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小孩思維能力,怎樣培養孩子的思維能力

2023-05-16 05:25:04 字數 5331 閱讀 7041

1樓:水果和沙拉

思維能力是人的一種精神活動能力,是智力的核心。培養孩子廣闊、靈活、敏捷的思維能力,對開拓孩子的智慧型極為重要。我們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培養孩子的思維能力。

提高感知和觀察力。人的思維活動不是憑空產生的,而是在積累大量感知材料的基礎上加工而成的。因此,努力提高孩子的觀察能力。

不斷豐富和發展孩子去觀察,去認識、去思考、去體會,這樣可擴大孩子的印象範圍,使之容易形成對事物正確的概括,以發展思維能力。 啟發孩子積極思考。要善於給孩子提出些小問題,讓他積極運用已有的感知經驗去獨立思考和找答案。

在孩子思考問題遇到困難時,家長可以啟發孩子的思路。只有這樣,才能真正有效地鍛鍊和提高孩子的思維能力。 培養孩子的探索精神。

孩子好奇心比較強,喜歡「打破砂鍋問到底」,見到新鮮的東西就要摸一摸、問一問、拆一拆、裝一裝,這些都是孩子喜歡**和旺盛求知慾的表現。家長切不可隨意禁止甚至恐嚇他們,以免挫傷孩子思維的積極性。應當因勢利導,鼓勵孩子的探索精神,培養從小愛科學、勤動手、肯鑽研的好習慣,從而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和思維能力。

讓孩子暢所欲言。要鼓勵孩子敢於發表自己的看法,哪怕是錯誤的也應讓他說完,適時而又恰當地給予指導,在民主平等的家庭關係下成長的孩子,思維比較活躍,分析問題也比較透徹,對某些問題也敢於提出自己的看法,不容易受暗示。相反,在家長制氣氛下成長的孩子,往往顯得思維呆板,不敢暢所欲言,也提不出新的觀點,而是看家長的臉色行事,容易受家長的暗示而改變主意,或者動搖於各種見解之間,或是盲從附和隨大流,這就影響了思維獨立性的發展。

啟發孩子「異想天開」。在人們的長期生活過程中,所有的物品都有其常規功能。例如,傳統觀念認為,碗是盛飯用的,暖瓶是盛熱水用的。

如果我們變換乙個視角去思考,就可發現碗還可當樂器,暖瓶還可放冰。這就是「發散思維」或「求異思維」。

2樓:睿爸育兒記

該如何培養孩子的思維能力呢?#星知計畫#

3樓:青檸說說

8歲是提高孩子思維能力的時候,如何培養孩子思維能力?

怎樣培養孩子的思維能力

4樓:語文與生活

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創造力的5點建議:

1、進行思維發散練習。與學生而言,可以先從詞彙方面來練習發散,比如在紙上寫上「幸福」一次,然後圍繞著幸福一詞畫出多個分支,在每個分支上寫下你一想到幸福這個概念就會聯想到的詞,比如健康、家庭、陽光、朋友等等,逐步發散。具體對一件事物發散的時候,可以根據事物的「結構、功能用途、形態(如顏色、形狀、聲音、味道、明暗等)、方式方法」等方面,朝四面八方想,從而找到各種可能性。

2、進行思維收斂練習。收斂是發散的另一面,同樣有助於創新。進行思維收斂的時候,要先明確目標,以目標為核心,剔除那些分散我們注意力的東西,對原有的東西從內容和結構上進行有目的的選擇、重組和整合。

3、進行思維的加減練習。加減思維是創新思維中較為簡單的方法。學習生活中可以多引導孩子進行加減思考,比如問問孩子:

可以在這件東西上新增點什麼;這個和這個結合會產生什麼樣的結果;把它加大、加高、加厚一些行不行;把它減小一些,降低一些,減輕一些行不行、會怎麼樣等等。

4、進行逆向思考練習。我們一旦形成了某種認知,就會習慣地順著這種思維定式去思考和處理問題。遇到難以解決的事情時,可以從已知事物的相反方向進行思考,尋找突破點。

5、讀書練習。思維能力差的乙個主要原因是見識少、知識積累量不夠、視野太窄,所以思維容易被侷限、浮以表面。知識、見識的**,包括讀書、閱歷、以及與人的交流等等。

而讀書是增長知識較為簡單、廣泛、且系統的方法。我自己也是比較喜歡讀書的,在閱讀積累方面,可以通過學習「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掌握快速閱讀的能力(我自己學習過的),提高讀書學習的效率和能力。讀書不能只是讀,在閱讀、學習之後,可以借助寫作等方式來整理思維,強化理解,讓各種知識融會貫通,逐步公升級自己的思維。

