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高中學生批判性思維能力結題報告

2021-03-04 06:42:27 字數 5534 閱讀 6523

1樓:du知道君

批判性思維是敢於質疑的創造性思維,是在主動思維中對已知或結論等積極辨析判斷,並能有根據地做出肯定接受或否定質疑的斷定,在評判中形成主觀結論的較為全面的思維。要培養學生的批判性思維意識,教師首先必須改變觀念,打破「師道尊嚴」的格局,營造民主平等、寬鬆和諧的教學氛圍。教師要善於發現和肯定學生獨特的思路和不同的見解,引導學生從新的角度去重新思考、分析,找出原結論的缺陷與不足,鼓勵學生發現問題,大膽批判,並及時進行正確、靈活的評價、反饋,甚至給予大張旗鼓的表揚。

要提高學生的批判性思維能力不可能一蹴而成,需要乙個長期的過程。這就需要語文老師在課堂教學中進行有意識地培養。 鼓勵質疑問難。

質疑是培養批判性思維能力的重要基礎。「學貴有疑,小疑則小進,大疑則大進。」學生只有對文字知識不迷信,對已有結論不盲從,對一切持懷疑態度,才能於無疑處生疑,才能對原有結論進行重新的判斷評價,才能閃現批判性思維的火花。

當然,質疑不是無根據的懷疑,它以事實定理為依據,以科學論證為過程,它的目的是求得對問題全面正確的把握。因此,在語文教學過程中,教師要鼓勵學生質疑問難,提倡批判精神,使學生在質疑、解疑中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和習慣,學會客觀地、全面地、本質地看待問題,以培養學生的批判性思維能力和創造性思維能力。例如在教學《石榴》一課時,有同學提出質疑:

「我認為„忍俊不禁地笑了‟是病句,忍俊不禁就是„忍不住笑了‟的意思,„忍俊不禁‟和„笑了‟重複。」我肯定了他的質疑,並給予了大張旗鼓地表揚。對於學生的質疑問難,我們要多鼓勵,多表揚,這樣可激發學生的積極性,形成質疑問難的氛圍。

倡導辯論爭鳴。在教學實踐中發現,我們一些學生盲從於已有的結論,不善於獨立思考,不善於辨別正誤。我們可以引導學生以懷疑的態度對既有事實和理論進行辨析,區別真偽。

也可以根據課堂教學內容有針對性地設計論題,使學生通過辨析爭論闡述自身觀點,客觀評價他人意見,培養思維的批判性。如教學《奇妙的轉殖》時,圍繞對「複製人」的這一論題,我倡導進行一場辯論賽。正反方觀點:

複製人利大於弊/複製人弊大於利。頓時,一石激起千層浪,大家興趣盎然,了激烈的辯論。辯手們或陳述我方觀點,闡明理由;或尋找對方紕漏,有力反詰。

雙方思維相互碰撞,在各種資訊面前進行審視、判斷、評價,從而培養了學生的批判性思維能力。 創設想象情境。愛因斯坦說過:

「想象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侷限於我們已經知道和理解的,而想象力覆蓋整個世界,包括那些將會知道和理解的。」的確,依靠想象力我們可以拓展思維空間,使探尋超越現實的侷限,在此基礎上才能有所批判創新。在語文教學中,還可以創設特定的情境,讓學生沉浸於這種假設的角色中,從而激發學生們的想象能力。

例如在教學《都市精靈》時,我設計了這樣的環節:以小組為單位,潛心研讀課文,以北京老鴰的口

龍源期刊網 http://****qikan.

