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的《泊嶽陽城下》的解釋和理解是什麼?

2023-05-18 20:30:04 字數 793 閱讀 3881

《泊嶽陽城下》的翻譯

1樓:騰空

浩瀚的江河之國有千里之大,層巒的山城有百層之高河岸的風吹卷著夜晚的江浪,小船上冰冷的燈光映照著紛飛落雪即使遭遇苦境停滯無法前行,心中的雄才大略也不會消退要往南方去還不能夠預計(具體的時機和方法),若能像北溟的鯤魚那般有變化為鵬鳥的能耐那有多好。

《泊嶽陽城下》與《登岳陽樓》思想感情有何異同?請簡要分析。

2樓:匿名使用者

同:兩首詩都表達了詩人在漂泊困頓中憂國傷時的情感。《泊嶽陽城下》僅用「留滯」與「艱危」兩詞分別略做點染;《登岳陽樓》則以年老病弱、親故凋零、漂泊異鄉具體寫境遇之困頓,又以關山之北兵戎未息寫時局之動盪,從而表達對艱危時局的深深憂慮。

異:《泊嶽陽城下》中,儘管時局堪憂,前途未料,但詩人臨危彌堅,報國豪情高漲,仍期待傾盡才華實現匡時濟世的鯤鵬之志;《登岳陽樓》中,詩人境遇困頓不堪但仍不減憂。

國憂民之熱腸,無論是「昔」「今」之感慨,還是年老漂泊之感傷以及時局動亂之感嘆,都帶有濃濃的淒涼落寞和無力感,故只能憑軒遠望,涕泗橫流。

3樓:miss羅蘭蘭

《泊岳陽樓下》是杜甫晚年兵荒流離時乘舟從湖北初到岳陽所作。 此時逢國破家衰的流亡之時,面臨危難,貧病交加。而即便如此,詩人仍不忘滿腔報國之心,臨危彌堅,可以見得詩人頑強奮鬥的精神。

登岳陽樓》是一首即景抒情之作,詩人在作品中描繪了岳陽樓的壯觀景象,反映了詩人晚年生活的不幸,抒發了詩人憂國憂民的情懷。全詩表現了杜甫得償多年夙願,即登樓賞美景,同時仍牽掛著國家的百感交集之情。

登岳陽樓杜甫是哪本課本中的,將杜甫的《登岳陽樓》與課文中陳與義的《登岳陽樓》進行比較,有什麼一異同

中國古代詩歌散文鑑賞 33頁 初中語文至於是初1還是初2 初3 忘了 高中語文 古代詩歌與散文欣賞 將杜甫的 登岳陽樓 與課文中陳與義的 登岳陽樓 進行比較,有什麼一異同 1.岳陽樓 在今湖南省岳陽市,臨洞庭湖。2.昔聞 過去僅是聽說過。3.吳楚 春秋時二國名,其地略在今湖南 湖北 江西 安徽 江蘇...

杜甫是唐朝偉大的什麼詩人啊,李白和杜甫,誰才是最偉大的詩人

杜甫 公元712 770 漢族,字子美,河南鞏縣 今鄭州鞏義 人,世稱杜工部 杜拾遺專,自號少陵野老,是我國屬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為國為民,詩聖,世界文化名人,與李白並稱 大李杜 杜甫祖籍襄陽 今湖北襄樊市 遠祖為晉代功名顯赫的杜預,乃祖為初唐詩人杜審言,杜甫曾任左拾遺 檢校工部員外郎,因此後世...

詐屍的合理解釋,詐屍是怎麼回事?

詐屍就是死人又活過來了!其實不是什麼靈異!前段時間 走近科學 節目演了!說有個死人馬上就要火化了!突然活過來了!其實就是人的神經器官偷停!其實有些事情科學可以解釋的!死亡的界定標準問題。常見的一是停止呼吸 二是心臟長時間停止跳動 10分鐘左右 三是腦死亡 四是神經死亡。第乙個,停止呼吸,如果時間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