怎樣培養孩子的思維能力

5樓:叮叮小可愛來了

親,你好!1、應盡量調動兒童的感官,使其能充分感知和觀察外部事物,不斷豐富兒童對自然和社會環境的感性認識和體驗。

2、應該鼓勵孩子積極思考,善於給兒童思考的機會,讓孩子們能思考和做想做的事。

3、讓孩子有自由活動的機會,要和孩子一起玩,在玩的過程中讓孩子多動腦筋、想辦法。4、幫助孩子正確理解事物,掌握相應的詞彙,以培養兒童用標準語言表達知識的能力。

如何培養孩子的思維能力

6樓:娃娃谷

孩子天生就像個科學家,對生活中的事物都具有高度的興趣,喜歡動手操弄,觀察事物的變化,這些天生的特質,只要適當地加以引導和鼓勵,讓孩子的想象力自由發揮,他的心智和思維的發展就能得到事半功倍的成長。

1.為孩子插上想象的翅膀

想象力是一雙翅膀,能為思維的飛躍提供強勁的推動力。要孩子發揮想象,關鍵在於家長隨時隨地的啟發性提問。如,當看到圓圓的車輪時,可以讓孩子想象一下圓的輪子還可以用在什麼上面。

隨便你提出什麼需要想象的問題,孩子們的都可能千奇百怪,大大出乎你的預料。不管什麼都是他所想象的,這是難能可貴的創意!家長不要把自己的對錯觀念強加於孩子,以免打擊他們的積極性。

2.讓孩子經常處在問題情景之中

正常思維的模式是「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答案」。問題是思維的引子,經常面對問題,會使大腦積極活動。如,孩子愛提各種各樣問題的時候,家長要跟孩子一起討論、解釋這些問題,大人的積極主動對孩子影響很大。

如果遇到自己也弄不懂的問題,可以通過請教他人、查閱資料、反覆思考來獲得答案,這個過程最能提高孩子的思維能力。

3.獨立思考習慣的培養

獨立思考很關鍵,有的孩子遇到疑難問題,總希望家長給他答案;甚至有時候孩子還在思考中時,家長就迫不及待地把答案告訴孩子了。孩子總依賴家長的答案,而不會自己去尋找答案,便不可能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在面對孩子的問題時,應先告訴孩子尋找解答的方法,啟發孩子應該怎樣去想、去分析,去查詢資料等。

當孩子自己得出答案時,他會充滿成就感,思維能力提高的同時,還產生新的動力。

4.討論、設計解決實際問題的思路

孩子在生活和學習中,經常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需要解決。家長應引導孩子並與孩子一起共同討論、設計解決問題的方案,並付諸實施。這個過程中,需要分析歸納,推理設想解決的方法與程式。

這對於提高孩子的思維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大有好處。

5.豐富孩子的知識與經驗

知識就是力量,孩子的知識越豐富,思維也就越活躍,因為豐富的知識和經驗可以使孩子產生廣泛的聯想,使思維靈活而敏捷。平時,家長要給孩子多買一些動畫書、卡片等,還可以和孩子一起找動腦筋的故事,如寓言故事、科普性讀物等,常常拿出來和孩子一起討論。

思維是一項高階的智力活動,它有一定的規律可循。思達數學在兒童思維領域,近30年耕耘,碩果累累。

如何培養孩子的思維能力

7樓:螃蟹

邏輯思維能力不僅是學好數學的必備能力,也是孩子們學好其他學科以及處理生活問題所必備的能力。

邏輯思維能力是指,面對問題時,乙個人的分析歸納、推理判斷、解決處理等一系列的思考方式。

兒童在3歲前是以動作思維為主的,思維在動作中進行;3-6歲的孩子,則進入具體形象的思維階段;7-12歲的孩子,發展抽象邏輯思維能力。

3歲前:多讓孩子運動、活動,通過無數持續的操作練習,探索到動作和結果之間的關係。

7-12歲:培養孩子具有科學的思維方法,用生活題考驗孩子的邏輯思維能力。

試試這幾個簡單方法,有側重的培養邏輯思維能力。

方法一:多和孩子做分類、歸納練習。

比如疊衣服、收拾桌面,按照顏色、類別進行區分,整理玩具按照使用頻率等進行歸納,讓孩子體會到,同樣的物品從不同角度尋找規律。

方法二:把具象的東西和抽象的符號關聯。

比如路標,什麼是拐彎,什麼是減速慢行,各種指示牌表示的是什麼。逐漸訓練孩子用抽象符號來代表具體事物的能力。

方法三:拼圖。

孩子玩拼圖的時候,剛開始也許是胡亂拼。但玩的次數多了,就會思考,怎麼拼更快?怎麼拼更好玩?