***.** 吻敘述家族的遭遇。學生充分發揮了自己的想象能力,他們的講述精彩紛呈。

在完成這一任務的過程中,學生猜測老鴰的心理,感受老鴰的遭遇,進入假設的角色中,學生們的想象能力和創新意識得到極大的體現。通過小組合作交流的方式來完成任務。組內成員首先自主思考,形成自己的想法,然後進行組內交流,對自己和他人的見解進行評價判斷,最後進行整合完善,形成小組的見解。

在這樣生生互動、師生互動的過程中不斷產生思維碰撞的火花,培養了學生的批判性思維能力。 引導合作**。在語文教學中,通過讓學生主動地探索研究,交流合作,可以讓學生參與知識的形成過程,而不是被動地接受知識,這樣使得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體。

學生自覺主動地蒐集整理資料,進行討論、交流、判斷、評價,達成組內共識。這樣使得學生的敏銳力、洞察力、分析力、獨創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例如進行專題《長城》教學時,我採用「合作**」的方式讓學生完成學習任務。

學生首先進行討論選定主題,然後搜尋、判斷、整合資料,接著圍繞主題整理成文並製作幻燈片、手抄報,最後進行課堂匯報展示。在這一**過程中,學生們不再是被動地接受知識,而是主動地探索研究,交流合作。無論哪一環節,都能充分展現學生的批判能力和創新意識。

培養學生批判性思維能力的方法還有很多,只要在教學中讓學生參與知識的形成過程,鼓勵學生自主學習,獨立思考,敢想敢問,尋找漏洞,挑戰傳統,提出獨特的與眾不同的新看法,學生的批判性思維能力自然能得到提高。在語文教學中,教師要巧妙地運用批判性思維點亮學生的智慧型火花。只要營造出寬鬆和諧的氛圍,教給學生適當的方法,學生一定會敢於、善於批判,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如何提高學生的批判性思維能力

2樓:匿名使用者

英盛觀察批判性思維是人們對所學知識的真實性、精確性、過程、理論、方法、背景、論據和評價等進行個人的判斷,從而對做什麼和相信什麼做出合理決策的思維認知過程。近年來,西方教育界越來越重視學生批判性思維能力的培養,批判性思維被看作是學習的乙個不可分割的成分,可與問題解決並列為思維的兩大基本技能,因此增強學生的批判性思維應該成為學校教育的關鍵目標之一,應該把它放在教改的重要位置上。那麼,如何提高中學生的批判性思維能力呢?

一、科學史教育,樹立批判意識

顧頡剛先生說:「懷疑批判不僅僅是消極方面辨妄去妄的必要步驟,也是積極方面建設新學說啟迪新發明的必要條件。」從這個角度看,懷疑批判精神是乙個人積極的、富有建設性的心理特質,有了這種特質,便有了顛覆既成定論的可能,有了這種可能便也有了新創造、新發現的可能。

哥白尼正是因為懷疑歐多克斯、亞里斯多德、托勒密的地心說,才提出了日心說,出版了《天體執行》一書;伽利略正是由於懷疑亞里斯多德的力學理論,才進行了比薩斜塔實驗,從而證明了物體下落的速度與物體的重量無關;達爾文不質疑上帝,就不會有《物種起源》;袁隆平不質疑水稻不能單性繁殖的定論,就不會有雜交水稻的出現……從科學發展史上看,人們對自然認識的提高無不和人們的批判性思維有關,事實上,就是因為人們敢於對以前的知識、結論的正確性產生懷疑和批判,對它們孜孜以求地探索求證、去粗存精、去偽存真,由現象到本質地認識自然規律,才推動了人們認識的提高和科學的進步。

人們對原子結構的認識過程也充分表明:人們的理性認識就是在質疑、批判、提高,再質疑、再批判、再提高中螺旋式上公升的。湯姆生、盧瑟福、玻爾等幾位科學家都是諾貝爾科學獎獲得者,他們勇於懷疑科學上的「定論」,不迷信權威,孜孜以求地探索求證,使人們獲得了原子結構的科學認識。

元素週期表的發明也說明了人們的認識就是在懷疑、批判和**的過程中得以提高和發展的。這類事例不勝列舉,科學發展史一次又一次告訴我們,誰不迷信權威,敢於與傳統觀念決裂,敢於提出新問題、新思想、新方法、新見解,誰就能做出創造性的發現。

