平時遇到的好題記下來,錯題記下來,並要多看,多思考,不能在同乙個地方絆倒!! 總之,學時數學,不要怕難,不要怕累,不要怕問! 你能在這裡問這個問題,說明你非常想把數學學好!

11樓:手機使用者

一、課內重視聽講,課後及時複習。 新知識的接受,數學能力的培養主要在課堂上進行,所以要特點重視課內的學習效率,尋求正確的學習方法。上課時要緊跟老師的思路,積極思維**下面的步驟,比較自己的解題思路與教師所講有哪些不同。

特別要抓住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學習,課後要及時複習不留疑點。首先要在做各種習題之前將老師所講的知識點回憶一遍,正確掌握各類公式的推理過程,慶盡量回憶而不採用不清楚立即翻書之舉。認真獨立完成作業,勤於思考,從某種意義上講,應不造成不懂即問的學習作風,對於有些題目由於自己的思路不清,一時難以解出,應讓自己冷靜下來認真分析題目,盡量自己解決。

在每個階段的學習中要進行整理和歸納總結,把知識的點、線、面結合起來交織成知識網路,納入自己的知識體系。 二、適當多做題,養成良好的解題習慣。 要想學好數學,多做題目是難免的,熟悉掌握各種題型的解題思路。

剛開始要從基礎題入手,以課本上的習題為準,反覆練習打好基礎,再找一些課外的習題,以幫助開拓思路,提高自己的分析、解決能力,掌握一般的解題規律。對於一些易錯題,可備有錯題集,寫出自己的解題思路和正確的解題過程兩者一起比較找出自己的錯誤所在,以便及時更正。在平時要養成良好的解題習慣。

讓自己的精力高度集中,使大腦興奮,思維敏捷,能夠進入最佳狀態,在考試中能運用自如。實踐證明:越到關鍵時候,你所表現的解題習慣與平時練習無異。

如果平時解題時隨便、粗心、大意等,往往在大考中充分暴露,故在平時養成良好的解題習慣是非常重要的。 三、調整心態,正確對待考試。 首先,應把主要精力放在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方法這三個方面上,因為每次考試佔絕大部分的也是基礎性的題目,而對於那些難題及綜合性較強的題目作為調劑,認真思考,盡量讓自己理出頭緒,做完題後要總結歸納。

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使自己在任何時候鎮靜,思路有條不紊,克服浮躁的情緒。特別是對自己要有信心,永遠鼓勵自己,除了自己,誰也不能把我打倒,要有自己不垮,誰也不能打垮我的自豪感。 在考試前要做好準備,練練常規題,把自己的思路,切忌考前去在保證正確率的前提下提高解題速度。

對於一些容易的基礎題要有十二分把握拿全分;對於一些難題,也要盡量拿分,考試中要學會嘗試得分,使自己的水平正常甚至超常發揮。

怎么學習數學,怎麼學習數學?

1 上課前要調整好心態,一定不能想,哎,又是數學課,上課時聽講心情就很不好,這樣當然學不好!2 上課時一定要認真聽講,作到耳到 眼到 手到!這個很重要,一定要學會做筆記,上課時如果老師講的快,一定靜下心來聽,不要記,下課時再整理到筆記本上!保持高效率!3 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當別人談論最討厭的課...

怎麼學習數學

數學其實是不難的,只是理論性較強,不要害怕數學,更不要太緊張.只要把分數看開點就可以了,否則不懷則太過於緊張的心情,是無法進行複習的.一緊張,就害怕,數學並不難的,所以不要緊張。首先要有興趣,其次要有決心,再次要有耐心。最後是認真學習。從基礎開始 熟悉技能 應用。一定是經過無數次的練習。具體的學習要...

怎麼學習數學

數學不好肯定是課本沒讀透,有人在學習方面總是一套一套的,可我不怎麼認可.我認為數學只要能把課本的知識徹底完全弄明白就ok了.如果你不相信,我問你,你對課本的沒個章節知識點都清楚嗎?你對課本的每個題型都知道嗎?課本的知識點你都知道在哪嗎?我很少寫作業,也很少認真聽講,從不記筆記但我數學總是我們班第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