拼圖的過程中,鍛鍊到孩子對順序、秩序以及邏輯思維的學習,從對拼圖的細緻觀察中,找到合適的解決方案。

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不要孩子一問就給答案。

孩子問問題時,父母不要急於給孩子答案,而是啟發孩子去尋找答案,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也就鍛鍊孩子的發散性思維,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

其次,多問幾個為什麼。

孩子的認知有侷限性,對於一問而過、知其然不知所以然的孩子,我們可以引導孩子,多問他幾個為什麼,不管孩子的多麼幼稚可笑,我們都要鼓勵和肯定他,培養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慾。

最後,帶孩子玩思維遊戲。

遊戲是開啟孩子思維的最有效的方式。

比如,不強求孩子的識字量,而是通過漢字本身探索背後的知識,鍛鍊發散思維;

不強求孩子的計算能力,而是從日常生活中尋找數字與數量的關係,培養他的探索欲;

跟孩子一起玩積木、兒童桌遊,思維啟蒙書,開發空間想象和邏輯思維能力。

如何培養孩子的思維能力

9樓:貝貝親

如何培養孩子的思維能力?家長們應該從小就開始培養自己孩子的思維能力,培養思維能力首先得先有計畫地培養孩子的觀察力、好奇心等等。這樣才有利於培養孩子的思維能力。

1.應盡量調動孩子的感覺器官。

人的思維活動不是憑空產生的',它是通過實踐,在積累大量感知材料的基礎上加工而成的。因此,對待年齡越小的幼兒,最好採用一些直觀法,如參觀、瀏覽、直接接觸各種實物,盡可能通過自己的親身經歷感知到更多的知識。幼兒感知到的知識越多、越正確,他們的思維能力就越強。

2.要啟發孩子積極思維,要給孩子充分思考問題、提出問題的機會。

為了達到這個要求,必須善於啟發孩子積極思維,例如給孩子提出任務,並精心設計,創造條件,使他們不依賴大人,而靠自己動腦筋,想辦法去解決問題,有時候,孩子在解決問題時,雖然遇到較大的困難,但家長和老師也不宜急於直接,可以用模擬的方法去啟發他們自己去找出正確的答案,只有讓孩子通過自己的努力去解答家長或老師提出的問題,才能真正有效地鍛鍊和提高他們的思維能力。

3.要讓孩子有自由活動的機會。

許多研究資料表明,家長只要經常與孩子一起玩,在玩的過程中讓孩子多動腦筋,多想辦法,在玩當中逐步鍛鍊和提高孩子的思維能力,才利於形成孩子思維能力的自覺性、獨創性、靈活性和邏輯性等良好的思維品質。發展孩子的高階思維能力。

4.要重視孩子的口頭語言,培養孩子的抽象邏輯思維能力。

為了達到此目的,要求家長和老師要有目的地、有計畫地對孩子進行語言教學,要把發展孩子的口頭語言與思維作為重要的任務來完成。平時在日常生活或在其它一些活動中,不要放過任何機會跟孩子對話,教他們說話,以培養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這樣思維能力才能得到進一步的發展和提高。

如何從小培養孩子的思維創造能力,如何培養孩子的創新思維能力?

學數學 數學是一門抽象的學科,它對孩子創新思維能力的培養有著很大的好處,而家長在沒有太多的教學經驗,所以為了給孩子帶來乙個更好的學習環境,家長可以為孩子選擇乙個教育機構,在思維發展的關鍵期對孩子進行針對性的系統訓練,將最大程度開發孩子潛能,讓孩子受益一生。注重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很多家長覺得孩子只要...

如何培養公務員創新思維能力

1.不斷提高發現問題的能力。發現問題的能力是對公務員工作水平高低的實踐檢驗,公務員在實際工作中必須做到舉微知重 敢於承認問題 敢於揭露問題。2.不斷提高認識問題的能力。任何事物都會變化,在公務員的工作實踐當中,應當用對立統一的觀點去認識問題 分析問題。3.不斷提高研究問題的能力。不斷提高研究問題的能...

如何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一 調動學生內在的數學思維能力 1.設定正確恰當的學習目標,激發學生強烈的求知慾。學習目標的設定要符合新課標,要與學生生活實際和學生思維水平的實際相適應。教學時要以學生已有的經驗為基礎,提供學生熟悉的生活場景,幫助學生理解各種數量關係,把握現實生活中各種事物之間的數理聯絡,從而激起學生探求未知世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