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道德經的理解和感悟,誰解釋的最透徹

2023-05-09 10:55:03 字數 1026 閱讀 4364

1樓:多啦還有夢

《道德經》中的名句,我感悟最深的是「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辯若訥 」,意思是看起來挺滑頭的人,沒準卻是真正剛正不阿的人;看起來很笨拙的人,沒準是天下最靈巧的人,只是平常人看不懂;看起來木訥寡言,沒準是最有辯才的人。 這告訴我們物極必反,凡事不能只看表面,最壞的往往是最好的,最好的也往往是最壞的。

2樓:愛心的學姐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知恥近乎勇,知者不言,言者不知,都是裡面膾炙人口的句子。

道德經的感悟是什麼?

3樓:宸卓越

道德經的感悟是推崇柔弱的智慧型,崇尚守柔貴雌,其如功成身退、禍福相倚、上善若水等思想不僅對歷史產生重大影響,也是照亮我們前進道路,指引我們人生的大智慧型

道德經》通篇論述道與德、善與惡、仁與義、美與醜、天與地等之間的關係,奉勸人們認道識德,從善如流,仁義待人,不做違背道德的事情,通過道德認識天地人之間的共生共存。

《道德經》的價值影響

道德經》是春秋時期老子的哲學作品,又稱《道德真經》《老子》《五千言》《老子五千文》,是中國古代先秦諸子分家前的一部著作,是道家哲學思想的重要**。

道德經》內容涵蓋哲學、倫理學、政治學、軍事學等諸多學科,被後人尊奉為治國、齊家、修身、為學的寶典。它對中國的哲學、科學、政治、宗教等產生了深遠的影響,體現了古代中國人的一種世界觀和人生觀。

先秦諸子、中國人的文化思想等沒有不受老子影響的,被華夏先輩譽為萬經之王 。《道德經》的影響也是多方面的,包括政治、文化、科學、宗教等方面。

道德經感悟 關於道德經的感悟

道德經 解說,關於道德經最好的講解是哪個?

你看錯版本了,你看的是最通常的 也是不可信的版本。這章應該是這樣的 絕學無憂。唯之與阿,相去幾何,美之與惡,相去何若,人之所畏,不可不畏。荒兮,其未央哉。眾人熙熙,如享太牢,如春登台。我獨怕兮,其未兆 如嬰兒之未孩 乘乘兮,若無所歸。眾人皆有餘,而我獨若遺。我愚人之心也哉,沌沌兮,俗人昭昭,我獨若昏...

道德經真正的含義,道德經的真正含義

耿閣 回覆。在此錄我耿閣自己的三篇小文章面世敬世 道德經 中 道 的含義到底是什麼?樓主你好,我相信樓主知道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這就說明了 道 不可說出來,大道無形 要抱著 無 的態度去理解大道,道德經 受 易經 很大的影響,道相當於自然,看不見,摸不著,但無時無刻的在影響著我們。現在...

《道德經》的疑惑?道德經講的是什麼問題?

終於看到乙個在思考問題的人。乙個真正有感受思考能力的人會發現,道德經一書中老子的各種話語背後的隱藏資訊。你確實會有一種玄之又玄的感覺。至少我讀此書時,是有一大堆問題。而且,至今我都不認為自己把他讀懂了。甚至已不打算讀懂它。我引用該書的詞句多是按照我自己的理解。而絕不敢說這是老子的原意。我不像某些人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