二、挑戰權威,鼓足批判勇氣

充分利用各種教學資源,進行批判性思維教學。特別是針對教材和課文中的問題,因其影響大,容易誤人子弟,更應該認真對待,樹立挑戰權威的勇氣和信心。

例如,教郁達夫的《故都的秋》一文時,可以讓學生思考:文中「腳踏上去,聲音也沒有,氣味也沒有,只能感出一點點極微細極柔軟的觸覺」一句是否是病句?經學生研討,一致認為是病句,典型的動賓搭配不當:

「感出……觸覺」,應改為:「腳踏上去,聲音也沒有,氣味也沒有,只有一點點極微細極柔軟的感覺。」從這一錯例中啟發學生,不要迷信名家、權威,從而樹立了批判的信心和勇氣。

有學生認為老舍的《想北平》中「真願成為詩人,把一切好聽好看的字都浸在自己的心血裡,像杜鵑似的啼出北平的俊偉。」一句有問題,他認為「杜鵑啼血」是乙個典故,它與痛苦、思念相關連,作者用它與俊偉相搭配,是一種明顯的失誤,可改為「啼出對北平的相思」。就很有道理,語文教師要給予肯定。

為進一步樹立學生挑戰權威的勇氣和信心,可以師生一起對「蘇教版教材寫作指導是否合理」進行大研討大**,並讓學生將人教版教材與蘇教版教材中的寫作指導作對比,經過近乙個月的自由討論,最後得出結論:蘇教版寫作指導安排隨性、散漫,缺乏系統、序列,讓作文教學難以操作。下面是蘇教版的寫作指導安排:

必修一:啟用我們的詩情(啟用情感在詩歌創作中的作用);鮮明的觀點是議**的靈魂;夾敘夾議,枝繁葉茂;寫難狀之景如在目前。

必修二:用墨如潑與惜墨如金(詳略安排);恰當選用敘述的角度;準確、及時與便捷(訊息與通訊的寫作);看好處,說門道(鑑賞文的寫作)。

必修三:生成詩歌的意象(如何寫詩歌);寫出人物鮮明的個性;為觀點提供有力的支撐。

必修四:讓說理更令人信服;要有描寫意識;文學短評的寫作;演講稿,寫給聽眾。

必修五:說明要說得清楚明白;寫出你的真情實感;學會分析;讓你的認識更加深刻。

寫作指導特別是不同文體寫作指導,要求相關寫作技術知識的系統性和寫作技術指導的延續性。蘇教版的寫作指導明顯呈無序編排,逮誰說誰,東一榔頭、西一槓頭,不成系統、序列。也有個別學生認為合理,是按專題來指導寫作的。

同一文體寫作指導跨越多本教材,教學操作相當困難。如對議**的寫作指導,必修一第二個寫作指導是「鮮明的觀點是議**的靈魂」;必修二第四個寫作指導是「看好處,說門道(鑑賞文的寫作)」;必修三第三個寫作指導是「為觀點提供有力的支撐」;必修四第乙個寫作指導是「讓說理更令人信服」;必修五第三個寫作指導是「學會分析」。一種文體的系統寫作指導竟然跨越五本書,縱貫高

一、高二兩學年,且中間間雜敘事、描寫、文學短評等其他文體的寫作指導。如必修三,詩歌寫作→寫出人物的個性→為觀點提供支撐;再如必修四,學會說理→如何描寫→文學短評寫作→演講稿寫作。這種安排實在讓教師、學生找不著方向。

這種緊隨專題思想內涵的寫作指導編排,讓教師對一種寫作文體的寫作指導時斷時續,極不系統,極不連貫;讓學生對同一寫作文體的訓練常常是浮光掠影,甚至是支離破碎。

通過這一活動,培養了學生比較求證的科學素養。批判要言之有物,注意批判的真實性,事實勝於雄辯,不唯權威,只唯事實,樹立了批判的信心和勇氣。

三、運用多種手段,提高批判性思維能力

傳統的教育思想和教學方法,可以說是一種封閉型的。教育內容是固定的、僵化的,教育的任務就是灌輸這些內容,不能稍加發揮,不能問為什麼,更不能懷疑,考試按固定的內容和格式照答就行,把學生引導到追求高分數的道路上去。這種教育思想和教學方法培養出來的「人才」,只能是「唯書」、「唯上」,必然缺乏創造性和進取精神。

學生長期受這種教育,往往思想僵化,思維懶惰,從來不願也不會有自己的思考,更不用說懷疑和質疑書本、師長了。語文教師要讓學生明白,任何人都不可能窮盡真理,更不可能壟斷真理。學生的任務當然是學習,但學習的最終目的還在於發展和創造。

如果都拜倒在書本權威腳下而不敢越雷池一步,那科學就終結了,歷史就停止了,文明就消失了。

新的教育觀要求以人為本,注重學生個性的發展和科學素養的提高,注重運用啟發式、**式等優秀的教學方式進行教學,這無疑非常有利於學生批判性思維能力的提高。作為教師要積極創造條件允許學生自主**,允許學生表達和提出自己的思想、觀點、方法,哪怕是一些幼稚的想法。

在講關漢卿《竇娥冤》時,一名學生突然提出:「第三樁誓願」這個情節不符合竇娥的性格特點。他說竇娥本質是善良的,官吏嚴刑逼供她不屈服,當官吏拷打蔡婆,她怕蔡婆慘死刑杖下,便說「休打我婆婆,情願我招了罷」。

她把生留給別人,自己卻選擇了死亡。當竇娥被壓赴刑場時,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的不幸,而是怕婆婆看到自己披枷帶鎖赴刑場而傷心,可見她極其善良。這樣乙個善良的人,臨死前會發出「亢旱三年」的誓願嗎?

她自己來自社會底層,她難道不知道楚州亢旱三年的後果嗎?所以他認為這個情節與竇娥性格不合。學生講得很有道理,有根有據。

語文教師應該表揚他。

總之,學生針對教師講述的內容或問題提出不同的觀點、想法或見解,表明了學生是真正用心思考了,說明學生存在迷惑進而質疑甚至進行了批判,這實際上是學生批判性思維提高的表現。要知道向教師表述觀點、想法或見解,學生需要非常大的勇氣和信心,這中間有激烈的思想鬥爭,有肯定有否定、有繼承還有揚棄,這不正是語文教育孜孜以求的教學效果嗎?學生批判性思維能力的提高需要教師精心的呵護和培育,需要教師積極地引導、幫助和支援。

如何培養批判性思維,如何培養批判性思維的能力

批判精神的核心是不輕信,重視理性思考,力求尋找合乎邏輯和經驗的說法。在生物教學中培養學生批判性思維,就是要使學生敢於 善於對生命科學的現象和規律進行反省和懷疑,有根據地判斷和大膽的猜想 反駁 修正,提出新觀點 新方法 如何培養批判性思維的能力 批判精神的核心是不輕信,重視理性思考,力求尋找合乎邏輯和...

如何培養大學生的批判性思維,如何培養學生的批判性思維

傳統教育觀念不利於大學生批判性思維的培養。傳統教育是一種佔有式教育,其特徵就是教師主體觀,教師作為教育活動的主宰者,是知識的佔有者和傳授者,並且認為課本上的知識都是正確的。這種觀念最終壓抑了學生個性的發揮,使人成為盲目服從 缺乏批判精神和創造精神的單向度的人。因此要培養大學生的批判性思維首先應是教育...

如何培養高中學生的英語學科素養,淺談如何培養高中生的英語學科核心素養

英語學科的核心素養主要由語言能力 文化品格 思維品質和學習能力四方面構成。具體培養路徑有以下幾種 高一學段,要做好初高中銜接,適當降低課程難度,豐富課堂內外活動,保持學生學習興趣。高二學段,繼續注重夯實語言基礎知識,側重訓練語言運用能力,為高三做好必要的準備。高三學段,首先我們要為一年的備考工作做好...